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198期(電子版144期)2016.10.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閉架書庫線上申請調閱服務,歡迎多加使用!
活動消息 真實與虛妄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
島嶼上的那些人這些事 ─ 邀您一同細看人生風景
午後電影院 ─ 他們的愛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
原圖中心10-11月週六電影院
腦內的解碼大師:神經語言學主題書展
參考報報 登錄個人帳號,隨處可用「讀秀」廣搜大陸學術研究資源
追尋英文寶可夢,先來Future Learn補給站吧!
活動報導 魔境歷險 ─ 掉落兔子洞的圖書館奇遇
出版快訊 圖書館最新紀念品「聰明」上市
 
∥服務訊息

圖書館推出閉架書庫線上申請調閱服務,歡迎多加使用!

閱覽組、社會科學資源組
圖書館為方便讀者利用研圖、舊總圖、水源、徐州閉架書庫之館藏,已於105年9月1日起推出線上申請調閱服務,透過館藏目錄查詢,可即時於線上提出申請,歡迎多加利用。

◎服務對象
本校及校外讀者
◎申請範圍
一、館藏地位於研圖、舊總圖、水源、徐州閉架書庫之館藏。
二、所調閱之申請文件,於館內如有其他開架式複本館藏,建議優先使用,以節省寶貴時間。
◎申請流程
一、 提出申請:
請查詢館藏目錄後,於線上提出申請。(適用瀏覽器:Chrome、 Firefox、IE10以上)
1. 圖書

2. 期刊 申請步驟同圖書申請件,以下提醒:

二、 取件通知:
1. 請依取件通知所列日期取件,逾期將歸架,並請重新提出申請。
2. 若逾5個工作日未收到取件通知,請再與我們聯繫確認。
3. 總圖 tulcir@ntu.edu.tw (02) 3366-2353;社科圖 ntukoolib@ntu.edu.tw (02)3366-8300 轉 55600
三、 取件地點:
1.館藏地位於研圖、舊總圖、水源閉架書庫之館藏申請件,請至總圖1樓流通服務臺取件。
2.館藏地位於徐州閉架書庫之館藏申請件,請至社科圖1樓櫃臺取件。
四、 資料服務方式:
1. 可流通之一般圖書:
(1) 具備本館借書資格之申請人可辦理外借圖書。
(2) 不具備本館借書資格之申請人,請於館內閱覽,並於當日櫃臺服務時間結束前歸還至取件櫃臺。
2. 限館內閱覽之參考書、期刊等資料:請於當日櫃臺服務時間結束前歸還至取件櫃臺。
∥活動消息

「真實與虛妄的界線 」奇幻文學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


奇幻文學向來深受大眾喜愛,和描寫未來科技世界樣貌的的科幻文學不同,奇幻文學的世界觀大多架空,不論是東方的神靈玄術或西方的魔法與劍,奇幻文學中特有的迷離魔力令人著迷。10月13日起至11月15日止,於總圖書館中廳兩側舉辦「真實與虛妄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從久遠於歷史之前的神話史詩到人們口耳相傳的鄉野奇譚,眾多帶有奇幻色彩的經典文學,絕對不容錯過!

此次展出近140冊奇幻文學作品,如經典圖文書《奇幻地誌學》,作者普拉斯以英文字母A到Z架構出歐赫貝奇幻國度中26個風情各異的神秘聚落,十分值得一看;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所著,兼具心靈療癒以及魔幻元素的巨作《勇者物語》,讓讀者隨著主人翁在經歷異世界之旅後找回內在最勇敢的自我,開卷後欲罷不能;也展出臺灣作家甘耀明奇幻異色作品《殺鬼》以及新銳作家何敬堯結合鄉土民情傳說的《幻之港:塗角窟異夢錄》,本本精彩。



為了讓書展更添奇幻氛圍,我們不僅AR擴增實境技術,讀者掃描部分作品圖像,就可看到由小說改編電影之數秒片段,也同步在11月份的午後電影院播出「奇幻面具」、「星星大作戰」、「怪怪箱」與「千年女優」等4部奇幻影片,精彩可期,歡迎前來觀賞。

