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02期(電子版147期)2017.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活動消息 「煩悶生活救援術!調劑你的高壓日常」主題書展
原圖中心2-3月份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EndNote X8 新功能教學
活動報導 數學系70周年系慶暨系友書展活動報導
精彩館藏 法律學院圖書館典藏之台北辯護士會藏書介紹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 ─  2/20(一)至6/25(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F 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1(三)、3/31(五)、5/1(一)、5/31(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 自習室(含A區24小時自習室) 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2/26、3/26、4/30、5/28、6/25),開放至17:00止。

特殊開館時間|
1. B1-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27-28(一-二)和平紀念日暨調整放假、4/3-4(一-二)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5/29-30 (一-二) 端午節暨調整放假
2. 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溫書假)
4/5(三)
3. 比照學期中週一開館(補5/29調整放假)
6/3(六)
4.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及休學生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4/10(一)至4/21(五)期中考
6/12(一)至6/23(五)期末考

∥活動消息

「煩悶生活救援術!調劑你的高壓日常」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
三月春暖花開、風光明媚,卻也意味著學習生涯逐漸走向期中高壓帶,日常生活就在舉頭望講臺、低頭思眠床的循環中變得帶點淡淡憂傷。不過別擔心!圖書館特別準備了幾招煩悶生活救援術,快來驅除你的厭世感!

第一招:請服用勵志維他命
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人生,一時失意不用怨嘆,
看看其他人如何勇於闖蕩、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我的思考我的光》,看諾貝爾獎得主如何散發成功的光芒。
→《你的專屬魅力說明書》,發掘真我風采。
 
第二招:多加些情感調味料
不論愛情、友情或親情,都各具酸甜苦辣風味,煩悶時淺嘗一口,
讓生活擁有更多滋味。

→《成年孤兒》,直到父母離開,我們才真正迎向成年。
→《學著,好好愛》,人生必修學分。
 
第三招:偶爾要心兒砰砰跳

日子平靜無波時,來點懸疑、驚悚橋段
激發腎上腺素後讓人覺得「啊,活著真好」。

→《ANOTHER》,多出來的那個人,是誰?
→《夜曲》,暗夜中務必保持警覺。
 
第四招:戶外行腳有益健康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再怎麼忙也要記得空出一點時間走出戶外,
用雙眼觀察、用身體感受這世界。

→《旅行之必要》,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追尋。
→《觀光時代》,一窺近代日本的旅行生活。
 
歡迎讀者到書展現場參加「煩悶感真是個讓人猜不透的小淘氣」活動,標示自己的煩悶感指數,參加活動者將有機會獲得圖書館精美紀念品喔!

活動資訊
煩悶生活救援術!調劑你的高壓日常主題書展
2017年3月8日至31日,總圖書館1樓新書展示區;4月1日至11日開放外借。
煩悶感真是個讓人猜不透的小淘氣
2017年3月8日至26日,3月29日於書展現場公布結果。

原圖中心2-3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01期館訊內容
【三月】將帶著讀者來關心因氣候變遷未來極有可能被海水淹沒的吐瓦魯,以及同樣無法倖免於難的世界各個角落。《沈沒之島》雖將目光聚焦在南太平洋的吐瓦魯這個小小的國度上,實則讓觀影者不時聯想到臺灣是否也將面臨同樣的命運;《愚蠢年代》則描述在2055年,一位肩負保存藝術與知識責任的檔案員,試圖找出過去的歷史紀錄以拯救飽經戰亂與洪水蹂躪的地球,進而帶出21世紀的人類是如何一步一步讓地球變得滿目瘡痍…...。
播放日期| 3/4、3/11、3/18、3/25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沈沒之島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0:00-11:18(78分鐘)

八八風災時,台灣收到一筆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的捐款。自身難保的吐瓦魯,只有二十六平方公里,一萬一千人口,平均海拔兩公尺;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暖化,海平面持續上升五十年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小島國。究竟遠方的吐瓦魯人如何面對?是否能給台灣帶來什麼啟示?導演抱著各種疑問,前往遙遠的島嶼尋找答案,腦海中卻浮現匪夷所思的台灣怪象…。
◎場次二

愚蠢年代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5:29(89分鐘)
時空背景設定在西元2055年,地球已遭失控的氣候蹂躪。彼得飾演「全球檔案館」的管理者,「全球檔案館」是一座位於北極的儲藏設施(北極在 2055年已消融),這裡保存所有關於人類成就的紀錄,目的是如果有朝一日地球再次適合人類居住;或其他外星球高等智慧生物抵達時,能利用這些成果。彼得收集1950年至2008年的「檔案」新聞和紀錄片的剪報、短片,透過6個故事來說明人類在哪些事件上出錯及為何出錯。 他看著2008年的「檔案」影片並問道:「當我們有機會的時候,為何我們不阻止氣候變遷?」
∥參考報報

