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
  新158期(電子版104期)2013.6.15
ISSN 2072-6368

圖書館寶藏持續增加中,大家入寶山,千萬別空手而歸!
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醫學電影欣賞《逆轉人生》
「圖書館,再拍一張!」畢業活動
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
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會後報導

European Film Festival 歐洲電影節活動報導
《叫我第一名》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你聞到電子書香了嗎?」423世界書香日活動特別報導
5月11日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落成典禮
徐州路校區的前世今生:臺北高商影像展與社科院特展
來個有聲有色的期末報告吧!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藏
近代亞洲地圖資料典藏: 臺灣篇》

國際博物館日,用你的問題轟炸,讓臺大教授「囧」一下
臺大學生日記憶舊:民101年盛夏的畢業典禮
 

本館自創校之初,積極且持續地購藏與徵集資料,為本校圖書資源奠定豐厚的基石。近期,獲得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同時也是戰後本校留用教授金關丈夫之大量典藏、四海唱片公司與周藍萍先生的音樂相關文物資料,以及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贈送其典藏的「外邦圖」中臺灣舊版地形圖數位檔。因為這些珍貴資料的入藏,本館辦了金關丈夫教授的國際研討會與贈藏紀念展、並出版《寶島回想曲》與《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二書。

圖書館過往累積與持續新增的「寶藏」,使得館藏資源更豐富多元,並可進而推廣運用。校史館於日前開展的「追溯臺大徐州路校區的前身──臺北高等商業學校影像展」,即是以圖書館保存卒業紀念冊中的老照片為基礎,呈現當年臺北高商學生學習與生活的面貌。歡迎大家入寶山探訪,千萬別空手而歸喔!
 

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流通股‧高豐蘋


為服務本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圖書館提醒您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如下:

一、電子學位論文提交程序:
研究生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簽署授權書,再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正本。 請注意,自102年7月1日起,電子學位論文浮水印大小及頁面位置異動,相關說明如下:

1. 為不影響讀者閱讀,上傳電子論文之浮水印,已縮小並改置於右上角距上/距右各為2.5cm的編排,為維持文件品質一致性,請依「電子檔案規格轉檔與上傳作業說明」設定。
2. 先將論文原始Word檔案轉為PDF 文件檔後再加入浮水印;浮水印電子檔下載路徑為圖書館首頁/論文提交系統「國立臺灣大學浮水印pdf檔」的圖檔。
3. 簡單操作叮嚀:
二、繳交學位論文:
1. 至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
(登入方式:myNTU / 學生專區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2. 繳交授權書務必為正本,授權書不接受影印、傳真或掃瞄。
3. 政治、經濟二所同學請至法社分館;醫學院、公衛學院同學請至醫分館繳交論文。
4. 各系所畢業生繳交論文冊數規定:
◎ 一般系所: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 數學、化學、物理(含應用物理)、海洋所、法律所: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 大氣: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 政治、經濟所:精裝二冊、平裝一冊。(請繳至法社分館)
◎ 醫、公衛學院:(請繳至醫分館)
碩士班→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博士班→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5. 繳交電子全文至國家圖書館並非本校辦理畢業離校之必要程序,研究生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國家圖書館提供授權。請參考相關授權網址: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徵求授權說明」。
三、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2.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依據教育部台高通字第0970140061號來函辦理,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及電子論文全文以外之其他資料,例如:摘要、引用文獻等,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繳交份數詳見申請書,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    圖:(02)3366-23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法社分館:(02)2351-9641#313 或 email:lawlib@ntu.edu.tw
醫    圖:(02)2312-3456 # 88152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醫學電影欣賞《逆轉人生》