活動資訊
書展:2016年10月13日至11月15日,臺大總圖書館1樓中廳兩側
午後電影院:2016年11月(時間規劃中,敬請期待),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島嶼上的那些人這些事 ─ 邀您一同細看人生風景

推廣服務組
每個人都用著獨特方式詮釋自己的人生,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嶼也因匯聚許多人生樣貌顯得多彩繽紛。圖書館自9月26日起展開「島嶼上的那些人這些事」系列影展,一連播映六部精采好片,邀請您跟隨影片的節奏走進不同的人生風景;我們也邀請監製、導演、主演等人蒞臨現場,與觀眾對談,絕對別錯過這次機會!→ 報名請點我

他們在島嶼寫作 - 看見大師精彩豐富的文學生涯
9月26日(週一)14:30-17:30
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楊牧先生、臺大中文系鄭毓瑜教授

這部片從詩人楊牧朗誦的聲音中,帶領眾人展開一段對於龐大文學生命的追索,與花蓮中學裡踟躕的少年一同辯論、學習,穿梭於知識演繹與文學寫作的世界。

- 左:映後座談實景/中:楊牧先生與鄭教授對談/右:現場互動熱絡 -
10月26日(週三)14:00-17:00
尋找背海的人
王文興先生、林靖傑導演

以21個線索為主軸,藉由年輕小說家尋訪的蹤跡,串起王文興先生的文學生涯。導演也以影像、手稿、音韻形塑一個以珍重對待寫作,以緩慢換取深刻的身影。
他們在島嶼生活 - 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歌
10月7日(週五)18:30-21:30
太陽的孩子
女主角阿洛、政大傳播學院郭力昕副教授

寶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是Panay小時候對家鄉的印象。曾幾何時,良田漸成觀光飯店,為了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家園,Panay以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告訴孩子們:千萬不能放棄!

他們在島嶼緬懷 -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電影故事與回憶
10月12日(週三)18:30-21:30
我們的那時此刻
朱詩倩監製、臺大外語系廖咸浩教授
剪接多部經典電影片段、訪談超過十位以上的金馬影帝影后,改編自金馬獎50年紀錄片《那時此刻》,少了原有的金馬獎演進史,加入影響臺灣的重大社會事件,用電影陪我們回溯時代痕跡,講述50年的臺灣故事。

他們在島嶼守望 - 故鄉亦他鄉,綿延無期的遙望與守護
11月1日(週二)18:30-21:30
灣生回家
黃銘正導演、資深媒體人野島剛

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為「灣生」,這是一段關於掛懷故親好友、對原生土地懷抱情感的故事,也是一段長達70年的等待與思念。

他們在島嶼思戀 - 曲折蜿蜒的青春路
11月16日(週三)18:30-21:30
六弄咖啡館
吳子雲導演、臺大戲劇系謝筱玫助理教授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有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一段由他/她們的青春交織而成的人生旅途,青澀的愛戀情懷,歡迎一同體會。


午後電影院 ─ 他們的愛

推廣服務組

10/5(三)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 134mins

牧場青年與男牛仔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流言蜚語的強烈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保守的大環境,但仍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3 8024-1
10/13(四)熊哥叔叔  Bear cub (2004) – 95mins

貝卓是一位充滿魅力的同志牙醫,他的感情生活總是無拘無束。某日姊姊帶著小孩來訪,希望貝卓能在她與嬉皮男友前去印度的期間,幫她照顧9歲的伯納多。同志族群中的「熊哥(bear)」,用來形容長得雄壯威武、毛髮濃密、外型像黑熊般的同志。電影不但揭露同志圈熊族生態,還有古靈精怪的早熟男孩與熊哥的逗趣互動。(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7175
10/19(三)愛,不散  Love is strange (2014) – 96mins

喬治與班兩人相戀多年終於決定公開結婚,但卻因同志婚姻,使得喬治任教的教會學校將他掃地出門。缺少了喬治的收入讓他們無法繼續繳出房貸,只好忍痛賣掉公寓。原本安逸的生活,一下子出現了大逆轉。他們只能優雅的轉身來面對生活中的羞辱,才能在下一次轉彎時撿拾起美好愛情的記憶……。
10/29(四)愛情的模樣  The Way He Looks (2014) – 96mins

