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中國金石總錄

 

一、     資料庫簡介

中國石總錄」收錄31,800種獨家原拓,為全中國地下出土、地上遺存金石文獻的總集成,涵蓋先秦至21世紀初、大陸與台灣的碑碣拓本,每方金石均含完整原拓、全文錄文、敘錄資料,並可進行全文檢索。本庫與傳統金石庫最大差別,在於非以二手文獻,而是一手文物文獻為依託,除呈現最原始拓本影像外,全拓錄文皆逐字考證,並經專家三校三審而得。

本庫所收原拓數量眾多,其中8成來自元代以後的文物史料,為傳統金石文獻所欠缺的年代。此外,為避免傳統上對漫漶碑文未摹未識的大量錯誤,以訛傳訛,本庫嚴守三大數位化原則:「優拓本」指多拓擇優而取 (不含孤拓);「精錄文」指三校三審疑難文字,全由名家會審;「簡敘錄」指依照辭書體形式,準確撰述原碑與拓本的基本資料(名稱、又稱、朝代、年號、材質、形制、行款、出土/遺存地、出土時間等)。本庫充分發揮了一手史料「證經補史、校正偽訛」的功能,而其貫通歷史學、文字學、考古學、古文獻學、宗教學、民族學、文學、藝術等人文社科多門學科的性質,堪稱跨領域的基礎之學。

試用期間僅開放約 3 千種原拓內容,未開放部份將呈現反灰無法點選,敬請見諒。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81217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8/10/18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