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 臺灣農業基調查書(大正、昭和)

 

一、     資料庫簡介

日治時期之初,總督府確立「農業臺灣、工業日本」的基本經濟政策,將臺灣當作熱帶經濟作物和糧食的生產地。因此在1900年前後,總督府積極在臺灣展開綠色革命,制定農業相關法規、設立農業研究機構、創立新農業組織、興修水利工程等,致力於農業改革,促進農業發展,也為臺灣的農業奠定良好的根基。1920-1930年代間,臺灣稻米及蔗糖的產量不僅可自給自足,還可大量外銷日本,使稻米和甘蔗成為當時臺灣最主要的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

本資料庫收集臺灣在大正及昭和年間奉行「農業臺灣、工業日本」的農家經濟調查、農家食糧消費調查、耕地分配及經營調查、農業金融調查、輪作式調查、耕地賃貸經濟調查等,更包含當時主要農產品:水稻、甘藷、茶、甘蔗等作物的主要農產物經濟調查等相關內容。藉此資料庫可了解臺灣當年的農業經濟繁榮的盛況,見證臺灣農業立下的里程碑,並一窺農業相關事項的歷史原貌。

歷史系自購資料庫,授權使用期間至2019531日。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點選「資料庫」頁籤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9/02/25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