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52期(電子版98期)2012.12.15
  ISSN 2072-6368
濕冷的冬季,讓圖書館溫暖您的心。
總圖書館及法社分館影印機/印表設備全數更新!
簡吉與日治臺灣農民運動特展暨新科技農業之崛起
吹動椰林的風:中央通訊社臺大影像紀實,民國35-65年
原民圖資中心奧斯卡影片大賞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贈藏展

法社分館12月資料庫講習課程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Web of Science)、Journal Cwitation Reports-SSCI(Web of Knowledge) 資料庫講習
醫分館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實證醫學系列

如何查詢百科工具書
布可人的任務 Mission in Library , Mission CLEAR!
2012星夜校史館暨【臺大‧樂】音樂饗宴活動紀實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圓滿落幕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星星的孩子》加映場活動花絮
「全境擴散—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發表會活動報導

杜維運教授家屬捐贈手稿資料
校史館老照片專書第二輯真情上市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出版

阿爸的水壺
 

時節進入寒冷的冬天,圖書館的活動依然是相當豐富。首先是熱騰騰的新書出版:《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不是一本詩集,卻是以詩意的角度來敘說臺大校園生活的記憶,每一段故事記憶都如同電影場景捕抓過往光影。《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一書的作者周延燕女士細心的編寫,其分類精當,考證確實,頗便讀者參考。 在活動方面:「簡吉與日治臺灣農民運動特展暨新科技農業之崛起」,介紹了簡吉先生為台灣農民運動所做的付出與努力,同時也展出新科技農業的進步與創意。「原民圖資中心奧斯卡影片大賞」本月份播放由喬治克隆尼主演的「繼承人生」與獲得201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心靈鑰匙」,兩部都是相當精彩又發人省思的影片,歡迎本校師生蒞臨觀賞。講習活動方面,法社分館的SSCI及JCR資料庫講習課程,此二資料庫為各學科學術研究必備,內容涵蓋各種領域,實在不容錯過,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圖書館各項活動花絮精采地記錄上個月份豐富的活動內容,歡迎讀者一同回味。曾任教本校歷史系之杜維運教授,於今年9月辭世,家屬透過歷史系的聯繫,慨然捐贈杜教授手稿資料,供母校保存與留念,讓後人瞻仰學者的大師風範。

總圖書館及法社分館影印機/印表設備全數更新!

推廣組.林琦

全新的影印機在操作界面上沒有太多的變化。不過在外型上,本來突出於右方的出紙口嵌入主機,使得整座機台變得較輕巧、不佔空間;主機上出紙口周圍外殼顏色刻意與主體的白色作出區別,以有點深的藍色為裝飾,襯托印出紙張的白,讓您一眼即可看見剛印出的資料。此外印刷上的流暢度也大幅提升,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簡吉與日治臺灣農民運動特展暨新科技農業之崛起

2012/11/26-12/26在總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展出
推廣組‧黃瀅芳

簡吉,一個陌生又特殊的名字。在飽受殖民欺壓的日治時期,一個南台灣的農民之子放棄穩定的教職收入,終身為農民發聲,即使受當時政府打壓,仍堅持理念,貫徹執行。 簡明仁,簡吉之子,現為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在知曉父親的故事後,除將此段自由民主激昂的年代精神重現外,並運用現代科技輔導在地農民過更好的生活。

您知道臺灣早期社會運動的發展嗎?您知道新科技農業有哪些產品以及如何創意行銷嗎?請來體驗這段穿越時光隧道的傳承精神,瞭解如何運用符合時代的方式,為同樣的目標理想努力。

|| 活動網站:
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2_jianji



吹動椰林的風:中央通訊社臺大影像紀實,民國35~65年

Breezing Through the Royal Palm Trees:
NTU as Seen Through the Lens of CNA Reporters (1946~1976)
校史館‧張安明
即將走過84年的臺大
遇見已逾88歲的中央社

中央社說,我有150萬張精采的歷史一瞬
臺大則說,我想回味自己早期的風采

於是,雙方決定攜手「吹動椰林的風」
在臺大校史館訴說著
那些年、那些人,在椰林大道上流傳的那些故事...........
也祝福臺大84歲生日快樂


On the eve of her 84th birthday,
NTU crosses paths with 88-year-old CNA.

