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13期(電子版158期)2018.1.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服務訊息 新版跨校區圖書代借系統上線!
總圖書館自動門啟用
2017年熱門影片Top 10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1-2月週六電影院
新年新希望,123起步走
參考報報 不只是巧克力,探索 Lady Godiva 的文學與藝術
ESI 查詢實例:如何查詢 Highly Cited Papers 或 Hot Papers?
活動報導 在幽微的時代裡看見生命的光輝 ─ 生命的多重面向.臺灣記錄片系列影展報導(續)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寒假期間 ─  1/15(一)至2/25(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1/2(二)1/31(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1/28、2/25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2/14(三)至2/21(三)春節閉館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學習開放空間 12:00-17: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8:40-20:30 9:30-16:40

特殊開館時間|
2/14(三)-2/21(三)除夕及春節期間  B1(含自習室)至5樓全館閉館
∥服務訊息

新版跨校區圖書代借系統上線!

閱覽組
圖書館出新版跨校區圖書代借系統服務,當需要的圖書在另一校區圖書館,卻沒時間去借閱時,五步驟讓您輕鬆借到別校區的圖書!

步驟一:在館藏目錄中找到想要代借的書籍。
步驟二:記下書籍的條碼,然後點下書目紀錄右手邊的「跨校區圖書代借服務」按鈕。

也可以從圖書館首頁→「服務項目」→「閱覽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頁面上點選連結,前往校內圖書代借系統喔。

步驟三: 連到校內圖書代借系統登入畫面。 符合申請資格且有計中帳號密碼的讀者,以計中帳密登入系統,並填寫基本資料完成註冊。 符合申請資格但沒有計中帳密的讀者,請先註冊帳號,待審核通過,接獲email通知後即可登入系統。

步驟四: 完成註冊後進入系統,於「代借申請單」畫面,在「條碼」欄位輸入圖書條碼,再按下「帶入書目資料」,系統會自動輸入所有的書目資料。最後按下「送出」,就完成申請囉!

步驟五: 收到取件通知,就可以到所屬圖書館領取申請的書籍。

※1. 代借申請單:線上申請跨校區圖書代借
2. 查詢申請狀態:查詢之前申請單的處理情況。
3. 編輯讀者資料:修改您的聯絡方式或加上備註說明。
4. 帶入書目資料:只要在上方欄位輸入條碼,點下這個按鈕,系統便會自動帶入該本館藏的詳細資料。
5. 送出:點選後即送出申請單,完成線上申請之手續。


除了提出申請外,你也可以在新系統中查詢申請件處理的進度,或是編輯你的個人資料。
心動了嗎?那就馬上來使用新版校內圖書代借系統,悠游於書海之中吧!


總圖書館自動門啟用

行政組
總圖書館自民國87年啟用後,以中間大門敞開方式提供讀者進出,為增進空調冷氣的節能減碳效果,於本學期進行改善工程,以保持圖書館古樸典雅意象的原則,並考量讀者使用便利性,將左右側門改為自動門型式,兼具讀者出入便利性及節能效益。歡迎您到館利用!



2017年熱門影片Top 10

典藏服務組.黃庭霈
2018年初來乍到,圖書館2017年新進影片Top 10借閱排行榜已經火熱出爐囉!如果還沒看過,趕緊納入口袋名單啊~多媒體服務中心歡迎您的大駕光臨! 從《樂來越愛你》抉擇夢想與愛情、《完美陌生人》領悟黑色喜劇的真義,《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呈現戰爭的殘酷,《列車上的女孩》觀察入微及細膩鋪陳,《再見瓦城》訴說著愛情與價值觀的分歧,《新居風暴》與《海邊的曼徹斯特》交錯的情緒糾葛,《海洋奇緣》展現自然之愛的想望,《關鍵少數》及《神力女超人》啟發了自信,並揭示著女力崛起!讓精彩的熱門影片賦予你滿滿的智慧與勇氣,在2018年泰然前行!
排名 片名 使用方式
1 樂來越愛你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家用版(可外借)
2 完美陌生人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3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4 列車上的女孩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5 再見瓦城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6 新居風暴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7 海洋奇緣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8 關鍵少數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9 海邊的曼徹斯特 家用版(可外借)
10 神力女超人 公播版(中心內使用)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1-2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2期館訊內容
【二月】在充滿節慶氛圍的二月天,原圖中心將帶著讀者在周六電影院一起悠遊於兩場美好的音樂饗宴。《52赫茲我愛你》是2017年春節期間上映的音樂喜劇電影,52赫茲,代表著一種沒有同類能接收的頻率,代表城市裡每一個孤單的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電影‧音樂‧劇—跨界紀實》是一部以「南王部落」之名,結合電影,音樂,劇場等三大藝術元素,充滿「樂士浮生錄」情感,並擁有「海角七號」庶民質感的傑出跨界劇作。
播放日期| 2/3、2/10、2/24(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52赫茲我愛你
播放時間 | 10:00-11:50(110分鐘)

在擁擠的都市中,圍繞著各種孤單的人群,沒有勇氣嘗試愛情滋味的年輕男女、為經濟壓力所苦的愛情長跑戀人、受世俗羈絆的中年單身人士、相愛卻不被認同的同性情侶…。《52赫茲我愛你》描寫在情人節這天,終於輪到渴望愛情的他們擔當主角,譜寫出浪漫甜蜜的戀曲。
◎場次二|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電影‧音樂‧劇—跨界紀實
播放時間 | 14:00-15:20 (80分鐘)

2010年2月,國家音樂廳上演了一齣名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原住民電影音樂劇,描述一位享譽國內外的指揮家─簡文彬,尋找兒時原住民褓姆的故事。

新年新希望,123起步走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黃文琪
新的一年,是否有新的期待? 社科圖準備了明信片(於一樓展櫃索取), 即日起至2018年1月23日止, 歡迎你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並將填妥收件人及住址的明信片交至社科圖櫃台, 我們將於2019年1月23日將明信片寄出, 提醒你看看自己到底走了多遠!

