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30期(電子版174期)2019.6.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週六電影院
講習課程 Master講堂:別當叢林裡的小白兔!如何避免誤觸掠奪性期刊的網羅
參考報報 臺灣歷次戶口普查資料何處尋?
活動報導 We see your true color ─ 2019圖書館畢業季拍照活動花絮紀實(圖多)
手作的溫度x畢業的祝福 ─ 社科圖畢業贈言快閃活動報導
特別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總介紹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6/24-9/8)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6/24(一)至9/8(日)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F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7/1(一)、7/31(三)、9/2(一)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30、7/28、8/25)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30、7/28、8/25)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影印中心 9:00-20:00 10:00-17:00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
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注意事項如下,詳細論文繳交及離校程序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說明。



依學校行事曆,本學期紙本論文繳交截止日為108/8/20(二),電子論文建議於8/14(三)前上傳,期能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列印紙本論文並至圖書館繳交。

★ ★ ★ 重要事項說明 ★ ★ ★
依教育部學位授予法第16條,論文連同電子檔應送國家圖書館保存,並提供館內公開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檔。若學位論文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事由,請務必記得另填寫「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經學校認定後,延後公開學位論文。

另外,如果想快速瞭解論文上傳及繳交流程,歡迎報名6/26(三)10:20-11:10之超詳細完整版介紹課程。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六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29期館訊內容
【七月】本月份原圖中心挑選兩部關於不同文化種族間的互動與交流的精彩影片。上午場為紀錄片:《美國‧請聽我說》,這是個關於4個不同文化背景的傾聽者,為了找出一個簡單問題的解答,橫跨全球探訪15個國家的故事。下午放映的《與狼共舞》則為美國西部片後期的經典作品,描述在1860年代美國南北戰爭末期,北軍中尉與印地安蘇族的故事。
播放日期| 7/6、7/13、7/20、7/27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美國‧請聽我說
播放時間 | 10:00-11:14 (74分鐘)

美國,世界數一數二的強權大國,但全球67億人口對其印象並不見得一致。4位不同來自族群的傾聽者透過不同的觀點,點出就連身處龐大土地的美國人也缺乏世界意識,身處島嶼一角的我們,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更該張大耳朵聆聽世界聲音。
◎場次二

與狼共舞(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7:01 (181分鐘)

鄧巴中尉在1860年代被指派到人跡罕至的美國西部駐守,他雖與蘇族印第安人以朋友相待,卻還是變成緊張情勢的中間人,夾在美國領土擴張與原住民之間的衝突。戰爭的狂暴,命運的衝突,如雷霆般橫越草原,整部電影場面雄偉,劇情震撼人心。
∥講習課程

Master講堂:別當叢林裡的小白兔!如何避免誤觸掠奪性期刊的網羅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2019年圖書館「Master講堂」6月場次率先邀請圖資系林奇秀教授主講:別當叢林裡的小白兔!如何避免誤觸掠奪性期刊的網羅。教你睜大雙眼仔細辨別,遠離學術詐騙,揭開躲在學術保護傘下的「掠奪性期刊」真面目!


∥參考報報

臺灣歷次戶口普查資料何處尋?

學科服務組.林秋薰
 
近年的人口相關統計資料,可經由網路取得政府部門的公開資訊,但1945年以前的臺灣人口相關統計資料,在網路上也找得到嗎?本文將指引可查詢臺灣橫跨近百年(日治時期、民國時期)的人口普查資料之網路資源。《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We see your true color ─ 2019圖書館畢業季拍照活動花絮紀實(圖多)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不論是鼻酸著緬懷青春笑語的校園生活,或以期待的心情昂首迎向未來,圖書館一如既往地陪伴所有畢業生度過這段離開前耀眼的時光。歡迎在5/27-6/16活動期間前來總圖書館原色小屋,用三原色的氣球做為陪襯,期許所有畢業生都能在跨出校園後記得提醒自己對人生懷抱的熱情、面對問題時應有的沉穩,以及勇於展現與人相處的活力。

這是圖書館在籌備這次活動時的初衷-希望以最繽紛的色彩陪伴所有畢業生歡慶畢業季節。But!人生就是這個But讓劇情急轉直下峰迴路轉。原本躍然於紙上的規劃如此美妙動人,孰料執行時卻是舉步維艱,WHY?因為氣球是個小淘氣,愛爆就爆沒有在害羞的。縱使表面滑順仿若青春時充滿膠原蛋白的肌膚,在充氣的那一剎那同樣狠心地、毫無預兆地炸裂,那紛飛的碎片便是館員們散落一地的心。


- 左:再怎麼仔細呵護,該來的躲不了/右:貼氣球是門藝術,膠材需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