CNA says, I’ve got a collection of 1.5 million stunning photographs;
NTU muses, I want to recapture a glimpse of my younger days.

And that led to the creation of ‘Breezing Through the Royal Palm Trees,’
A photography exhibition housed in the Gallery of NTU History,
Telling tales of yonder once whispered under the royal palm trees……
Consider it a birthday gift!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中央通訊社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舊總圖二樓)
||展  期:民國101年11月14日~民國102年2月27日
||開館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今年(民101年)11月15日是臺大創校84周年的校慶,校史館邀請中央通訊社合作,攜手以老照片重現歷史現場的方式,祝福臺大生日快樂。 中央通訊社成立於民國13年,是歷史悠久的國家通訊社,擁有全國最豐富、最完整、最詳實的新聞紀錄,其中不乏許多臺大自己都已經淡忘、甚至不知道的新聞影像。去年建國一百年,中央社舉辦了「世紀珍藏:中華民國精彩一百影像展」,全國巡迴展出,甚至遠到金門;而這個活動吸引到臺大校史館的注意,也因此醞釀、誕生了這次「吹動椰林的風」特展。


左:圖書館陳雪華館長主持特展開幕典禮 / 右:行政副校長趙永茂代表臺大歡迎貴賓蒞臨與致詞。

此次特展臺大校史館與中央社先討論展出的主題方向,例如:臺大的經師典範、臺大的創舉、社會貢獻、校園變遷、學生運動、校園逸事等等範疇;但是,空間有限,因此界定展出新聞老照片的年代就停留在民國65年以前。感謝中央社從150萬張新聞照片,先花一番功夫查找出近百張的新聞事件簿,再由校史館篩減成四十六張的展出數量。展示主題最後定為「師道長存」、「大學之道」、「椰林傳奇」三個大方向。
中央通訊社在開幕前四天已經布展完成,陸續有校史館訪賓先睹為快,其中有位八十五歲的校友路統信先生,他很仔細地看過每張新聞老照片,勾起他許多已經快要淡忘的早年校園記憶,分享給我們許多臺大故事,也揭開許多老照片中暗藏的校景密碼。


左:貴賓合影。(左起:中央通訊社業務行銷中心梁君棣主任、國內新聞中心羅廣仁主任、呂志翔總編輯、樊祥麟社長;臺大行政副校長趙永茂、圖書館館長陳雪華、國際事務處長袁孝維、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
右:貴賓們參觀臺大新聞老照片特展。


大致說來,中央社典藏臺大最早的新聞照片是民國35年10月在本校操場進行的「臺灣省第一屆運動會」,當時的中央政府在南京,中央社派出新聞記者到臺灣採訪省運會。在中央社的照片庫中,我們看到戴著圓框太陽眼鏡、慈祥圓潤的傅斯年校長參加民國38年的國慶大會,也看到傅校長為臺大鞠躬盡瘁前四天的英容。還有,胡適博士在法學院大禮堂吸引爆滿聽眾的演講,胡適結論說:「科學的精神就是『拿證據來』。」除了大師風範,新聞照片也還原了現在臺大學生課後填飽肚子的最佳地點-鹿鳴堂,它的前身「僑光堂」時期的內裝景象,可以舉辦典禮,也可以進行球賽。現在整齊肅穆的振興草坪,五十年前活動中心剛落成時,竟然是一片的荒煙漫草,實在無法想像。此外,我們也看到「連爺爺」的美麗夫人、臺大植病系學姊連方瑀女士在就讀大一時摘下中國小姐后冠的倩影,真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更珍貴的是,我們透過老照片目擊了早年臺大校慶的裝扮,以及崇高的校慶精神標語。路統信老先生說,他尋找記憶中的校慶影像超過半個世紀而毫無所獲,感謝中央社、校史館在他有生之年幫他圓夢。


