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190期(電子版136期)2016.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主編的話 喜氣綿延,圖書館為您招財添福!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2016 年桌布已開放下載

活動消息 圖書館的幸福處方—療癒繪本展
電子資源 為您尋找財源的好幫手—「Pivot 全球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簡介
參考報報 安裝 EndNote 要輸入認證密碼(product key)?
活動報導 《ORCID 與臺大學術庫》反應熱烈,Pivot 提供更多可能性!
《英國 MOOC 平台 Future Learn ,讓您置身全英語學習環境》活動報導

博物館群 臺大校史館 2015 年回顧剪影
∥主編的話
闔家歡樂、熱鬧滾滾的農曆春節後,是否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呢?圖書館將延續新春的喜氣,為讀者帶來幸福與財庫!全新推出的免費桌布已提供下載,不妨將您的電腦換上新妝,迎接嶄新的一年。「療癒繪本書展」是圖書館所開的一帖幸福處方,希望所有讀者皆能在字裡行間、圖畫映像裡,放下失意,尋得溫暖。經費緊縮的環境下,Pivot資料庫為您拓展更多的學術研究人脈與經費,開學後將舉辦多場 Pivot 講習,請密切注意圖書館的活動消息!最後,為您介紹純英語學習平台 Future Learn 的魅力,讓您學習英語不受限,感受與全世界互動的暢快!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 2/22(一)至 6/26(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30 8:00-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B1) 13:00-17:00 不開放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1(二)、3/31(四)、5/2(一)、5/31(二)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自習室(含 A 區 24 小時自習室)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2/28、3/27、4/24、5/29、6/26)開放至下午5時止

特殊開館時間|

1. B1-5 樓閉館, 24 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28-29(日、一)和平紀念日暨補假
4/3-5(日-二)兒童節、民族掃墓節暨補假
6/9(四)端午節暨調整放假
2. 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校定假日)
4/1(五)、6/10(五)
3. 比照學期中週五開館(補 6/10 調整放假)

6/4(六)
4.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請暫勿使用 B1 自習室
4/11(一)至4/22(五)期中考
6/13(一)至6/24(五)期末考


2016年桌布已開放下載

推廣服務組
2016 年電腦桌布配合桌曆進行全新設計,伴您度過一年四季,快來下載

∥活動消息

圖書館的幸福處方—療癒繪本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當你感到疲憊、寂寞、悲傷、憤怒,
總有一個故事,隱身於詩詞中、於圖畫裡,於撫慰的文句間,
讓情緒得以解放,心靈仿被救贖。


當你感到自由、平靜、安心、滿足,
還有一個故事,蘊藏在詩詞中、在圖畫裡,在生動的文句間,
讓你感覺人生更加美好與幸福。


請來圖書館服一帖以繪本調配的幸福處方,
或解微小的失落、或治重大的創痛,
若能尋得單純的小確幸,都是一場心靈的療癒。


「繪本,實在是很神奇的東西,從 0 歲到 100 歲的人都喜愛。就算是小小、薄薄的一本,裡面所蘊含的內容也可以既深且廣,只要看過一次,就有可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被想起,還會激起心中的漣漪。」日本臨床心理學者河合隼雄先生如此評論著繪本。對大人來說,被歸類於兒童讀物的繪本,其實是存在著某些魔力的,「圖書館的幸福處方—療癒繪本展」為您彙集逾 150 本具療癒魔力的繪本,此刻的您或許正被壞情緒所困,或許想延續難得的好心情,都歡迎您前來參觀翻閱,一起來體會繪本神奇的療癒力。
書展現場還有一棵「The Giving Tree 療癒分享樹」,等待著您的灌溉與滋養,如果您也有一帖符合下列主題的療癒處方箋,請將這份「幸福處方」貼在 the Giving Tree 上與大家共享,一起療癒每顆渴望溫暖的心。

‧閱讀‧並療癒著|
推薦心目中的療癒類繪本、小說或電影
‧體會‧並療癒著|分享曾深感療癒的一段話、一首詩或一張插畫
‧生活‧並療癒著|分享平日釋放情緒、抒解壓力的方式

活動時間|2016年2月22日至3月27日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1樓中廳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node/2584/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 (02) 3366-4551;tulce@ntu.edu.tw

∥電子資源

為您尋找財源的好幫手—「Pivot 全球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簡介

學科服務組‧童敏惠
在經濟不景氣、經費緊縮的環境裏,您是否為尋找研究贊助、學術獎勵或會議補助等而苦惱不已? 圖書館於今年訂購「Pivot :全球學術贊助資訊與學者庫」資料庫,將是您找尋各項贊助與合作夥伴的好幫手,快來使用,及早掌握全球贊助機會!

