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浪濤與波瀾--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

 

 

  本校外文系齊邦媛名譽教授,1947年來臺,任本校外文系助教。婚後隨夫赴臺中,任教於臺中一中、中興大學、靜宜大學,並兼故宮英文秘書。1969年創辦中興大學外文系,任首屆主任。1970年後先以兼任、後為專任,受聘本校外文系教授,1988年自本校退休,獲頒名譽教授。齊教授學殖深厚、視域廣闊、講授生動,開啟了一代學子的識見與胸襟,影響深遠。

 

  齊教授在推動臺灣文學外譯計畫上更是成果斐然,所編譯之《An Anthology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Taiwan 1949-1974》風行數十年,眾多的臺灣作家、作品亦持續經由她所參與主編的《Chinese PEN》及單本專著的英譯工作,而獲得國際能見度,對臺灣文學、文化的國際化,貢獻卓著。

 

  2009年齊教授完成蘊蓄多年的自傳《巨流河》出版後,風靡華文世界,獲獎無數,其相關手稿資料,在多方爭取中,齊教授終選擇將其捐贈本館永久典藏。欣逢齊教授九十壽慶,本館特舉辦「浪濤與波瀾—齊邦媛教授手稿資料展」,並於2014年2月26日下午2時30分舉辦開幕式,開幕式後隨即舉辦「齊邦媛教授與她的文學事業」座談會,邀請白先勇、隱地、陳芳明、陳萬益、梁欣榮等知名作家及學者進行與談,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蒞館參加。

 
 
開幕時間:2014年2月26日(週三)下午2時30分
展覽日期:2014年2月26日至4月30日(週一至週五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齊邦媛教授與她的文學事業」座談會
時 間:2014年2月26日(週三)下午3時30分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洪淑苓所長
與談人:白先勇、隱地、陳芳明、陳萬益、梁欣榮、林文月(會前錄影)、王德威(會前錄影)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聯絡方式:電話02-33664551;電子郵件 tulce@ntu.edu.tw

 

發佈日期:2014.2.2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