醫分館‧黃菊芬


時 間|6月25日(星期二) 12:10-14:02
地 點|醫學院102講堂
影 片|逆轉人生
劇情簡介|
菲利普是家財萬貫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不得不雇用看護來幫他打點生活,而他萬中選一的看護人選,竟是來自郊區又有前科的黑人混混。不拘小節、樂觀又熱情幽默的德里斯,飆車、熱舞樣樣來,讓菲利普原本規律的生活大亂!
困坐輪椅的富翁,遇上剛出獄的毛頭小子,兩個靈魂相互碰撞、融合,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另類友情,管他貧富還是種族隔閡,誰說真心不能黑白配?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圖書館,再拍一張!」畢業活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2013畢業季,
圖書館準備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圖書館在大門口設置一款巨幅背景,讓學生多了一處校園留影的好去處, 不論是大砲型專業相機、輕便隨身相機, 或是平常用來衝遊戲關卡的心愛手機, 都該是出動的時刻了。 大學四年中,圖書館紀錄了許多人的青春時刻, 就這次,把握機會再拍一張!

活動時間|
即日起至6月30日(週日)
活動地點|
總圖書館1樓正門口
活動plus| 圖書館同步於Facebook專頁建立活動專區, 有興趣的同學們點選參加後,就可以上傳照片囉!





 徐州路校區的前世今生:臺北高商影像展與社科院特展

校史館‧陳南秀


一甲子多的歲月分隔,位於臺北市徐州路21號的臺大社會科學院,終於要在2014年遷回校總區。2013年5月11日社科院舉行新大樓(位於辛亥路後門)落成典禮,與圖書館共同策畫「傳承與展望: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之發展暨遷院特展」,此特展除了在落成典禮當日完整於新大樓展出之外,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臺大社科院的發展歷史與遷院過程,精簡版的展覽內容於校史館繼續陳列。


相信長期在校總區上班上課的人,對於徐州路社科院的校園感到相對地陌生。大多數人熟知椰林大道兩側的美麗建築,興建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而徐州路校區內古樸精緻的紅磚建築,亦是建造於日治時代。傳承與展望特展介紹了社科院的發展,但校史館希望再往前追溯,探究徐州路校區的原始主人──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挖掘這座校園隱微的歷史、昔日的風貌,舉辦「追溯臺大徐州路校區的前身:臺北高等商業學校影像展」。

校史館首度採用類似彩繪玻璃的展示手法,運用校史館既有的特色──連續大拱窗,自臺北高商卒業紀念冊中精挑細選七十餘張美麗老照片,貼在一格格的玻璃窗戶上,沒有太多的文字說明,讓訪賓靜靜欣賞、領略那一段關於臺北高商的舊日時光。更難能可貴的是,可以從中窺見許多如今不復存在,但已成為臺北「歷史」的景點,例如「圓山動物園」、「臺灣神社」,以及起造於日治時代的「臺北橋」等。 如果進一步想要了解臺北高商的歷史,校史館也特別製作了簡介摺頁可供參照觀看。歡迎大家挑選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至校史館參觀,追尋徐州路校區的前世今生。


※展覽資訊:
傳承與展望: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之發展暨遷院特展

追溯臺大徐州路校區的前身:臺北高等商業學校影像展


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
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會後報導

特藏組‧洪淑芬


「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於5月17日在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舉行,其中的紀念展覽在臺大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陳列展出,展期約一個月,迄6月20日為止。

金關丈夫教授是帝大時期的教授,也是戰後留用至最後才離開臺灣的日本學者。金關教授是醫學院解剖學的教授,但是他對考古學、人類學,尤其有關臺灣、日本、沖繩等人類的來源,相當關心;留下許多融合體質人類學與考古人類學的學術著作。金關教授也極重視民俗文化的保存,故也創辦《民俗臺灣》雜誌,在該雜誌以及其他考古民俗相關的雜誌,發表甚多記錄各地方民俗之隨筆、散文、田野調查見聞等。此外,他也熱衷於文藝創作,並且擅長繪畫;留下多采多姿的藝文創作成果。

