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31期(電子版174期)2019.7.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總圖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7-8月週六電影院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愛閱x愛閱小沙龍:「Traveling ─ 島內出走臺灣慢遊」館藏展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9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7/19前報名享早鳥優惠!
參考報報 投稿前一定要認知的JCR警告期刊風險!
EndNote Output Style改造實例:ACS + APA
 
∥服務訊息

總圖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

閱覽組
依學校行事曆,本學期紙本學位論文繳交截止日為8/20(二)。為服務本校研究所畢業生加速辦理圖書館畢業離校程序,於2019/7/15-8/20在總圖二樓設立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畢業生可至該區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繳交紙本論文、申請論文延後公開等相關手續。


因電子論文格式審核需2個工作天,建議電子論文最遲於8/14(三)以前上傳至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提醒您,愈接近截止日等候審核時間愈長,請自行掌握時間。

※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注意事項,請參閱本館網頁說明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7-8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七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0期館訊內容
【八月】本月份原圖中心將放映三部療癒人心的影片,故事背景皆發生於位於南臺灣的高雄地區。上午場放映兩部短片:《誰在山上唱歌》及《得樂日嘎小情歌》,前者藉由一首首傳唱的林班歌,訴說當年一段段不為人知的生命故事;後者紀錄著長年與他族通婚往來頻繁的茂林部落如何傳承獨特的語言歌謠文化。下午場放映《此後》,本片描述小林村民在遭受莫拉克風災帶來的生離死別後,如何自我療傷,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
播放日期| 8/10、8/17、8/24、8/31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誰在山上唱歌》、《得樂日嘎小情歌》
播放時間 | 10:00-11:25 (40 + 45 分鐘)

此兩部短片皆為「影像高雄。消失與重生」系列紀錄片中的作品。 《誰在山上唱歌》:1960年代後期,原住民為了生活開始湧入國有林班地工作。長期待在林班野地的族人們,用歌聲撫慰疲憊的身體及孤單的靈魂。 《得樂日嘎小情歌》:為了傳承茂林部落獨特的語言歌謠文化,魏頂上老師父女與指揮宋麒麟老師,訓練小朋友演唱部落歌謠。影片紀錄他們與部落部落的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以及部落傳承帶來的挫折與歡樂。
◎場次二

此後
播放時間 | 14:00-15:25 (85分鐘)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小林村,共計 462 位居民罹難,僅 47 人倖存。翁瑞琪是少數目睹災難的倖存者之一,那天,家裡才剛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到來的小孫子,瞬間卻被洪流土石埋沒。本片跳脫悲愴,以素樸的鏡頭凝視餘生者的未竟之路,為土地的苦難留下療癒動人的篇章。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依據考古與文化人類學等領域的研究顯示,17世紀來自閩粵的漢移民大量入墾前,臺灣原住民族早已於臺灣活動超過8000年。臺灣原住民族曾是臺灣的主體族群,只是歷經近代不同政權之開墾、殖民與鎮壓等過程,其居住範圍不斷受到排擠,自治領域逐漸縮小,加上原住民族早期沒有文字,其歷史多仰賴口傳以及外來者的記載。因此,隨著臺灣歷史政權的更迭,臺灣原住民族也受到不同史觀視角的影響,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至二次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主政者常以主觀的視角描寫與原住民族的互動,美其名為「開山撫番」,但以被統治者原住民族的角度而言,歷史事實殘酷地描述著他們如何被欺騙與迫害,土地與生存空間如何被侵占與壓縮。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積極推動「轉型正義」,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首次就400年來臺灣原住民族承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提出正式的道歉。道歉文中提及: 「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的屠殺和經濟剝削,清朝時代重大的流血衝突及鎮壓,日本統治時期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一直到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施行的山地平地化政策。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臺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總統亦代表政府,請求整個社會一起努力,重新認識臺灣的歷史與不同族群的文化,進一步走向和解,走向共榮共存與臺灣的新未來。

臺灣原住民族運動迄今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上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展出清單:https://tiprc.apc.gov.tw/blog_wp/?p=16597
展出時間:2019/7/1 - 12/31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愛閱x愛閱小沙龍:「Traveling ─ 島內出走臺灣慢遊」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爆炸的期末考終於結束,喘口氣之餘,可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暑假出門走走唷!無論是一個人在大街小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角落,或是三五好友結伴來趟長途旅行,讓我們一起探索臺灣的美好、感受在地的風土民情!

此期我們以「Traveling ─ 島內出走臺灣慢遊」館藏展為題,展出城市散步、農村體驗、環島地圖等不同的旅行樣貌。歡迎前來 2 樓門廳區翻書閱嶺,跟隨書本行腳臺灣,或者來到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戴上耳機閱聽最動人的臺灣故事。



「Traveling ─ 島內出走臺灣慢遊」館藏展
展出時間:2019/7/1 - 9/8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書展清單:http://www.lib.ntu.edu.tw/node/3543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9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7/19前報名享早鳥優惠!

校史館營運組
 
臺大博物館群擁有豐富的校園文化性資產及藏品教育素材,為落實社會教育理念,特別整合各博物館之創意學習課程,將科學與人文知識結合生活應用,透過實際探索體驗及互動遊戲,引領小朋友快樂地學習,從中感受與瞭解不同博物館之特色風貌,並進一步探索及認識臺大校園歷史珍藏。

★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詳見博物館群網頁說明。


∥參考報報

投稿前一定要認知的JCR警告期刊風險!

學科服務組
Web of Science Group 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資料,2019年6月21日已發布 JCR 2018 Data (詳細請見圖書館最新消息) 。
有關JCR 2018 Data 警告期刊清單,及其可能造成的風險、影響,請連結至臺大圖書館2019年7月1日發布的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EndNote Output Style改造實例:ACS + APA

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最近收到讀者需求,希望合併ACS與APA 6th的引用文獻呈現方式,本文透過此例帶您改造出一個符合此需求的Output Style!《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