左:會後園藝系早期校友、也是名譽教授的康有德老師接受中央社觀展心得的採訪。 / 右:貴賓開幕典禮後簽名留念

在此必須感謝比臺大年長四歲的中央社老大哥的協助,在籌備過程中順著突發的需求,慷慨地增加新聞照片的張數;後來聽聞開幕的當夜將有「亞洲數位圖書館國際會議」的國際賓客湧進校史館進行歡迎茶會,立刻指派中央社優秀的英文編譯進行全文的英譯工作;最後,籌備工作進行到倒數階段,中央社又架設「吹動椰林的風」粉絲專業,對於推廣這次特展活動不遺餘力,也讓校史館粉絲專頁直接線上分享中央社的產出。
歡迎大家走訪校史館,藉著走看精選出的當年「臺大上報囉」的新聞老照片,一起回顧臺大歲月的點點滴滴。


原民圖資中心奧斯卡影片大賞

原民圖資中心‧江冠瑩

播放日期|

12/1、12/2、12/8、12/9、12/15、12/16、12/22、12/23、12/29、12/30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播放影片|

片  名 | 繼承人生 
片  長 |  115分鐘
播放時間 | 10:00-11:55

本片榮獲2012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事業有成的麥特金,原本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未料他親愛的妻子因為意外導致腦死,正當他面對拔掉妻子身上的維生器的艱難抉擇時,卻發現妻子已經背著他外遇許久,這個真相讓他難以承受,羞憤難耐的同時,他決定要找出可惡的「情夫」,在過程中,他和孩子們重新體驗到人生的另一個新境界。


片  名 | 心靈鑰匙 
片  長 | 129分鐘
播放時間 | 14:00-16:09

本片榮獲2012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史埃爾的父親因為911事件而過世,史埃爾聽到父親去世前的5通電話留言後開始失眠、害怕搭電梯。他無意中在父親的書櫃上找到一個留有名字的信封和一把神秘的鑰匙。於是化身偵探試圖破解未知的一切,他的城市漫遊邂逅了各式各樣的人們,在這過程中,小男孩也不知不覺地蛻變了。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贈藏展

音樂所.沈冬教授

周藍萍(1926-1971)是戰後臺灣最重要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膾炙人口的〈綠島小夜曲〉、〈回想曲〉、〈美麗的寶島〉都是他的作品,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也由他編曲配樂。四海唱片公司由廖乾元(1926- )創立,是民國50年代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之一。周藍萍與廖乾元合作,開啟了臺灣自行灌錄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他們的唱片每每締造數十萬張的銷售天量,可惜周藍萍英年早逝,四海唱片逐漸淡出巿場,這一段臺灣音樂文化的精采歷史已不復為人們記憶。 臺大圖書館有幸獲得廖乾元捐贈四海出版所有唱片,周藍萍長女周揚明捐贈其父文物照片。為了紀念前輩成就,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策畫了《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已於12月14日開幕,展覽地點是臺大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展覽廳。在為期三個月的展覽中,還搭配了唱片音樂會、電影欣賞會、經典歌曲演唱會等多項活動。歡迎各界蒞臨觀賞,讓我們一起追憶二十世紀「美麗的寶島」歌聲,體會臺灣音樂文化的豐厚蘊含。

開幕時間:2012年12月14日(五)下午1: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樓 多功能展覽廳
展覽時間:2012年12月14日至2013年3月15日
活動網站: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2_formosamusic/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中國廣播公司、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TEL:02-33664551 /E-mail:tulce@ntu.edu.tw

法社分館12月資料庫講習課程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Web of Scienc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SSCI(Web of Knowledge) 資料庫講習

