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189期(電子版135期)2016.1.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主編的話 揮別2015,全新2016起步走!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全校圖書委員會通過《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自習室管理要點》

服務訊息 E起來讀書—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2016年電子書試用活動開跑!
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定時導覽服務即將於1.29(五)推出
簡單步驟,歡迎加入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
歡迎線上投稿《大學圖書館》
精彩館藏 2015年多媒體服務中心熱門館藏Top 10
參考報報 如何將 EndNote 的簡體中文文獻轉為繁體中文?
活動報導 活動後記:「情佮義」—紀念張炎憲教授贈藏儀式與贈藏圖書手稿展
點描【回眸.定格.遠矚:國立大學校史館諮詢與交流論壇】
特別報導 2016年圖書館特藏桌曆,送禮自用兩相宜
∥主編的話
在楊泮池校長的支持之下,圖書館將卯足全力為老師們打造閃亮亮的個人雲端履歷,讓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成為臺大學術智慧的集成入口。儼然成為辛亥路地標的社科圖,為眾多想一睹芳澤的讀者,特別規畫每週五下午2場的定時導覽服務,將帶您走訪社科圖的建築之美,可千萬不要錯過!多媒體服務中心照慣例奉上年度HITO TOP 10的音樂和電影館藏,加上全新推出的免費桌布下載與特級品全彩桌曆,您不來圖書館瞧瞧肯定後悔!總是來不及和2015道別,新的一年已躍然眼前;然而不管歲月如何更迭,圖書館永遠座落在臺大最中心點的位置,以沈穩的腳步、從容的姿態,成為你學習歷程中一處最優雅而豐盛的所在。
 
∥重要公告

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寒假期間 ─  1/18(一)至2/21(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30 8:00-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B1) 13:00-17:00 不開放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 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2/1(一)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自習室(含A區24小時自習室) 1/31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2/7(日)至2/12(五)春節閉館

特殊開館時間|
1. 2/5(五)為校定假日,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
2. 2/7(日)至2/12(五)春節期間閉館(含24小時自習室)


全校圖書委員會通過《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自習室管理要點》

閱覽組
除春節假期以外,總圖自習室長期以來一律24小時開放不打烊,為廣大師生及校友提供不間斷的服務。

因自習室開放條件與利用型態異於一般閱覽空間,為維護自習室利用環境及讀者安全、提供管理依據,並期有效制止違規事件重覆發生,特訂定《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自習室管理要點》,並於104年12月9日經全校圖書委員會通過後實施。

要點內容敘明自習室使用對象、開放時間、使用須知、讀者違規處理方式等,敬請讀者參閱自習室公告或本館網頁,並遵守相關使用規定,圖書館與您一同維護屬於大家的自習室閱覽環境。

∥服務訊息

E起來讀書—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2016年電子書試用活動開跑!

館藏徵集組‧周利玲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自民國96年11月成立以來,在教育部補助款支持下,集合成員館自籌款之力共同採購學術性電子圖書;計畫執行8年以來,已引進10萬多冊中西文電子圖書,快速提升參與學校之電子書館藏量,達成校際間學術電子圖書共購共享的目標。

聯盟在邁入第9年之際,秉持合作共購共享精神,持續引進各類學術電子圖書,並於104年12月10日至105年3月31間推出電子書推廣試用活動,共計37種西文電子書產品及6種中文電子書產品,開放給成員館所有讀者免費試用,敬請把握機會,多加推廣利用。

西文電子書產品試用網址|http://www.lib.ntu.edu.tw/doc/CA/TAEBDC/2016/trial2016.html
中文電子書產品試用網址|http://www.lib.ntu.edu.tw/doc/CA/TAEBDC/2016/chi2016.html



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定時導覽服務即將於1.29(五)推出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黃文琪
轉眼間社科圖已經啟用滿一年了,感謝全校師生的支持與愛護,為了讓校內外人士更深入了解社科圖的建築與服務特色,2016年1月29日(週五)起,將正式推出定時導覽服務,於每週五開館日的下午2時整與4時整,推出兩梯次定時導覽,不需預約,只需當天臨櫃登記,就可輕鬆參加定時導覽服務,帶您走訪社科圖、認識社科圖。
詳細資訊請參考本館網頁,「社科圖定導」期待您的參與!