超萌盲眼男孩李奧,17歲的夏天有個願望,就是將初吻獻給那個「對的人」,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然而父母對他的過度保護,以及生活裡的不安與紛擾,讓他想出國念書暫時逃避一切。就在此時,天菜轉學生蓋布里歐漸漸走進他的生活裡,帶他「看見」愛情的模樣。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由「音樂」來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是很合適的一種途徑,原住民朋友們也的確給人「天生就是會唱歌」的印象,透過音樂,演唱者可藉以表達對土地家鄉的愛,亦可娓娓訴說他們的心聲,不同於文字作品較受限於語言隔閡,在欣賞不同於自己母語的樂曲時,縱使不懂歌詞內容的用字遣詞,卻還是能感受到豐沛的情感與生命力。音樂的創作世界包羅萬象,舉凡描寫愛情親情或懷鄉思土之情等,都是寫詞寫曲的靈感,就像一段段不同的故事,有喜有悲,令人神往。

對於族語的傳承,許多原住民歌手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臺灣是南島語系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小小一個島嶼上,包含南島語系中的28種語言,在漢人強勢文化的影響下,很多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朋友幾乎不再說族語,但這些原住民音樂創作者揉合家鄉古調與流行樂等不同音樂素材,用族語唱出一首一首動人又朗朗上口的歌曲,讓人跟唱的同時,無形中也學會不少母語。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自105年9月1日起至105年12月31日,展示與「原住民、土地、音樂」有關的作品,除了目前流行音樂市場上的知名原住民歌手,還有許多不那麼知名,但也持續在原住民音樂領域中努力耕耘的創作者,他們用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唱出一首首獨具原味的作品,就待讀者朋友們來原圖中心仔細聆賞了。

書展清單:http://www.tiprc.org.tw/blog_wp/?p=13223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10-11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十月】 影片介紹請參考197期館訊內容
【十一月】 本月份播放的電影為《在地圖結束的地方》、《薩爾加多的凝視》。《在地圖結束的地方》描述在非洲沙漠的邊緣,當地人們在伊斯蘭高壓的統治下追求自由,守護摯愛的故事,既真實又撼動人心;《薩爾加多的凝視》則是關於攝影師薩爾加多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作品從個人苦難的描繪到對大自然生態的致敬,每幅照片都呈現出美麗到不似真實的存在,作為紀錄片導演的溫德斯,以一位接近分享者的身份,試圖用影片將他覺得美好而迷人的事物與世人共享。
播放日期| 11/5、11/12、11/19、11/26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 ※保護級
播放時間 | 10:00-11:36 (96分鐘)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廷巴克圖城受到了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的統治,所有人都被迫遵守「真主安拉的新規定」——城裡不再允許有音樂,不再有足球,女人們需要更加保守,要掩藏起自己除了雙眼以外所有裸露的皮膚。人們用自己的方式捍衛著自己的自由,帶來了殘酷的懲罰。影片頭尾分別呈現追獵動物/逮捕人民的意象,清楚帶出導演的批判。電影聚焦深具神秘色彩的廷巴克圖,以一段溫暖動人的親情,揭露這座城市的真實面貌,溫柔的人道目光,透析宗教和自由的核心價值。
◎場次二

薩爾加多的凝視 ※保護級
播放時間 | 14:00-15:50 (110分鐘)
萬頭鑽動的巴西礦坑、蒼翠蓊鬱的印尼叢林、東西伯利亞海北方的荒涼小島;足跡遍佈全球, 四十年來從未停下腳步,透過他的黑白鏡頭,巴西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在一張張照片中,所凝視的不只是人煙罕至的世外奇景,也是活在貧窮、疾病與剝削之下的芸芸眾生百態。 本片追尋薩爾加多一路走來的成長過程、創作軌跡與家庭婚姻之餘,,跟隨著薩爾加多的「創世紀」計劃,一同踏上前往世界盡頭的旅程,探索在人類永無止境的擴張開發之前,地球最赤裸原始的面貌。

腦內的解碼大師:神經語言學主題書展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腦內的解碼大師:神經語言學主題書展」已於本學期開學日9月12日正式開張,書展圖書皆可外借,展期至10月30日。


截至9月底,僅短短三周已有50多冊圖書外借,若想借閱已借出圖書,可透過圖書館系統線上預約,現場數位看板已增加「借出圖書清單」之輪播檔,歡迎大家踴躍借閱。

此次書展精選自本校執行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腦神經語言學」議題所購置之圖書,邀您一同來了解大腦以及語言的奧秘。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中廳右方新書展示區
書展日期:105年9月12日-105年10月30日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node/2882
*圖書展示期間,歡迎外借!