法社分館‧何淑銘

Web of Science 為引用文獻資料庫,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及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該資料庫提供研究人員、決策者、教職員與學生最迅速、強大的引文索引資料。收錄全球最權威、橫跨各學科領域多達10,000種期刊資源,其中包括多種公開取用(Open Access)期刊以及超過110,000種會議紀錄。透過Web of Science可以找到最新及回溯的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與藝術等256個學科領域的豐富資訊,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針對世界具領導地位的期刊,以系統性和客觀性的方法提供統計數據,其引用資料來自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8,000多種期刊,包含200多個學科全球3,300多家出版商,透過對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所有專業的期刊積累和列出引用數和文章計數,來對期刊進行評價和比較。透過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的內容,讓使用者有脈絡地瞭解期刊表現,選擇適合的投稿期刊,也讓館藏管理政策的訂定更為容易。 以上2資料庫為各學科學術研究必備之參考資料庫, 台大法社圖書分館歡迎全校教職員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 2012 年 12月 18 日( 星期二 ) 上午 9:30-11:00
講習地點 : 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 ( 位於徐州路校區行政大樓 2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14

 

注意事項: 1. 不需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者不需填寫身分證字號
2. 由於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及學生報名   
3.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 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314,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醫分館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實證醫學系列

醫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醫分館特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評論資料庫 12月14日(五) 10:20-11:10 鄒雅韻 (碩睿資訊)
UptoDate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21日(五) 10:20-11:10 劉嫻秋 (UptoDate)
PubMed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12月28日(五) 10:20-11:10 應家琪 (臺大醫圖)

二、講習地點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 報名方式: 
    電話:(02)2356-2208 | 傳真:(02)2356-0831 | E-mail | 線上報名 |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中心櫃臺登記
  • 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電話:(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如何查詢百科工具書?

閱覽組‧張育銘

當您查詢論文或報告所需資料時,多數人會優先想到查詢期刊文獻,追蹤最新研究趨勢,而比較少聯想到被認為偏向一般性知識的百科全書(Encyclopedia)。其實,當我們在描述到某種理論、技術、事件、人物的基礎定義或發展歷史時,就是利用百科全書的好時機!百科是由領域專家經文獻閱讀與考證後撰寫出的條目所組成,通常已經包含了完整且系統性整理的描述。就像我們平常想了解某個東西,很自然地會使用「維基百科」,並將之視為了解這個東西全貌的懶人包。但在正式的報告或論文中,或許有人會覺得引用公開編輯的「維基百科」,在正確性和可信度上略有疑慮,此時圖書館的百科資源就是可多加利用的好工具。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布可人的任務 Mission in Library ,Mission CLEAR!

推廣組‧鄭惟中

臺大圖書館向來以提供豐富而多元的學術資源著稱,不僅支援校內各方面的學習、研究與教學,更提供師生一處溫暖的閱讀場域。為了使資源獲得最大利用,圖書館致力於推展各項圖書館利用指導活動,並針對甫成為本校新鮮人的大一學生、碩士新生、外籍生及轉學生等群族,推出一系列的圖書館服務與資源推廣教育,希望讓新進的學生能快速地熟悉和掌握圖書館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幫助其學習和研究更快步入正軌。 為讓新生能親自走入圖書館實際感受圖書館的環境和氛圍,圖書館於2011年首度推出「全員尋寶中(Library Treasures)」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以跑關式遊戲鼓勵新生進入圖書館,親身探索圖書館各樓層的空間,以及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和資源;另一方面,亦結合圖書館所設計的遊戲式線上數位學習課程-「探索遊樂園(NTUL Wonderland)」,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12項不同類型的圖書館遊戲(library games),讓新生在趣味性十足的的遊戲中學習到圖書館的多項服務、資源的利用和相關的使用規則。

今年(2012年)圖書館再度推出「布可人的任務-Mission in Library」活動,利用本館2008年推出並大受好評之Book人形象,以復刻氛圍再一次帶領新生進入圖書館利用教育之情境,透過質量兼具之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並延續去年跑關形式,將圖書館環境、服務及資源等素材融入關卡,讓新生透過親自拜訪圖書館館舍和親自動手查閱圖書館目錄等體驗,而瞭解圖書館所提供的多元化服務,以及圖書館對於學習、研究之重要性,進而提升其資訊素養,使之能有效率地利用圖書館資源。為吸引學生參與,圖書館在此項活動中更利用九宮格投球遊戲和大轉輪試手氣抽獎等道具,以增加趣味性並引發好奇心和興趣,打破一般人對大學圖書館的刻板印象,展現出圖書館熱情、創新之形象,因而在活動的二個月期間(2012年7月23日至9月30日),總計有超過1,750人次參加。


