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一、     資料庫簡介

《小報》是指1833-1949年期間的江浙地區存在著一類數量很大、有廣泛讀者、內容以休閒趣味為主的小型報紙。

上海是最早出現小報,並且是小報最為集中的城市,屬於上海市民文化的重要體現,記錄著鴛鴦文化產生、衍變,最終與海派文化並存的歷史過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義和史料價值。從世界範圍來看,上海圖書館的館藏都是最為豐富的,具有無可比擬的資源優勢。

近代小報有助於我們瞭解小報生存發展的狀態和各類型小報特色,更重要的是幫助我們瞭解近代上海半個世紀以來城市市民生活和娛樂文化。眾多不同類型的小報為我們展示一幅豐富多彩的市民生活世界。從小報視角研究近代中國城市是當今學術熱點之一,在國內外已越來越多的學者加入了這一行列。臺灣、日本、美國等眾多學者都認識到這一類型報紙對於研究城市文化的重要性。小報不僅是市民社會的現實反映,也是市民社會的啟蒙教材。

本資料庫收錄1897-1949《小報》數位化之內容,試用期間可下載100篇。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