臺大圖書館於2011年獲得金關丈夫教授三位兒子共同簽署同意捐贈金關丈夫教授所有的藏書,該批贈藏包含圖書、期刊等資料共一萬九千餘冊,於2012年春天運抵臺大,現在已完成整理編目與陳列提供使用,因此乃有此贈藏紀念展與國際研討會之舉辦,以感謝金關丈夫教授的家人,並正式公開讓國內、外的學界了解臺大的該批圖書資料。此一活動是臺大圖書館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主辦,並由臺大人類學系協辦,邀集來自日本、韓國的學者與臺灣學者發表演講,希望以此為契機,讓學界再度關注博學多才的金關丈夫教授與其格局寬廣的研究,並讓其遺贈的圖書資料,對教學與研究,均能發揮最高效益。

金關丈夫先生的長子金關毅先生(Kanaseki Takeshi)是日本九州大學解剖學的名譽教授,他也曾任佐賀大學的副校長,可惜他因為身體的關係而未出席。二男金關恕先生(Kanaseki Hiroshi)是天理大學考古學的名譽教授,從1992到2012年擔任大阪府立彌生文化博物館的館長,現在是該博物館的名譽館長。三男金關悳(發音同「德」)先生(Kanaseki Toku)是東京都神經科學綜合研究所的參事研究員,是細胞生物學和電子顯微鏡方面的專家。本次活動很榮幸能夠得到金關丈夫的兩位兒子二男、三男率家人共同參加此一盛會。在研討會方面,邀請臺灣的學者黃伯超教授(前臺大醫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名譽教授)、蔡錫圭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名譽教授)、陳有貝老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邱鴻霖老師(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與中研院陳仲玉兼任研究員、以及日本的學者專家中橋孝博先生(日本九州大學名譽教授)、松下孝幸先生(日本土井ヶ浜遺跡・人類学博物館名譽館長)、中生勝美先生(日本櫻美林大學人文學系教授)、韓國全京秀先生(韓國國立首爾大學人類學系教授)等擔任演講者,共襄盛舉。


前排左起:松下孝幸、全京秀、中橋孝博、蔡錫圭、中生勝美、金關恕、金關悳、黃伯超;
後排左起:陳雪華、金關蕗子、宋文薰、金關文子、林彥卿、金關鳩子、黃慶雲(敬稱略)


國際研討會上,臺大圖書館的陳雪華館長開場致詞時,介紹了臺大圖書館徵集與整理該「金關丈夫文庫」的過程,以及圖書館隨著資料徵集同時製作相關人物的口述歷史的理念與實踐;臺大趙永茂副校長致詞時指出,「金關丈夫文庫」可填補充實日治之前、近年臺灣在教育部大力支援人文社會科學圖書購藏等二時期之間的資料,對於南洋、臺灣之人類學與民俗學研究面,具有重要意義;臺大醫學院楊泮池院長之致詞,介紹金關丈夫教授與臺大醫學院籌設階段的淵源、培育早期醫學界教育與醫事人才的重要貢獻、以及其留下的重要發掘與研究成果具體留存於臺大的醫學人文博物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義副主委致詞時,對於金關丈夫教授的贈藏、以及兩年前臺大圖書館徵集的國分直一教授藏書,說明此二位學者與其典藏圖書資料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的重要性。此外,曾受業於金關丈夫教授和國分直一教授的臺大人類學系宋文薰名譽教授亦蒞臨此會,他將一幅珍藏數十年的金關丈夫教授手繪圖原件,贈送給圖書館典藏,由陳雪華館長代表接受。該幅畫作是金關丈夫教授描繪國分直一教授醉心於考古,以至於美人容顏亦幻覺為石器,呈現出金關丈夫先生的幽默、機智、與繪畫才氣。宋教授基於金關丈夫教授與國分直一教授之典藏圖書均已入藏臺大圖書館,乃特將該幅國分直一教授贈送給他的珍貴原件,贈送臺大圖書館典藏。在研討會演講部分開始進行之前,尚播放了臺大圖書館製作的口述歷史訪談影片「金關丈夫先生:學問‧交友‧文藝、性格」之片段;該口述歷史之受訪者為金關恕先生、金關悳先生、金關環先生(金關丈夫孫子)、金關蕗子小姐(金關丈夫孫女)。

