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連結click here

為感念金關丈夫教授家屬惠贈國立臺灣大學金關丈夫教授蒐集典藏之圖書資料,本校圖書館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訂於2013年5月17日至6月20日於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區,舉辦「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展出金關教授的研究歷程、學術著作、文學與美術領域的創作,以及學界與友人對大師的懷念等珍貴資料,包括相關照片、手稿、報導及出版品等。並於5月17日(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於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相關領域的代表學者發表論文及演講,歡迎各界報名參加。

金關丈夫教授(1897-1983),日本香川縣人,為解剖學暨考古、人類學者,1897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1923年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1934年任臺北醫專教授,1936年任臺北帝國大學教授,1950年任九州大學教授,1957年退休後任鳥取大學、山口縣立醫科大學與帝塚山學院大學教授。日治時期,他曾對臺灣住民進行各種體質測量,留下珍貴的資料,開啟臺灣的體質人類學研究。並又在考古、文化、民俗等領域投注心力,對於臺灣史前源流等問題皆有重要論著。返回日本後,以研究日本彌生時代的人骨著稱,發表日本民族形成的重要理論。此外,他的見識淵博,對文學、美術亦頗多作品,堪稱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學者。

因廣泛探索學問之需,金關丈夫教授收集甚為大量的藏書。有鑑於臺灣除臺大因帝大時期設有土俗人種學講座之歷史緣由,有較具歷史的人類學系之外,其他大學有關人類學相關系所之設立,為時均晚;各校相關研究參考書籍資料之典藏規模,尚有待拓展。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爭取金關丈夫教授典藏圖書資料之贈藏,獲得家屬同意。該批藏書資料於2012年春運抵臺大,現已整理編目完成,並陳列於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組。今於臺大圖書館舉辦「臺灣體質人類學先聲─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以感謝金關教授家屬慨然贈送此珍貴典藏,並希周知學界,推廣利用,以期金關教授之研究熱忱與博學典範,再度引領國內外的研究學界,拓展耕耘與深化研究。

金關丈夫教授與國分直一教授同為戰後的留用教師;亦師亦友的此二位教授,各均畢生努力收集研究參考用圖書資料。臺大圖書館於2010年已爭取得國分直一教授的典藏入館,而今再添金關丈夫教授之豐富珍藏,相信此為國內最具規模的民俗學、人類學與考古學之研究參考資源,意義非凡;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時間:2013年5月17日(週五)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我要報名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
時間:2013年5月17日至6月20日
週一至週五8:20-19:00  週六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