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電影是學習不同文化、語言與思考方式的最佳管道之一。臺大外文系與圖書館合辦之「歐洲電影節」,此刻正在熱烈進行,訂於5/21、5/22播映的西班牙、法國、俄羅斯、義大利等4部片子,目前尚有名額,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參加,希望藉由歐洲國家的電影,搭配外文系教授的專業分享與討論,帶領大家領略不同於英美語系的歐洲文化底蘊,進而開拓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5月21日 上午 9:30-12:10   Blancanieves 白雪公主(西班牙)—龍本善老師主持
改編自格林童話,將背景搬到1920年代的西班牙。卡門是一名鬥牛士的女兒。父親在一次比賽受傷後半身不遂;母親是一名美麗的歌手,生下卡門後難產而死。照顧卡門父親的護士成了卡門的繼母後一直虐待卡門。她逃出家門,與一群侏儒鬥牛士們相識,並加入了他們的馬戲團。
   
5月21日 下午 13:20-17:00  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法) +西文短片欣賞
                                                —林湘漪老師、龍本善老師主持
菲利普是家財萬貫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不得不雇用看護來幫他打點生活,而他萬中選一的看護人選,竟是來自郊區又有前科的黑人混混,不拘小節,樂觀又熱情幽默的德里斯,飆車、熱舞樣樣來,讓菲利普原本規律的生活大亂!困坐輪椅的富翁,遇上剛出獄的毛頭小子,兩個靈魂相互碰撞,融合,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另類友情,管他貧富還是種族隔閡,誰說真心不能黑白配?
    
5月22日  上午9:30-12:00  Russian Ark創世紀(俄)—沙卡洛娃老師主持
一個俄國電影製片人剛剛死去,他的靈魂闖進了一座三百多年前巴洛克式的俄國宮殿中,他在此地遇到了一位已死去二百年的法國公爵,兩人一路聊得極為投機。他們一邊交談、一邊穿梭於宮殿裡的每個房間,恣意徜游於不同時空中的藝術、哲學、音樂、文學、政治、文化與歷史的思辯中。 他們品論著俄國的藝術與歷史並悠遊於這段時間航程,不但穿梭了彼得大帝的鼎盛時期、凱瑟琳女皇的輝煌年代和沙皇二世的最後晚餐等不同時空,還參加了末代皇室的一場華麗的宮廷舞會,也親眼目睹了俄羅斯數百年歷史的風雲變化,和皇朝的興盛與衰弱。 但他們卻也因為自身對俄國歷史文化的見解不同,而發生爭執:公爵一貫秉持著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愛恨交織的傳統情感,而電影製片人卻深思和質疑著他的國家的過去與現在…。
   
5月22日  下午13:20-15:30  La vita e bella美麗人生(義)—石雨澤老師主持
基多在多斯坎小鎮與小學老師朵拉墜入情網並共築家庭,幾年後他們有了一個小男孩,基多也開了一間夢寐以求的書店。好景不常,在法西斯主義的政府管制之下,一家人失散被關入集中營,爸爸和兒子關在一起;媽媽則被關在另外一處。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爸爸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仍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羅貝多貝尼尼集編、導、演一身,以孩童天真、幽默的角度描寫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的題材,創下美國最賣座外語片的記錄。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5/21場次報名已截止,但目前尚有名額,歡迎現場報名參加。)
策劃教授:Christian HEIN (漢駿緯)、Luis RONCERO (龍本善)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聯絡方式: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   tulce@ntu.edu.tw
  
發佈日期:2013.05.21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