此一國際研討會,出席與會者相當踴躍;透過圖書館線上報名者逾170位,實際到場者205位,與演講者暨邀請貴賓合計共217人。根據報名名單進行統計的結果,出席者來自28個包括大學、政府單位、研究單位、博物館、文化業界、文史工作室等不同類型的機構。在大學所屬系所方面,則包括約20餘種不同的系所,跨越人文、地理、醫學、藝術、語文、自然科學、生物科技等領域。金關丈夫教授的學問是跨越多領域的,而此次國際會議也吸引了多種背景的人士與會。足見此一活動,呼應了金關丈夫教授研究與學問上的多面向特質,亦令多種領域的人士關注與感興趣。
臺大圖書館為此活動建置了內容豐富的網站,歡迎造訪此一網站。此外,在圖書館五樓特藏組的展覽,還進一步提供實體的典藏品、藏書影像、以及播放完整的口述歷史影音,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


※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3_kanasekitakeo/
(內容包含中‧日文簡介、部分展覽資料影像、研討會與開展當日活動照片等)



中、日文雙語展覽簡介折頁,於圖書館五樓展覽現場提供


左:圖書館五樓展場一瞥(展覽至6月20日)/圖書館五樓展覽現場口述歷史影片播放(日文發音,中文字幕)




European Film Festival 歐洲電影節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電影是最輕鬆的休閒、是最受歡迎的娛樂,卻也是學習不同文化、語言與思考方式的最佳管道之一。2013年5月20至22日,本館特別與本校外文系合作舉辦European Film Festival歐洲電影節,精選《Cherry Blossom當櫻花盛開 (德國)》、《Melancholia驚悚末日 (丹麥)》、《Intouchables逆轉人生 (法國)》、《Blancanieves白雪公主 (西班牙)》、《Russian Ark創世紀 (俄羅斯)》、《La vita e bella美麗人生 (義大利)》6部電影進行播映與映後座談,總共吸引398人次前來觀賞與討論。

除了精彩多元的影片,歐洲電影節最大的亮點,來自本活動策劃兼主持人:西班牙籍的龍本善(Luis RONCERO) 老師及德國籍的漢駿緯(Christian HEIN)老師,他們有豐富的電影與文學素養,並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每場的映後座談,龍老師和漢老師總是能以在歐洲成長、在美國求學、在臺灣工作所累積下來的文化體驗與國際視野,帶領大家探討每部電影的表現手法及劇情意涵。以《Blancanieves白雪公主》為例,這是一部改編自格林童話的黑白默片,順著劇情,龍老師深入介紹西班牙的鬥牛活動與弗朗明哥舞,也分析著公雞、不吉利的數字「6」等在歐洲世界的意涵及其如何融入於電影細節中,在展現女主角充滿驚喜、冒險與感動的旅程的同時,卻也不著痕跡地埋下其悲劇人生的伏筆。身為德國人的漢老師,在《La vita e bella美麗人生》映後很實在地道出戰後出生的德國人,從小如何被教育去了解納粹統治的歷史、如何對猶太人長存懺悔之心。藉由《Cherry Blossom當櫻花盛開》,漢老師也分享了傳統歐洲家庭的相處模式、德國人特有的「安全距離感」及近來全球各地皆有之的疏離感;龍老師則是出人意外地以一句「忙即是心亡」勉勵與會者,不要再以工作忙碌為藉口而忽略了父母與親人。



經由本次影展,外文系歐語組的龍老師及漢老師為我們開啟了歐洲電影的一扇窗,本館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有更豐富多元的歐洲影片,歡迎大家前來借閱觀看,讓我們一起來領略不同於英美語系的歐洲文化底蘊,啟發各種面向的人文關懷,進而開拓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叫我第一名》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分館‧鄧鈺璇