什麼是Pivot?
Pivot 是ProQuest公司於2011年推出的資料庫,內容涵蓋二大項目:一為來自全球11,500個研究機構和贊助單位,總金額高達美金300億元,共計28,000筆有效且每日更新的贊助基金獎助資訊。二為學者簡歷資料庫,收錄75國2,100所大學,超過330萬筆的學者簡歷資訊,其中包括2,381位臺大學者。

Pivot的功能即自動串聯並媒合二者,提供您相關研究的贊助基金獎助資料,以及適合之協同研究的學者資訊,擴展您的學術人脈。

贊助單位包括政府機構、學會、學術單位、商業組織、私人基金會、跨國組織等,而贊助的項目涵蓋科研、培訓、獎學金、參加會議、博碩士論文等等。

簡單二個步驟,立即使用Pivot!
只要簡單二個步驟就可開始使用Pivot,並可立即收到資料庫推介給您的贊助訊息:
步驟一、使用您的臺大E-mail 帳號至Pivot網站註冊,並收信驗證確認;
步驟二、以註冊之帳號和密碼登入(login)Pivot,認領您的個人檔案(Claim your profile)或新建您的profile。
再進入您個人檔案的頁面,就可以看到系統即時媒合而推薦的贊助機會訊息!下列為詳細操作步驟:


【步驟一】以臺大email註冊
(1) 點選臺大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資料庫,鍵入Pivot,以找到Pivot的連結。或直接點此開啟pivot網址
(2) 進入 Pivot 資料庫後,請先點選右上角的 Sign up 進行註冊。 請使用您的臺大e-mail 帳號進行註冊,只須簡單填寫姓名、郵件信箱及設定密碼,並於最後一欄的所屬機構選擇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即可。
(3) 至您的 email 信箱點選驗證連結,以完成註冊。之後請再登入(login) Pivot 資料庫,於您的帳號下,選擇 Claim your profile 認領個人檔案。
 
【步驟二】Claim Profile認領個人檔案或新建檔案
若Pivot 資料庫的學者檔案中已有您的資料,登入後便會出現與您姓名雷同的學者檔案,若確認該筆資料為您的檔案,請點選This is me,以認領個人檔案。您可隨時修改個人檔案及研究領域,以便系統能提供更精確的媒合相關贊助機會給您。


※您可能發現資料較舊,因為資料是廠商於2011年推出此產品時自行從公開的網路上抓取而建立的。臺大於今年首次訂購此資料庫,故廠商將於90天內更新臺大學者的資料。

若pivot資料庫中沒有您的資料,請點選Create your profile 立即新建您個人的檔案。(如右圖)
查看推薦之贊助機會,設定追踪!
認領或自行建立個人檔案之後,即可在profile頁面的右欄(如下圖左),看到Funding Matches,即為此資料庫推薦給您的贊助機會,點選連結,即可進一步查看每項贊助機會的詳細資料。


這裡可以看到各項贊助機會的名稱、贊助機構名稱、申請截止日期、贊助金額等資料。請勾選所需項目,以進行追蹤、分享或滙出等設定,或點選以進一步查看更詳細的內容。 (如上圖右)

在追蹤贊助機會的設定上有二種模式,Track為有興趣且保持關注;Set to Active則是有高度興趣且有意申請。請自由選擇。
自行查找贊助機會,簡單容易
除了資料庫自動推薦給您的贊助機會外,您當然也可以自行透過檢索以查詢相關的贊助機會。步驟如下:

(1)請點選Funding,以進入贊助機會的檢索模組
(2) 輸入您欲查找的關鍵字即可。

※注意:因系統設計之故,對於一個以上的關鍵字,每個字詞之間需以AND來連結,或是使用雙引號” ” 予以限定。

除了找尋贊助機會外,Pivot 資料庫裏的學者檔案(profile)也是尋找學術研究夥伴的好幫手。心動不如趕快行動,請立即上網使用Pivot!圖書館也會陸續推出講習課程,協助您更深入的利用此資料庫,掌握學術贊助,擴增人脈!

