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 中研院近史所十種資料庫

一、     資料庫簡介

《英華字典資料庫》

收錄1815年至1919年間極具代表性的早期英華字典,由外籍宣教士及語言學家等編纂而成。資料庫現有字典24套,其中全文輸入14套,含11套英華字典、3套華英字典,合計約有英文詞目11.3萬個,中文詞目1.8萬個,對應84萬個中英文解釋、例句等詞條。其餘10套僅提供影像瀏覽。語料繁富,是研究近代中國語言流變及中西文化交流軌跡的重要工具書。

《近代春秋TIS系統》

由近史所數位資料庫小組開發的新型態資料庫,提供以時間軸為搜尋關鍵,資料內容貫穿兩百年來的近代史,以《中華民國史事日誌》、《蔣公大事長編初稿》等精確可靠的史料為經緯,輔以近代名人日記,如《徐永昌日記》、《王世杰日記》等,提供從各個面向觀察歷史的可能。

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

收錄清中葉至民國時期的近現代中國人名錄、人物傳記、職官表、檔案、口述史等多種人物資料,加以重新編輯組合,並以研究專題分類,整理為整合性的人物資訊。現有人物約83,000多人,以研究專題分類有:近代史全文資料庫人物索引、上海地區人物錄、中國人物傳記資料、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資料庫(1915-42)》、日文人名錄(1910-1960)、近史所檔案館人名權威檢索系統等。

清代糧價資料庫

資料庫為一數據形式的價格資料庫,其價格資料自1736年開始,各省按月向皇帝奏報省屬各府及直隸州廳的主要糧食價格,共計約219萬筆的資料庫。可說是1912年以前中國歷史上最豐富可靠、時間序列最長且統計方式不變的數據資料,具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價值。

清代奏摺檔案資料庫

資料庫依目前收錄的內容來源,主要分為財稅經濟與刑事案件紀錄兩部分。在財稅經濟方面的史料按權責歸屬又可細分內外朝:外朝收錄有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俸餉冊提要目錄、內閣題本戶科-稅課˙鹽務;內朝則為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檔全文、內務府奏銷檔案全文、內務府題本。刑事案件方面收有刑科題本目錄與漢文黃冊檔案目錄。

近代城市小報資料庫

收錄包括上海及蘇州地區的城市小報,共13種小報、89萬筆資料。上海及蘇州地區的小報發行時間長,訊息量大,對於研究小報,乃至於城市社會文化史,都有相當的助益。

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

資料庫從世界各地圖書館收集的婦女書籍與報刊,並將原書影像檔數位化以及建置書目等相關metadata資料,至今建置成包含214種期刊,總計約11萬筆資料。《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將可以為近代中國婦女史、商業史、期刊史開創新局,不但大大提升期刊研究的廣度,也可以進行多向度的研究,包括廣告、圖像、出版趨勢等。

婦女期刊作者研究平台

本資料庫逐步為《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之作者建立傳記資料,以平衡目前近代傳記人物以男性為主的傾向,目前已完成<婦女雜誌><婦女共鳴>作者傳記資料。計畫內容以「作者傳記標籤」及「期刊文章標籤」處理作者的社會關係,標註人物、組織、報刊、事件標籤,藉由此四類標籤作為社會網絡的節點,並建立作者屬性資料(性別、籍貫、生卒、學歷),使用者可鳥瞰期刊作者群體結構,探詢女性作者群體的組織網絡,發掘女性論述的脈絡。

近代史料全文資料庫

收錄的史料涵蓋近代中國政治、社會、文化、思想、經濟等資料,以研究近現代中國各方面的變遷,尤其著重探討現代性的形成。收錄內容包含<內閣漢文題本專題檔案:刑科婚姻類提要><清代經世文編><近代中國對西方及列强認識資料彙編><晚清西學書目><清末百科全書><袁氏家藏近代名人手書><盛宣懷函稿><新民說><近代中國城市><近代工商資料>

近代商號資料庫

從北京、天津、上海、蘇州、漢口等各城市史料中,蒐集商號相關資料,建置以近代商業研究為主題的資料庫。在統整各類資料格式後,以「商號名稱」為主要條目名稱,每筆商號資料依資料來源,可能有各種欄位資料或全文資料,提供商號所在城市、地址、年代、行業別、經營項目、規模,及各執事人的基本資料等。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頁籤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9/10/23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