∥參考報報

登錄個人帳號,隨處可用「讀秀」廣搜大陸學術研究資源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如果您正在進行簡體中文學術資源的蒐集,以便準備教學素材或撰寫報告等等,「讀秀中文學術搜索資料庫」是值得您查找的龐大文獻資料庫,除提供圖書章節和內容全文檢索外,部分文獻的原文可以試讀,同時提供各種類型學術文獻資料的整合查詢,而近來新增登錄功能,讓讀者不論身在何處,皆可使用個人帳密進入資料庫蒐尋查找。《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追尋英文寶可夢,先來Future Learn補給站吧!

臺大外文系退休教授.周樹華
擺脫了以考試為導向的高中英文,同學們也許會思考如何規劃大學英語學習方向。有人說大學英語應該用「全程英語」學習「專業英語」或「學術英語」,我很同意這個看法,但大學四年如何修到這樣的課程?e-時代熟悉網路科技,善用電腦、pad/tab, 手機的大學生們,都有聽過或親自體驗過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課程,如:Coursera, Udacity, edX 等。2012年這些由美國大學主導新興起的免費線上課程,廣為流行,因此紐約時報將該年稱為" The Year of the MOOC"。而遠在他處的我們,不出門就可接觸到國外大學開設課程。


個人有嘗試過不少Coursera 中的課程,但是我更願意向同學們大力推薦由英國空中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 所屬的教育科技公司FutureLearn.com 所設計的免費線上課程平台。2013 年課程推出,立刻受到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歡迎,現已有四百多萬人上線學習。我深深覺得同學們若能善用FutureLearn的課程,不但能獲取專業知識,更可以提升同學專業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FutureLearn 與其他MOOCS 課程最大的不同之處來自於FutureLearn對學習者的認知及線上學習的教育理念。長期從事遠距教學 (Distant Learning) 的英國空中大學,充分理解到不在實體環境(如教室)學習可能面臨的問題。FutureLearn 清楚界定學習者是一群認同:'Learning is for Life,' (終身學習) 'Get joy from learning,' (為快樂學習)'Never be too old to learn.'(活到老,學到老)。 FutureLearn 專家特別強調,FutureLearners是為「興趣」、「樂趣」而學習的社會群體。因此他們提出三點線上學習的方式:1) 若是為了學習一項技能,學到後就不需再繼續;2)若為興趣而學,發現課程無趣,可立刻棄課 ;3) 若時間不夠,就將時間用在必須要學習的部分,其他可放心跳過。



與FutureLearn合作開設課程的皆是高水準英國大學及重要的文化教育機構如:The British Library, the British Museum, British Council, 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 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等。課程非常多元,包羅萬象。不同身份、背景、各行各業有心增進新知的人士,都可找到符合個人興趣的課程。

為吸引學習者,FutureLearn 的每一門課程都由幾位教授合開。課程以多媒體方式呈現,所有的影像檔都附有文字稿,不怕聽不懂。需要閱讀文章也不長, 提供豐富的網路資源或與課程內容相關的 pdf檔做延伸閱讀。設計的小測驗不是考試,只為提醒學習者章節內的知識重點。

FutureLearn 專家堅信隨時隨地的線上學習,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最佳社交學習經驗 ("best social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everyone, everywhere."),而且知識是需要分享的。課程中提供一些討論題目,鼓勵學習者在評論區中發表意見,勇敢讓他人分享。FutureLearn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討論區及評論區,使共同修習一門課程,但遠在他處的陌生學習者,找到知音。2015年FutureLearn設計優良的網站及app獲得英國最佳線上使用者經驗大獎UXUK (User Experience UK Awards)。

優秀的臺大同學們,大學英語不需要求人,更不要花錢,只要上FutureLearn.com網站,勇於嘗試,登入一門與你專業有關,或你有興趣的全程英語課,吃便當喝咖啡的時候,用手機滑滑課程內容,聽聽學術英語。相信你會發現你的專業知識增加了,你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


∥活動報導

魔境歷險 ─ 掉落兔子洞的圖書館奇遇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大膽!!!竟然有人在臺大人文庫喝起下午茶?
原來這是愛麗絲、三月兔和帽匠的瘋狂午茶會,今夏消失在總圖的9把金鑰,你也找到了嗎?

