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NTU Library Newsletter
  新167期(電子版113期)2014.3.15
  ISSN 2072-6368

 ◆ 春暖花開三月天,讓知識更加UP!
 ◆ 櫃台二合一,洽詢更便利
 ◆ 「影音Focus」初亮相,服務再升級!
 ◆ 「數位學習網」全新改版上線!
 ◆ 「法政研究圖書室」短訊

 ◆ 相招來看電影:阿爸
 ◆ 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打造部落教室:原住民族教育主題書展

 ◆ 春暖花開,學習吉時-圖書館利用講習2014春季班開課
 ◆ EndNote 中夾帶的 PDF 全文變亂碼,該如何閱讀 / 註記 / Highlight?
 ◆ 參加數學系教師成長營活動報導
 ◆ 齊邦媛手稿展開幕花絮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別忘了到圖書館讓您的知識更加UP!為提供更便捷的服務,總圖書館合併1、2樓櫃台閱覽業務,讓洽詢更便利;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及數位學習網全新改版,讓您使用上更加easy;法政研圖在社會科學院遷回總校區後,仍繼續在原址提供優質的閱典服務。圖書館精心舉辦許多精彩活動,如寶島歌王洪一峰特展、原住民族教育主題書展等,並有數學系教師成長營及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開幕活動報導,絕對讓您收穫滿滿,快來圖書館充實您的知識吧!

櫃台二合一,洽詢更便利

閱覽組‧楊雅惠、王秀卿

為提供讀者更便捷之服務,避免洽辦閱覽服務時於1、2樓櫃台間奔波,自103年3月1日起,2樓館藏服務櫃台將停止服務,其原服務內容整併至1樓流通櫃台,請讀者改洽流通櫃台辦理館藏相關服務。整併後之流通櫃台服務內容如下:

類別 服務項目 類別 服務項目
閱覽服務 1.館藏流通、調閱及協尋
2.逾期滯還金繳交及賠書申辦
3.參考資料外借
4.校內圖書代印代借
5.各式借書證辦理
館際合作
服務
1.館際合作借書證借用
2.館際合作複印及借書件領取
3.本校與臺師大之聯合借書服務
離校審查 1.畢業、休學、退學、離職、退休等離校辦理
2.研究生學位論文繳交及畢業審查
場地及設備
服務
1.討論室借用
2.研究小間借用
失物招領 遺失物協尋及領回    




「影音Focus」初亮相,服務再升級!

多媒體服務組‧蔡玉紋


親愛的讀者們,影音Focus已全新改版上線囉! 「影音Focus」的前身為「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提供電影評論文章、主題影片與音樂賞析介紹,內容除持續擴增外,並呈現嶄新面貌,站內搜尋功能更讓您查找資料更便利! 歡迎喜愛電影與音樂的讀者們前來參觀瀏覽,也與我們分享交流您的閱聽心得!
影音Focus網址:http://focus.lib.ntu.edu.tw/

影音Focus服務項目介紹:
服務項目 介紹
影評文章 拿不定主意要看什麼影片嗎?來看看駐站影評人的電影評論文章,輕鬆點選電影圖示,可觀看更多內容喔!
新進影音 想看最新入館的影片有哪些嗎?新進影音show給你看!
主題影片選介 針對眾多的影片,依其主題類型歸類,讓您能更快速的瀏覽主題,找到有興趣的影片!
音樂賞析 除了豐富的影片外,中心內亦有許多音樂CD等您來發掘聆賞,類型涵蓋多元,古典、爵士、現代流行音樂等都有喔!
熱門影音排行榜 想知道大家都看什麼嗎?就看每月update熱門影音排行榜!




「數位學習網」全新改版上線!

