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227期(電子版171期)2019.3.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服務訊息 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升級
繳款更方便!圖書館推出悠遊卡繳款服務
總圖書館討論室配備升級!新增投影機及觸控螢幕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3-4月週六電影院
午後電影院 ─ 動物好朋友
新春書展「2018 Openbook好書獎」 ─ 打開來讀,有人陪你!
講習課程 開學醒腦菜單!HELP講堂3月份課程!
參考報報 化學物質特性與合成方法怎麼查?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平家物語音譜本第一卷: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
 
∥服務訊息

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升級

閱覽組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為讓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師生可以享用更多圖書資源,特升級「借書一卡通用服務」,即日起已申請一卡通用服務讀者至其他二校借書每人可借圖書增加至 10 冊,借期為 30 天,並可續借 1 次或以最長借期 60 天為限,惟不提供預約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若您尚未申請一卡通用服務,歡迎上網填覆轉檔意願。凡本校專任教職員工(不含研究助理)、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皆可申請,申請後,視合作館轉檔作業進度,約 10 個工作天內開通服務。開通後可直接持本校教職工生有效證件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利用圖書館服務進行閱覽並借閱圖書。

因各校讀者類型眾多,開放服務範圍係三校共同議定,若無法申請本服務之讀者,歡迎至圖書館借用館際合作借書證至合作館借閱圖書。若有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閱覽組:☎ 3366-2353 ✉ tulcir@ntu.edu.tw


繳款更方便!圖書館推出悠遊卡繳款服務

閱覽組
即日起在圖書館也可以使用悠遊卡來繳款哦!
從本學期開始,您可在總圖書館流通櫃台、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社科院圖書館(辜圖)、法律學院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共 5 處,除繳付現金外,亦可使用悠遊卡來繳款,目前以繳交圖書逾期款為主,如有需要,歡迎您多加利用!

總圖書館討論室配備升級!新增投影機及觸控螢幕

閱覽組
討論室是同學們討論課業的好場地,目前已新增投影機、觸控螢幕等設備,讓討論分享更加方便。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即體驗全新設備!

344討論室|提供高流明投影機及HDMI轉接線,可連接筆電投影使用。
346討論室|提供 50 吋觸控螢幕(內含電子白板軟體)及手機、平板無線投影分享器。
※ 使用投影機及無線投影分享器,請洽總圖1樓流通櫃台借用。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3-4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三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26期館訊內容
【四月】本月份原圖中心週六電影院將放映兩部陳潔瑤導演的紀錄片,有關位於南太平洋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島原住民生活記實,《我在這裡看見你》從導演自身的原住民角度記錄新喀里多尼亞島上的臺灣原住民藝術家,和當地人搖擺在城市之間的生活片段;《漂流遇見你》則真實記錄臺灣與新喀里多尼亞島兩地原住民用音樂找尋彼此的過程。
播放日期| 4/6、4/13、4/20、4/27(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我在這裡看見你
播放時間 | 10:00-11:12 (72分鐘)

本片記錄臺灣原住民藝術家來到新喀里多尼亞駐村創作的點滴,導演一人隻身前往這個陌生的島嶼。帶著未知與不確定,以臺灣原住民的角度紀錄這個法屬小島。影片帶著輕鬆的基調,搭配著臺灣原住民爽朗的民謠與當地的雷鬼曲風,襯托出世界原住民的樂天。而輕鬆幽默的對話中,帶點詼諧與諷刺,讓人在一連串藍天白雲的美麗畫面裡,對這些黑色耀眼的卡納族人處境感到不捨……
◎場次二

漂流遇見你
播放時間 | 10:00-11:30(90分鐘)

在世界的另一端,會不會有一群跟自己有著相同文化背景與命運的人,在不同的地方漂流著?
兩位臺灣的原住民音樂人應本片導演的邀請,到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亞,與當地的原住民音樂人,進行一趟音樂交流之旅。在這趟小旅行中,他們與當地人一同生活,有時一起玩音樂、有時一起創作。在旅途的結尾,他們發現走向世界最重要的秘訣,就是尋回自己的傳統根底。