左:學生興高采烈玩九宮格投球遊戲/ 右:學生熱烈參與,等待試手氣抽獎品


根據回收的1,598份新生所填問卷之統計,2012年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布可人的任務」廣受好評。同學們紛紛表示「很酷!原本不知道密集書庫這種地方。」(大學部新生)「對臺大人文庫感到印象深刻,因為大學部時從未去過,十分驚喜!」(碩士班新生),顯見活動確實達到創意行銷圖書館資源及服務之目的。感謝同學們的支持,未來,圖書館將持續推出各具風格的利用活動,作為臺大新鮮人的歡迎禮!






2012星夜校史館暨【臺大‧樂】音樂饗宴活動紀實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let ……
星夜校史館
校史館‧王麗媛

歡賀臺大84週年校慶,校史館舉辦第七屆「星夜校史館」活動,11月14日至17日特別加開星空場次,延長開館至晚間九點;在光影映照下,邀請大家進入滿載回憶的舊總圖古蹟中―閱讀臺大,並於每日14時及19時,由校史館志工夥伴進行定時導覽服務,帶領大家漫遊臺大歷史記憶與獨特風華。


左:光影映照下的校史館(王怡晴攝)/ 右:漫遊校史館。(黃志強攝)


星空下,臺大歷史長廊樂聲悠揚……
【臺大‧樂】校史館音樂饗宴

每晚19:30特別舉辦【臺大‧樂】校史館音樂饗宴活動,由臺大薰風國樂團進行系列主題音樂會演奏,包含11/14 (週三)國樂獨奏之夜、11/15 (週四)西洋古典之夜、11/16 (週五)流行音樂之夜及11/17 (週六)清新小曲之夜等主題。
於校史館場域中,展現臺大薰風國樂團演出風采別具意義。每場主題曲目皆由薰風國樂團精心設計編曲,每場次由四至五位團員合作,並交錯使用二胡、中胡、中阮、大提琴、排笛、笛與琵琶等樂器進行演奏,由各樂器特有音色合奏曲曲動人樂音,以音符與現場觀眾進行一場場心靈交流饗宴。短短四天,即有近200人到場聆聽,「安可」聲不斷,讓觀眾大飽耳福,深獲好評。


左:演奏者的專注神情(王麗媛攝)/ 右:觀眾掌聲熱烈(王麗媛攝)

【臺大薰風國樂團簡介】

臺大薰風國樂團成立於1952年3月26日,已逾60載。發展至今約有近百名團員,遍布本校各院系。樂團組織下設有樂隊、中級班、教學部。其中樂隊團員約有六十人,可謂粗具規模。樂團於2000年成為臺北市文化局下轄之立案演藝團體。樂團一方面積極對外演出,另一方面則於校內外推廣民族音樂,並提供免費之教學課程予有志學習國樂的學生及校外人士 。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圓滿落幕

醫分館‧黃婉君

醫分館自2008年起,與臺大醫院秘書室合作,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之「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為展現五年來的執行成果,自2012年9月7日起至10月31日止,在醫分館一樓大門口及二樓醫學人文區舉辦「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 展出內容以「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中收錄的資料為主,並以醫學校區歷時近百年的科部為主軸,透過已數位化的醫療文物與舊籍圖像對照方式,介紹昔日醫療文物的使用,藉由舊照片還原過去醫療服務的場景,略探日治時期臺大醫院醫療發展,以及臺灣醫學教育、本土疾病診療與研究成果,期為院內珍貴醫療文物與舊籍,挹注新的人文風貌,並讓更多人能認識臺灣醫療文物昔日的蹤跡。


