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公告: JCR資料庫2018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本校師生經常使用的期刊排名資料庫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已更新至2018年,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JCR資料庫簡介

JCR資料庫為美國Thomson Reuters 所建置之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現已被Clarivate Analytics收購)。該系統涵蓋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JCR每年於夏季時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 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更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其他注意事項

  1. 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故2018年為最新版本。 
  2. JCR最常被參考的數據是各學科的影響係數及排名;需注意的是,JCR是針對期刊本身作整體評估,若您要查詢自己或他人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則需利用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Art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等引用文獻資料庫,而非JCR 

JCR 2018 (2019 Release)資料特色
(
資料來源:https://clarivate.com.tw/news-releases/2019/0621)

1.     JCR 2018新增了283種期刊,其中108種為公開取用(Open Access)期刊。JCR 2018提供了300萬篇文章、綜述及其他來源項目的完整收錄索引,收錄了來自五大洲81個國家和地區的11,877種期刊的資料。

2.     JCR 2018涵蓋236個學科,包括三個新納入JCR的學科:量子科學與技術 (Quantum Science & Technology, SCIE)、發展研究 (Development Studies, SSCI) 以及區域與城市規劃 (Regional & Urban Planning, SSCI)

3.     17種期刊JCR警告,不公佈2018年影響因數,以保證報告的公允公正, 這些期刊占收錄期刊數量的0.14%
更早年度被JCR警告而不公佈影響係數之期刊清單可於此下載:
http://help.incites.clarivate.com/incitesLiveJCR/JCRGroup/8687-TRS

4.        JCR 2018新增下列功能:

A.    更強大的「文章匹配檢索」(Article Match Retrieval)連結服務使出版社能夠直接連結到期刊概覽頁,並在其網站上提供該連結。

B.    可通過「可列印版」(Printable version)的連結列印/下載整個期刊概覽頁。

C.    新增圖表可在「期刊影響因數板塊」(Journal Impact Factor Tile)內按JCR年份顯示某期刊在其所屬類別中的百分位排名,同時還能在「期刊概覽頁」直接顯示該期刊的各項關鍵指標資料。

D.    提供每種期刊中的「未被引文獻」(Uncited items)明細視圖以及在新JCR概覽頁查看「被引和引用期刊資料」 (Cited and Citing Journal Data)的功能。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1. 請連線至[臺大圖書館首頁]→[研究資源]→[資料庫]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3. 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來信tul@ntu.edu.tw或來電:02-33662326

發佈日期:2019/6/21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