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36期(電子版179期)2019.1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你申請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了嗎?
活動消息 2019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心有所鼠賀年傳情活動
原圖中心12-1月週六電影院
「數學 X 黑洞」書展
智慧的原鄉 ─ 臺大舊總圖九十年紀念特展
參考報報 DOAJ可以這樣查!取得OA且APC免費的期刊資訊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 心理系吳宗祐教授講座紀實
「自動化書庫大解密:Library ASRS Open House」活動報導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再版
 
∥服務訊息

你申請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了嗎?

閱覽組.郭美玲
你申請「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了嗎?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為增進三校圖書資源服務合作與交流,自數年前即提供「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本校專任教職員工(不含研究助理)、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申請後即可直接持有效證件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進出並借閱圖書,每人可借10本書,借期為30天,並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但不提供預約服務。


若您尚未申請,歡迎上網確認將個人讀者檔轉至臺師大及臺科大圖書館之意願(按此回覆調查意願),申請後,視合作館轉檔作業進度,約10個工作天內開通服務。開通後您就可以使用教職員工證或學生證至合作館借書囉。

*因各校身份類型眾多,開放服務範圍係三校共同議定,若您無法申請本服務,歡迎到圖書館借用館際合作借書證至合作館借閱圖書。

∥活動消息

2019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叮叮噹♫ 叮叮噹♫ 聖誕佳節倒數中!每到12月,圖書館架上的圖書就開始蠢蠢欲動,等待著被包裝、被借閱,期待在聖誕夜「成功脫單」,與命定的讀者相遇。

您是否也準備好,在聖誕夜擺脫孤單,與未知的圖書來場怦然心動的約會?「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即將展開,盼能用一本本神秘好書,許你一個merry READING night !

活動時間|2019.12.16(一)-12.25(三)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閱覽區
注意事項|活動期間每日限量提供30本,9:00準時上架!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心有所鼠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鼠不盡的思念,蘊藏於熟悉字跡,
鼠不完的感激,滿溢在字裡行間。
鼠不清的祝福,盼望能細細傳遞,
鼠不停的期許,但願會一一實現。

此時此刻,你的心鼠於誰?
就讓隻字片語,飛躍千里,直達心裡。


活動期間凡至流通服務台臨櫃讀者,只要對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即可獲得限量鼠年明信片,您可寫給自己、家人、同學、朋友、師長等任何人,填寫後投入圖書館郵便局臨時郵筒,館方將於活動結束後免費為您寄出明信片。值此農曆歲末年終之際,願館員、讀者和遠方收信的親友們,都能感受來自臺大圖書館的溫馨祝福。

活動時間:2020.1.2(四)-1.12(日)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流通櫃台、社科圖流通櫃台、醫圖流通櫃台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
注意事項: 每人限領 1 張,免費寄送。期間限定總圖 300 張、社科圖與醫圖各100張。
所有投入本活動臨時郵筒之明信片,將於活動結束次日(1.13)統一寄出。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醫學圖書館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12-1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十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5期館訊內容
【一月】本月份原圖中心挑選 2 部以幽默觀點探討沉重議題的劇情片,劇情有趣卻又發人省思。上午場《追拿吉普賽》是部「馬背上的公路電影」,導演透過黑白影像,呈現 19 世紀歐洲封建社會景況,以古諷今提出對當代羅馬尼亞社會問題的反思;下午場《黑色黨徒》則改編真實事件,一名黑人警探,為阻止黑人平權運動可能引發的暴力事件,以臥底身分加入3K黨,展開一連串驚險的調查行動。
播放日期| 2020.1.4、1.18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追拿吉普賽(限制級)
播放時間 | 10:00-11:45 (105mins)

1835年的羅馬尼亞,一對警官父子,奉命追緝一位與女主人有染而逃跑的吉普賽奴隸,片中兩人一邊聊天,一邊騎馬越過整個國家,這些對話,偶有詛咒,偶有醒世良言,如同一首首粗獷宏亮卻能撼動人心的歌謠,迴蕩在一望無際的平原山野間。
◎場次二

黑色黨徒(限制級)
播放時間 | 14:00-16:15 (135mins)

本片描述1970年代,來自科羅拉多的年輕非裔警探為了阻止黑人平權運動可能引發的暴力事件,與猶太裔搭檔臥底潛入白人至上主義的3K黨,滲透集會,面對同事的種族辱罵,展開一連串驚險又荒謬的調查行動,最後甚至成為領導之一的傳奇故事。

「數學 X 黑洞」書展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知道嗎?今年天文數學界爆發了一件大事,就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拍到了黑洞!
來自全球超過200位科學家共同合作,利用不同的演算法,處理來自世界各地天文臺觀測所獲得的數據。這次得到的最新數據利用數學的理論可以估計出黑洞的質量,這些理論與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是息息相關的。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以重力方程式來描述時空中的物質如何影響整個時空的幾何,顛覆了牛頓的古典時空概念,並成為廣義相對論的核心。科學家用重力方程式預測了黑洞存在、宇宙膨脹、重力波等等現象,後來一一獲得驗證。

