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35期(電子版178期)2019.11.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非常偵探 ─ 冷硬派推理小說書展
「如何用英語做簡報」專題演講
午後電影院 ─ 依然年輕
原圖中心11-12月週六電影院
講習課程 「全新出發,趁勝追擊!We Can HELP」HELP講堂12月份課程!
參考報報 致力Open Access推動的SCOAP3計畫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
『練好碩論基本功—給論文撰寫者的畢業指南』國立臺灣大學工管系 戚樹誠教授講座紀實

出版訊息 圖書館紀念品新品上市 — 特藏L夾
 
∥活動消息

非常偵探 ─ 冷硬派推理小說書展

推廣服務組
別讓名偵探柯南限制了你的想像!

除了福爾摩斯、金田一耕助、科學家湯川學,
還有另外一種偵探,
他們通常孤身一人,
奔走在黑暗之中,
依循自己的信念主持正義、 追求真相。


總館一樓閱覽區現正舉辦冷硬派推理小說書展,不僅有各國冷硬派小說,同時展出相關黑色電影等媒體資料,邀請您與各國的硬漢大叔們一起抽絲剝繭,挖掘事件背後的真相。

書展現場設有「徵求目擊者」活動,邀請推理同好們推薦你心目中的優秀偵探小說,即可獲得圖書館精美紀念品一份!詳細活動辦法請至書展現場觀看。

★書展期間書籍不外借,歡迎至館藏目錄先行預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推理小百科 冷硬派 Hard-boiled
源起於美國。「冷硬」一詞原為形容一次大戰時受過磨練的部隊軍人;用到推理小說中,即是指既冷酷又強硬的偵探角色,也有以警察為主角。在這一類型的小說中,動作場面較多,解謎比例減少,主要為寫實化的偵探角色導向小說,描述偵探如何憑著一雙硬拳和打不死的精神,執著地追尋真相。此流派也在四零年代衍生出黑色電影。 --引用自維基百科,〈推理小說〉。Retrieved from 維基百科, 自由的百科全書


「如何用英語做簡報」專題演講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外文系退休教授 周樹華老師主講─
*英語簡報技巧
*英語簡報結構
*英語簡報萬用句型
*清楚正確說英文


當天歡迎帶著您要詢問的資料(亦可存於個人行動載具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老師將為您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

演講時間:12/4(三)下午12:20-13:40
演講地點:臺大社科圖二樓簡報室
線上報名:http://bit.ly/31zW1ya
活動洽詢:☎ (02) 3366-8300 轉 55608 
ntukoolib@ntu.edu.tw


*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午後電影院 ─ 依然年輕

推廣服務組


12/4(三)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2015) – 121 mins

70歲鰥夫班,退休後不甘寂寞決定重返職場,以高齡實習生的身份加入了茱兒所創辦的時尚購物網站! 兩個世代的碰撞,他們找到了珍貴的友誼以及值得依靠的對象--他們彼此。
12/10(二)別跟山過不去  A walk in the woods (2015) – 104 mins

在英國旅居20年的比爾,決定搬回美國定居。他覺得要重新認識家鄉的最好方法,就是去爬著名的阿帕拉契山徑。於是在老友凱茲的陪伴下,兩個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男子,決心靠著雙腳踏上超過三千公里的登山旅程!不過這一路上,凱茲不斷製造麻煩;兩人甚至在野外露宿時,被虎視眈眈的大棕熊驚醒。究竟他們能否順利完成登山之旅?
12/18(三)年輕氣盛 Youth(2015) – 124 mins

退休指揮家佛列德和電影導演米克在阿爾卑斯山渡假,相對佛列德對事業的毫不留戀,好友米克卻想拼出畢生的電影代表作。不僅是好友更是親家的兩人,悠然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米克的兒子移情別戀,而要和佛列德的女兒麗娜離婚,麗娜憤而抱怨父親年輕時心思全在音樂和外遇上,而忽略她與母親,讓佛列德平靜的心再掀漣漪。
12/25(三)愛的禮讚 Salut d'Amour (2015) – 112 mins

在超市工作脾氣暴躁的爺爺星七住在一座即將進行都市更新的小鎮,每天除了忍受超市老闆長秀不斷遊說他同意城鎮再造計劃外,過著除了工作外毫無變化的獨居生活。直到認識了與單親媽媽敏晶一同開設花店的奶奶太后。與太后一起,他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新奇體驗,但是隨著兩人感情的增溫,星七也漸漸發現他與太后的相遇並不是偶然……。