簡單步驟,歡迎加入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

學科服務組‧陳巧倫
由本校醫學院圖書分館(以下簡稱醫圖)率先建置成功的學術入口網Research Portal,在楊泮池校長的肯定與支持之下,擴展為臺大學術庫(NTU Academic Hub),2016年將透過嶄新的面貌,提供更多元、更全面的學術入口,圖書館也將為老師和研究者提供一對一客製化的個人服務,協助申請ORCID識別碼並完整呈現個人學術履歷與著作,讓老師快速、便利且更容易與國際接軌。校長期盼透過此平台,「展現本校同仁的個人研究領域、學術發表和團隊研究成果」。
- 楊泮池校長呼籲全校學者共同建置臺大學術庫 -
什麼是ORCID?
臺大學術庫導入ORCID機制,以「人」為出發點,顛覆以往以「著作」出發的概念,將研究能量加值呈現,使研究人員學術能量能完整匯集,提高學術成果能見度。

ORCID
全稱為「開放型研究人員與投稿者辨別碼」(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s ID),其目的是為了解決學術研究中的作者身分識別問題,藉由給予全世界每位研究人員一組16位元、獨一無二的識別碼(例:0000-0003-0423-208X),得以辨識每篇著作真正的作者,有效解決作者同名、學術混淆的問題,使研究人員和投稿者的學術成果完整且正確地被引用。

為防止假名投稿,許多大型出版社已經要求研究人員在發表論文時,必須提供ORCID 帳號以確認身分;此外,研究者亦可透過ORCID連結個人研究成果或與他國研究人員進行交流合作,增加國際曝光度。

臺大學術庫 Academic Hub對我的幫助?
臺大學術庫將協助本校研究人員簡化ORCID申請程序,並自各資料庫來源,如Scopus 或華藝等系統,批次導入學術著作,轉化為您的線上名片和雲端履歷,亦是您個人研究產出的單一集成入口。未來與其他學者進行交流時,可直接分享臺大學術庫上的個人專屬頁面,即可呈現您的CV與著作清單。簡單來說,它可以幫助您:

建立學術身份證|
以研究人員為主體,呈現個人學術活動與著作清單。
提升國際能見度|
提高研究人員與學術產出之能見度,促進國際交流機會。
簡化學術評鑑作業|
自動從各個管道匯入學術著作,降低人工維護成本。
展現整體研究能量|
整合機構典藏(NTUR)、學術成果資訊系統等,提供加值分析。
VIP小幫手─專屬學科館員到府服務
圖書館學科館員將主動協助您申請ORCID iD及加入臺大學術庫。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系所專屬學科館員聯繫,我們誠摯地期待為您服務!



- 城鄉所所務會議說明臺大學術庫 -



- 臺大學術庫呈現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之學術成就 -


歡迎線上投稿《大學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本館自1997年起出版《大學圖書館》專業期刊,收錄圖書資訊學、資訊科學、目錄版本學、檔案學和博物館學等相關學術研究,與具國際性或開創性之研究論著,文章均經雙盲審查,是圖書資訊領域學術與實務並重的專業刊物。即日起使用Open Journal System進行線上投審稿,歡迎賜稿!線上投稿流程如下:

1. 自《大學圖書館》網站 ,點選「線上投稿」即可進入投稿系統


2. 選擇網頁上方「註冊」或「REGISTER」頁籤,進行註冊。


3. 於註冊頁面填寫個人資訊,在最下方「註冊為」的地方勾選身份為「作者」。



4. 以使用者名稱與密碼登入系統後,就可以投稿了;接下來請經由step by step的投稿指引上傳稿件。


投稿完成後,投稿者會收到本刊發出的收稿通知函。後續會由專業審查者進行稿件審查,投稿者亦可隨時登入系統以掌握稿件最新進度,《大學圖書館》懇切期待您的來稿!
 