午後電影院 - 動物好朋友

推廣服務組


4/10(三)我的好朋友是隻豹 Duma (2005) – 100mins

小新捉到了一隻小獵豹,為了不讓牠餓死荒野,小新與父親決定要帶牠回家,並撫養牠長大。「杜瑪」成為小獵豹的名字,這個名字是非洲斯瓦希里語的「獵豹」之意。杜瑪與小新一起睡,成為他的守護者、保鑣與好朋友。 但在小新的父親過世之後,小新的母親決定出租農場、搬到城裡居住。小新決定離家出走,帶著杜瑪騎上父親留下來的摩托車,進入南非的荒野裡,展開送杜瑪回家的旅程。
4/17(三)小黃狗的窩 The cave of the yellow dog (2005) – 102mins

娜莎在蒙古草原上撿到了一隻流浪的小花狗「點點」,雖然爸爸極力反對,仍偷偷收留牠。草原上的遊牧民族面臨日漸都市化的衝擊,許多人遷居到城市去,娜莎的爸爸也做了這個決定。當蒙古包拆卸裝上車後,娜莎的爸爸將「點點」拴在木樁上。娜莎坐在滿載著行李的車上,離開了從小生長的草原。當被拴住的「點點」越來越渺小時,娜莎的眼眶開始充滿了淚水……。
4/24(三)親愛的大笨象 Pop Aye (2017) – 102mins

中年建築師遇上人生瓶頸,在家被老婆嫌棄,公司小開兔死狗烹將他開除。失業的他在曼谷街頭驀然回首,瞥見兒時玩伴大象Pop Aye,憶起歡快的童年時光,毅然買下大象,卻發現都市生活容不下他倆,打算和老象一路向北返鄉。這趟人與象的公路之旅,途中狀況不斷,所幸萬能的象鼻領著他倆,與沿路風景相伴。

新春書展「2018 Openbook好書獎」 ─ 打開來讀,有人陪你!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2019新年新氣象,今年希望好好充實的你,想知道有哪些經典好書暖心、揪心又舒心? 總圖書館3月6日至31日於一樓閱覽區舉辦「2018 Openbook好書獎」書展,分為「年度好書.中文創作」、「年度好書.翻譯書」、「美好生活書」3大類,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好書你還沒讀?!

年度好書.中文創作
野豬渡河》重返二戰前後,以瑰麗濃彩文字,呈現人的暴虐、殺伐本事與幻變鬼魅,實為今年拔山扛鼎之作。《織巢》細膩溫柔,緩緩道出家庭從未歇停的遷徙離散,人之存在如何藉由情感作為憑依。《回望》非僅喟嘆,多角度敘述,輻射人之渺小與無能為力,透過書寫爬梳來處。
(摘錄自2018 Openbook好書獎》年度好書文學類 評審報告)


年度好書.翻譯書

洋風和魂》把戰後日本向美國仿效取經的服飾業發展與文化轉譯,做了令人眼睛一亮的詮釋;《瘋癲文明史》從希臘時代談起,包山包海詳細闡述精神疾病的歷史與認知,並直接挑戰了傅柯的關點;《史達林》則是本格的歷史傳記,將這位聲名如雷貫耳大家卻一點都不瞭解的歷史人物,作了由生到死的全面性交代。歷史書寫的角度從傳統到新奇,從嚴謹到輕盈,可謂百花齊放大豐收。
(摘錄自2018 Openbook好書獎》年度好書非文學類 評審報告)


美好生活書
一個人大丈夫》尋找小出版社的可能;《侍酒之人》描繪葡萄酒侍酒師的養成之路;《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記錄了台灣早期電影史……迥異的類型裡,共通的是字裡行間透出的信念、關懷、熱情、創造。這些翻滾努力的故事,似乎也激勵著我們的人生。
(摘錄自2018 Openbook好書獎》美好生活書 評審報告)