原圖中心11-12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十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4期館訊內容
【十二月】本月份原圖中心將和讀者們分享一部紀錄片與一部喜劇片,兩部電影的故事背景皆發生於山林之間。上午場《靈山》以鏡頭凝視一位深居山中的太魯閣族耆老,由他以最熟悉的語言,緩緩道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史記憶;下午場《山的那一邊》是部山林喜劇電影,描寫一段串起巡山員、盜木者、獵人及自殺客4人的意外旅程,故事輕鬆詼諧且療癒。
播放日期| 12/7、12/14、12/21、12/28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靈山(普遍級)
播放時間 | 10:00-11:01 (61mins)

數百年來,臺灣經歷過許多不同政權的統治,各種外來政權在這個島嶼上留下的痕跡,唯有原住民族親身經歷過。本片從一位太魯閣族老人的日常生活開始,以他的生命記憶,並穿插資料影像為佐證,帶著讀者看見當代環境帶給原住民族的影響及變遷。
◎場次二

山的那一邊(普遍級)
播放時間 | 14:00-15:53 (113mins)

充滿正義感的巡山員對日復一日穩定平淡的工作,感到有志難伸,她想和男友分手後離開此地。但談分手前,男友動之以情,說服她與獵人好友一起上山,尋回之前為了避開盜木山老鼠而偷偷藏起來的珍貴檜木,一段讓人料想不到的意外旅程就此展開......。
∥講習課程

「全新出發,趁勝追擊!We Can HELP」HELP講堂12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時間過得真快,經過期中考洗禮,也來學一點商學知識吧!「變身財經分析達人—TEJ台灣經濟新報」、「掌握全球政商脈動—ABI/INFORM系列商學資料庫」將於12月登場,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網址
變身財經分析達人 — TEJ台灣經濟新報 12/10 (二) 10:20-12:00 總圖書館 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掌握全球政商脈動 — ABI / INFORM系列商學資料庫 12/18 (三) 14:20-15:20

◆ 講義及有錄影場次的影音檔會於課程結束後,置於【HELP講堂】網頁提供連結使用。
∥參考報報

致力Open Access推動的SCOAP3計畫

學科服務組.吳銘群
SCOAP3(全名Sponsoring Consortium for Open Access Publishing in Particle Physics)是一個粒子物理領域期刊出版開放取用計畫,由歐洲的粒子加速器研究中心CERN主持,致力於推動粒子物理領域期刊開放取用。《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
『練好碩論基本功—給論文撰寫者的畢業指南』國立臺灣大學工管系 戚樹誠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0月8日首發邀請工管系戚樹誠老師分享「練好碩論基本功—給論文撰寫者的畢業指南」。戚老師以管理學院思考角度,建議研究生可專案管理自己的論文,執行與推動論文的完成。碩論基本功可歸納為三大心法:

做好心理建設,自我對話
在動筆之前,先與自己好好對話「為什麼要好好寫碩士論文?」除了論文是碩士學業的成果、代表專業知識與邏輯思考的提升外,也是未來求職的重要參考資訊、以及圖書館裡的公開典藏。同時要清楚追求的「目標」是什麼?是準時畢業、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發表期刊論文、或是純粹熱愛學術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也要盤點與評估本身能力與資源,如寫作能力、可以運用的人際、學術資源等。

培養真實「功夫」,撰寫論文
一本已完成的論文有那些必要元素呢?首先要決定論文方向,接著擬定論文題目、提出研究問題;第二要確認研究架構與假說,決定研究方法;第三是查詢與蒐集研究資料,根據所蒐集的資料進行分析,並將分析結果比對假說。最重要的是注意自我時程的管理,撰寫時也要注意該學科領域慣用寫法、文獻與圖片引用,以及系所規定的論文格式。

莫忘學術倫理,關鍵細節
學術倫理是論文撰寫的重要細節,包含題目與既有學術論文不能太過雷同、研究構想來源是否會有爭議、文獻引用不全、抄襲、捏造抽樣過程及資料造假、操弄資料結果與研究發表列名等問題。這些都是重要的議題,值得花時間確實地釐清與執行。論文撰寫完成後請妥善安排口試,包含口試日期與地點安排、委員邀請與聯繫,投影片的準備,並記得維護口試委員討論過程的隱私與保密,應關掉相關錄音錄影設備。口試結束後寄發感謝函、回覆委員意見並與自己指導教授溝通進行定稿。