為提倡醫學人文關懷,醫分館於102年5月7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叫我第一名》。影片為真人實事改編,片中描述主角布萊德(Brad)從小因身體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扭動、吠叫鬼吼,導致親友的誤解。在他受盡屈辱的童年歲月裡,很慶幸地遇到能夠理解布萊德所罹患的是一種神經性疾病的校長,也因為他的協助使布萊德能獲得同學與老師們的理解和接納。由於這番際遇讓他決定要當個「自己從未碰過的好老師」,為了實現這樣的夢想,他面試了24所學校,遭受無數的冷嘲熱諷,終於在第25次的面試,成功得到一個機會,也因為這樣的機會更使得他成為全美第一個當選最佳教師的妥瑞人,勇敢地克服了疾病帶給他的一切不適,並學會接納疾病,永不放棄。

此次座談會邀請臺大醫院小兒神經科翁妏謹醫師主講「我的孩子愛作怪?──談妥瑞症」。翁醫師以親切的口吻為大家解釋妥瑞症的由來,並以臨床經驗解釋妥瑞症的症狀以及病患所需面對的困境。透過本片可更加了解妥瑞人的世界以及他們在生活上面對的各種挑戰。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本次活動的觀眾中,有許多妥瑞症患者與家屬到場,透過活動交流更讓大家了解妥瑞人和其家屬面對的難題,期望大眾能對妥瑞人更多尊重與接納。



左:本館杜宜凌編審致贈翁妏謹 醫師紀念品/右:現場觀眾認真聆聽

本次電影欣賞座談活動共計187人參加,感謝大家熱烈參與。無法蒞臨現場參加活動的讀者,亦誠摯地歡迎您到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 (VV) 987.83 1246)。本館歷年舉辦多場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詳細活動內容請見本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網頁

※備註:
1. 有關妥瑞症更多資訊可參考翁妏謹醫師於臺大醫院健康電子第59期報發表相關文章。
2. 現場有讀者提供妥瑞兒相關臉書社團──妥瑞症互助會,可上臉書網站查詢加入。

 「你聞到電子書香了嗎?」423世界書香日活動特別報導

推廣組‧黃瀅芳


今年的4月23日世界書香日,我們舉辦了一個特別的書展「你聞到電子書香了嗎?」(活動日期:2012.04.23-05.07) 電子書有味道嗎?如果有,又會是甚麼味道呢?根據Olfaction, Taste, and Cognition中Köster的研究,氣味通常帶有情感性的連結。所以,我們可以假設金庸電子書有「武林秘笈」的味道;實驗室手冊Protocol有「實驗室」的味道。全四庫、古今圖書集成有「經史子集」的味道;還有教科書的味道、工具書的味道…
◆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3_423


雲端體驗,真實感受
我們在總圖書館1樓新書展示區,製作「我是電子書」QR CODE看板展示。展示「青春的味道」、「懸疑的味道」、「生活的味道」等主題電子書,期待在展場慢慢感受的讀者,也能聞到屬於自己的電子書香呢!



用手機來讀讀看,有感受到「懸疑的味道」嗎?

感謝回饋
感謝讀者熱烈填寫電子書問卷,提供寶貴的意見,你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會根據各位的意見提供更好的資源服務。

隨處查詢,隨處閱讀
活動雖然才短短兩周,也許你已經知道要怎麼查詢圖書館的電子書,如何透過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閱讀電子書,因為活動網頁中的「使用小撇步」的詳細介紹。你也發現常借不到的熱門預約金庸小說,原來可以透過電腦下載閱讀,不用苦苦等候。福爾摩斯、亞森羅蘋陪伴我們長大的偵探故事,原來也有館藏電子書!


