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Access World News 等4種資料庫
一、資料庫簡介
  1. Access World News(世界新聞全文資料庫)
    收錄將近9,000種的新聞來源,以英文為主,涵蓋世界上大部份國家中的全國性報紙及地區小報。每日即時更新,並保存完整的歷史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986年(各資源可回溯年代不同)。提供全文檢索及多種瀏覽方式,例如國家、資源類型等,支援各領域之學術研究。
  2. American State Papers, 1789-1838(美國立法與行政報告),提供美國立法與行政相關檔案。收錄範圍涵蓋1789-1838。
  3. U.S. Congressional Serial Set, 1817-1994(美國國會工作報告全文資料庫)
    美國的參議員和眾議員在起草法案之時,需要大量相關的資料作為輔助和參考,而他們有權力邀請該領域的專家,針對草案內容或擬定的方向提出專業建議,這些在起草法案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資料,統稱為"國會工作報告"。國會工作報告與國會紀錄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最前端一手資料,蒐集廣泛意見,由不同領域專家,提供與該法案相關知識;國會紀錄則是透過這些報告所產生的結果,若沒有工作報告,就難以瞭解法案從起草到送入國會當中的過程及脈落,甚至可在工作報告中發掘出許多未曾在國會紀錄中出現的寶貴資料。
  4. 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 Daily Reports, 1941-1996(美國中央情報局海外情報檔案)
    本檔案於 1941年在羅斯福總統指示下成立,主要任務為蒐集並翻譯世界各國的公開資訊,例如電視新聞、廣播、報紙、政府聲明稿等。之後,為因應二次大戰及瞬習萬變的國際情勢,FBIS在世界各國設置辦公室,每天進行翻譯及分析工作,並將其報告呈給中央情報局;報告內容涵蓋軍事、政治、環境、社會議題、經濟等等,是當時美國元首制定政策及判斷外交情勢的重要依據。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5/5/7止

二、資料庫連線方式
1.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Tel:02-3366-2326或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發佈日期:2015/4/15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