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石川啄木逝世百年紀念展」的舉辦

國際啄木學會,是以在海外推廣日本國民詩人--石川啄木為宗旨成立的組織。 
1912年4月13日,時年27歲的石川啄木結束其短暫的一生。 
本次承蒙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主任陳明姿教授的支持,國際啄木學會將於台北舉辦紀念啄木逝世100週年的「國際啄木學會台北大會」。 
並且在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的協助下,舉辦「石川啄木逝世百年紀念展」。

本次的「石川啄木逝世百年紀念展」,將展出國際啄木學會會員所捐贈的圖書(單行本約95冊,雜誌約60冊),包括珍貴的啄木親筆詩稿、詩歌草稿等複製品、台灣大會的論文集、啄木作品之英譯本、中譯本、韓譯本等外語譯本、相關學術專書等。

藉著這個富含歷史意義的機會,希望能廣為讓台灣民眾認識「啄木」。

展出時間 | 2012.5.7-5.20
展出地點 | 臺大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關於石川啄木其人

明治19年─明治45年(1886-1912),生於岩手縣南岩手郡(今盛岡市)。
本名石川一(Ishikawa Hajime)

就讀盛岡中學時,受與謝野鐵幹、與謝野晶子等人主辦的「明星」雜誌浪漫主義影響,決意於文學中成就一番事業,便休學前往東京。
二十歲時出版詩集《あこがれ》,以象徵詩人之姿登上詩壇。
曾任故鄉母校——渋民小學代課教師、北海道地方報紙記者,後於明治42年(1909)擔任〈東京朝日新聞〉的校正員。

明治43年(1910)的大逆事件(暗殺明治天皇未遂事件)後,對社會主義及無政府主義加深興趣。
明治45年4月13日,於東京都小石川區久堅町(今文京區小石川)逝世,結束波瀾起伏的二十七年人生。
留有詩歌集《一握の砂》(1910年12月)、《悲しき玩具》(1912年6月)、評論〈時代閉塞の現状〉(1910年8月稿)、〈一利己主義者と友人との対話〉(1910年11月)等多部優秀文學作品。石川啄木在文學上的意義不僅代表了日本國民詩人,在全球社會上更是備受矚目的國際詩人。

 

關於「國際啄木學會」的舉辦

為了在日本及世界各地推廣石川啄木及其相關研究,由岩城之德、遊座昭吾、上田博、太田登等研究者為首,於1989年12月創立了國際啄木學會。韓國、台灣、印尼自學會創立初始即設立分部,印度啄木學會則於2005年時成立。2009年9月,舉行了「創立20週年記念函館大會」。現今日本國內會員約130名,散居台灣、韓國、印尼、德國、瑞士、奧地利、俄羅斯、芬蘭等海外各地的會員約有40名。
國際啄木學會至今出版了《石川啄木事典》、《論集石川啄木》、《論集石川啄木II》等學術研究專書,亦舉辦過多場研討會,其中也包含海外國際大會在內,對於發展及充實啄木研究不遺餘力。
在二十一世紀的國際社會上,本會今後將持續致力宣傳啄木文學的魅力,衷心盼望能獲得各位的指教及支持。

協會官網: http://takuboku.jp/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