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51期(電子版97期)2012.11.15
  ISSN 2072-6368

 

 
 ◆ 天涼入冬,圖書館活動溫暖上市
 ◆ 全面更新總圖書館及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
  影印機/印表設備

 ◆ 全境擴散—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 「親親我的寶貝」:醫分館101年圖書館週活動預報
 ◆ 法社分館11月資料庫講習課程:
  最新版EndNote X6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 醫分館11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競爭力系列
 ◆ 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 (ISC) ─
  外來入侵物種資料庫

 ◆ 生命教育影展映後分享,用「愛」豐富生命!
 ◆ 校長的老爺車
 

時序入冬,期中考甫落幕,為了讓老師、學生們擺脫考後的疲倦,圖書館準備了一系列豐富的活動邀您充電再出發。本期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則好康訊息,圖書館影印設備全面更新,以提供讀者更便利的影印服務!本月份總館與醫分館相繼推出豐富、多元的各項活動,包括:「全境擴散—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親親我的寶貝』醫分館圖書館週活動」精彩可期!不容錯過的還有法社分館與醫分館所舉辦的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報名。此外,本期所收錄的外來入侵物種資料庫介紹、精彩的活動花絮與珍貴的校史故事也值得您細細品閱!


全面更新總圖書館及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影印機/印表設備

行政組

 

在圖書館影印資料常常卡紙嗎?總圖書館及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將於近期內全面更新影印機、印表設備,除機器性能大幅提升之外,於環保節能方面亦有顯著進步,期能為讀者帶來更便利的自助影印服務,敬請期待!

 

 全境擴散—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醫分館‧段又瑄

 

醫分館的「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將於101年11月15日(星期四)中午12時10分在醫學院102講堂播放影片─『全境擴散』,探討致命傳染病毒擴散,恐懼讓人心惶惶,社會開始失序,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威脅?

影片放映後,邀請臺大醫學院張上淳副院長演講『新興傳染疾病對人類的威脅』。參加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3小時,參與座談會討論者可獲贈精美贈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 活動網頁: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05/movie/10111/

 「親親我的寶貝」:醫分館101年圖書館週活動預報

醫分館‧黃嫃嫆

 

醫分館即將於101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展開為期12天的圖書館週活動,今年主題訂為「親親我的寶貝」。活動內容分三大系列:

|| 系列一:藝文活動

12月6日邀請心靈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王浩威醫師演講「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王浩威醫師親子門診」,王醫師將以他親子門診的故事,與讀者分享父母該如何學習陪伴孩子長大;另於11月29日播放一場亦是探討親子關係的「菲比夢遊仙境」電影欣賞。

|| 系列二:101RFID自助借書集點活動

搭配今年是101年,醫分館特別就101三個數字玩數學加法遊戲,讀者於活動期間使用醫分館RFID自助借書服務,憑收據每借一本書即可獲得醫分館logo貼紙乙張,集滿以下張數可兌換圖書館紀念品或活動摸彩券:

集滿2點(1+0+1=2),可兌換限量超薄放大書籤一只
集滿6點,可兌換活動摸彩券一張
集滿8點,可兌換限量手機吊飾一只
集滿11點(10+1=11),可兌換活動摸彩券兩張
特別獎,以班級為單位,最先集滿101點者(100+1=101),請全班同學享用半價優惠的溫士頓咖啡。

|| 系列三:「千里贈書‧大漠傳情」捐書到蒙古

與臺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合作「千里贈書‧大漠傳情」捐書到蒙古,只要您捐贈2005年(含)以後出版的英文醫學書籍一冊,即可獲得禮券一張。於圖書館週活動首四日捐書,另加碼贈送圖書館週活動摸彩券乙張,每人每日限兌換乙次。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法社分館11月資料庫講習課程:最新版EndNote X6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法社分館‧何淑銘

 

年年都新增功能的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目前已經更新到第十六版! EndNote希望讓您使用更便利,法社分館繼總圖後,邀請資料庫代理商碩睿資訊公司為首次利用EndNote及想解決問題的使用者做現場詳細說明,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 2012 年 11月 28 日( 星期三 ) 上午 9:00-11:00
講習地點 : 徐州路校區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 ( 位於行政大樓 2 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11
報名截止 : 2012年 11 月 27 日 23 時 59 分

注意事項:

1. 若不須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不需填寫身分證字號
2. 由於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學生報名   
3.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 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314,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醫分館11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競爭力系列

醫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醫分館特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
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
11月16日(五) 10:20-11:10 劉惠賢 (Elsevier)
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
11月21日(三) 15:30-16:20 鄒雅韻 (碩睿資訊)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與期刊排名指數
Web of Science(WoS)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資料庫
11月28日(三) 15:30-16:20 邱馨平 (臺大醫圖)

二、講習地點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 報名方式: 
    電話:(02)2356-2208 | 傳真:(02)2356-0831 | E-mail | 線上報名 |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中心櫃臺登記
  • 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電話:(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 (ISC) ─ 外來入侵物種資料庫

閱覽組‧張育銘


根據維基百科外來入侵物種 (Invasive Species) 是指被人為引入其先前不曾自然存在過的地區,並具備在當地發展成一定數量的能力,以至威脅到當地生物而成為公害。入侵物種是全球經濟及環境生態保護的重大威脅,也是農學、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重要議題。本文介紹的「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資料庫,就是對此範疇的學習者或研究者有幫助的工具。「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類似一個百科全書,由農學專業的CABI出版社,協同20餘所單位(包含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及私人單位),共同建置的線上參考工具。藉由此工具,可深入了解特定入侵物種。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生命教育影展映後分享,用「愛」豐富生命!

