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18期(電子版163期)2018.6.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週六電影院
午後電影院─勇敢出發
畢業生去哪兒?請來圖書館拍張畢業照!
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別企劃 閃亮登場
講習課程 期末最後衝刺!HELP講堂6月份課程!
參考報報 如何判斷中國大陸重要期刊─以CNKI數據庫查詢CSSCI期刊及核心期刊
活動報導 「提高國際能見度,你還能做些什麼?」演講活動紀要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7/2-9/9)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7/2(一)至9/9(日)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7/2(一)、7/31(二)、8/31(五)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7/29、8/26)開放至下午5時止
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學習開放空間 12:00-17:00 不開放
B1影印中心 8:40-20:30 9:30-16:40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

  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注意事項如下,詳細論文繳交及離校程序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

依學校行事曆,本學期碩博士論文(紙本)繳交截止日為107年8月20日(一)電子論文建議於8月15日(三)前上傳,期能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列印紙本論文並至圖書館繳交。

一、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
研究生請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後提交審核,審核需2個工作天,審核通過後簽署電子論文授權書。

電子論文請注意浮水印及DOI碼(數位物件辨識碼)大小及頁面位置,並請記得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完整的電子學位論文設定請參見「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摘錄浮水印、DOI碼及保全設定步驟如下:

1. 浮水印
(1) 先將論文原始Word檔案轉為PDF文件檔後再加入浮水印;浮水印圖檔(pdf檔)請至「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首頁下載。 (2) 浮水印之絕對比例、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2. DOI碼
(1) 登入「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在輸入論文基本資料網頁找到論文的DOI碼,並加以複製。

(2) 開啟電子學位論文PDF檔,點選 工具頁面水印新增水印
若跳出「此檔案已包含浮水印……」提示視窗,請選擇 新增新的


(3) DOI碼來源、文字大小、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3. 保全設定
電子論文PDF檔請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二、繳交學位論文及授權書
1. 研究生依前項說明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經本館審核email審核結果通知及電子學位論文授權書,再持紙本論文及親筆簽名之授權書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
※繳交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勾選圖書館審查欄位(登入:myNTU / 學生專區 / 畢業生資訊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2.
3.


4.
繳交之授權書務必由研究生親筆簽名且須為正本,不接受影印、傳真或掃瞄。
各系所研究生繳交紙本論文冊數規定:
(1) 一般系所:2 份
(2) 數學、物理、化學、海洋所及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各系所:3份
繳交電子全文至國家圖書館非本校畢業離校之必要程序,研究生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國家圖書館提供授權。請參考國家圖書館相關授權網頁:「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徵求授權說明」。

三、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2.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依教育部台高通字第0970140061號來函辦理,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 紙本論文 / 論文書目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繳交份數詳見申請書,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 圖:(02 )3366-23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醫 圖:(02) 2312-3456 # 88734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四、學位論文上傳及繳交流程介紹
想快速了解相關流程,歡迎報名課程!
課程時間|場次一:2018.06.20(三)10:20 – 11:10
場次二:2018.06.21(四)10:20 – 11:10
課程地點|總圖4F多媒體中心418大團體室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六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7期館訊內容
【七月】原圖中心於七月份將分享兩部描繪人類與大自然互動的精彩影片。《海》紀錄了臺灣近二十幾年來的海洋環境變遷,以目前的海洋環境現況,以及人如何利用海洋資源型態,做為主要觀察與記錄重點。《逃出亞馬遜》改編自絕地求生探險家尤奚.金柏格的自傳,寫實還原其21歲時在亞馬遜雨林奮鬥求生的患難冒險經歷。

播放日期| 7/7、7/14、7/21、7/28(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播放時間 | 10:00-11:00(60分鐘)

35段影像故事,沒有旁白與配樂,極簡的漁人對話,「海」紀錄片,以最質樸、純粹的紀錄影像與舖陳,簡單而直接的凝視,呈現海洋的生命樣貌,以及人類從海洋擷取各種養分的方式,乃至於海洋反撲的力道。
◎場次二|

逃出亞馬遜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5:56(116分鐘)

三個熱愛大自然的背包客為了一圓探險夢,在奧地利冒險家卡爾的慫恿之下,四人出發前往亞馬遜雨林,尋找一個傳說中的印地安人部落。在大自然的重重考驗下,四人起了內鬨,尤奚與凱文決定搭乘自製竹筏循著水路前進,途中卻遇上激流將兩人沖散,尤奚就此落單,展開一個人在雨林中的生存搏鬥......。

午後電影院 - 勇敢出發

推廣服務組


※午後電影院暑假期間暫停播映,九月重新開演,敬請期待!