活動時間:2018.1.3-1.23
活動地點:社科院圖書館一樓展櫃、櫃檯
∥參考報報

不只是巧克力,探索 Lady Godiva 的文學與藝術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Godiva 是比利時巧克力品牌,一直是濃郁高級巧克力的代名詞。最近台灣超商與 Godiva合作,推出限量經典熱巧克力飲品,Godiva的飲料杯成為最近網路瘋傳炫耀的照片。吃了Godiva巧克力、喝了Godiva飲料,你可曾仔細看 Godiva的商標,發現駿馬背上有位長髮披肩的女子倩影?這名女子可是11世紀初的歷史人物 Lady Godiva!《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ESI 查詢實例:如何查詢 Highly Cited Papers 或 Hot Papers?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ESI 以 SCIE、SSCI 為基礎,篩選出各領域中,過去 10 年間被引用次數排名前 1% 的文章為「Highly Cited Papers」;以及過去 2 年間,被引用次數排名前 0.1% 的文章為「Hot Papers」。 由於 ESI 自 2016 年改版後,未再提供「Highly Cited Papers」與「Hot Papers」的檢索功能,因此若您有下列的檢索需求,建議至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資料庫中查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在幽微的時代裡看見生命的光輝 ─ 生命的多重面向.臺灣記錄片系列影展報導(續)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人們常說著關於生命的諸多議題, 逝去且離我們遙遠的過往回憶,或者調皮地閃現在我們眼前、等待我們積極抓取的未來, 這些那些的述說,都是生命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生命的多重面向」藉由播映一系列不同議題的臺灣紀錄片,希望讓觀眾看到真實發生在周遭但我們卻可能失之交臂的重要物事。

12/6 (2015)  
◆ 映後座談:伍心瑜(導演)、吳佳臻(臺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執行長)
一旦犯了錯,需要花多少時間贖還?透過記錄兩位青年受刑人的生活歷程,《牆》以清晰明快的節奏說著他們各自的故事,包括過去、現在、以及可能有的未來。

本場次邀請伍導演與臺灣廢除死刑聯盟吳佳臻副執行長參與映後座談,並與現場觀眾有著十分精采的討論與激辯。對於臺灣刑罰制度的討論相信許多人並不陌生,伍導演以詢問、探索的角度,試著藉由這部片與眾人一起思索「罪與罰」、「償還與救贖」等不同面向的生命議題;同時,吳佳臻副執行長坦言關於大眾最關心的死刑制度以及各種刑罰量裁,在近年來各種重大社會案件下,臺灣廢除死刑聯盟的主張不斷地遭受質疑,但聯盟仍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讓大眾了解,死刑是眾多懲罰方式中的一種,而不是絕對的;除了探討死刑的存廢,社會更應該積極建立被害者遺族的關懷管道,以及從根本的原因思考這些犯行的導因,才能有效遏止類似行為的發生。


12/13 日常對話 (2016) 

◆ 映後座談:黃惠偵(導演)、郭力昕(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常言:「血濃於水」,對於血緣,世人普遍有著過於理想的期待-永遠的理解與包容,但現實是這些美好的結局往往來自於多次的衝突及妥協。《日常對話》藉由各種生活中的微常對話,讓觀眾看到導演個人從對母親的疏離與怨懟,到最終的和解與接納,這樣一段直白又溫暖的歷程。

映後座談邀請黃惠偵導演與政大廣播電視學系郭力昕教授與會,一起討論親緣中的各種難解習題。黃導演首先提到,由於幼時和父母親生活的負面回憶,導致親子關係十分疏離,成人後,因為母親仍舊不善言辭,所以希望透過鏡頭強迫母親與自己「對話」,也因為這樣的企圖心,才有了今日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成果,以及導演內心世界的重建。郭教授也提到,在許多文化中(尤其是東方文化)對於父母親、子女的角色有太多期待或者說是枷鎖,反而造成家庭關係的僵化,彼此開始疏離,而這部片恰如其分地以「Small talk」的形式傳遞人生中「Big question」的緩解與療程。

12/20 我們這樣拍電影 (2015)
◆ 映後座談:游惠貞(監製)
在《我們這樣拍電影》中,30位電影人娓娓道出幕前幕後的辛酸和勇氣,也為臺灣當代電影留下見證。導演藉由本片帶領觀眾看到臺灣電影的現狀與展望,以及眾多導演們對臺灣的關注與認同,並希望透過這股力量讓臺灣電影的火苗永不熄滅。

本場映後座談原定兩位講者(蕭菊貞導演、藍祖蔚先生)因故無法前來,因此改由游惠貞監製出席,游監製憑藉多年在電影圈、各大影展籌備及參賽經驗與現場觀眾互動熱烈。對於觀眾提問對於未來兩岸影視產業局勢、多國合作趨勢的大環境影響下,臺灣電影可以如何走出自己風格的道路,游監製認為電影產業發展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投資方對於市場取向的要求、導演對於影片走向以及工作團隊能力的要求、以及大眾觀影口味的改變等等,其實尚無法定論,但可確定的是,臺灣電影有其發展脈絡及特色,臺灣電影界必須了解自身優勢,才能在這個產業保有疆域。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