5月11日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落成典禮

法社分館‧李百珣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落成典禮」已於5月11日舉行,有捐款人、本校師長及系友約400位貴賓蒞臨。配合落成典禮,社科院與臺大圖書館共同策劃「傳承與展望: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之發展暨遷院特展」,同步在新大樓長168公尺的長廊與校史館展出。


上左:落成典禮最後大合照/上右:傳承與展望於新大樓展出/下: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建築外觀



典禮特別請新大樓建築師,今年榮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的伊東豊雄先生致詞,闡述他「將自然融入建築」的理念。新大樓最大的特色是大量採用特級清水混凝土工法,以及我國首次採用的地坪輻射空調系統。最受矚目的是三面是玻璃牆,由88朵荷花細柱所支撐的法社分館閱覽廳,當陽光穿過屋頂,就像從森林中的樹葉間灑下,營造出如森林般的圖書館。

來個有聲有色的期末報告吧!

學科服務組‧童敏惠 / 王冠婷

 

期末報告即將來襲,壓力大得喘不過氣?
記得善用圖書館資源為您的期末報告加分!
想要來場有聲有色的期末簡報嗎?
微電影應用正夯,您可利用 Filmakers Library Online 剪輯紀錄片再利用,為您的簡報增添視聽效果; 另外,許多資料庫提供圖表匯出功能,並能匯出至 PowerPoint,節省您在製作簡報過程中的另存圖檔、插入圖片、加註圖說與引用資料來源等繁瑣的文書處理工作! 一起高分戰勝期末吧!!
善用紀錄片資料庫,讓您的教學和報告更精采!
投影片輕鬆做:資料庫圖像匯出至PowerPoint大補帖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特藏組


本館新近出版沈冬教授(本校音樂所)主編,沈冬教授、陳峙維、陳煒智、羅愛湄合著之《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本書講的是一段關於臺灣流行音樂工業幕後推手的故事,也是臺灣唱片工業史上最有創造力和勇氣、成就最可觀、格局最宏大的一段記憶。

是什麼樣的人,如何的緣分聚合,在1950、60年代剛從戰火中復甦的臺灣,帶起了國語流行歌創作和生產的風潮?讓〈美麗的寶島〉、〈綠島小夜曲〉、〈回想曲〉這些歌曲溫暖了當時臺灣人的心?是什麼樣的機緣和使命感,讓一位唱片事業經營者除了為一般青年和小朋友聽眾出唱片,還願意不問營收,為藝術歌曲和國樂的聽眾出唱片?更決心嚴肅面對流行音樂創作者的著作權問題,從四十多年前就開始努力讓臺灣與國際音樂創作權利保障制度接軌?《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為上述這些問題提供了答案。

作曲家周藍萍1949年自大陸輾轉來到臺灣。他憑藉著西方聲樂和作曲訓練的基礎、廣博的音樂涉獵,成為19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臺灣最重要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寫就了膾炙人口的〈綠島小夜曲〉、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熱鬧詼諧的《大醉俠》電影插曲,音樂事業版圖橫跨臺灣與香港。四海唱片公司由廖乾元創立,是1960年代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也是把臺灣唱片業脈動接軌國際的重要力量。周藍萍與廖乾元的合作,開啟了臺灣灌錄原創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二人合作的唱片每每締造數十萬張的銷售天量,也寫下了臺灣音樂與唱片工業史成績斐然的一頁。

2012年,廖乾元先生及周藍萍之女周揚明女士將收藏的唱片、照片、流行歌歌本、樂譜、獎座等音樂相關文物資料捐贈本館。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完成《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一書,深入探析了周藍萍(1926-1971)的一生與音樂成就,以及四海唱片公司創辦人廖乾元(1926-)對臺灣唱片工業無悔的付出和耕耘。本書運用了豐富的一手資料,照片、文物、剪報資料、訪談成果,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娓娓陳述了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的傳奇。本書分為兩部分,前六章介紹周藍萍的臺灣歲月、香港生涯、電影音樂版圖,並分析他的流行歌曲和武俠電影配樂代表作。第二部分再以六章介紹四海唱片如何崛起、各類唱片出版、唱片產製的流程,並以〈綠島小夜曲〉為例探究四海如何走出國際,成為臺灣外銷輸出的文創軟實力。本書收錄120餘幅珍貴彩色圖片,包括許多從未曝光的照片、周藍萍存世為數不多的作曲手稿,以及四海的唱片封套圖像,如《四海歌曲精華》、《小歌手》、《中國藝術歌曲之夜》、《蔡琴、李建復聯合專輯》等。