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胡怡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合辦的「生命教育影展」已於10月3日圓滿閉幕。今年影展以「愛」為主軸,精選一系列探討親情、友情、愛情的電影,邀請重量級講者進行映後座談,為的是要讓您看到愛情的怦然、親情的溫暖和生命的美好。此次影展延續過去高朋滿座的記錄,依舊吸引上千人次到場參與,為了好好來場心靈饗宴,有些觀眾甚至提早在開演前一小時就到場排隊領取號碼牌,晚到的觀眾也只能席地而坐了。

 


《心靈鑰匙》的背景是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歷史的悲劇雖然已經過了11年,但至今仍有許多人活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之中。這部電影就是在敘述小男孩奧斯卡如何在失去父親的強烈悲痛中,努力找尋人生的出口。為了找尋自己跟父親的連結,奧斯卡鼓起勇氣,克服種種心理障礙,只因為這個追尋對他有重大意義。人的一生中,必定會遇到困難,你會需要找到自己的「鈴鼓」,去面對恐懼、突破現狀,走出一條屬於你的人生道路。電影中,奧斯卡從觀察一位陌生老人的動作、習慣,認出這是他的爺爺。長庚科技大學周守民教授問大家,對活著的我們,要如何與身邊的人建立連結,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你們彼此懷念?你要留下什麼讓別人懷念你?最後周教授要大家「想要保持年輕,就不要喪失赤子之心,你如果想要幸福,就不要皺眉頭。」


《鋼鐵擂台》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機器人的打鬥招式和高科技的聲光效果,而是細膩地刻畫了父子之間情感交流,以及勇於突破困境與低潮的堅強意志。片中查理原本是一個被時代淘汰、酗酒、失敗者的角色,他逃避當父親的責任,對孩子沒有感情。但隨著這對父子對機器人有共通的興趣,有共同努力的目標,他們的感情逐漸升溫,電影的最後,亞當雖然輸了比賽,卻被封為「全民冠軍」。在真實世界裡,可能我們非常努力還是失敗,非常認真卻被人陷害。但是,即使做不出偉大的事情、即使不斷遭遇失敗、只要我們保持信心,就能活得快樂、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李偉文醫師勉勵大家,要享受生命的過程,不要過度重視結果,因為結果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無論一生的遭遇是好是壞,都是一種過程,都值得珍惜。建立健康的價值觀、生命觀、調整自己的態度,就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生命。

 


《愛Love》講述了生活在北京和台北8個男女之間的情愛糾葛。從愛情、友情到親情,探討現代社會紛繁複雜的情愛關係,到底什麼是愛情呢?中西方學者各有說法,而這部電影,又是如何詮釋愛情呢?淡江大學洪英正教授提出社會學家Reiss的「愛情車輪理論」,說明愛情的發展與結束如同滾動的車輪,是循著四個階段(輪輻)來進行的。和諧(兩人在一起就是很開心)→自我揭露(談心、分享生命中的故事)→互相依賴(時常牽掛對方)→親密(滿足情感需求)。我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可以依循這樣的理論去思考電影中每一個角色、每一段關係的發展,想一想自己在「愛」的課題上,是不是也朝著對的方向滾動呢?洪教授並提出美國心理學家Sternberg的愛情三角理論,完整的愛要有三個要素,親密、激情、承諾,缺了任何一者,就不完整。最後洪教授也祝福大家,擁有美好的愛情,以及更幸福美滿的人生。


《單身男女》是一部關於三角習題的電影,一個女人面對兩個男人的追求時,該如何選擇?臺灣大學孫中興教授認為:「生命教育要處理的人生問題很多,愛情是其中之一。所有的愛情都會結束,那我們還要談愛情嗎?臺大校訓說要『愛人』,如果大學四年都愛不到人,你要什麼時候愛人?」關於結婚,孫教授舉了一個例子:「有人問蘇格拉底:『我是結婚好還是單身好?』蘇格拉底回答:『沒差啦,反正你都會後悔』。如果你要結婚,最好找一個可以『平等對待、共同奮鬥』的人;求婚時應該說『讓我們結婚吧』,而不是『嫁給我吧!』因為婚姻是一個『we behavior』,是兩個人共同決定的事,是找到一個人,可以一生跟他走下去。」最後孫教授也勉勵大家,生命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情、是跨生命的事,有人死了,還可以留給後人一個典範,希望大家在社會上都能發揮這樣的功能。
今年的生命教育影展就在大家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了,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和支持,我們明年春天再見囉!



校長的老爺車

校史館‧張安明

 

近日是台大創校84年的校慶,分享一則60多年前學長們樂心助人溫馨、有趣的小故事;被幫助的人是誰呢?是台大第三任校長莊長恭。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汪怡君、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黃淨如、劉淑美、簡珮珊、蘇慧其
林 琦、陳巧倫、陳鳳如、陳靜慧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