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水月鏡像—懷素自敘帖摹刻本與風格傳衍」特展系列講座三

 
主講人:高明一(香港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講題:明代十四至十五世紀的大草表現
時間:2019.04.26(五)13:30-15:30
地點:共同教室102
內容大要:
懷素自敘帖在北宋中期出現以來,北方的金朝與南宋都有一樣多本的記載,直至元初。金朝流行懷素的狂草書風,目前於刻帖可見任詢的狂草遺留。元初,鮮于樞傳世墨跡清楚可見曾刻意學習自敘帖。
明代初期,文獻上見不到自敘帖的紀錄,但在洪武至成化初期仍有一定數量,在風格上與自敘帖接近的作品傳世。從明初文獻所記載的書家傳授源流,可溯源至元末的饒介,明代的14-15世紀主要流行於南方的華亭與蘇州這一範圍。
臺北故宮本的懷素自敘帖,在成化中後期面世,收藏於北京,吳寬是關鍵人物,李東陽最早受到臺北故宮本影響的書家。當時北京大草書家甚多,文人以張弼、內廷以張駿,這二位華亭書家為翹首,由於人事變遷與身分認同,沒成為自敘帖的題跋者。

 
 
展覽日期:2019.01.04(五) – 04.28(日)
展覽時間:隨圖書館開館時間開放
展覽網頁:https://goo.gl/HzGchW
臉書專頁:https://goo.gl/krMKAz
 
若有相關問題,請來電(02)33664551推廣服務組或來信 tulce@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