為了慶祝此天文數學界盛事,這次書展將展出包括霍金、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以及Roger Penrose關於黑洞的著作,歡迎對黑洞有興趣的讀者一起來共襄盛舉。

展出日期:2019.12.15(日)-12.31(二)
展出地點:數學系圖書室(天文數學館2樓)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

智慧的原鄉 ─ 臺大舊總圖九十年紀念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
臺大舊總圖書館陪伴無數的臺大學子,
也許從入學到畢業,
從被當到all pass,
從大學部到博士班,
從沒論文到有論文……族繁不及備載,
總之,在追逐知識的路途中,圖書館從來沒有缺席過。

你可能現在讀得很累,
4、50 年,或是更之前, 現在課堂上的教授們,
也曾是這樣整天不見天日地窩在圖書館。

時代在變, 以前用著紙本的閱覽證,填紙本書卡,
現在全部用一張卡解決。

但是一直以來,
每個時代的學生都是這樣用自己的青春與熱情與知識碰撞,可能受挫卻不曾被打倒。
我們都同樣面對一個巨大而難以直觀的事物,
企圖從小小的個人掌握其中的一小部分。

舊總圖書館見證了這群年輕人的奮鬥,
也見證了他們成熟後把知識送回這座大學寶庫。
90 年了,致一直陪伴我們的舊總圖書館,也致每個曾經或是正在奮鬥的「你」。

臺大舊總圖書館起造於1929年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同年11月29日前棟完工落成,今年適逢九十大壽。它歷經圖書館、古蹟劇場和校史館等不同身分,未來還可能成為博物館,因此臺大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共同策劃「智慧的原鄉」特展,藉由對舊總圖人文歷史的緬懷,期盼您也能支持在此蛻變出一座同為知識泉源的博物館。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
贊助|美國北加州川流基金會
地點|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展期|2019.11.15(五) - 2020.9.30(三)
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至17:00(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參考報報

DOAJ可以這樣查!取得OA且APC免費的期刊資訊

學科服務組.林秋薰
DOAJ 公開取用期刊指南幾乎是 Open Access 界最具知名度的參考資料,也是辨識掠奪型期刊的基本工具。今天帶您體驗DOAJ另一個不同角度的查找資料方法,協助您取得各學科領域裏是公開取用且文章處理費是免費的期刊資訊(文章處理費,即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簡稱 APC)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 心理系吳宗祐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黃庭霈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0月16日邀請心理系吳宗祐教授分享「我們與論文主題的距離—淺談如何尋找研究方向,以工商心理學研究為例」。吳教授應用工商心理學的研究主題,剖析尋找研究主題的思考歷程,可歸納為以下四大方向:
1. Extension
針對既有研究發現,延伸出新的議題。像是既有研究的發現,是否存在著研究缺口?是否可以改變既有元素,或加入新元素?具體作法包含在探討X對Y的影響時,可探究哪些因素會影響X與Y的關係(調節變項);X與Y的中介機制為何(中介變項);除了結果變項Y外,是否可能有其他有意義的結果變項;前置變項X是否可進一步區分成不同的向度(如X1與X2),並對結果變項有不同的預測效果。

2. Challenge
挑戰既有觀點,提出截然不同的觀點,讓研究有趣,並讓人耳目一新。諸如:原本是會產生好處的管理方式,是否也會導致壞的結果;反之,原本是會產生壞處的管理方式,是否也會帶來好的結果。又如:假設X導致Y,是否有可能其實是Y導致X?試著將X、Y反過來,再去看X、Y的關係。或許原本以為原因的其實是結果;原本以為結果的其實是原因。此外,同樣的觀點,一定是放諸四海皆準嗎?是否為區域性的現象?

3. Integration
將兩個不同的觀點,整合在一個研究中。諸如:針對某個現象,甲理論可檢視其中部分現象,乙理論可解釋另一部分現象,是否有可能將兩個理論結合起來,以利解釋現象的全貌。又如:倘若丙理論在解釋某現象時,有一些限制,是否可以納入丁理論來補充丙理論之不足,以利提升理論的解釋力。

4. Experience
透過對實際經驗的反思,找出研究主題。可以是個人的親身經驗,也可以是新聞事件或社會現象,任何足以啟發思考的觀察都是一個契機。

吳老師針對文獻閱讀與搜尋,也做出若干建議。首先,可參考回顧性質的學術文獻,順著文獻的引用脈絡向前找、向後找,以滾雪球的方式找出更多相關文獻,吳老師也強調善用Web of ScienceScopus等引文索引資料庫的重要性。其次,閱讀文章時,請進行批判式閱讀,從各種角度檢視文章提出的論點是否可以增加或調整什麼?是否放諸四海皆準?也可以特別注意文章中的「研究限制與未來方向」(Limitations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中是否提到什麼值得探究的議題,並針對此篇文章寫下屬於自己的筆記或評論。閱讀完,找下一篇文獻來閱讀時,必須兼具深度與廣度,以系列性閱讀、瞭解來龍去脈來達到深度,以閱讀不同主題的文獻來達到廣度。鑽研過深有時容易卡關,建議廣泛閱讀,試著找出不同主題之間的關聯性。

吳教授在整場講座的末尾,也強調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性。跨學科廣泛閱讀或尋找合作夥伴,都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許多學術研究上的重要突破皆來自於此。只要不侷限於既有框架,嘗試挖掘更多可能性,必能發現有趣的研究主題。祝福大家都能挑戰過去的想法,提出新的創見!

