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字林洋行、新聞報時報、大陸

 

一、     資料庫簡介

字林洋行中英文紙全文數據》(1850-1951)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紀英商在上海創辦的最主要的新聞出版機構,也是當時英商在中國最大的報業印刷出版集團,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報紙,具體詳盡地記載了近代中國百年的社會場景。收錄報紙包含:《北華捷報》、《字林西報》、《字林西報行名錄》、《上海新報》、《滬報》、《漢報》、《消閒報》。

新聞報》(1893-1949)

《新聞報》為舊時滬上著名中文報紙,堪與申報齊名。以經濟資訊、商業新聞為重點,開闢「經濟新聞」專欄,抓住上海工商業發展迅速的商業資訊需求。

時報》(1904-1939)

《時報》注重時評,內容涉及廣泛,涵蓋嚴肅性的報館論說、藝術性的文學作品、世俗性的社會新聞、商業性的行業消息等刊載小說眾多,後期更有大量的體育新聞與圖片報導。

大陸報》(1911-1949)

《大陸報》倡導力求進步、援助正義與普及教育等理念,成為美國在華的喉舌,對中國近代報業格局、對外傳播,以及中美外交均產生了重要影響。它的數字出版對中國近代史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具有至關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以上資料庫在試用期間分別可下載100篇。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9430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9/02/22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