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42期(電子版88期)2012.2.15
   ISSN 2072-6368

 

 
 ◆ 新學期新氣象,歡迎您到圖書館來嚐鮮!
 ◆ 總圖書館100學年度下學期開館時間公告
 ◆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改版更新!

 ◆ 西影醉月映總圖 - 2012臺大西班牙影展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小川文庫目錄
 ◆ 如何查詢企業歷史沿革資料?
 ◆ 數位行動時代,來場不一樣的Webinar
 ◆ 「Shall we share?午茶點子會」活動花絮
 ◆ 2012年圖書館桌布全新上線!!
 ◆ 台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1年7~8月
 ◆ 跨世代座標記憶-七年級生的「綠場」回憶
 

恭賀新喜,新春如意!過了一段長長的新年假期,寒假也漸漸進入尾聲,新學期即將開始,您是否已經做好收心操了呢?新學期也別忘了來圖書館走走,看看圖書館的精彩館藏喔!

新學期開始,本館行動網頁也進行了改版更新,除稍作修正、調整功能外,並將版面風格重新設計,希望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覺;此外,您知道圖書館裡有哪些西班牙電影嗎?圖書館視聽服務組將於3月7日起一連舉辦6場「2012臺大西班牙影展」,不但能欣賞到深具西班牙人文特色的電影作品,同時還搭配充滿西班牙風情的活動,內容精彩豐富,歡迎各位讀者一起來同樂!

總圖書館100學年度下學期開館時間公告

閱覽組.王惠鶯

◆ B1-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101年2月28日(二)和平紀念日
101年4月4日(三)兒童節暨民族掃墓節
101年6月23日(六)端午節

◆ 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校定假日)

101年2月27日(一)、101年4月3、5、6日(二、四、五)
101年6月25日(一)暑假開始(請參閱暑假開館時間)

★ 總圖2/20~6/24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 - 22:30 8:00 - 22:30 8:00 - 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
暨指參專室 (B1)
8:20 - 22:30 8:20 - 22:30 8:2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 - 21:00 9:00 - 21:00 9:00 - 17:00

閉館維修日:2/29(三)、4/2(一)、4/30(一)、5/31(四)

特藏資料區(5F) 8:20 - 19:00 8:20 - 17:00 不開放
自習室 (含廿四小時自習室)(B1)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放至下午五時止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改版更新!

系統資訊組.劉曉青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改版囉!迎向新的一年,行動版圖書館網頁除針對部分問題修正外,並將版面風格重新設計,以仿牛皮設計來營造典雅的風格,希望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覺,並且在行動版首頁放上「返回一般網頁」的連結,便於讀者返回一般網頁使用其他進階功能。而頁面下方則是功能列表,直接點選擇即可進入(圖一)。

 

改版後的行動版圖書館網頁在功能上有些許調整,
以下簡單介紹改版後調整的功能說明。



-圖一-

|| 館藏目錄

在行動版首頁上方有查詢框可查詢館藏目錄,輸入關鍵字後,可以點選鍵盤上的「search」、或是按查詢框上的按鈕進行查詢;若要清除所有關鍵字,點選搜尋框右方的按鈕,即可清除全部字串重新輸入關鍵字(圖二)。檢索結果頁面則增加「檢索結果頁數」顯示列,若要看更多頁數可以將顯示列往左拖曳,以點選更多結果頁數(圖三)。

  
-圖二-                -圖三-

進入單筆書目後,保有原有的詳細資料描述及連結,為減少頁面載入時間,將不顯示書封,並將「閱讀分享」的連結移至書目最下方,點選該連結可至臺大書卷講行動版頁以分享該本書的閱讀心得。

 

|| 我的圖書館

選擇下方功能列表的「我的圖書館」,可看到登入畫面,登入框下方增加登入帳號密碼說明。登入後,預設先看到的是個人已經借出的館藏清單,若要切換查看已預約的館藏,請點選畫面右上方的功能選單進行切換(圖四)。

 