「自動化書庫大解密:Library ASRS Open House」活動報導

典藏服務組.范蔚敏
欣逢自動化書庫啟用屆滿周年,同時也為歡祝臺大校慶,圖書館於11月舉辦「自動化書庫大解密:Library ASRS Open House」活動,推出共計9場中英文參觀導覽。訊息發布後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幾乎場場額滿,更有醫學校區的同學參與,可見大家對於這座位在綜合教學館的書庫倍感新奇,紛紛想要一窺究竟。

圖書館自動化書庫為國內首座導入自動倉儲系統(ASRS)管理的書庫,藉由將圖書依尺寸分類存放的做法,讓有限空間發揮高密度的儲存效益,為本校增加了至少120萬冊圖書的典藏容量,此外,亦有助於降低管理成本,以及提供館藏恆溫恆濕的完善典藏環境。


- 來賓熱烈參與活動之盛況 -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何處,師生只要透過館藏目錄的「預約」功能,即可自行操作出庫,將所需圖書從地下書庫快速傳遞至一樓的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整個過程只需2分鐘,省下了找書時間,進而專注於研究學習本身。

透過本次活動,參觀來賓們不僅理解了本校館藏量之龐大,校內典藏空間不足的問題亟需透過高坪效方式解決;對此迥異於傳統圖書館的藏書方式更是大開眼界,直呼:「超酷!」、「好厲害!」。對於自動化取書的便捷、創新服務,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再版

特藏組.洪菀均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已於2019年10月再版。

田中文庫是臺大圖書館的重要特藏。該文庫原為田中長三郎教授(1885-1976)之私人藏書。田中教授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為著名的果樹園藝專家,專攻柑橘研究,曾任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學‧熱帶農學第二講座」教授及附屬圖書館第一任館長。田中教授生前即獲得多項榮譽;1976年以91歲的高齡逝世後,獲得日本天皇追贈銀杯一個,表彰其卓越的學術貢獻。田中教授於館長任內(1929-1934)蒐購「伊能文庫」、「Huart文庫」、「烏石山房文庫」、「上田文庫」、「桃木文庫」、「長澤文庫」等文庫,為今日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奠定重要的根基。

田中文庫中大部分書籍為田中教授購自義大利之德國植物學家暨藏書家Otto Penzig之私人藏書(內含植物學家E.F. Nolte之藏書),多數為十五至二十世紀初義大利文、拉丁文、英文等十餘種歐洲語文之植物學、園藝學著作,其中許多書籍含精美的手繪圖片。此外並包括哲學、歷史、語言、文學等方面的著作。除Penzig及Nolte藏書外,本文庫亦含田中教授一生收藏之珍籍及手稿筆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田中教授的這批藏書入藏於本館,命名為「田中文庫」。

1998年,臺大圖書館與財團法人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合作,進行「田中文庫整編計畫」,並發行《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藏書目錄》、《田中長三郎教授著作目錄》等書。其中《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是由本校園藝學系、植物學系教授從田中文庫的書籍中挑選具代表性的植物圖片,並附上出處、學名及說明而成。書中包括許多世界著名的觀賞、食用、藥用、有毒及香料植物,分佈地區廣被熱帶至寒帶、歐洲至新大陸,也包括一些臺灣本地自生或栽培的品種。每一幅手繪植物,不僅線條細膩,而且色彩豔麗真實,極具觀賞價值。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出版後頗受喜愛,絕版後仍陸續有讀者詢購,因而本館決定再次出版。此次再版,不僅重現原書的精美圖版,更新增許多精彩的內容。本校園藝暨景觀學系名譽教授蔡平里老師特地為本書撰寫二篇文章:一篇介紹田中教授畢生與柑橘和書籍結下的奇緣,另一篇則根據近年發現的新史料,對Penzig Library的購入始末詳加考證探討。本校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退休教授謝長富老師則爬梳大量的文獻資料,翻新擴寫書中每幅圖版的說明,並自田中教授的手稿資料中挑選四張櫻花素描,附加詳盡的解說。

在此誠摯地邀請各方讀者一齊來欣賞這本學術與觀賞價值兼具的書籍。
書籍資訊:http://www.lib.ntu.edu.tw/node/1563#sp24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