∥精采館藏

2015年多媒體服務中心熱門館藏Top 10

多媒體服務組‧謝其男
嶄新的一年來到,多媒體服務中心根據2015年的館藏借閱情形整理了公播影片組、家用影片組以及指定教材組等三種借閱排名,愛好電影的你一定不能錯過,請拉好椅子準備一起回顧去年人氣最高的館藏Top 10!

公播影片組
好萊塢電影依舊強勢地佔據公播影片組的排行榜,第一名由年度佳片、得獎無數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奪下,還沒看過這部奇幻華麗之作的朋友請趕快來跟進吧!名導演大衛歐羅素的年度大作「瞞天大佈局」、「派特的幸福劇本」也有相當高的借閱率;另外,「楚門的世界」、「亞果出任務」這些經典名片也是每年榜上的常客,大家快一起來複習!

排名 館藏題名
1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2 白日夢冒險王
3 瞞天大佈局
4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5 派特的幸福劇本
6 告白
7 華爾街之狼
8 楚門的世界
9 控制
10 亞果出任務

家用影片組
家用組的前十名影片則呈現較多的文藝、劇情元素,除了主流的好萊塢片,從歐洲片到亞洲片都受大家喜愛,顯示這些慢步調、意義深遠的影片也深受大家歡迎呢!

排名 館藏題名
1 寂寞拍賣師
2 一一
3 偷書賊
4 午夜.巴黎
5 瞞天大佈局
6 真愛挑日子
7 鐵娘子
8 藥命效應
9 壁花男孩
10 黃色大象

指定教材
多媒體服務中心豐富的館藏經常是老師們的指定授課教材,從通俗電影、知識性影片到互動式教材,都是啟發學生學習動能的良好媒介。今年排行榜的影片除了Before三部曲,還有臺灣的經典電影上榜唷!
排名 館藏題名 課程名稱
1 愛在午夜希臘時 大一英文
2 愛在黎明破曉時 大一英文
3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生命教育理論與教學
4 藍色大門 從酷兒文學與電影凝視臺灣
5 傾聽日語わくわく 日語聽講實習
6 愛在日落巴黎時 大一英文
7 時時刻刻 大一英文
8 惡魔教室 社會心理學
9 丈量世界 數學與文化
10 悲情城市 從酷兒文學與電影凝視臺灣



★ 多媒體服務中心典藏豐富的影音資源,歡迎讀者們多多利用!

∥參考報報

如何將 EndNote 的簡體中文文獻轉為繁體中文?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若原始資料為簡體中文,由資料庫匯入EndNote、在論文中引用的文獻將呈現簡體。雖然可用Word簡轉繁的功能,但只會修改到論文中有引用的文獻,EndNote Library裡的原始文獻仍為簡體。 若您希望EndNote Library中的簡體中文文獻也轉為繁體,建議在匯入之前先處理原始的文字檔。如何處理呢?請見館員的專業示範!《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情佮義」—紀念張炎憲教授贈藏儀式與贈藏圖書手稿展活動後記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黃文琪
社科圖於2015年10月29日起舉辦「情佮義」—紀念張炎憲教授贈藏圖書手稿展,展出張教授生前部份手稿與相關贈藏圖書。

張炎憲教授為前國史館館長,本身亦為愛書家,飽覽群書。2014年10月3日與世長辭後,張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同意將張教授生前藏書捐贈與臺大圖書館。 捐贈書刊共計8267件,主題多元豐富,因以社會科學與史料研究領域為大宗,特別選定社科圖為主要典藏地,依類號分置在開架閱覽廳,供本校讀者借閱使用。