寫論文的過程,短期來看或許漫長又艱辛,總有研究不順利、書寫沒靈感的時刻,若遇到的困難已影響身心,請向指導教授、同學與輔導室求助。當論文完成,即將邁向畢業取得學位,這時回頭想想撰寫與研究的過程,再一次自我對話:有學習與成長嗎?有更加認識自己與研究夥伴嗎?有探究科學了嗎?你的論文不僅是研究的成果,而且也帶來自我成長的收穫。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11-12月暖心登場中。10月到11月我們已透過 4場講座與研究生分享論文撰寫的「基本素養」,奠定『發掘研究主題、訂立研究方向與方法的能力』培養基礎。11月底到學期末將以下列講座一起來紮根「具體能力」,成為一個『能搜尋文獻、結果分析與撰寫論文』的研究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系列課程: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91923_05



∥出版訊息

圖書館紀念品新品上市 — 特藏L夾

推廣服務組
A4尺寸L夾,是最實用的日常文具用品。參加研討會、參觀展覽,都能夠收集到各式各樣的L夾。但即使如此,每每看到設計特別、構圖美麗或別具意涵的L夾,還是會忍不住買下來。臺大圖書館所推出的特藏L夾,即有這種吸引您購買的魔力,原因就在於素材來自本館最珍貴的特藏資料,不論是清代的「樣式雷」、19世紀出版的《Birds of Asia》、《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或是田代、田中等各種專藏文庫中收錄的手稿與圖書,都有著美麗的花鳥植物繪稿,每幅皆精緻生動、設色典雅,再經由本館同仁的巧思巧手進行裁剪設計,為平凡無奇的L夾,穿上氣質滿滿、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衣,讓每一位擁有特藏L夾的讀者,總是有著好品味與好心情。

A4尺寸L夾,是最實用的銅板價紀念品。本館每年推出三款限量特藏L夾,今年(2019年)分別採用圖書館館藏章、本草圖譜與田中文庫素材進行設計,各具不同意義與特色,歡迎喜愛臺大或鍾情臺大圖書館的您購買擁有。


臺大特藏L夾-- 圖書館館藏章
圖書館館藏章通常蓋於圖書的書名頁正中央,是辨識為臺大館藏之主要依據,另有形狀不一的暗記章,蓋於正文內之固定頁,為辨識館藏的輔助依據。本款L夾蒐羅各時期之館藏章及暗記章(皆以原尺寸呈現),從「臺灣帝國大學圖書印」、「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到「國立臺灣大學藏書」,期間還有「臺北帝國大學預科圖書之印」,由中可窺見臺大校名之更替、校史之發展,值得所有臺大人擁有!

臺大特藏L夾--本草圖譜--木半夏
十分素雅的植物「木半夏」,取材自《本草圖譜》,為日本岩崎常正於文政11(1828)年所著,一套93冊,另有索引2冊;本館典藏的是大正年間重刊本中的84冊,為館藏日文線裝珍籍之一。《本草圖譜》分冊揭載山草、芳草、毒草、水草、穀部、菜部、果部、灌木等各類植物,不僅補中國《本草綱目》詳於說而略於圖的缺點,且廣泛收羅中、日之外的西洋特有植物,是當時十分珍貴難得的彩色植物圖鑑。

臺大特藏L夾--田中文庫
本款特藏L夾特別典雅,取材自田中文庫之植物圖譜,為薔薇科山楂之一種。田中文庫原為田中長三郎教授(1885-1976)之私人藏書,他是著名的果樹園藝專家,曾任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學‧熱帶農學第二講座」教授兼附屬圖書館第一任館長,專攻柑橘研究,本文庫多為植物或園藝相關資料,大多為1778年以前的植物學古刊本,尤以印刷術發明初期的4冊善本書(稱為搖籃期刊本)最為珍貴。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09:00-17: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臺大實驗林禮品銷售中心(農業陳列館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17:00

更多圖書館紀念品  |http://www.lib.ntu.edu.tw/souvenir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https://shop.press.ntu.edu.tw/
校內單位大量訂購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承辦人:李嫣紅)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