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06期(電子版151期)2017.6.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暑假(106.06.26-09.10)開放時間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活動消息 午後電影院 – 搖滾青春
原圖中心6-7月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這兩百年,我們讀的珍·奧斯汀小說
特別報導 館藏報報新登場!
活動報導 圖書館祝福所有畢業生天天都有好氣色!
6月8日和歌山縣知事率團來訪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暑假(106.06.26-09.10)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6/26(一)至9/10(日)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6/30(五)、7/31(一)、8/31(四)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7/30、8/27)開放至下午5時止
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學習開放空間 12:00-17:00 不開放
B1影印中心 8:40-20:30 9:30-16:40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

  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郭美玲
依學校行事曆,本學期碩博士論文繳交截止日為106年8月21日(一),圖書館提醒研究所畢業生以下繳交學位論文注意事項,詳細論文繳交及離校程序仍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說明。

一、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
研究生請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後提交審核,審核需1-2個工作天,審核通過後簽署電子論文授權書。

電子論文請注意浮水印及DOI碼(數位物件辨識碼)大小及頁面位置,並請記得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完整的電子學位論文設定請參見「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摘錄浮水印、DOI碼及保全設定步驟如下:

1. 浮水印
(1) 先將論文原始Word檔案轉為PDF文件檔後再加入浮水印;浮水印圖檔(pdf檔)請至「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首頁下載。 (2) 浮水印之絕對比例、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2. DOI碼
(1) 登入「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在輸入論文基本資料網頁找到論文的DOI碼,並加以複製。

(2) 開啟電子學位論文PDF檔,點選 工具頁面水印新增水印
若跳出「此檔案已包含浮水印……」提示視窗,請選擇 新增新的

(3) DOI碼來源、文字大小、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3. 保全設定
電子論文PDF檔請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二、繳交學位論文及授權書
1. 研究生依前項說明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經本館審核email寄發審核通知及電子學位論文授權書,研究生再持紙本論文及親筆簽名之授權書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 繳交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勾選圖書館審查欄位(登入方式:myNTU / 學生專區 / 畢業生資訊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2.
3.


4.
繳交之授權書務必由研究生親筆簽名且須為正本,不接受影印、傳真或掃瞄。
各系所研究生繳交紙本論文冊數規定:
(1) 一般系所:2 份
(2) 數學、物理、化學、海洋所及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各系所:3份
繳交電子全文至國家圖書館並非本校辦理畢業離校之必要程序,研究生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國家圖書館提供授權。請參考國家圖書館相關授權網頁:「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徵求授權說明」。

三、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2.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或電子論文書目資料(依據教育部台高通字第0970140061號來函辦理,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 紙本論文 / 論文書目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繳交份數詳見申請書,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 圖:(02 )3366-23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醫 圖:(02) 2312-3456 # 88734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活動消息

午後電影院 - 搖滾青春

推廣服務組


※午後電影院暑假期間暫停播映,九月重新開張,敬請期待!

6/7(三)搖滾青春戀習曲  Sing Street (2015) – 105mins

1980年代,都柏林。14歲的康納因經濟因素不得不轉學。被迫離開朋友、爸媽在家常起爭執、在新學校又被惡整。對他來說,學校簡直就是監獄,而他受困其中無法喘息,生活毫無意義。直到某天康納遇見蕾菲娜,他吹噓自己是樂團主唱,並耍帥說要邀請她來當新歌MV的女主角。沒想到雷菲娜爽快點頭答應,這下康納面臨最大窘境:他口中的樂團根本就不存在……。(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2177-3
6/14(三)我們最搖擺!  We are the best! (2013) – 103mins

在冷冽的斯德哥爾摩,一對12-13歲的龐克女孩特立獨行,她們不留長髮或穿洋裝,而是將頭髮剪得像男孩一樣短。對學校教育感到無聊,她們唯一關心的是龐克,並對於核能等環境議題感興趣,認為大人總是計較無關緊要的事。在一次音樂會的表演節目中,她們靈機一動,決定邀請在表演時總是被噓的吉他手加入,成為3人女子團體,首部創作是一首關於痛恨運動的歌……。(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2634-8
6/21(三)宅男搖滾夢  The beat beneath my feet (2014)