從這本書裡,我們可以看到臺灣如何從一個被動的國語流行歌接受地,變成力量強大的國語流行歌生產地,還可以一邊品味〈綠島小夜曲〉背後那個跟它歌詞一樣浪漫的故事,一邊隨著這首歌飛向國際的旅程,感受情歌的魅力。


《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藏近代亞洲地圖資料典藏:臺灣篇》

青刊社地圖工作室負責人‧黃清琦


臺灣大學圖書館新近出版由郭俊麟主編,郭俊麟、魏德文、黃清琦、鄭安睎共同合著之《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 : 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藏近代亞洲地圖資料典藏 : 臺灣篇》一書。

2011年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將其典藏「外邦圖」中的臺灣舊版地形圖數位檔,共221幅,贈送給臺灣大學圖書館作為學術研究及推廣利用。日本學界所指的「外邦圖」,為明治維新至二戰結束前,由日本軍方或其他單位基於軍事目的所測繪、複製日本本土以外地區的地圖。戰前臺灣為日本殖民地,因此臺灣舊版地形圖也在「外邦圖」的範疇之內。

「外邦圖」近年來開始為學界所重視,陸續集結,並透過編目整理和「數位典藏」的方式,得以向社會大眾公開,成為研究戰前東亞許多地區地理變遷的重要史料。臺灣在1895年開始引進地形圖測繪的製作模式,百餘年來,已建立數十套從大比例尺實測地形圖到小比例尺編纂地形圖的制式地形圖套圖,是記錄臺灣地理變遷的重要史料。

此批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贈藏地圖數位影像檔,所涵蓋之年代由明治29年(1896)至昭和14年(1939),依時間排列,內容包含以下諸套地形圖:
1. 臺灣總督府製圖部,《臺灣輯製二十萬分一圖》,7幅,1896年印行。
2. 陸地測量部,《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一圖》,27幅,1897年輯製,1897-98年製版。
3. 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臺灣堡圖》,比例尺二萬分一,25幅,1903-04年調製。
4. 臺灣總督府蕃務本署,《二十萬分一臺灣蕃地圖》,5幅,1911年製版。
5. 臺灣總督府蕃務本署、警察本署,《五萬分一蕃地地形圖》,9幅,1910-18年測圖或製版。
6. 陸地測量部,《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1幅,1925年測圖。
7. 陸地測量部,(日治後期)《五萬分一地形圖》,147幅,1924-39年測圖。

東大所藏這7套地形圖中,以3套「二十萬分一地形圖」(第1、第2、第4項)和日治後期臺灣《五萬分一地形圖》(第7項)最完整。尤其臺灣總督府製圖部,《臺灣輯製二十萬分一圖》(第1項)、臺灣總督府蕃務本署,《二十萬分一臺灣蕃地圖》(第4項)在臺灣收藏單位中屬於罕見,東大所藏陸地測量部,《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一圖》(第2項)、日治後期臺灣《五萬分一地形圖》(第7項)則涵蓋多種版本,典藏具有深度。