總圖書館於2015年10月29日舉辦贈藏儀式向家屬致謝,儀式後張教授夫人、親友,及本校歷史系鄭欽仁教授、李永熾教授、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先生等來賓參觀社科圖,詳細觀看張教授手稿與文物。此次贈書亦為社科圖開館以來受理最大規模之單次贈藏紀錄,目前正陸續進行上架作業。在此感謝張教授夫人慨然捐贈,以及加速贈藏入館處理效率的30位張教授學生志工團成員。

圖書手稿展已於2016年1月10日結束,贈藏書單請參考網頁:http://web.lib.ntu.edu.tw/events/2015_chang_yen_hsien/



點描【回眸.定格.遠矚:國立大學校史館諮詢與交流論壇】

校史館營運組‧張安明
民國104年歲末12月29日,由臺大校史館主辦,在臺大舊總圖舉辦了一場齊聚全臺10所大學校史館同道的交流討論「回眸.定格.遠矚:國立大學校史館諮詢與交流論壇」。

為什麼舉辦這樣的交流會呢?因為11年前臺大籌設校史館時,曾到各校校史館參訪學習;隔年(民國94年)臺大校史館揭幕之後,促成大學校史館如雨後春筍般設立,臺大也成為許多大學設置校史館的觀摩對象。但是10年過去了,新設立的大學校史館皆配合科技的浪潮,而有嶄新的展示手法與思維;反觀自己臺大校史館,還保留著十年的古典餘味。在楊泮池校長的支持下,今年校史館展區做了局部改善,以回復舊總圖閱覽廳的通透性以及閱讀氛圍為展示改進的主軸,同時期待展區還能巧妙而且合理地提供研討會、演講、晚宴、藝文表演…等多功能使用。於是,在展場局部改善之後,我們安排這樣一場盛宴,除了邀請大學校史館同道好友們回來看看我們的改變,同時也試驗看看展場設計是否吻合多功能使用的改善目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一次性向各校請教校史館營運新觀點,做為未來逐步改進的良方。

這樣專屬大學校史館的會議十分難得,也是國內首次舉辦,來自各校的同道不吝分享各自的業務經驗(幾乎每個人發表都超過表定的20分鐘時間)。這樣熱絡的氣氛,已經促成105年大家南下成功大學參加該校慶祝建校70週年校慶活動的機緣,大家一起為經營校史館而加油、努力、共助、互勉。


- 左:成功大學博物館陳政宏館長親臨報告,他也是本校造船系校友 / 中:學員參觀物理文物廳聆聽普通物理知識 /
右:本校由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先生代表簡報 -
各校校史館簡報題目以及發表人如下:
談古蹟多角化利用 ─ 真理大學校史館的經驗 真理大學校史館 / 陳俐甫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校史館經營現況 中央大學校史館 / 陳思儒
興湖紀事:中興大學校史館簡介 中興大學校史館 / 蔡宗憲組長
成大校史研究、展示、出版與文物蒐集經驗談 成功大學博物館 / 陳政宏館長
穿越時光,從南京紅紙廊到木柵指南山下 政治大學校史館 / 曹珊綾
話說清華校史展示區 ─ 簡介及多媒體建置 清華大學校史館 / 洪素萱
臺北工業生的影像紀錄─校史照片活化應用分享 臺北科技大學校史館 / 林幸蓉
校史的數位加值與文創運用 臺北商業大學校史館 / 林盈鈞館長
從感動出發:臺大校史館營運作業分享 臺灣大學校史館 / 陳鵬帆
校史新思維─看見不一樣的師大 臺灣師範大學校史館 / 黃靖斐組長