左:開展當天一樓大門口展區觀展人潮/ 右:二樓醫學人文區展區參觀盛況


此次特展已圓滿落幕,開展首日有132人蒞臨現場。為進一步瞭解展出期間參觀者之回應,以「填問卷兌換特展明信片」的方式,供參觀者自由填覆,展覽期間共計回收187份問卷,整體滿意度為82%。來不及前來參觀的人,歡迎透過特展網站,穿越時光隧道,認識這段屬於臺灣本土醫療的輝煌歷史。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星星的孩子》加映場活動花絮

醫分館‧鄧鈺璇

為倡導醫學人文議題之關懷並加強與病友之互動,醫分館於2012年10月26日在臺大醫院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由真人傳記改編的影片「星星的孩子」。本片描述一位四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女孩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在學習過程中突破自身障礙,努力學習、翻越困境最後成為大學教授的故事。故事不僅激勵人心,更鼓勵病患們走出自己的世界。



左:簡意玲醫師於會後親切地為民眾解答疑惑/ 右:現場民眾專心聆聽


此次座談會同樣邀請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簡意玲醫師主講「純真的能力─開始認識自閉症」。簡醫師以淺顯易懂的圖片講解自閉症患者生理構造的特點,並從日常生活中舉例探討自閉症患者的心理和社交活動方面的差異。強調對待自閉症患者的態度應該是「要幫助她,最好的辦法不是把她硬拉進我們的世界,而是設法進入她的世界」。與會者對於本次活動內容頗有感觸,紛紛發言熱烈討論,簡醫師亦親切地為民眾解答疑惑。
本次電影欣賞座談活動共計93人參加,無法參加活動的您,歡迎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 4492-2)。


「全境擴散—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分館‧段又瑄

為加強對醫學人文議題之關懷,醫分館於11月15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全境擴散」,故事描述致命的傳染病毒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與研究人員亟欲抑制疫情擴散,尋找治療的方法;同時,對傳染疾病的恐懼讓社會秩序失控,人們為求生存而失去理性的作為也令人怵目驚心。 映後座談會邀請到醫學院張上淳副院長主講「新興傳染疾病對人類的威脅」,張副院長有豐富的傳染疾病防治經驗,和與會者討論新興傳染疾病的可能成因,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威脅與影響,以及避免傳染的基本原則,讓與會者受益良多。 此次活動在大家熱情參與下,共計160人參加。詳細的活動紀實將刊登於醫分館館訊第107期,請您一起來分享與會者的感觸,也歡迎大家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 2664)。


左:張上淳副院長經驗分享/ 右:與會者認真聆聽演講內容



《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發表會活動報導

原民圖資中心.盧育嫺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企劃一年多,為作家瓦歷斯‧諾幹出版的最新著作《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在11月16日(五)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發表會上許多聽過瓦歷斯老師演講的同學及臉書好友前來道賀,藝文界的好友們也都齊聚一堂為他喝采,計有:擔任主持人的文學評論家浦忠成先生(鄒族)、擔任與談人的臺北教育大學林淇瀁教授、作家夏曼‧藍波安(達悟族)、原民電視台副台長丹耐夫‧正若(排灣族)、文史工作者郭明正(賽德克族)、瓦力司‧得牧(賽德克族)、臺大中文系教授曾永義,及臺大原聲帶社多位同學,熱鬧非凡!

《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記錄了瓦歷斯‧諾幹在2012年巡迴全臺各地演講的心得、他的閱讀體會、二行詩教學實況,以及與學生們互動的愉快過程;還收錄由瓦歷斯‧諾幹親自挑選,來自全國各地新手詩人的優秀詩作。





連結至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繼續閱讀!


