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展覽]數學 X 黑洞書展 2019.12.15-12.31

知道嗎?今年天文及數學界爆發了一件大事,就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拍到了黑洞!
 
來自全球超過200位的科學家共同合作,利用不同的演算法,處理來自世界各地天文臺觀測所獲得的數據。這次得到的最新數據利用數學的理論可以估計出黑洞的質量,這些理論與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是息息相關的。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以重力方程式來描述時空中的物質如何影響整個時空的幾何,顛覆了牛頓的古典時空概念,並成為廣義相對論的核心。科學家用重力方程式預測了黑洞存在、宇宙膨脹、重力波等等現象,後來一一獲得驗證。
 
為了慶祝此天文數學界盛事,這次書展將展出包括霍金、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以及Roger Penrose關於黑洞的著作,歡迎對黑洞有興趣的讀者一起來共襄盛舉。
 
展出日期:108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數學系圖書室(天文數學館2樓)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
連絡電話:(02) 3366-2813
數學系圖開放時間請見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mathlib/
 
發布日期:108.12.2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