EndNote X8 新功能教學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睽違 3 年半,最新 EndNote X8 版帶著嶄新的介面登場!快來看看 X8 有哪些新功能!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數學系70周年系慶暨系友書展活動報導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今年適逢臺大數學系 70 週年系慶,為歡慶此佳節,數學系特舉辦系友重聚活動,以 10 年為一單位,分 4 階段舉辦,分別邀請不同階段系友回來重新回味以前求學生涯的點滴。於去年 11 月 15 日假天文數學館 5 樓開始第一次活動,而後陸續邀請畢業系友回來共襄盛舉。系友們除了走訪舊數學館(現為機械系轉置空間),並參觀天文數學館。

數學系圖書室配合此系慶活動,特別舉辦別開生面的「系友書展」,展出包括項武義、楊維哲、黃武雄、張海潮與曾亮吉等 20 位知名系友之作品共 100 餘冊。書展時間至 3 月底,於國立台灣大學天文數學館 2 樓之數學系圖書室展出,在此竭誠歡迎校內師生及各方人士蒞臨參觀指教。

除了重聚及書展活動之外,數學系也規劃了「學術領域活動」及「系史展」,相關訊息請見「台大數學系70周年系慶」網頁臉書粉絲專頁,歡迎上網品味這一系列饒富意義的內容及歡慶活動。


∥精彩館藏

法律學院圖書館典藏之台北辯護士會藏書介紹

法律學院教授‧王泰升
台灣於日本統治之初的1898年首度施行現代律師制度,當時即有「台北訴訟代人會」的設立,1900年頒行《台灣辯護士規則》後,即由在台北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執業的辯護士(即今之律師)組成「台北辯護士會」。依法辯護士必須加入辯護士會方能執行業務,台北辯護士會因而得以運用所收會費購置圖書,並在法院建築內擁有辦公處所。1945年10月25日起改行中華民國法制,台北辯護士會乃於同年11月8日重行組織為「台北律師公會」,再於1947年8月15日依中華民國律師法上程序正式成立。於是原台北辯護士會的圖書,移歸仍舊位於法院建築內的台北律師公會。當時寄人籬下的台北律師公會沒有圖書室,只能將圖書陳列於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的律師休息室。1996年5月10日台北律師公會遷入自購的新會館,以彰顯律師自治的精神,這一批日治時期藏書隨著其他圖書移置新會館的圖書資訊室。

昔日台北辯護士會擁有的這批圖書,於今已是史料上的價值高於司法實務上的意義,台北律師公會因此期待其在法律史研究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故於2016年4月間贈與曾為該公會撰寫《二十世紀台北律師公會會史》的王泰升教授。王教授再基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將這批圖書命名為「台北辯護士會藏書」後,同年6月15日捐贈給其所服務的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俾能便利更多研究者進一步結合該校既有的日治舊藏,以發現更多日治台灣的法律經驗,更深刻地省思法律與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關係。

台北辯護士會藏書於2016年12月底,經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完成編目,確定其總計328冊。由於這整批書籍,具有展現日治時期律師之法學知識來源的歷史意義,故應以專區典藏方式維持整體性,不宜打散收藏。又為了兼顧使用上的便利性與書籍紙質的脆弱,而典藏於法律學院圖書館的工作室內一個專區,非置於一般的開架書櫃。



台北辯護士會藏書以二次大戰前日本的法學教科書、司法判決彙編類書籍為主。在教科書方面,涵蓋了憲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法,每一個法領域的書籍不是很多,但都有幾本,足以了解當時法律內涵的梗概。就特定法律領域,如警察法制、戰時經濟管制、戶籍法、信託法等等也有若干論著。或許出於律師承辦司法案件之需,台北辯護士會藏書除了有編纂當時法令而成的參考書,還有數量相當多、包含數個法領域的日本內地大審院判決的輯覽/總覽。最具有特色的是,有不少關於辯護士法、辯護士個人或辯護士會之活動等等有關律師業的文獻。惟令人遺憾者,針對日治下台灣法域的司法管轄權或特殊法律而編輯或論述的書籍,在本藏書中相當少見,像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判例集,只有1920年出版者,全無後續的20年份;而就日治時期應依習慣法而定的台灣人親屬繼承事項,則無相關的專論。此外,出現了幾本中文書籍,不知係誤放或原本即有。

綜上所述,台北辯護士會藏書確實能讓讀者進入日治時期法律的氛圍,但倘若欲透徹了解當時的法制,需要再閱覽臺大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圖書館地下一樓日治舊藏圖書,以及臺大總圖書館特藏的日治時期書籍。不過,從讀者的使用便利性而言,這批台北辯護士會藏書有其優勢。例如當研究者閱覽臺大圖書館的《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而對日治當時的法律內涵或法定程序有疑惑時,除了參閱關於日治台灣法律的一般性論著外,可快速地閱覽置於法律學院圖書館的本藏書。當有必要深入探究特定議題時,再更廣泛地搜尋臺大其他圖書館,甚或國立臺灣圖書館所收藏的日治時期法律書籍。

就像律師是旨在讓人民得以親近國家法律的行業,台北辯護士會藏書也是為了讓讀者感受到日治時期律師業,並易於了解日治法律,而有其獨特的存在價值。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6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