杜維運教授家屬捐贈手稿資料

特藏組‧蔡碧芳
曾任教本校歷史系之杜維運教授,於今年9月辭世,享壽八十有四,家屬在歷史系居間連繫下,親自攜稿來館,慨然捐贈杜教授手稿資料,供母校保存與留念。 杜維運教授1928年生於中國山東,1954年、1959年分別畢業於本校歷史系學士班與研究所,其後兩度赴英國劍橋大學進修,歷任本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中國史學史及中西史學比較,專著《趙翼傳》曾獲國家文藝獎。《史學方法論》一書自1979年出版以來,即為臺灣各大學歷史系所教科書,影響深遠。其他著作包括《中國史學史》、《與西方史家論中國史學》、《中國史學與世界史學》、《清代史學與史家》、《中西古代史學比較》等書。* 11月22日上午,在滂沱的大雨中,贈稿一行人包括杜師母杜孫雅明女士、子女杜宗騏先生和杜宗蘭女士、弟子東吳大學劉龍心教授與香港大學黃啟華教授,在參觀本館手稿資料典藏環境後,贈送《中國通史》三冊、《中國史學史》三巨冊與《廿二史剳記考證》二冊之手稿資料,將珍藏於本館特藏組中。




本館特藏組郭嘉文組長代表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杜師母與家屬。前為所贈送手稿資料,
左起為杜宗騏先生、黃啟華教授、杜宗蘭女士、杜孫雅明師母、郭嘉文組長與蔡碧芳。


*本段引用自本校歷史系系辦公告「敬悼杜維運教授」


校史館老照片專書第二輯真情上市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企劃理念
校史館‧陳南秀

2011年歲末校史館編著的《青春.記憶.老臺大:臺大老照片的二十個故事》,普獲校友好評,足見老照片搭配情感滿溢的校園故事最能打動人心,而且該書末預留了「臺大尚有許多值得探索的主題,等待一層一層被挖掘訴說,還原她記憶中的鮮明色彩……」的伏筆。時隔一年,校史館企劃編寫了第二本書《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這回談的是有關學校象徵的小典故、校園變遷的小故事、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學生活,以及民國八○年代以前成立的學生社團。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校園、生活、社團以及其他》
臺大校史館編著╱2012.11.15出版
ISBN:978-986-03-4170-6
(可於臺大出版中心及和各大書店購得)



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
可是我真的不是詩人

但我想告訴你關於臺大校歌、校訓、校徽的由來
那些跨越時空、穿梭校園座標的生動故事
以及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學生活常民史

還有,精彩悠久的學生社團蹤跡
你將發現臺大時移事轉的有趣變遷
頓時,跌入時光迴廊的快意探索


相信大家看到《有人要我寫一首關於臺大的詩》的書名時,內心會浮現出疑惑,難道這是一本詩集嗎?其實這是借用詩歌的流動與浪漫特質,「關於臺大的詩」乃是用以譬喻「臺大校園生活的記憶」。而校史可謂校園裡每一份子的記憶總和,校史館也就是收納這些集體記憶的重要空間,細細珍藏了這些以詩的形式存在的共同回憶。
為了扣住書名意象,該書內文的四大主題「學校象徵」、「校園變遷」、「大學生活」、「社團風情」分別撰寫了四則如小詩般的開場引言,盼能引發讀者的興趣。在書封設計方面,美編選擇由畫面、回憶、片段如劇照般的組合,希望能傳達出回憶裡難以言喻的詩情畫意。封面挑選女一宿舍為主視覺是有特別意義的,因為照片中的宿舍門牌隱約可見「國立臺灣大學」的字眼,加上女一宿舍是臺大最早興建的宿舍群之一,而照片中男女同學在門口對望的模樣,彷彿重回老電影的畫面場景。


上左:書衣的主色調採用褐色,透露全書以泛黃老照片為主的懷舊氛圍。 /上右:書衣背面有完整的
臺大校總區平面圖方便查閱;並且內封採用灰卡紙,印上單色的書名和照片,更添文藝氣息。




老照片的編排也藏了巧思,圖片如果放在單頁或跨頁,圖說會加線條框,像是畫廊下方說明紙條的做法;
而在內文裡面的圖片則不加框線。單頁編排的照片,採同一種底圖;跨頁編排,則採另一種底圖,增加變化。