除了在校史館進行簡報交流,也安排大家感受臺大博物館群的能量,於下午第一節課參觀植物標本館、物理文物廳;導覽活動皆使用導覽子母機,以維持高品質的解說工作。此外,也商該日閉館維護的人類學博物館於茶敘時間介紹國寶「排灣族佳平部落祖靈柱」,午休與下午茶時段,也邀請大家至舊總圖書庫參觀攝影展「泰勒化」、至出版中心書店兌換咖啡、參觀校史館特展「看不見&看得見的台大」,節目非常精彩。


- 左:國立大學校史館交流論壇合影 /右:大學校史館同道交流會現場 -

【備考】
礙於場地以及時間限制,因此本次聚會只邀請國立大學校史館;但是,其中有三所校史館因為許多專案於年末進入結案尾聲,無法參加交流會:交通大學、彰化師範大學、臺北大學。此外,在聯繫過程中,有些大學校史館建議邀請北區第一所近代教育機構、由馬偕醫師於淡水設立的真理大學校史館也共同與會,因此成為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學校史館簡報。

∥特別報導

2016年圖書館特藏桌曆,送禮自用兩相宜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迎接充滿希望的2016年,圖書館推出了美麗典雅的2016年圖書館特藏桌曆,取材自珍貴的特藏資料《The Birds of Asia》、《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以及日治時期田代安定的手稿與典藏,一幅幅精緻生動的花鳥植物圖譜,經由設計者用心地構圖、配色、選紙,成就了一頁頁獨特動人的月曆,希望能陪伴您度過2016年精彩的每一天!

《The Birds of Asia》共有7冊,介紹亞洲各種鳥類,包含530幅彩色鮮豔的鳥類印刷繪圖,從敘利亞、日本到摩鹿加群島,涵蓋區域相當廣大。作者John Gould(1804-1881)是19世紀英國重要的鳥類學家及鳥類藝術家,著有多種世界各地的鳥類圖譜。這套書自1850年問世,直至1883年才完成,出版時間長達33年,是本館特藏「大鳥文庫」藏書之一。



《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共有4冊,介紹法國的桃、李子、櫻桃、檸檬、柑橘、草莓、葡萄、梨與蘋果……等多種果樹品種,包含400多幅漂亮生動的果樹繪圖,由法國植物學家與藝術家A. Poiteau(1766-1854)與P. J. F. Turpin(1775-1840)所繪,再以點刻方式彩色印刷而成,典藏於本館特藏書庫中。


《本草圖譜》
為岩崎常正於日本文政11年(1828)所著,全書共92冊。本館典藏原刊本84冊,與大正10年(1921)95冊重刊本中的84冊。其中揭載山草、芳草、毒草、水草、穀部、菜部、果部、灌木等各類植物,不僅補充《本草綱目》詳於說而略於圖的缺點,而且廣泛蒐羅中、日以外之西洋特有植物,是當時珍貴難得的彩色植物圖鑑。


《田代安定文庫》
的作者田代安定(1856-1928)是植物學暨人類學家,曾任職於臺灣總督府,他創立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是臺灣植物研究先驅。田代安定曾於日本沖繩、南洋、臺灣等地進行多次田野調查,留下許多手稿與調查報告,是了解當時植物分佈與人類文化的第一手史料。


深具質感的2016年圖書館特藏桌曆,送禮自用兩相宜,目前已在出版中心書店展售,每本220元,本校教職員工生更享有折扣優惠,數量有限,歡迎大家前往選購!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http://www.lib.ntu.edu.tw/souvenir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http://www.press.ntu.edu.tw/?act=stores(限校總區書店與校史館書店)
校內單位大量訂購:tulce@ntu.edu.tw;(02)3366-2333(承辦人:李嫣紅)

=編輯小組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維安、林鳳儀、段又瑄、洪苑均、張儷馨、梁素瑜、莊詒婷、陳芷洛、詹幼華、劉美蘭、蔡玉紋、魏怡君
王維安、林鳳儀、張儷馨、梁素瑜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5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