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     資料庫簡介

 

臺灣社會治安與社會運動狀況暨警察機關沿革」資料庫除了收錄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外;亦收錄臺灣憲兵隊史、思想彙報及臺灣島內情報。臺灣憲兵隊的主要任務在於領臺初期武裝抗爭的清剿與鎮壓。憲兵司令部主編之極秘資料思想彙報,則是針對日本、朝鮮、臺灣等地民眾對日本國體之不敬行為、反軍運動及各式社會運動(思想、勞働、無產、學生、農民)所展開之秘密監控資料。臺灣島內情報則是臺灣軍參謀部於昭和期間針對臺灣民眾監控之秘密報告,內容涵蓋島內政治思想運動、勞働農民運動、蕃情及其他民情之監控資料。

歷史系自購資料庫。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頁籤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8/11/26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