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61期(電子版107期)2013.9.15
ISSN 2072-6368

開學囉,圖書館精彩活動等著您!
總圖書館102年學年度上學期開館時間
還書箱24小時不打烊!
新學年新措施--研究生繳交之紙本學位論文裝訂方式異動
Why Use NTU Library?讓圖書館年度宣傳影片告訴您!
我想做使用者/顧客調查研究,心理測驗、態度量表何處尋?
圖書館學科服務校園列車 9月首發!
圖書館躲貓貓,你喵~了嗎?
2013年秋季生命教育影展
「臺大,我來了──校史館大地遊戲」活動紀實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課後報導
「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開幕,圓滿成功!
日僑學校在臺大溫州街
 

新學期開始了,為了幫助新同學了解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精心規劃了逗趣的闖關遊戲「圖書館躲貓貓」,還沒參加過的新生趕快來玩玩看吧,除了能親身體驗圖書館的獨特魅力外,完成任務後還能獲得圖書館紀念品等多項大獎喔!另外,深受好評的「生命教育影展」又來囉!本次影展挑選四部不同主題的電影,並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和導演進行映後座談,深入剖析電影的內涵、探討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對生命的態度,讓您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有更深一層的省思和體悟。除了上述精采的活動外,特別規劃了「學科服務校園列車活動」,走入校園定點巡迴展示圖書館的學科服務。這麼多富含趣味與知性的活動,您千萬不要錯過!
 

總圖書館102年學年度上學期開館時間

閱覽組流通股


◆ B1-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102年9月19日(四)中秋節  102年10月10日(四)國慶日  103年1月1日(三)開國紀念日
◆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102年10月28日(一)至11月8日(五)期中考  102年12月30日(一)至103年1月10日(五)期末考
◆ 比照學期間週六開館(調整放假&校定假日)
 102年9月20日(五) 103年1月13日(一)寒假開始(請參閱寒假開館時間)
◆ 102/9/9-103/1/12各樓層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30 8:00-22:30 8:00-17:00
4F多媒體服務中心 8:20-21:00 9:00-21:00 9:00-17:00
閉館維修日:9/30(一)、10/31(四)、12/2(一)、12/31(二)
5F特藏資料區 8:20-19:00 8:20-17:00 不開放
B1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 8:00-22:30 8:20-22:30 8:20-17:00
B1自習室(含24小時自習室)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開放至下午17:00止




還書箱24小時不打烊

閱覽組流通股


由於總圖1樓多功能展覽廳自8月21日(三)至11月14日(四)進行整修施工,工程施作期間,原還書口需暫時封閉,圖書館為提供讀者全天候的還書服務,特於原還書口外設置24小時還書箱。 24小時還書箱使用注意事項:

1.

2.
3.
投入還書箱的資料類型以本館書刊資料為限,非書資料(CD、DVD)或非屬於本館的資料,請勿投入還書箱中。
平日下午5時前投入之書籍,實際歸還日期以當日計算。
週六、日及閉館日投入之書籍,實際歸還日期以次一開館日計算。



新學年新措施--研究生繳交之紙本學位論文裝訂方式異動

閱覽組流通股.高豐蘋


本校研究生請注意:從本102學年度起繳交圖書館的紙本學位論文不論平裝或精裝均可。依據圖書館102年8月27日第370次工作會報決議,考量讀者使用電子論文日益普遍,且紙本學位論文以平裝方式裝訂亦能因應讀者使用。自本102學年度起,博、碩士班研究生繳交至圖書館典藏之紙本學位論文,其裝訂方式,可以依研究生本人的選擇--精裝或平裝擇一方式辦理。如需進一步了解研究生圖書館畢業離校程序,敬請參考本館網頁資訊:服務項目/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