更別提到了活動現場,貼有雙面膠的氣球一不小心就沾黏到其他氣球,你儂我儂忒煞情多,一旦試著拆開,砰砰兩聲一切努力化作過眼雲煙,館員則像極了拆散姻緣的惡人。在跨越這些障礙後,最大難關在於如何平整地將氣球鬆弛有度地貼到牆上,讓整面牆看起來錯落有致,又不會讓館員貼到天荒地老看見道路盡頭的那道白光。可惜的是,沒有捷徑,只能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將氣球一顆顆貼好。



- 左:「這就是人生的道理吧」語畢,哄堂大笑/中: 完整現場照/右:隱藏版NTU字牆 -


「想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在布置完成的當下,話語很多,能形容的卻太少。望向這一面色彩繽紛的氣球牆時,耳邊彷彿也響起同學們的讚嘆。活動正式開始後,館員每天都會定時到現場整理、補充氣球,也遇到許多前來拍照的同學,「天哪!有氣球」、「ㄟㄟ~快來拍網美照」、「拋一下氣球啦,這樣拍起來比較好看」,這些雀躍、驚喜之情溢於言表,也是對今年拍照活動的最高讚美。

YES, we see your true color.


手作的溫度x畢業的祝福 ─ 社科圖畢業贈言快閃活動報導

社會科學資源組.林淑婷
 
今夏最文青的畢業企劃,社科圖「畢業贈言快閃活動」小清新登場。蟬鳴嘶嘶、鳳凰花紅遍枝頭的時節, 社科圖推出「畢業贈言快閃活動」。打著「自己的畢業卡片自己印」的獨家企劃, 限量、專屬的手作魅力吸引眾多讀者。 師長的祝福化為凸板印刷的鉛字,鑲嵌在圓盤印刷機的字版上。讀者操作印刷機的把手,壓製出墨色濃淡不一的畢業卡片。在印刷快速複製的年代,圓盤印刷機的手作紮實質感帶來溫馨的體驗。5/28-6/1短短5天,在活動現場吹起一陣小清新的風潮。


- 左:外籍生體驗圓盤印刷機手作活動/右:參加活動的情侶 -

參加體驗的有畢業生,也有在校生(送給學長姐);有本國學生,也有外籍生;有社科院學生,也有中文、心理、化工生科法律等等各系所的學生;更有連續幾天前來收集不同畢業卡片的忠實讀者。經濟系主任林明仁親臨現場,為粉絲製作親簽版,親民作風再次圈粉無數。


- 左:經濟系林明仁主任於現場操作機器/右:社工系同學參加活動 -

勇敢出航、展翅高飛,親愛的畢業生,請帶著師長的祝福迎向終將發光的未來吧 !
∥特別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總介紹

琉球大學人文社會學部.赤嶺守 教授
編按:2011年6月琉球大學法文學部(現改名為「人文社會學部」)高良倉吉、豐見山和行、赤嶺守 3 位教授,及沖繩公文書館史料編集室(現改名為「沖繩縣教育廳文化財課史料編集班」)漢那敬子主任等為代表,與臺大圖書館簽約,合作進行 17 種琉球史料抄本的全文翻刻、現代日文語譯、名詞解釋與校勘工作,並比對現存琉球史料(如〈尚家文書〉)為各篇撰寫中日文解題,於 2018 年完成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今由赤嶺守老師親自撰寫總介紹,做為此長達 8 年國際合作計畫的完美句點。


- 2018年8月27日編輯團隊至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漢那敬子女士(左2)、豐見山和行教授(右2)、赤嶺守教授(右4),
與本館陳光華館長(右3)合影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是將臺灣大學所藏的《冠船日記》、《親見世日記》、《異國日記》、《冠船に付評價方日記》、《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評價方日記》等琉球王國的古文書按年代編輯而成的史料集。該史料集收錄的有戰前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國史教室小葉田淳氏訪沖時在獲得沖繩縣立圖書館方面允許的情況下抄寫的文書,以及一些當時將原件送至臺北進行謄抄的史料抄件。據說在臺北進行謄抄的這種方式一直持續至戰局惡化,運送困難,才被迫停止。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一卷

- 第一卷收錄之館藏 -

第一卷收錄了《康熙五十八年 冠船日記》(康熙58[1719]年8月1日~29日)、《乾隆元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元[1736]年1月~12月)和《乾隆四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4[1739]年1月~12月)三種史料。

所謂「冠船」,指的是冊封船。《康熙五十八年 冠船日記》是康熙58(1719)年冊封正使海寶和副使徐葆光來琉時的記錄,記載了大量關於負責冊封使接待事務的久米村惣役(久米村最高官職)和長史接待冊封使及其同行測量官的內容,還收錄了國王駕臨崇元寺、天使館和仲秋宴的相關記錄,以及冊封正副使到各地遊覽等記錄。

