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歡迎參加「郭松棻先生與李渝女士藏書贈藏儀式暨座談會」
   
    

郭松棻先生(1938-2005)為知名畫家郭雪湖先生之子,臺灣文學重要小說家。創作有《郭松棻集》、《雙月記》、《奔跑的母親》三本小說集,身後出版作品還有《驚婚》、《郭松棻文集‧保釣卷》、《郭松棻文集‧哲學卷》。其妻李渝女士(1944-2014)同為著名小說家兼藝術評論家,著有《溫州街的故事》、《應答的鄉岸》、《夏日踟躕》、《賢明時代》、《九重葛與美少年》、《金絲猿的故事》、《族群意識與卓越風格》、《行動中的藝術家》、《拾花入夢記》和《任伯年》;翻譯《現代畫是什麼?》與《中國繪畫史》。

   
郭松棻是冷酷異境裡的火種,李渝是溫州街的尋鶴人,同為出色的文學家,身在異鄉的兩人,不斷以文字凝視原鄉。在離鄉多年後,做為母校的臺大圖書館,有幸獲得家屬贈藏二人畢生所藏圖書近萬冊,2018年4月更在郭松棻長公子郭志群先生同意,以及妹妹郭珠美老師等家屬協助下,簽署「郭松棻先生手稿資料永久寄存與重製合作同意書」,臺大圖書館不僅代為保存郭松棻先生的手稿資料,更將其進行數位化,未來在家屬的同意下,開放各界瀏覽與研究。
   
為表達感謝之意,特於3月25日(週一)下午舉辦贈藏儀式暨座談會,現場同時精選郭松棻先生與李渝女士的藏書和手稿進行展示。郭松棻先生的公子郭志群、郭志虹先生,妹妹郭珠美女士以及多位親屬,都將特地從海外回臺參加。此外,國內多位臺灣文學研究的名家:黃美娥教授、施淑教授、柯慶明教授、陳芳明教授、簡義明教授,以及臺大臺文所博士生鍾秩維先生、楊富閔先生、張純昌先生,亦將共聚一堂,以座談會的形式分享郭松棻先生與李渝女士作品之特色、成就與影響,精彩可期,歡迎有興趣者參加。
 

活動時間:2019325日(一)14:00-16:40

活動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文學研究所
活動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tulce@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