本書由東華大學郭俊麟助理教授撰寫「外邦圖的意義、典藏與臺灣舊版地形圖」專文,說明日本對「外邦圖」的定位和整理、研究現況。南天書局負責人魏德文先生撰寫「《臺灣輯製二十萬分一圖》導讀」,此套地形圖係殖民地官廳應急製作,魏先生細述清末到日治最初期此圖可能輯用的內容。青刊社地圖工作室負責人黃清琦先生撰寫「《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一圖》導讀」,以及「日治後期臺灣《五萬分一地形圖》導讀」兩篇,兩套圖皆是日本中央測繪機關陸地測量部所製作,前者採用1895年迅速測圖結果所縮製,後者為日治後期全日本統一格式的制式基本圖之一部分,係臺灣地形圖測繪「內地化」,實施正式三角測量及全套使用日本本土測繪規範。中興大學鄭安睎助理教授撰寫「《二十萬分一臺灣蕃地圖》導讀」,此圖為日本正在進行「理蕃」事業時,以尚未完成的《五萬分一蕃地地形圖》部分測量結果應急製作,兩者互相比對,或可印證一些原住民傳統領域和部落遷徙的事例。

透過本書對於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贈藏地圖數位檔之解說與導讀,提供讀者有關日治時期臺灣地圖測繪史,以及臺灣各套地形圖的版本分析等背景資訊,對於臺灣地理或歷史相關之研究與利用,具極深之價值與意義。

國際博物館日,用你的問題轟炸,讓臺大教授「囧」一下

博物館群‧陳鵬帆


為響應2013年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群辦公室邀請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以及昆蟲標本館,在5月18、19日廣邀民眾深入探索平日鮮少外開放的標本庫房;同時,搭起「問倒臺大教授」擂台,鼓勵訪賓在參觀過程中,運用天馬行空的發想,向本次兼任導覽員的「擂台主」:臺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胡哲明老師、動物學研究所于宏燦老師以及昆蟲學研究所所石正人老師,發動前所未有的「問題大轟炸」!

或許是因為能夠肆無忌憚地發問的機會並不多,即使本次活動事先聲明:發問的範圍僅限於老師的專業領域之內,但這還是不足以抵擋訪賓欲趁此次機會,窮盡一切宇宙奧妙的熱情。訪賓提問的內容很快就從標本典藏,擴展到植物演化、動物生理與害蟲防治等等層面。訪賓中亦不乏學有專精的能人異士,來到這裡尋找同好,一起深入討論研究倫理、動物福利、蝴蝶效應,複製技術,基改作物、人類起源與遷徙等等議題。此外,由於資訊科技的躍進,千奇百怪的網路流言,甚或都市傳說也成為訪賓欲探其究的重點:舉凡葡萄籽和蘋果籽的食用、黃豆發芽前後的營養成分、高腳蜘蛛(俗稱喇牙)是否會造成皮膚潰爛等等,都被訪賓拿來當作考倒教授的題目。也就因此,三場教授與訪賓之間的腦力攻防戰,不僅在問與答之間激盪出許多創意火花,更意外帶來了「終結流言」的成果。


左:胡哲明老師講解植物種子構造/中:于宏燦老師展示黃鼠狼標本/右:石正人老師解釋冰河時期昆蟲的遷徙途徑

大學是基礎研究的重鎮;因此,大學博物館所典藏的標本往往不是以精緻或稀有為重點,展示手法與技巧亦非絢麗或前衛,但卻是關乎知識基礎架構的建立。我們期待本次帶有試驗性質的「問倒臺大教授」活動,能夠讓訪賓在「盡情地想,盡情地問」的環境中,培養對知識以及原理追求的熱情。

臺大學生日記憶舊:民101年盛夏的畢業典禮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物理治療學系校友.姚乃嘉


本校101學年度畢業典禮,即將在102年6月15日舉行。校史館舉辦之「書寫生命.紀錄校史:臺大學生日記365天」活動,自去年(101年)6月1日展開,在5月31日畫下休止符。時光荏苒,一年匆匆過了,校史館借花獻佛,就以去年畢業典禮致答詞的姚乃嘉『學姐』的日記,祝福今年畢業新鮮人「鳶飛魚躍.海闊天空」。

~今日我的校園生活點滴,就是明日臺大的校史記憶。~
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吳欣潔、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劉淑美、蘇慧其
王惠鶯、吳欣潔、邱芳盈、陳南秀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