「親見世」是設於那霸的行政機構,以那霸里主(首里士族)、御物城(那霸士族)為最高行政單位,負責那霸的所有行政事務,也負責與在琉薩摩官員間的交涉以及與首里王府評定所之間的行政聯絡,還有進入那霸港的薩摩民間船隻、王府公務船以及進貢船的進出港業務管理等,其職務範圍涉及甚廣。《乾隆元年 親見世日記》和《乾隆四年 親見世日記》中記錄了許多那霸港進出船舶的檢查記錄,其外還收錄了進貢船出港的相關業務報告、對薩摩官員的接待情況、飄風船隻以及轉送至那霸的飄風難民的處理措施、發生於那霸的各種糾紛案件等。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二卷

- 第二卷收錄之館藏 -

第二卷收錄了《乾隆七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7[1742]年8月~11月)、《乾隆九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9[1744]年1月~6月)、《乾隆十一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11[1746]年1月~6月)和《乾隆五十三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53[1788]年1月~6月)

江戶時期,德川幕府禁止基督教傳教,規定民眾必須製作「宗門手劄」以證明自身非「切支丹」(基督教徒的日語漢字表記),在此過程中製作的名簿亦成了之後把握人口數量的手段。「宗門手劄」的製作在琉球亦有實施,《乾隆七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九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十一年 親見世日記》、《乾隆五十三年 親見世日記》中收錄了「宗門手劄」的相關案件、薩摩在番奉行(薩摩藩的監視官)的離任和上任、飄風船隻和飄風難民的應對、民眾的違法行為(犯罪案件),以及對進貢船和接貢船附搭貨物檢查的相關記錄等。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三卷

- 第三卷收錄之館藏 -

第三卷收錄了《咸豐元年 異國日記》(咸豐元[1851]年1月~12月)、《咸豐二年 異國日記》(咸豐2[1852]年1月~12月)、《咸豐四年 異國日記》(咸豐4[1854]年1月~12月)和《咸豐五年 異國日記》(咸豐5[1855]年1月~12月)

《異國日記》是親見世(那霸的行政機構)的公務日記,記錄了在處理與薩摩藩派往琉球國的「異國方」諸官吏間的關係時發生的諸事項。1850年代,歐美列強的艦隊相繼航抵琉球,向王府提出傳教、通商等各種要求。《咸豐元年 異國日記》、《咸豐二年 異國日記》、《咸豐四年 異國日記》、《咸豐五年 異國日記》中記錄了許多異國船來航、滯留外國人的應對以及外國人監視體制的相關內容。此外,《異國日記》中亦收錄了非外國人的土佐人(中濱萬次郎)由美國試返鎖國日本的途中先登陸至琉球的相關記錄。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四卷

- 第四卷收錄之館藏 -

第四卷收錄了《道光十八年 冠船付評價方日記 上》(道光18[1838]年閏4月~7月)、《道光十八年 冠船付評價方日記 下》(道光18[1838]年8月~12月)、《道光十八年 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道光18[1838]年)。所謂「評價方」,指的是冊封琉球國王之時為管理、推動與冊封使團之間的貿易而設於那霸的臨時部門。評價方的「評價」二字,如其字義,意為貿易物品的檢查、查定,「方」是官署用語,漢語稱之為「評價司」。

《道光十八年 冠船付評價方日記 上》、《道光十八年 冠船付評價方日記 下》是道光18(1838)年奉旨赴琉冊封國王尚育的冊封使(正使林鴻年、副使高人鑑)一行冠船貿易的相關公務記錄,其中包含許多關於貿易交涉的記錄,亦收錄了涉及貿易的冊封使和福建布政使的「告示」以及琉球國評價司和船戶為陳情呈交的「稟文」。《道光十八年 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中收錄了請封和謝恩時派遣使節所需要的各負責部門的進獻物和費用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五卷

- 第五卷收錄之館藏 -

第五卷收錄了《同治三年より同四年迄 評價方日記》(同治3[1864]年3月~同4年12月)、《同治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上》(同治5<1866>年8月~同6年2月)、《同治五年月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下》(同治5[1866]年12月~同6年2月)。《同治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上》和《同治五年月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下》兩種史料,儘管在時間上有重合,但上冊以8月至11月的記錄為主,下冊大多是12月以後的記錄。

《同治三年より同四年迄 評價方日記》、《同治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上》、《同治五年月より同六年迄 評價方日記 下》是評價方關於同治5(1866)年為冊封國王尚泰來琉的冊封使(正使趙新、副使于光甲)一行冠船貿易(評價貿易)的公務記錄。日記中大量記錄了冠船貿易準備階段和貿易過程中圍繞中國運銷琉球的物品和所求購的海產品的價格交涉問題,以及薩摩的借入銀和清國銀之間的兌換率交涉等內容,這些都是瞭解貿易真實情況的重要事項。

關於琉球王國的文書,1879年琉球王國滅亡時,保管於首里王府的文書被日本政府沒收,移藏於內務府的倉庫,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大部分被燒毀,之後又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首里與那霸盡化為灰燼,大量文書毀于戰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中收錄的文書全為抄本,儘管部分與那霸市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國寶「尚家文書」原件重複,但許多是唯一傳世之物,可謂是研究琉球王國不可或缺的第一手史料。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