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題論壇「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
  
 
  
人類學家伊能嘉矩,在日本統治臺灣初期遠渡來臺,在各地進行實地田野調查,採集口述歷史、探查風俗、記錄語言等,提出臺灣原住民族與漢人社會歷史的民族誌,完成許多重要的人類學與歷史學研究成果,將臺灣納入了世界人類學的研究範疇。
 
在田野中,各地的報導人提供伊能重要的歷史文化資料,協助伊能嘉矩進行臺灣研究。多元豐富的臺灣族群與文化,透過各地的報導人得以呈現。
 

臺大圖書館於201838日至56日在日然廳舉辦「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並於開幕當日下午舉辦專題論壇,由人類學者胡家瑜教授與歷史學研究者陳偉智老師共同策畫,邀請4位原住民族報導人來「重返田野」,細談百年前伊能嘉矩所探究的臺灣多元族群社會,在百年後有了哪些新解讀;同時也邀集臺大歷史系與人類學系教授,暢談「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精彩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733
 
時間:38日(四)下午13:00-17:00
地點: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5:00

部落對話
與談人:胡家瑜教授(兼任主持人)、潘朝成老師(噶瑪蘭族)、瓦歷斯‧諾幹(泰雅族)、潘秋榮(賽夏族)、潘正浩(噶哈巫族)

15:00-15:20 茶敘
15:20-17:00

學者對話
與談人:陳偉智老師(兼任主持人)、吳密察館長、林開世教授、童元昭教授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tulce@ntu.edu.tw
 

※公務人員參與本論壇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4小時。

發佈日期:2018.03.01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