∥參考報報

安裝EndNote要輸入認證密碼(product key)?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常有讀者詢問:安裝EndNote時,要輸入的認證密碼(product key)是什麼?其實,臺大教職員工生安裝EndNote時,不用額外輸入任何認證碼!若出現要求認證(product key)的畫面,代表解壓縮後,誤將檔案存於不同資料夾。請您將EN(版本))nst.msi、License.dat 兩個檔案,放在同一資料夾內,就能順利安裝!《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ORCID與臺大學術庫》反應熱烈,Pivot提供更多可能性!

學科服務組‧周嘉瑩
本館所舉辦的「ORCID與臺大學術庫工作坊」圓滿落幕,共有近70位教職員生共襄盛舉,與會的老師多給予正面回饋,更由衷讚賞本館願意花費人力和時間與他們面對面。本次在會中也向老師推薦能帶來更多贊助經費來源的Pivot(全球學術贊助資訊與學者庫),期望能讓學術能量更加發光發熱。

從醫圖的Research Portal,歷經數個寒暑,蛻變成為嶄新的臺大學術庫 (NTU Academic Hub, 以下簡稱AH),但究竟AH和傳統的著作清單與履歷到底有甚麼不同,優勢又在哪裡?為解除大家的疑惑並直接提供現場一對一的深度諮詢,本館特於2016年1月5日和7日在校總區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212教室舉辦4場「ORCID與臺大學術庫工作坊」,以協助老師個人申請ORCID iD並於臺大學術庫建置個人雲端履歷。


- 左:現場老師們專心聆聽AH臺大學術庫的介紹。/右:本次四場次工作坊反應熱烈。 -

工作坊的活動內容,首先由學科館員解說選用 ORCID 做為臺大學術庫基礎的緣由,正是因其可以提供研究者唯一身分認證,透過給予全世界每位研究者1組16位元、獨一無二的電腦識別碼,有效解決作者同名、學術混淆的問題,讓研究人員和投稿者的學術成果完整且正確被引用。此外,ORCID也逐漸成為申請計畫、補助和投稿所必備,如英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NIHR)、美國運輸部、自閉症之聲基金會、奧地利國家科學基金會(FWF)、英國皇家學會(the UK’s Royal Society)、牛津大學公開取用期刊等,均要求申請者或投稿者需提供ORCID id。

學科館員已先為參加工作坊的老師事前申請ORCID iD,並於工作坊中由學科館員當場協助老師及與會者於Email 中完成ORCID id的認證,進而分別從Scopus和華藝資料庫匯入著作清單,且核對教師在AH上的個人履歷是否完整。此貼心服務,讓體育室蔡秀華副教授和蘇玫尹助理教授於會後立即向館員表示,希望本館可以再到體育室介紹推廣ORCID和AH,讓更多老師了解及建置個人資料。


- 本館學科服務組傾巢而出,一對一現場協助老師 -

為了擴展老師學術研究的人脈和掌握學術贊助機會,工作坊中也首次介紹今年圖書館新訂購的Pivot(全球學術贊助資訊與學者庫)資料庫。簡易來說,這是將有兩萬8千多筆有效且不斷更新之基金獎助資訊和全球3百萬筆研究人員簡歷資訊加以串聯、媒合的資料庫,希望能提供老師和研究者在其研究領域的基金獎助,以及主動推薦可以協同研究的學者資訊,藉由人力和資金的媒合,拓展學術研究的可能性。圖書館將於開學後陸續舉辦多場的Pivot講習,您千萬別錯過!