6/6(三)生命騎士 Hin und weg (2014) – 95mins

漢斯知道自己能健康行動的時日不多,決定隱瞞這祕密,邀麻吉進行跨國單車壯遊,一路從德國玩到比利時。啟程沒多久,大家便發現漢斯容易疲勞,不太對勁。紙包不住火,漢斯還是向好友坦誠,這會是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好友們從震驚、拒絕接受,到努力打起精神,陪漢斯完成旅程中的各項挑戰。他們心裡清楚,這段路,將會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冒險、最盡興的狂歡。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5023-2
6/13(三) 尋找第三顆星 Third Star (2010) – 92mins

年輕的詹姆斯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在巨大的打擊之下,他想起關於威爾斯西部海灣的溫暖成長記憶,於是決定在生日當天,與3位好友一起踏上一段任性而狂野的旅程。旅途中,即便種種困難與意外不曾間斷,四人之間的友情也因此頻頻遭受著考驗,但他們心中始終明白,人生就如同這段旅程,只要不斷向前,便總有完成目標的那天,也總會有終將離別的那天……。(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1021
6/19(二)最酷的一天  The most beautiful day (2016) – 113mins

苦無成名契機的古怪鋼琴家小安,與一事無成的魯蛇班諾,南轅北轍的2人有個共通點,他們在世的時間都已經不多了!班諾說服小安,人生不該就此平淡死去,至少要體驗過最爽、最瘋的一天再瀟灑離開,於是兩人決定逃離安寧病房,開始了非洲陽光之旅。他們一起瀏覽過不同風景,屢屢在生死邊緣擦身而過,真的能如願在生命的最後一場冒險找到最酷的一天嗎?
 
6/27(三)我的鋼鐵老爸  De toutes nos forces (2014) – 89mins

朱利安是個樂觀、富有幽默感的17歲青少年,因為先天腦性麻痺,必須生活在輪椅上。雖然有著疼愛他的媽媽,卻和爸爸保羅十分疏離。某天,朱利安在無意間發現了爸爸年輕時曾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與一則傷殘人士完成鐵人競賽的新聞後,激發了他的鬥志並說服保羅與他一同參賽。幾經波折後,兩人決定要一起挑戰這看似不可能的壯舉,父子關係也因長期訓練而有所改變。

畢業生去哪兒?請來圖書館拍張畢業照!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畢業何需感傷?!請來圖書館拍張畢業照,
大拱窗門前的「2018恭喜畢業」迎賓牆,更是圖書館為今年畢業生精心準備的小禮物。
穿上讓人驕傲的畢業服,呼喚在學校裡交到的真心好友們,齊聚圖書館,
就讓圖書館沉靜的建築、豐富的館藏、高雅的佈置,還有館員真心的祝福,
襯托著每位畢業生的青春、學養、友誼,以及展翅高飛的喜悅,
為精彩的求學生涯留下最值得紀念的一刻。

# 6/1(五)至6/30(六)圖書館開放著畢業服的本校學生入館拍照
# 有人發現嗎迎賓牆和圖書館閱覽證好像因為它正有歡迎畢業生隨時返校使用圖書館的意涵
# 畢竟是圖書館內心再歡樂拍照再有趣也要壓低聲量不吵到苦讀的同學
# 畢竟是圖書館內心再歡樂拍照再有趣也要壓低聲量不吵到苦讀的同學
# 畢竟是圖書館內心再歡樂拍照再有趣也要壓低聲量不吵到苦讀的同學
# 最重要的事必須要寫個3次
# 2018Congratulations恭喜畢業
# 畢業後還是要維持閱讀習慣啊

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別企劃 閃亮登場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臺大文學獎始於民國68年,但到民國79年才有連續的屆次,主辦方式也從原先由學生社團發起的文學創作活動,轉為由臺大藝文中心與臺大中文系承辦;而在規模逐漸完備之餘,獎項亦顯多元,涵蓋「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劇本組」與「主題徵文」等,顯示本校豐沛的文學資源以及來自學生的創作能量。 今年適逢臺大文學獎舉辦期滿20屆次,中文系擴大舉辦「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邀請作家學長姐與學弟妹們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此外也隆重規劃「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展出20年來得獎名單與作品集,邀請作家親筆摘錄及分享作品中之佳句以展現文學之美與執著不懈的創作精神。藉由這次特別企畫,期待與所有人一同溫習作家們成長茁壯的軌跡,也期許往後每一屆臺大文學獎都能見證學生作家成為明日的文學新星。

-輯錄自中文系梅家玲主任撰寫之「展覽緣起」

臺大文學獎歷屆得獎作品集(13冊)
- 凝聚無與倫比的創作能量並散發出文詞如煦的光芒


臺大文學獎歷屆得獎作家參展作品(21位作家,共32冊作品)