多媒體服務組‧蔡玉紋


新版的「數位學習網」改善媒體播放相容性的問題,並建置豐富多元的課程,其內容和形式包羅萬象,適合不同程度與需求的使用者,滿足您自我學習的需求! 坐而言不如「點」而行,全新改版推出的「數位學習網」,邀請您立即體驗、繼續支持!網址:http://elearning.lib.ntu.edu.tw/




「法政研究圖書室」短訊

法政研圖‧葉彥邦


為了因應日益增長的購書量,法政研究圖書室約莫自2009年下半年開始調整「東方語文著作區」(Oriental Books,位於四樓,又稱「中日韓文書庫」)的擺置。首先是將「博碩士學位論文」(Dissertations & Theses)全數搬下來三樓面對杭州南路一側靠窗的位置。

接著大約是在2011年夏秋之交,又進行了另一次規模不小的書庫區調整,將原本置放在四樓右側的中文參考書(Reference Books in Chinese,內含些許的日文參考書),以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編纂出版為數可觀的年鑑和方志(Yearbooks or Almanacs)陸續移置三樓。參考書係擺放於靠近徐州路一側的「歐盟圖書專區」(EU Study Area)之後、「日文裝訂期刊區」(Bound Periodicals in Japanese,簡稱「日文過刊區」)的左側;中國出版的年鑑(包括少數幾本方志)則安置在「日文裝訂期刊區」與「現刊區」(Current Periodicals)兩者之間。

要言之,即便社會科學院預訂在今(2014)年秋天搬遷回校總區,位於徐州路校區的法政研究圖書室仍保持最佳的空間利用及書刊配置,提供師生優質的閱典服務。

相招來看電影:阿爸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舊情綿綿是他的名字,思慕的人是他的影子、寶島曼波就是他的舞步、
淡水暮色是他曾經走過的路,放浪人生是他的過去,
山頂的黑狗兄,現在正在快樂的牧場,唱著愛常常喜樂。

---《阿爸》導演洪榮良


《阿爸》曾獲2012年臺北電影節最佳記錄片提名,是一部嶄新型態的音樂劇情電影,敘述已故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在歌聲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劇情從洪家三兄弟與父親約定好的演唱會說起,為了完成約定,分別道出了父親在家庭中空白30年的記憶:長子洪榮宏身為第二代寶島歌王,與父親有著亦師亦友微妙的關係;次子洪敬堯為當代流行音樂的編曲才子,在家卻擁有隱形人的老二心態;三兒子洪榮良從小被拋棄的夢魘久久揮之不去。三人在尋找阿爸的歷程中,分別找到了生命中失去的記憶拼圖,也慢慢的拼湊出這位音樂大師傳奇的一生;並且意外的發現:原來在自我叛逆中,唯一無法割捨的,竟然是血液裡父親的DNA,生命中的一舉一動,創作中的每個音符,都有阿爸的形影,他們也發覺原來父親雖然在家庭缺席,但是他的音樂並沒有缺席,阿爸為臺灣創作的情操,並堅持歌唱生涯要唱到最後的精神,將永遠留在這片土地!

本片經由一首首經典歌曲刻畫著一幕幕動人的故事,更有周杰倫與方文山費盡心思完成的同名電影歌曲《阿爸》,以及周杰倫、張惠妹、庾澄慶、五月天、S.H.E、王識賢、周華健、余天、林俊傑、紀露霞、張信哲、鄭日清、魏少朋等不同時期流行歌手的共同演出,也讓本片在上映時感動了各個世代的人們。

「咱思慕的人—寶島歌王洪一峰特展」將為大家帶來這部有笑聲、有淚水的電影,並邀請到本片導演洪榮良先生與母親羅玉女士進行映後座談,與我們分享幕後之點點滴滴,以及如何以愛與寬恕帶來祝福,機會難得,歡迎大家相招一起來看《阿爸》並進一步體會《阿爸》!