再次提醒您,除上述紙本學位論文裝訂方式有異動外,各系所研究生應繳交之紙本學位論文冊數仍維持不變,請參考如下說明:
一般系所:二冊。(請繳至總圖書館)
數學、化學、物理、海洋所、法律所、大氣:三冊。(請繳至總圖書館)
政治、經濟所:三冊。(請繳至法社分館)
醫、公衛學院:(請繳至醫分館) 碩士班繳交二冊。 博士班繳交三冊。
政治、經濟二所同學請至法社分館;醫學院、公衛學院同學請至醫分館繳 交論文。

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圖書館:(02) 336623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法社分館:(02) 23519641#313 或 email:lawlib@ntu.edu.tw
醫分館 :(02) 23123456 # 88152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Why Use NTU Library?-讓圖書館年度宣傳影片告訴您!

多媒體服務組.張端桂


念大學,是一段嶄新的學習與探索旅程,不論是智識或經驗的學習、個人價值與方向的探索。如何讓這段旅程充實而無憾,是值得放在心中時常思索的課題。圖書館內有豐厚的館藏資源、專業與貼心的服務,要陪伴您度過學習與研究的悠悠歲月,希望成為您最堅強的學習後盾與夥伴!
Why Use NTU Library? 讓影片告訴您!
(本片為2013年新生入門書院圖書館利用指導課程影片)

我想做使用者/顧客調查研究,心理測驗、態度量表何處尋?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心理學以及其他常應用心理學從事研究的領域,如:社會科學、教育學、管理學、行銷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系統介面設計、好用性測試(usability test)等,經常使用問卷或量表進行使用者心理測驗、態度調查。然而,一位沒有心理學背景知識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如果想套用這些心理測驗、態度量表於研究中,在茫茫資料海中,如何找到專業且適用的測驗或量表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圖書館學科服務校園列車 9月首發!

學科服務組.陳巧倫


新學期新氣象,學科館員與您相聚歡!
2013年1月圖書館新成立了學科服務組,以本校教師及研究生為重點服務對象。為讓師生認識學科館員,在9月陽光燦爛的開學季裡,我們特別規劃了「學科服務校園列車活動」,走入校園定點巡迴展示圖書館的學科服務。

歡迎並期待您前來搭乘圖書館學科服務列車,與學科館員面對面交流。 活動現場備有飲料和茶點,邀請您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認識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

學科服務校園列車巡迴站點與時間如下:

日期 時間 停靠站
9/11(三) 10:00-16:30 工學院綜合大樓
楓香道大門
9/17(二) 10:00-16:30 生命科學館廣場
9/25(三) 10:00-16:30 文學院正門
好禮大方送!
好禮1─炎炎夏日 消暑補給站
學科服務列車停靠站備有飲料茶點,讓您輕鬆享用點心之餘,與我們分享您對圖書館的建議與期許。
好禮2─圖書館 小願望大挑戰
寫下您對圖書館的期許並正確回答圖書館大學堂的問題,即可參加摸彩,人人有獎!

教師及研究生限定
只要您是教師或研究生,並於現場接受訪談,協助填答問卷,就送您本校消費合作社$100元提貨券(每場次限量60張,送完為止!)


◆ ◆ ◆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誠摯邀請您呼朋引伴一同來參加!! ◆ ◆ ◆




圖書館躲貓貓,你喵~了嗎?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圖書館躲貓貓」是為了讓新生藉由趣味的闖關遊戲快速地認識圖書館環境及其擁有的資源及服務,而特別設計的圖書館利用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止,時間所剩無多,還在猶豫什麼呢?趕緊呼朋引伴一起到圖書館躲貓貓吧!

活動一共分為三個部份:

1.Find it out!尋貓大作戰─知識島島主的寵物們在島上走散了,請接受島主的委託,協尋愛貓
首先,請到圖書館流通服務臺或參考諮詢服務臺索取「尋貓啟事」,根據示意圖找到各隻貓咪躲藏之處,並將專屬的貓咪印章蓋到對應的框內,即完成該關卡。關卡分別設置在圖書館地下1樓至5樓,各個樓層都有1-2個有趣的關卡,共計8關,等著你一一解決;同時,別忘了順道拜訪隱藏關卡-收藏臺大記憶的寶庫「神秘嶼」喔!