每一年,圖書館都會把館內重要據點包裝成尋寶關卡,讓新生從闖關的過程了解各項服務與資源。今年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元素妝點的圖書館,帶給讀者不少驚喜,從臺大人文庫裡精緻小巧的午茶約會;多媒體關卡隱藏在VR裝置後的微笑柴郡貓;就連兌換獎品的服務櫃台,都充滿了以假亂真的玫瑰花,讓讀者彷彿置身紅心皇后的秘密花園。


- 左:很有挑戰性的隱藏版關卡/右:熱情參與活動的同學們 -


最讓人羨慕的,莫過於最大獎腳踏車的幸運得主啦!


謝謝所有在過程中熱情參與,並在問卷上給予圖書館暖心鼓勵和具體建議的同學們,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設計更多有趣的活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更重要的是,活動雖然結束,這場書香滿溢的浪漫邂逅,才剛剛開始。圖書館永遠佇立在椰林大道的底端,做你學習路上的好伴侶。 以下公布得獎名單:



1獎腳踏車得主4位

B05409002張○○、B05701241楊○○、B05601048鄧○○、B05403021遲○○

2獎微型積木得主8位
B05401097梁○○、B05608004郭○○、B05703048侯○○、B05608006柳○○ B05302251陳○○、B05605046王○○、
R05628304許○○、B05612022林○○

3獎馬克杯得主12位
B05602006曾○○、B05501078陳○○、B05504120楊○○、B05704071陳○○ B05601001張○○、B05501016陳○○、
R05228017趙○○、B05612033黃○○ B05609054柯○○、B05302354葉○○、B05902066蔡○○、B05203030陳○○

∥出版快訊

圖書館最新紀念品「聰明」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配合新學年,圖書館推出既實用又典雅的紀念品:A5方格筆記本(一款)與筆袋(共有三款),設計元素取材自廣受讀者好評的特藏資料《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該套書共有4冊,由法國植物學家與藝術家A. Poiteau(1766-1854)與P. J. F. Turpin(1775-1840)手繪,再以點刻方式彩色印刷而成,刊載400多幅設色典雅又漂亮生動的果樹圖譜,介紹法國栽種的桃、李子、櫻桃、檸檬、柑橘、草莓、葡萄、梨與蘋果……等多種果樹品種。本館精心挑選藍莓、山楂、杏仁、義大利柿4種果樹,經由用心地構圖、配色、印製,為讀者設計出氣質破表的筆記本與筆袋。

特藏A5方格筆記本
A5(14.85*21cm)


內頁80p道林紙(64面)
定價:70元

特藏筆袋
20*9.5cm

14盎司米色帆布
定價:250元

您知道 「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嗎?使用圖書館特藏A5方格筆記本,將讓您升級為有氣質的聰明人!您知道大小適中的筆袋不但可放下各類型的筆,也可當作萬用袋擺放化妝品、眼鏡、手帕面紙、發票票券等各式小物嗎?百搭的圖書館特藏筆袋,將讓您每次使用都吸引眾人羨慕的目光!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至校內下列地點購買,本校師生還享有折扣優惠喔!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
位置:總圖書館地下一樓(地圖)
電話:(02)3366-381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
位置:校史館二樓
電話:(02) 3366-1523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二暨國定假日休)
   
臺大實驗林禮品銷售中心
位置:農業陳列館1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17:00
更多圖書館紀念品:http://www.lib.ntu.edu.tw/souvenir
校內單位大量訂購:tulce@ntu.edu.tw;(02)3366-2333(承辦人:李嫣紅)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6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