場次一 場次二
日期 3月20日(四)12:10-14:30 3月26日(三)   18:30-21:00
地點 臺大醫學院103講堂 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來賓 洪榮良先生 吳國禎先生、羅玉女士、洪榮良先生

活動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87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
聯絡方式:電話(02)3366-4551;電子郵件 tulce@ntu.edu.tw



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打造部落教室:原住民族教育主題書展

原圖中心



「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振興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重要政策,近年設立的部落大學與部落學校,皆是以族群教育為出發點,期望在主流教育的制度下,打造一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學習環境,讓成人與學童都能學習屬於自己族群的語言與傳統文化,使祖先的智慧在現代化的社會中能永久延續。也因此在2013年12月舉行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便以「部落民族教育:實踐及展望」為主題,希望藉由環太平洋地區與會學者的經驗分享,為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繪出一幅夢想藍圖,實現如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部落有教室」的願景。

為了讓更多人在2013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之後能持續關心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2014年的第一場主題書展,以「原住民族教育」為主題,展出國內外原住民族教育相關圖書,從圖書館的角度,一起推廣原住民族教育。原圖中心在這領域的館藏中,有相當豐富圖書、碩博士論文、族語教材、期刊、會議論文與計畫報告等文獻,涵蓋理論類型的原住民族教育概論,到實務類型的課程規劃,提供族群教育工作者圖書資源服務。此外,本期書展也包含國外原住民族教育的外文圖書,藉由閱讀國外的經驗,為國內的民族教育開創更大的格局。

展出時間:2014年1月1日 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展覽書目:請見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活動訊息


春暖花開,學習吉時-圖書館利用講習2014春季班開課!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新的學期,圖書館精選多種中英文資料庫,幫助您迅速找齊優質學術資源,並同時搭配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讓同學雙管齊下,在使用、管理各種文獻資源上更有效率。另一方面,還不熟悉圖書館的同學們有福了!這次課程將安排館員帶領同學們參觀圖書館,並介紹圖書館的豐富服務與資源,千萬不要錯過囉!

|| NOTICE
1. 歡迎同學自行攜帶筆電參與課程,並請先上網報名
2. 提醒您,進入多媒體服務中心前須將包包置於置物櫃,請斟酌隨身物品多寡,避免不便。


|| 場次一覽表 ※課程地點: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103.03.17
(週一)
10:20-12:00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cX7 (WINDOWS)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是研究者從事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好用工具,不僅可以從各種電子資源中匯入書目,有系統地加以整理,還可以搭配Word,於撰文時自動插入引用書目並產生參考文獻清單,更可依投稿期刊格式編排,是一項您不可不知的研究利器!
13:20-15:10 Web of Science
綜合學科資料庫,可以幫助使用者了解文獻的引用及被引用關係,清楚掌握學術脈絡。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要投稿哪本期刊呢? 試試利用JCR找出各領域期刊的排名就沒錯了!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善用ESI查詢各領域高引用文獻、學者、國家及機構等排名,讓您準確掌握研究趨勢。
103.03.18
(週二)
10:20-12:10 圖書館資源與服務介紹
10:20-11:10 由館員帶領參觀圖書館,說些你不知道的圖書館小秘密
11:20-12:00 保證受用無窮的圖書館介紹課程
103.03.19
(週三)
14:20-15:20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建置的學位論文系統,和前幾代相比,此系統強化知識加值與管理等功能,提供更多知識服務,是一窺各領域學術內涵的首選捷徑。
15:30-16:30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收錄臺灣及部分港澳地區所出版的中西文學術期刊、學報以及一般性雜誌逾五千種,所收之篇目以研究論文為主,是瞭解臺灣各領域期刊的重要資料庫。
103.03.21
(週五)
10:20-12:00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7 (MAC)
除了WINDOWS版外,圖書館也加開MAC版場次,讓更多使用者學習如何善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13:20-14:20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資料庫現階段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臺灣全國博士論文及專書,建立學術作品之來源文獻及引用文獻分析資訊、引用率及被引用率之書目分析,有助於瞭解學術著作之連結脈絡,除了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檢索之重點資料庫,也是學術研究及相關機構瞭解各學門論著之參考依據。
103.03.25
(週二)
10:20-12:00 Scopus
Scopus為大型索引摘要資料庫,收錄來自全球 5,000個出版社,四大學科領域(科學、技術、醫學、人文社會科學與藝術)的學術出版品,目前收錄約21,000種文獻。
103.03.28
(週五)
10:20-12:00 圖書館資源與服務介紹
10:20-11:10 由館員帶領參觀圖書館,說些你不知道的圖書館小秘密
11:20-12:00 保證受用無窮的圖書館介紹課程