本書第二篇主題「校園變遷」的五篇文章,每篇均以一張不同時代的臺大校總區平面圖作為開場,讀者可以按著地圖上的探索路線順序,跟隨校友口述故事了解曾經發生在這些地方上的舊事軼聞。也許從主流歷史研究的角度看來,這些故事微不足道,但它們卻帶來穿透歷史疊帳的溫暖。而每張校總區平面圖設計,為求版面簡單而捨棄了詳細標示當時校內各建物位置的圖說。相信對喜歡研究臺大地理空間的人會是一大遺憾,故於取捨之間決定將書籍封面設計為「書衣」形式,打開書衣,即可發現背面藏有一張完整的臺大校總區平面圖,並且旁邊清楚地標示每棟建物的說明。
書籍最末,以一張全書唯一的跨頁滿版黑白照片作為結尾,標題取名「回首」,其實蘊含了三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最直接的,因為照片中的女孩們坐在水池畔,回首望著鏡頭;第二層意義是,作為全書末的照片,提醒讀者可以回首重溫此書;第三層意義則是,以老照片為主軸說故事的書籍,可以「重返年少時光、捕捉青春倩影、共享情感印記、永留記憶宮殿」,每幀老照片,校史館都願細細珍藏,與讀者一起回首當年。 希望這本小書與老照片們,能夠陪伴讀者,一同回味過去,話說當年。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出版

特藏組‧蔡碧芳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一書,收錄本館所藏久保文庫中的漢籍,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刊本。久保文庫是本校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東洋文學講座教授久保天隨(1875-1934)的舊藏圖書,日本昭和9年(1934年)6月,久保教授在臺北寓所逝世,其藏書由臺北帝大購入,成立「久保文庫」,與「烏石山房文庫」同為本館中文善本古籍最主要的典藏來源。現今藏於本館特藏組,存790餘種,約6,900冊。

 

左: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封面 /
右:《元曲逸篇三種》不分卷, (明)息機子編,日本敕史河原明鐵 ( 抄本。書末久保天隨識語。)


久保天隨教授學識廣博,著述豐富,性嗜藏書,本身又是中國戲曲的研究專家,所以文庫中包含極多中國古籍和日本漢籍。在中國戲曲方面,尤多罕見珍本,頗受學者矚目。故海內、外學者每蒞臨本館觀覽「久保文庫」圖書,並常詢及「久保文庫」的存藏狀況與收藏目錄。本館舊藏有原臺北帝大所編久保文庫目錄稿本一部,然此目錄依圖書登錄的先後為序,並非分類目錄,且其內容與館藏現況也不盡符合,因此並不便於利用。
本書編者周延燕女士,從事教職多年,2007年以《近代日本漢學家久保天隨及其藏書研究》論文獲得國立臺北大學古典文獻學研究所碩士。研究期間,周女士為研究久保天隨藏書,除利用本館所藏資料外,又曾數度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圖書館參考久保天隨相關資料,備極辛苦。周女士論文附有臺灣大學圖書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其分類精當,考證確實,頗便讀者參考。故本館乃商得周女士同意,經其重加整理覆核後,列入本館特藏文庫目錄第三種,付梓發行,以供學界參考利用。* 本目錄依經、史、子、集、叢五部排比,各部類目依書籍實際存藏情形略作增刪,各書之著錄,先書名,次卷數,次冊數,次作者及版本,另附圖書登錄號及久保文庫編號,書前有導言、圖像和書影,書後則有書名與人名索引,以利使用者查閱。

*引用自《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久保文庫漢籍分類目錄》序。


阿爸的水壺

校友.陳新炳先生(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1935年1月畢業)

這是一則很少被提起的家族故事。戰爭荒謬與慘酷的回憶,令人不忍回首……一切就從一只阿爸的舊水壼講起。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汪怡君、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黃淨如、劉淑美、簡佩珊、蘇慧其
簡佩珊、邱芳盈、陳南秀、汪怡君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