- 貓啟事內頁及關卡海報 -

- 過關印章 -


2. 水手的報酬
─造型書籤、立體紙雕卡、各款L夾…風格各異的紀念品,你得到什麼呢?
找齊所有貓咪後,請持完成的尋貓啟事至1樓參考諮詢服務臺填寫問卷,便能立即獲得島主珍藏的寶物。





3. 誰的幸運日─新生才有的限定好禮!
圖書館將於10月4日(週五)抽出30位幸運新生,贈送精美好禮一份。這天,是誰的幸運日呢?


新的學年度在秋高氣爽的季節中到來了,新生是否正懷抱著興奮之情,準備迎接充滿驚奇的大學生活呢?而舊生想必也為了接下來可能的課業壓力感到略為焦躁吧!圖書館可以是你學習的起點,也是支援研究的中繼站,無論開心或緊張,臺大圖書館永遠陪著你。




2013年秋季生命教育影展

生命教育育成中心.胡怡


最受本校師生與社會大眾歡迎的「生命教育影展」又來囉!本校生命教育中心與圖書館特於本次影展挑選四部不同主題的電影(第一場《少年PI的奇幻漂流》已於9/13舉辦),並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和導演進行映後座談,將深入剖析電影的內涵、探討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對生命的態度,讓您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有更深一層的省思和體悟,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影展地點: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影展時間:18:30-21:30(18:00開放網路報名者入場,18:15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報名網址:http://goo.gl/P6pB2K (網路報名已額滿,欲參加者請於當天17:30起,至活動現場報名)
精彩預告:搶先看
※本活動每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9/18 (三)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台灣最賣座的紀錄片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獎

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完成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在他們之中,有2位曾罹患癌症,4位需帶助聽器,5位患有高血壓,途中歷經險峻的蘇花公路,歷經團長3進3出醫院,但他們一一克服困難,用無懼的心、熱血的行動,實現了這個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映後座談:華天灝 導演


9/25 (三) 愛‧慕
身體終將衰老,愛卻永不止息
★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數十項國際大獎 
八十幾歲的喬治悉心照顧摯愛,但妻子安妮卻仍因病日漸凋萎。原本鶼鰈情深的兩人,在安妮的病情不斷惡化之下,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他們能否執起對方的手,共同以優雅的姿態,尊嚴的面對年邁人生的最終篇章?
映後座談:長庚科技大學 護理系 周守民教授
10/2 (三) 非誠勿擾
尋覓愛情裡的氣味相投

★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境外華裔女演員獎
秦奮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到了四十多歲仍是孤家寡人。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內心既夢幻又浪漫,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他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忠實陳述自己的徵婚啟事,吸引許多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從啼笑皆非的對話中,可以看到現代男女多元的感情觀點。
映後座談:臺灣大學 社會系 孫中興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大學人事室
洽詢電話:(02)3366-1755*103

「臺大,我來了──校史館大地遊戲」活動紀實

校史館.陳南秀


2013年臺大博物館群推出的學習體驗營活動,校史館以「還沒上臺大,先認識臺大」的概念發展出「臺大,我來了──校史館大地遊戲」,讓四到七年級的小朋友們,透過闖關遊戲間接認識臺大校史。

校史館作為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第一梯次的第一站,參與的小朋友早上八點二十分就齊聚校史館內,以朗誦臺大校史和校史館簡介拉開序幕,接著二十位小朋友分成四組進行大地遊戲。校史館分設六道關卡,每一關都先由關主介紹該區展示內涵,再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加深習得的知識,六項關卡簡介如下:


