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邊境、古茶與西南中國的少數民族」 — 回復力主題書展專題演講
 
 
主講人:洪伯邑助理教授 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時    間:104年12月1日(周二)14:00-15:30
 
洪伯邑老師以文化地理學和政治生態學為研究取徑,帶領大家到雲南普洱市靠近緬甸邊境的景邁山上,探看當地的古茶林與錯落茶林中的少數民族布朗族村寨,並從布朗村民的採摘、製作到販售茶葉的過程中,理解少數民族與茶樹、茶商和官員的日常互動如何型塑了邊疆的地景樣貌與人地關係。
 
在這些故事的背後,是對「邊疆」意義的重新認定,邊疆地景是兩難困境的體現,讓地景中的人事物不斷游移在「傳統」與「現代」、「國家」與「市場」、「國境邊陲」與「連結空間」、「原始自然」與「文明開發」之間。從雲南普洱茶產業的發展軌跡裡,觀照中國西南邊疆改變中之自然與社會的關係。
 
洪老師深耕此議題多年,更將論述集結成書出版「Tea Production, Land Use Politics, and Ethnic Minorities: Struggling over Dilemmas in China's Southwest Frontier」一書,並捐贈給臺大人文庫以饗讀者。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32
 
活動洽詢:學科服務組 TEL:(02)3366-2326  E-mail: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