EndNote 中夾帶的 PDF 全文變亂碼,該如何閱讀 / 註記 / Highlight?

學科服務組




在 EndNote 中夾帶的中文 PDF 全文,有時會呈現如上的羽毛狀亂碼,無法閱讀及註記,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參加數學系教師成長營活動報導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由於國際化及少子化等諸多因素影響,數學系面臨發展的關鍵時刻,系主任李瑩英教授亟思凝聚全系同仁共識、謀求解決方案,因此於2014年1月18日、19日兩天於宜蘭佛光大學為數學系教師舉辦了一個共識及發展策略會議(成長營)。數學系圖書室有幸亦在此次活動受邀之列,因此和教師們有了一次很好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此次會議係採用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的方式,邀請中研院化學所的趙奕姼研究員及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執行長擔任導引師。所謂「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是一種自由發表議題及參與討論的方式,與會者在會議過程中有充分的自主權提出議題並參與討論,有助於溝通分享及相互合作。會議由兩位導引師帶領,一開始由自願者提出關注的議題貼在黑板上,其他人可自由選擇有興趣議題加入,因而形成數個討論圈。當日會議情況十分熱烈,會場外全程供應餐點,討論累了就各自休息用餐。教師們關注的議題包括招生、師資人力、課程檢討、跨領域研究教學及資訊科技應用等等。



筆者提出的議題是:對圖書館的期待--未來的圖書館如何幫助學習、教學及研究?承蒙曾獲優良教師及許多獎項的陳俊全教授,在MOOCS上講授微積分課程擁有數萬粉絲的朱樺老師以及其他教授加入討論並提出很好的建議,綜合整理如以下幾點,期待作為圖書館日後提供服務之參考:
1. 教學方法日益多元化,希望圖書館協助教師蒐集教材資料。
2. 希望協助師生資料庫的使用
3. 希望協助收集書單或影片,例如開放式課程MOOCS相關資訊,提供教學使用
4. 希望圖書館提供新知資訊
5. 希望協助課程PPT製作
6. 希望多訂電子書




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開幕花絮

特藏組‧蔡碧芳


本校名譽教授、知名學者、被譽為「臺灣文學知音」的齊邦媛教授,在家人、友朋與學生們的陪同下,高齡90歲的她,神采奕奕地蒞臨圖書館,親自參加「浪濤與波瀾: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開幕儀式,現場熱鬧非凡,眾人爭相目睹齊教授的風采!

活動於2月26日下午在總圖五樓展開,先由本館陳光華副館長致歡迎詞,其後再請張慶瑞副校長、文學院陳弱水院長以及此次指導老師柯慶明教授致詞,最後邀請齊教授上臺。

陳副館長敘說手稿入館的經過,從2006年起齊教授捐贈其父親齊世英先生創辦的重要期刊「時與潮」,2008年將總統頒贈的「二等卿雲勳章」證書予本館收藏,2009年在引起廣大回響的《巨流河》一書出版後,陳雪華館長到桃園與齊教授會面,並親眼看見數量眾多的讀者回函;去年8月,陳館長前往齊教授家中鄭重的將手稿攜回館內,促成了這次手稿展覽。