註:以下為每位作家參展作品中最新出版者
- 更加精粹的文字與敘說,且讓我們細細品味歷屆得獎作家文學上的成長與練達


臺大文學獎特展參展作家作品(17位作家,共56冊作品)
註:以下為每位作家參展作品中最新出版者
- 從各方參展作家文字中觀看人生、世界、與情感,一場心靈上的至高享受



∥講習課程

期末最後衝刺!HELP講堂6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再撐一下下就放暑假囉,就讓圖書館陪您做最後的衝刺吧!6月份圖書館規劃了「生命科學」及「商業管理」兩場學科資源講習,幫助您有效掌握學科資源,提升學習效率。若您錯過我們先前的課程,也歡迎前往本館「數位學習網」觀看錄影檔,最後敬祝大家期末報告超順利,考試通通 All Pass!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與
課程簡介
生科研究資源101 6 / 1 (五) 10:20 - 11: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運用圖書館資源查詢商業管理資料 6 / 6 (三) 10:20 - 11:50 計算中心212電腦教室 線上報名
∥參考報報

如何判斷中國大陸重要期刊─以CNKI數據庫查詢CSSCI期刊及核心期刊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您知道如何篩選好的期刊嗎?要投稿時,不知道哪個期刊「分數高」?判斷西文的權威期刊,可從SCI、SSCI期刊下手,或從JCR資料庫查詢Impact Factor指標;台灣期刊有TCI資料庫可查核心期刊;至於中國大陸期刊,可利用CNKI系列數據庫的「期刊導航」功能。《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提高國際能見度,你還能做些什麼?」演講活動紀要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童敏惠
文章發表後,您會做什麼呢?
您知道一般投稿的學術期刊文章,約要一年以後才會看到被引用的統計嗎?但是在社群媒體上則很快就可以獲得反應。 根據Web of Science 在2017年3月的一項報告指出發表在Nature 期刊上的文章有30% 在過去的七年裏從未被引用過(如圖1);同年12月13日Nature.com刊登的一篇文章《The science that’s never been cited》也發現在不同學科領域裏,未曾被引用的文章有不同的比率(如圖2),其中工程領域未被引用的文章比率為最高。(註1) 因此,文章投稿後,被接受且接著刊出之後,不能只是等著它被引用,必須要主動出擊有所行動,以提高其能見度。


圖1:期刊論文發表7年後未曾被引用之統計(註2)圖2:不同領域的未曾被引用文章之比率

學術交流,是提高能見度的主要目的
從學術的角度來看,提高能見度的目的在於交流,希望讓別人能知道你在做什麼,然後才有合作的可能。文章被閱讀了,有人會批評,也有人會給予意見,因而越透明化,學術的品質將會提高,這也是scholarly communication 最重要的地方。

然而,提高能見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是因為現今資訊愈來愈多,一般而言,一位研究者或從事研究工作的老師一年約要閱讀150-200篇文章資料,而每年發表的論文更是數以萬計,我們不可能看完所有的資料,就如同我們要去看電影,而電影那麼多,倒底要看哪一部呢?通常我們會先看電影的預告片或廣告片,它通常只有一分鐘的長度,看完後發現它很精采很有趣,佷吸引你,就會選擇去看這部電影。但是在學術研究領域裡並沒有像廣告片一樣的工具能使用,讓我們能快速挑出感興趣而想要閱讀的文章。

發表文章應重質還是重量呢? 二者同樣重要,不過在英國及澳洲等國家的大學,學者除了花許多時間做研究和撰寫文章外,在發表文章後他們也同樣花許多時間來推廣自己的文章,包括去參加相關的會議或研討會、在社交媒體上寫點有趣的東西,透過自己主動、積極地去分享,去散播,讓自己的研究能多多曝光,才能讓別人知道你在做些什麼研究,是不是有 興趣進一步了解,始能增加與他人合作的可能性。

透過故事,消弭學術行話的隔閡
在學術界裡,研究者通常發表的是期刊論文或會議論文,而不同的領域使用的語言不同,寫文章的方式也不同,由於表達和寫文章的技巧不同,在跨領域交流上會產生一些困難。在未來的趨勢裡,為促進交流和跨領域的合作,將要求研究者必須將其研究的內容用不同的管道、不同的媒體去表達,特別是用簡單的口語化語言撰寫為plain language summary,或者將文章的內容透過一個小故事來表達,甚至是簡短1分鐘的小影片來介紹,才能夠吸引人。國外的Curiosity 網站 和國內的PanSci泛科學皆是以平易近人且吸引人的方式來介紹各領域的研究。
賓州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 「Present your Science 計畫」創辦人Melissa Marshall 女士(註3)曾於2012年在一場TED演講裡呼籲科學家們放下艱澀學術行話,改用簡單易懂、 生活化的故事來與人溝通和介紹自己的研究,這場演講《Talk Nerdy to me 》僅有4分多鐘,十分精采值得一看。