【闖關揮毫】
位於「臺大精神」展區,介紹臺大精神與校訓。此區展示了臺大校訓、傅斯年校長的治校理念、以及大學精神的書法題字等,小組成員必須用毛筆接力書寫自上述內容摘錄的名言錦句。
  【東拼西湊】
位於「臺灣大學大事紀」展區,介紹臺大歷任校長與校歌校旗等學校象徵。小組成員從六十塊打散的拼圖中,分別拼出五幅和臺大校史館相關的拼圖,完成後可各自帶回家留作紀念。

 
【火箭咻咻】
位於「學院榮耀與成就」展區,簡介臺大各學院,並特別解說理學院的「無人飛機」展品。小朋友運用物理原理,親手製作並發射氣球火箭筒,體驗科學手作的樂趣。
  【小小大學生】
位於「校園生活」展區,介紹臺大學生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不同面向。小組成員輪流穿著大學畢業生才能穿著的學位服,搶先體驗大學畢業時的神氣模樣,由於此關要在限定的時間內,以穿脫次數的多寡來計分,所以小朋友一陣手忙腳亂。
 
【追本溯圓】
位於「臺北帝國大學大事紀」展區,介紹臺大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小朋友得模仿一張帝大學生的活動照片,大家將牽成亂網狀的手臂,解成一個完整的圓圈。
  【快樂結業】
位於「校園生活」展區旁的閱覽桌,介紹跨世代座標記憶特展內容。以仿製的「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作為校史館大地遊戲的結業證書,小朋友必須親筆寫上自己的姓名、出生地與年齡,再押上校史館獨一無二的精美鋼印即大功告成。
 


- 所有大地遊戲活動結束後,大家又回到中央池的卓越之橋前,學習並齊唱臺大校歌。 -



2013年8月19日,趁著國小學校開學前夕,承載歷史的校史館與青春活力的小朋友「相遇相知」。藉此活動,校史館發揮了社會教育功能,未來我們將持續努力,讓更多民眾認識並感受臺大豐富的校園文化資產。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課後報導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今年度新生入門學習書院活動中,即將入學的新生化作水手,在學長姊「船長」的帶領之下,優遊在偉大的「大學航道」上。而「知識島」就是臺大圖書館,收藏著從世界各地送來的大量文獻與知識寶藏,專業館員化身為「領航員」,帶領所有的水手與船長一同遊歷了知識島,教授取得大祕寶的線索與生存法則。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是「新鮮人前進圖書館」活動的第一彈。在精華的50分鐘課程裡,知識島派出2名精銳「領航員」引領8位船長所帶領的200名水手共同探險與挑戰。首先是知識島的「島主」以低沉迷人的嗓音述說一段「夏日傳說」,傳說中知識島是全國最大的學術資源寶藏地,許多優秀的船長及水手深知島上有無可取代的學術寶藏,能夠協助自己在「大學航道」上無礙的航行。為了解開求學路途上的種種疑惑與謎團,現在輪到「最新一任」的水手準備來征服「知識島」。 而在征服知識島之前,領航員在「島主」的指示下先來測試「船長」們對「知識島」的認識有多少?於是展開一段緊張刺激的「船長的試煉」快問快答遊戲。船長們大多不負眾望,感覺對「知識島」的熟悉度已達到八成,讓水手們讚嘆不已。



- 先來場船長的試煉:快問快答測試你對圖書館的了解有多少! -

接下來,領航員帶著大家來到知識島的「奇幻空間」,認識圖書館的資源種類、視聽閱讀與休閒藝文空間。也告訴大家如何在知識島內「尋找線索」,讓水手知道可以透過「館藏目錄」查詢需要資料,以及設定「查詢個人借閱紀錄」,能夠在借書後準時歸還不被罰款;也可以多加利用「跨校區代借代還」的貼心服務喔。

隨後「島主」殘忍的提醒還沉浸在暑假歡愉中的新生水手,航行在「大學航道」中要小心無法逃避的期中期末報告生存遊戲。「領航員」告訴大家要寫出有品質的報告就要善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保證大家可以在這場生存遊戲裡有效率地找到破解的訣竅。包括可以索取或下載知識島免費提供的「圖書館資源指引手冊」;或是參加定期舉辦的「圖書館利用講習」,也可以自行約集5人以上預約專業講師來量身訂做一場講習課程。