張副校長細數齊教授在臺大的工作,始於臺大,也在此退休,於臺大的貢獻良多、關係密不可分。最後引齊教授在〈初見臺大〉一文文末所寫的詞句:「……一代又一代的人來了,坐在窗前,又走了。但是他們並不是空手而去,他們帶走了臺大文學院自由、開放、創新的精神,在臺灣這半世紀歷史上有明顯的貢獻」,這些句子真實的描述出文學院、同時不只是文學院,而是整個臺大在臺灣的寫照。

陳弱水院長自述自己是齊教授的「高級英文班」(註)的學生,而齊教授《巨流河》的出版,鉅細靡遺的內容,更是做為一個大時代的見證。柯慶明教授為策展老師,整個展覽展品挑選、文字說明皆由柯教授親自指導、撰寫,但他認為展覽無法表現出齊教授教學時的風貌,是為不足之憾。

- 左:齊邦媛教授致詞/右:開幕貴賓合影:左起洪淑苓教授、臺灣文學館翁誌聰館長、陳萬益教授、柯慶明教授、
張慶瑞副校長、齊邦媛教授、白先勇先生、陳弱水院長、隱地先生、本館陳光華副館長 -


最後由齊教授上臺致詞,一向妙語如珠、幽默風趣的齊教授,一開頭即說:「各位小朋友好!對我來說,80歲以下的,都是小朋友!」、「我今天來到這裡,是真正的回家!」她1947年就來到臺大當助教,不認識任何人,只有外文系二屋子的書;那時候的校長還不是傅斯年,與她一起上班坐校車的是臺靜農教授、毛子水教授等人,一轉眼,這些人都不在了。當年她們那一代的人帶著「文化的vision」來到臺灣,「從不認為臺灣是小島」!她也感慨,現在學者太忙碌,滿天奔跑,「但文學需要安靜、沉澱下來思考,看看天空、星星、月亮和地上的泥巴。希望大家坐下多沉思、做學問,那怕只有十年寒窗的一點點。」她將手稿、藏書捐贈臺大,她「懷念臺大,就像女兒懷念母親」、「我很滿足」、「這是我最後一次出席大型的活動,是我的完成」。

精采的致詞結束後,進行剪綵,其後是簽書時間。原本預計15分鐘的活動,看著長長的排隊人龍,齊教授揮動著細瘦的手臂,直說著:「他們人都來了,我能夠簽一本是一本。」然後在書上一筆一畫的寫上自己的名字,直到最後一個排隊等待的讀者。結束這長長的簽名後,她才揉揉應該很酸的手腕,參觀自己的展覽。


- 左:排隊簽書的人潮 -

由於簽書活動而延後的座談會,由本校臺文所主辦,本館和文學院協辦,主題為「齊邦媛教授和她的文學事業」,與談人為白先勇先生、隱地先生、陳芳明教授、陳萬益教授和梁欣榮教授,由臺文所洪淑苓所長主持,不克出席的林文月教授和王德威教授,採預先錄影播出。參加座談的聽眾爆滿,圖書館內180人座的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甚至每條走道上都坐滿了觀眾,齊教授深受歡迎可見一斑。

展覽從2月26日起到4月30日止(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在總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展出。展覽簡介齊教授的生平、齊教授發表的文學評論和個人創作、編輯工作與推動翻譯臺灣文學著作的成果、《巨流河》的手稿、《洄瀾》書籍中的相關內容、與文友間的往返信函等等,展出照片、手稿、書籍、信件和剪報資料。影音播放的部分,是齊教授談論她對臺灣文學看法-「我對臺灣文學與臺灣文學研究的看法」,與林文月教授「百年河山」的對談,以及去年她出席康寧祥先生新書發表會時的15分鐘致辭。詳細資訊請見展覽網站

註:「高級英文班」是齊教授在臺大開授的課程,以中文所與歷史所研究生為對象。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何淑銘、李明玲、林 琦、林雅惠、張端桂、張簡碧芬、陳巧倫、陳南秀、陳靜慧、曾慶輝、
黃瑜焯、趙子萱
何淑銘、張端桂、陳南秀、黃瑜焯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