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明清時期民窯青花瓷特展
 

展出日期:2016.9.22-12.22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一樓中廳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收藏有數百件亞洲古陶瓷以及近千件中國窯址採集標本,以作為教學和研究之用。在展示方面,本所在2006年與本校圖書館首次合作規劃「漢唐陶俑特展」,之後陸續推出「宋代茶盞特展」(2006)、「漢代陶器特展」(2007)、「唐代陶瓷特展」(2010)等四次展覽。此次利用所藏作品,再次籌劃「明清時期民窯青花瓷特展」,展期自2016922日至1222日於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中廳展出,邀請各界人士前來欣賞。
 
「青花瓷」誕生在14世紀蒙元帝國統治下的中國,是指在淘洗精細的潔白瓷胎上,以氧化鈷青料繪製裝飾圖案,再施以透明釉後在1200度以上的高溫下一次燒成,呈現藍白對比視覺效果的硬瓷。除了在中國本地流行之外,青花瓷也是風靡全球的商品,在東西文化交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有些中國紋飾隨著青花瓷進入歐洲、西亞等地,而歐洲的寫實畫風有的也隨著訂單稿樣傳入中國。在歐洲,青花瓷帶起了中國風;在中國,青花瓷率先帶動了西洋風。隨著青花瓷的大量輸出,“China”成為了瓷器的名詞這股藍與白的時尚也促使世界各地掀起了仿燒青花瓷的潮流。
 
本次策展團隊根據窯址和墓葬、居住遺址、沉船等相關考古報告中出土相似的作品,並參照有紀年銘的官窯器,為本展覽沒有紀年銘的民窯青花瓷進行定年和產地推測。這些展品大多數是中國庶民用器,但也包括一部分輸出貿易品,其雖然沒有宮廷官窯精美,卻另有一番自然不造作的樸實風味。這些展品也是考察中國地方民窯制瓷工藝技術、理解當時民間的生活物質文化最直接的歷史證據。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