- 領航員帶領大家勇闖知識島/換水手來挑戰!你答對了嗎? -

在「領航員」帶領以及「船長」的身先士卒之下,輪到勇敢的水手前來挑戰了。透過「九宮格大挑戰」,測試水手對知識島的資源閱覽服務是否了解,以及刺激的「大家來找碴」遊戲,在有限時間裡,找出兩張乍看相似的圖不一樣的地方。圖中不一樣的地方,剛好都是圖書館的違規行為,也呼籲水手要一起打擊違規,共享知識島的美好環境。 上完這堂豐富有趣的「知識島的夏日冒險」課程,就是知識島的一份子了!歡迎你立即到「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Facebook粉絲頁」按「讚」、訂閱知識島的電子報,讓圖書館資源服務、活動訊息時時更新,豐富你在臺大的每一天。

【新鮮人前進圖書館活動】
系列一:知識島的夏日冒險   /系列二:圖書館躲貓貓
系列三:新進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系列四:Know Our Library
【知識島的夏日冒險】
課程講義將於新生入門書院活動後置放於圖書館利用講習網頁,歡迎下載。

◎除了「九宮格大挑戰」與「大家來找碴」,圖書館數位學習網探索遊樂園裡還有更多遊戲,歡迎你來挑戰。




「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開幕,圓滿成功!

特藏組.蔡碧芳


林文月教授為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知名散文家、翻譯家。圖書館曾於2001年舉辦「林文月教授手稿資料展」,展出其創作、翻譯手稿、畫作和大學求學時期的筆記等,獲得熱烈迴響。欣逢林教授八十大壽,臺大中文系為其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圖書館亦同時舉辦「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向林文月教授致敬,並讓珍貴的手稿再一次展露風華。



- 展覽開幕/林文月教授致詞 -

展覽於9月3日上午在總圖五樓舉行開幕儀式,林文月教授親自蒞臨展場。首先由圖書館陳光華副館長致歡迎詞,並請楊泮池校長為展覽揭開序幕,其後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與策展指導老師柯慶明教授分別致詞,最後由林教授上臺,她講述了手稿入館的經過、翻譯《源氏物語》的起源與手稿留存下來的小故事,並感謝所有參與來賓。

開幕當天還有林教授千金郭思敏女士、中文系李隆獻主任、金嘉錫教授、齊益壽教授、日文系陳明姿主任、朱秋而教授、外文系胡耀恆教授、邱錦榮教授、王信女士、桂文亞女士、洪範書局葉步榮先生等嘉賓出席,現場熱鬧非凡。



左:柯慶明教授、陳弱水院長、林文月教授、楊校長、陳光華副館長(由左至右)/
右:郭思敏(林教授千金)、李隆獻主任、王信女士、金嘉錫教授、林文月教授、邱錦榮教授、柯慶明教授

展期為9月3日(二)至9月27日(五),內容涵蓋林文月教授在學術、散文創作與翻譯的手稿與書籍,並有手繪插畫、「淡水風景」油畫和三幅「仕女圖」畫作,同時展出薪傳予林文月教授的三位先生手稿資料:連雅堂先生、臺靜農教授和鄭騫教授。展場並播放「午後書房:林文月」紀錄片,歡迎各界前來參觀。

※展覽相關訊息請見:http://www.lib.ntu.edu.tw/node/1891


日僑學校在臺大溫州街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校史館‧張安明


許多人都知道台北有個美國學校,但是知道中山北路美國學校對面有個日僑學校的人,可能就少多了;但是,『台北日本人學校』(俗稱:日僑學校)創校之初校地在臺大,可能就只有少數對文史工作有興趣的人才知道了。 ......《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吳欣潔、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
劉淑美、蘇慧其
王惠鶯、吳欣潔、邱芳盈、陳南秀、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