- 同場加映 Pivot,為老師學術研究多一途徑。 -

竭誠歡迎您前往AH網站,或透過圖書館資料庫搜尋Pivot,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進一步了解,都可以連絡您所屬院系所中心的學科館員,我們將盡全力為您服務!



《英國MOOC平台Future Learn,讓您置身全英語學習環境》活動報導

學科服務組‧周嘉瑩
霸王級寒流發威,怎也擋不住老師的熱誠與讀者學習英文的上進心。1月21日本館於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105電腦教室所舉辦的「英國MOOC平台FUTURE LEARN」講座,吸引近30名師生參與,會中討論踴躍,對於完全免費卻又專業的線上純英語學習平台莫不感到新鮮有趣,主講的臺大外文系退休教授周樹華老師更表示:「用智慧型手機就能隨時免費學英語,這才跟得上時代。」

支援教學與學習、提升師生競爭力一直是圖書館努力目標之一,放眼國際化、數位化、行動化時代的來臨,教學與學習模式也隨之演變。趁著短暫回台空檔的周樹華老師,不忘推廣英文的終身使命,觀察到現代人事情多、時間少的特性,特別嚴選英國的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平台:FUTURE LEARN,作為這次推廣的主題。


- 左:周樹華老師講解Future Learn的魅力所在。/中:參與者與周樹華老師討論熱烈。/右:周樹華老師親自指導參與者體驗Future Learn課程。 -

周樹華老師指出 Future Learn 最大的好處就是會傾聽學習者的回饋和建議,而適當調整授課長度,例如以往大多為6到8週的課程,現在多縮為4週上下,符合現代人喜歡嘗試新鮮事,不愛被冗長的課程束縛的學習特性。且每堂課課程影片的時間不長,讓人能利用零星的時間觀看,而每門課的課程時間也不長,學習者可以隨時停止上課或於有空時再次上課。再者,它結合目前最夯的社群功能,學習者可以隨時留言和全世界的人互動,最重要的是,「從你登入網站的那刻起,所有的介面都是英文,包含你收的信,聽的課程,這不正是純英語教學最棒的環境嗎?」

周樹華老師除介紹 Future Learn 外,也讓每位參加者實機操作,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當場註冊並開始上課,親自體驗 Future Learn 的魅力,同時在旁一一為學習者解惑。課後許多參與者都希望圖書館能夠再多開一些這樣的課程,讓他們能夠介紹更多人來參與。若您對當天活動所介紹的資源有興趣,歡迎下載當日的課程簡報

∥博物館群

臺大校史館2015年回顧剪影

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
2015年,臺大校史館裡裡外外進行了一連串的軟硬體改造工程,是慶祝校史館邁入開館10週年的里程碑。硬體方面,舊總圖門廊的修復工程,搶救了這棟古蹟傾頹的門面;校史館中央展區以『環抱』為意象的展示手法,傳達現代博物館擁抱眾人的精神;川流廳的特展「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帶領訪賓認識臺大校景變遷歷程。年末舉辦的【 回眸.定格.遠矚:國立大學校史館諮詢與交流論壇 】,展現我們追逐全臺校史單位領頭羊角色的決心。

2015年,作為博物館群的一員,校史館集合校內各文化資產保存與詮釋單位之力,在杜鵑花節以及校慶月期間推出許多精彩的推廣活動;在臺大博物館群與臺灣博物館結盟之後,校史館動員校內學生,支援大量工作人力於臺博舉辦的「國際博物館協會--自然史博物館專業委員會 2015 臺灣年會」,是國內大學博物館與公共博物館的良好示範。為了拓展國際視野,校史館人員組織博物館群代表團遠赴美東新英格蘭,向哈佛大學兩個博物館群以及耶魯大學自然史博物館取經,也將自身的發展經驗與不同時空背景發展下的博物館分享。

現在,歡迎與我們一起踩著臺大新、舊校歌和望春風共同譜成的音階,回顧校史館精彩的2015年!

=編輯小組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維安、林鳳儀、段又瑄、洪苑均、張儷馨、梁素瑜、莊詒婷、陳芷洛、詹幼華、劉美蘭、蔡玉紋、魏怡君
洪苑均、莊詒婷、蔡玉紋、魏怡君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5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