延伸閱讀|OPEN BOOK 閱讀誌
∥講習課程

開學醒腦菜單!HELP講堂3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3月份本館精心挑選五場課程,包含蒐集文獻的重要站點「Web of Science資料庫」及「EBSCOhost資料庫」,掌握財經趨勢的「TEJ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撰寫論文的殺手級工具「Endnote X9書目管理軟體」等課程,幫您找回學習節奏,充實研究技能,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本月也特別規劃一場「WOS、JCR、ESI分析功能大解析」課程,將帶您了解如何利用這些資料庫,檢索教師升等、系所評鑑時需要的資料,也歡迎各位教職員一同參與!

◆ 講義將於課程結束後上傳至【HELP講堂】網頁
◆ 如該場次有錄影,錄影檔將於課程結束後上傳至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網址
蒐集文獻第一站 - 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資料庫 3/7 (四) 14:20 – 16:20 總圖書館 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研究資源大聯盟 - EBSCOhost系列資料庫 3/13 (三) 10:20 – 11:20 線上報名
躍升財經分析達人 - TEJ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基礎班) 3/20 (三) 9:20 – 11:20 線上報名
寫論文必學 - Endnote X9(基礎班) 3/21 (四) 14:20 – 16:20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線上報名
展現你的研究能量 - WOS、JCR、ESI分析功能大解析
(教職員篇)
3/28 (四) 14:20 – 16:20 總圖書館 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參考報報

化學物質特性與合成方法怎麼查?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你還在用維基或Google找化學物質、藥品的資料嗎?
Merck Index是查詢化學物質、藥物和生物製品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化學系圖和醫圖有第15版(2013年)最新紙本館藏。Merck Index也由英國皇家化學會出版線上版,臺大目前沒有訂購線上版,但學校現有可使用的化學資料庫中,Reaxys也能提供詳盡且有實驗佐證的數據與方法。《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平家物語音譜本第一卷: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

特藏組.周嘉瑩
平家物語音譜本 第一卷》是與日本新潟大學鈴木孝庸教授合作,將本館所藏之平曲音譜本,附上將草書解讀為現行字體的全文影像再製本。 「平曲」是以琵琶伴奏而演誦「平家物語」的表演藝術。《平家物語》於 13 世紀初葉在日本問世,主要講述 12 世紀後半,繼承桓武天皇血統的武士「平」姓一族的故事。以平清聖為首,從其家族榮華霸道、與清和源氏兩族大戰、至後代子孫衰亡的過程,最後以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獲得救贖結束。

該故事後來透過盲人琵琶法師說唱而廣為流傳,至 17 世紀時,開始有明眼人加入說唱,因此在其文本做上標記的「音譜本」開始出現。音譜本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有以點與線標記墨譜的「線條式」,或以文字標記音高與聲調的「文字式」。平曲曾有一方流及八坂流兩大流派,而後八坂流失傳,一方流則又分為前田派與波多野派。

本館典藏的 4 件平曲音譜本——《平家物語節 附語り本》(平家物語 節錄語本)兩冊、《平家正節》 2 冊、《平本家正節》 15 冊、和《平家物語》 3 冊——雖然皆是散本,也非最早版本,但與日本所藏的同類音譜本相比對,仍可發現許多珍貴的資訊。
《平家物語音譜本》系列預計出版 3 卷,本書為該系列的第一卷--《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本館所藏原書共有兩冊,為波多野流派的線條式譜。原書本無內外題名,是由鈴木孝庸教授根據〈我身栄華〉(闔第榮華)、〈二代后〉(二代皇后)、〈額打論〉(立匾爭論)等內容標題,判定其為「平家物語」,是部 22 篇的節錄本。

本書不僅是全文影像再製本,更有作者細心的介紹和解說,這次能夠透過專業解讀,對於日本平曲、平家相關研究者,甚至是所有對日本表演藝術、文學有興趣者,皆能有所啟發,是部相當值得收藏的學術性書籍。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