湯姆夢想成為搖滾歌手,但母親總不斷打擊他。某天,樓下搬來一名新房客,一天到晚彈奏吵死人的搖滾樂,湯姆認出他就是過氣樂團《沒什麼》的吉他手麥斯,多年前欠下一屁股債後便人間蒸發。湯姆於是跟他談條件,只要麥斯教他彈搖滾吉他,就不去告發他。但湯姆很快就明白,成為搖滾樂手所需付出的代價。
6/28(三)法蘭克  Frank (2015) – 95mins

害羞的男孩住在偏僻的小鎮,沒事看海發呆,生活平靜的像個白日夢,卻渴望用音樂理解這個世界。直到某天,一個另類神秘的搖滾樂團悄悄來到鎮上,鍵盤手自殺未遂,男孩自告奮勇替補,站上台才發現主唱竟然是個戴著面具的怪咖「法蘭克」。當鼓聲落下,一段為了音樂不要命、衰事連連的搞怪突槌之旅就此展開……。


原圖中心6-7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六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05期館訊內容
【七月】七月份將放映《嘰哩咕與野獸》與《海洋奇緣》兩部動畫電影。這兩部電影都是十分精彩有趣的冒險故事,《嘰哩咕與野獸》充滿濃濃的非洲大陸風情,主人翁年紀與身材雖小,卻天賦異稟,帶領村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海洋奇緣》的故事背景則在南太平洋島嶼,主人翁莫娜與族人所生活的島嶼發生變化,生活所需的糧食逐漸短缺,莫娜必須尋找到半神人毛伊,請他歸還海洋之心,讓生態恢復平衡。
播放日期| 7/1、7/8、7/15、7/22、7/29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嘰哩咕與野獸
播放時間 | 10:00-11:15(75分鐘)

嘰哩咕誕生時就是個奇蹟,他不但從媽媽的肚子裡跑出來,還自己咬斷了臍帶,對差點沒嚇昏的媽媽說:「我叫嘰哩咕。」 嘰哩咕誕生在人類發源地的非洲大陸上,這裡的草原一望無垠,奇花異果享用不盡,大象、長頸鹿、犀牛、斑馬和羚羊都是他的童年夥伴。在這裡,嘰哩咕儼然是萬獸之王。每當這個快樂家園有困難時,嘰哩咕一定會挺身而出。當人們不再為生活煩惱,就沒人要祭拜了。因此惹惱了女巫,派人追拿嘰哩咕。
◎場次二

海洋奇緣
播放時間 | 14:00-16:00(107分鐘)

故事取材於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流傳許久的毛伊半神人故事,主角莫娜的族人本來在島嶼上安居樂業,直到有一天,漁獲數量漸漸短少,農作物也漸漸減少產值,樹木慢慢枯死…。莫娜的奶奶告訴她─大地之母本來擁有一顆海洋之心,但是卻被一位半神人毛伊取走,因此釋放了黑暗力量,生態的平衡受到了破壞,漸漸影響了每個海域,現在農作物與漁獲變少也就是因為黑暗力量的關係,所以莫娜的使命則是找到半神人毛伊,請他歸還海洋之心,讓一切恢復原狀……
∥參考報報

這兩百年,我們讀的珍·奧斯汀小說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今年適逢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1775-1817)逝世兩百週年,網路書店順勢推出紀念書展,提醒我們想起那些年閱讀珍·奧斯汀愛情小說的怦然心動,欣賞改編電視影集、電影裡英倫風服飾與景物的雅興,涉獵其他改編作品、研究評論著作的趣味。《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精彩館藏

館藏報報新登場!

典藏服務組.謝其男、張端桂
圖書館典藏著豐厚的學術資源與前人智慧,除了是您學習研究的得力助手,也能幫助您洞悉時事,掌握社會脈動。圖書館近日於FB粉絲專頁推出主題館藏介紹與新片快報服務,讓您在滑手機的同時就能迅速掌握各種館藏資訊唷!