目前已有一些出版商,如Elsevier 公司已開始要求作者需對其投稿的文章要寫highlight,基本上也就是要寫一個plain language summary,去掉艱澀的學術用語(jargon),改以平易近人的話語來介紹自己的研究工作,讓不同領域的人易懂,才能有利於後續的推廣和能見度的增加。對研究者而言,寫完文章後,不能只是等待著文章被引用,Citation 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會有所反應。ResearchGate 的重點在於個人學術檔案(academic profile)之能見度,是用來提高個人能見度和提高研究工作的能見度,而不在於文章的被引用,但大多數的研究者都只是將自己的文章上傳到ResearchGate上,並無法讓不同領域的人真正瞭解你的研究重點。透過plain language summary才能增進不同領域者之間的相互認識與交流,而KUDOS即是可以讓研究者撰寫Plain language summary的一項工具。

主動付出,能見度才能提高
KUDOS是一個免費的平台,研究者可註冊帳號,然後在平台上用淺顯、簡短的文句來介紹自己的研究,說明你在做些什麼?(What is it about?)、這個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如何(Why is it important?),讓別人能快速抓到重點。在KUDOS平台上,研究者還可以提供與自己研究相關的影片、新聞等連結,將更易吸引人,讓人易懂,引起別人的興趣後,有興趣者將可以會再進一步點選你所寫正式發表之文章的DOI連結去閱讀整篇論文。

直接將已出版的期刊論文貼到社群網路上不一定是合法的,而在KUDOS平台將論文重點改寫成故事或製作成1分鐘影片,再加上相關的資訊連結和論文的原始DOI連結,則是出版商認同的合法交流和作法。KUDOS已與Wiley、Sage、Emerald、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等許多出版商合作,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模式,提高研究者的能見度,並加強跨領域之間的交流,進而創造更多的合作。

因而,現今的研究者需要學習如何撰寫plain language summary或小故事的技能,有故事之後,不只在推廣文章時易有效果,在參加研討會、會議或演講時,也更能吸引人;在向政府等機構爭取研究或計畫經費時,也較容易透過故事清楚地陳述出你的研究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有什麼影響等官員們所關心的事項,使其易懂而有助於經費的獲取。此外,有了故事,也易於將參展的海報圖像化。由於人們的腦袋較易於接受圖像,故研究者還需要懂得如何將研究內容做成一個圖像化的infographic 或是有趣的影片,或撰寫blog,用想像力和圖片表達文章的idea,用多媒體的管道去傳播。

總而言之,沒有主動去做推廣研究的工作,能見度指標就不會上升。2015年一位研究生Cindy Wu在3分鐘的演講中透過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爭取到120萬元美金的研究經費(註4),而她所做的就是推廣和行銷的工作。因此,要提升能見度,可經由四個步驟來進行:一、學習撰寫故事或plain language summary等可發揮影響力的寫作技巧;二、選擇並了解適當的管道和工具,如:要掌握文章的影響力和被引用情況的工具有Web of Science、Scoups、CiteScore、InCites、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等,而與個人和研究工作的能見度相關的工具則有Altmetric、Google Scholar、Dimenstion 等;三、認識評量的指標,主動參與社群及相關活動以提升能見度,透過互動所獲之反應亦能做為下一步工作之參考;四、透過圖像化呈現對廣大群眾展示你的研究,持續改善和改進。上述步驟除了研究者需瞭解外,也可由大學圖書館館員來協助研究者,為提升教師的學術能見度提供深度的服務。

本文內容係摘自黃偉富(Dr.Woei Fuh Wong)博士,於2018年3月23日於社會科學院圖書館之專題講座「提高國際能見度,研究者還能做什麼? - 啟動學術傳播的跨界思考」演講內容。

附註:
註1:Van Noorden, Richard, “The science that’s never been cited: Nature investigates how many papers really end up without a single citation,” Nature, Dec., 13, 2017
註2:黃偉富,「讓數字動起來吧! 用行動來提升研究能見度」簡報投影片第7張,CONCERT  2018年上半年教育研習會
註3:Melissa Marshall, https://www.ted.com/speakers/melissa_marshall
註4:Butterworth, Trevor, “Woman raised .2milllion with a spirited 3-minute speech,” Woman in the World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