「館藏報報」-時事館藏一手掌握!
「館藏報報」以校園生活或社會時事為主題,蒐集整理相關的館藏介紹,讓您在學習與研究之餘,也能透過圖書館館藏迅速掌握時勢脈動! 來看看最新一期館藏報報【電影裡的職場人生】




「新片快報」- 新片不低調,搶先讓你看!


多媒體服務中心製作各種影音館藏目錄,除了於影音Focus網站及中心內實體電腦提供讀者們便利的選片工具,現在您也能從FB粉絲專頁中的新片快報,掌握最新的影音館藏喔!
∥活動報導

圖書館祝福所有畢業生天天都有好氣色!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這有些感傷卻也滿懷期待的畢業時節到圖書館拍照留念呢?從2013年起,圖書館都會在門口架起巨幅背景,讓畢業生有個拍照好去處,之後陸續增加放置許多有趣的變裝道具,讓拍照的同學們能夠在素雅的學位袍之外,為這深具紀念意義的畫面增添更多色彩和回憶。



除了拍照背景大圖,今年圖書館更推出一項有趣的借位拍照活動「畢業好氣色」,展現截然不同的拍照氛圍!我們參考一些國外圖書館和書店利用書本封面拍出各種有趣照片的例子(這種活動常被稱為Bookface),在總圖書館中廳旁布置「畢業好氣色」活動專區,從館藏中找出適合的素材陳列在現場,並且製作快速拍照指引以便有興趣的讀者能夠快速上手、抓到拍照訣竅,是不是很有趣呢?



大學四年時光看似很長,卻會在歡笑與淚水間眨眼即逝。無論畢業後展翅高飛至何處,臺大圖書館永遠矗立在臺大校園中椰林大道的彼端,為需要的人提供一處靜地。在此謹祝2017年畢業的同學們鵬程萬里、更上層樓!



6月8日和歌山縣知事率團來訪

特藏組.李明玲
和歌山縣盛產水果,蜜柑產量日本第一,田中長三郎教授本身專攻柑橘研究,又與出生於和歌山的著名博物學家、生物學家、民俗學家南方熊楠(1867-1941)熟識,為參觀本校典藏田中長三郎相關圖書資料等,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率團訪臺考察期間特別將臺大圖書館列入行程,一行人於6月8日到館參訪。

田中長三郎(1885-1976)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東京帝國大學農學博士,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學.熱帶農學」第二講座教授,為著名的果樹園藝專家。他在1929-1934年兼臺北帝大附屬圖書館第一任館長期間,蒐購烏石山房文庫﹑桃木文庫﹑長澤文庫﹑上田文庫、渡瀨文庫等重要文庫,今日臺大圖書館能有如此的館藏規模,都是在他任內奠下基礎。

田中教授不僅治學謹嚴,也是愛書之人,立志成為一位藏書家。1930年他以父親開辦的神戶銀行名義在義大利標購德國植物學家Otto Penzig藏書,藏書中包括西洋印刷術發明之初所印行的4冊搖籃期刊本及1778年前的植物學古刊本,極為珍貴,這批資料與田中教授個人手稿及藏書,後來因緣際會留在臺大圖書館,現妥善保存於特藏組恆溫恆濕的善本書庫,稱之為「田中文庫」。


- 左:仁坂知事參觀田中教授手稿與藏書/
右:圖書館陳館長與仁坂知事等貴賓合影; 左5,仁坂吉伸知事;右6,陳光華館長;左3,林維真教授;左4,岳修平教授。 -


當日除了導覽「田中文庫」及和歌山縣相關圖書資料外,同時展示植物標本館所藏之田中教授至世界各地所採集的柑橘蠟葉標本及果實標本等圖片,並由圖資系林維真教授、生傳系岳修平教授協助說明。雙方交流時,仁坂知事表示對本校保存田中教授的豐富圖書藏品及專業的典藏空間均留下深刻的印象,館長亦提及明年適逢本校建校90週年及圖書館遷館20週年,圖書館與圖書資訊學系正研擬籌辦田中長三郎相關主題特展,仁坂知事表示願意提供策展必要的協助,並展望雙方未來進一步的交流合作。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6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