在已借出館藏清單中,可以選擇續借單筆館藏,或續借全部館藏,但請注意可線上續借的時間為館藏到期前五天內(含到期當日)。




-圖四-


在已預約清單中,同樣可以選擇取消單筆預約或全部已預約的館藏,此外並可以線上更改欲取書的館藏地點,當選取完新的館藏地後,請記得點選旁邊的「更新」按鈕,才能完成取書館藏地的更改程序(圖五)。



-圖五-

|| 服務項目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改版後,將其他服務集中於「服務項目」的功能表中,
並分為二個區塊(圖六)。


(一) 第一區塊
包括「推播通知」及「條碼掃瞄」二項服務,僅適用於APP版本上。

因功能更新,舊版APP「MTulips」已先行下架。目前新版APP「NTU Library」已經上架,可透過Apple Store或Android Market下載。






-圖六-

1. 推播通知:是圖書館新消息的推播通知服務,圖書館發出的新消息會保留在此,最多可以保留顯示30則。
2. 條碼掃瞄:以行動裝置上的相機對書籍背後的ISBN/ISSN條碼進行照相,便可直接轉送至館藏目錄查詢。

(二) 第二區塊
為行動版圖書館網頁原有之服務,包括「最新消息」(圖書館最新消息)、「資料庫」(圖書館訂購之資料庫簡列)、及「臺大書卷講」(新書分享部落格)等三項。

|| 關於本館


-圖七-

在「關於本館」的項目包含行動版適用平台的簡介、圖書館開放時間、樓層簡介及館內各單位聯絡資訊,另外也將意見回饋以及APP下載的連結放在關於本館的功能中,若對於行動版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點選「意見回饋」按鈕,即可直接將您的意見發送email給圖書館。(圖七)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仍不斷的研究與更新各項服務功能,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西影醉月映總圖 — 2012臺大西班牙影展

視聽服務組.林鳳儀

西班牙不只是鬥牛,還有佛拉明哥(Flamenco)深沈又激情的舞蹈,也有快樂愉悅像「踢踏舞」的「豁達舞」(Jota);西班牙除了卡門,還有「玩/完美女人」;西班牙有大家逐漸熟悉熱愛的Camper, ZARA, Mango, Loewe等時尚,還有更多豐厚的布紐爾(Luis Bunuel)、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索拉Carlos Saura)…等電影導演。

《西影醉月映總圖—臺大西班牙影展》將於2012年3月7日隆重登場,精選六部西班牙導演電影作品,力邀國內電影理論和西班牙語專家學者,與大家一起分享電影中所傳遞的西班牙文化的真、沉、深、美。除精彩電影不容錯過外,影展開幕當天還要邀您一同見識西班牙熱情奔放的佛拉明哥舞蹈,享用絕佳風味的西班牙美食,跟與談人一起神遊西班牙,完成《每場必到》影展護照還可參加抽獎;閉幕當天現場準備豐富獎品等你來抱回家,敬請鎖定3月影展放映時間,給你繽紛豐盛的視覺饗宴!



 

日期
Date
時間
Time
片名
Title
引言人 / 與談人
Moderator/Speaker
片長 / 發音字幕
Length / Subtitle
3/07
(三)
1:30-5:30pm
(影展暨開幕式)
玩美女人
Volver (2006)
引言人 | 梁欣榮
與談人 | 陳儒修、林震宇

121min
西語發音/中文字幕
Spanish / Chinese

3/09
(五)
6:30-10:00pm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2010)
引言人 | 張淑英
與談人 | 曾偉禎、陳南妤

148min
西語發音/中文字幕
Spanish / Chinese

3/14
(三)
6:30-9:30pm 囚室211
Celda 211 (2009)
引言人 | 杜東璊
與談人 | 聞天祥、楊瓊瑩

113min
西語發音/英文字幕
Spanish / English

3/16
(五)
6:30-9:30pm 陽光下的星期一
Los lunes al sol (2002)
引言人 | 曾麗蓉
與談人 | 沈曉茵、陳正芳

113min
西語發音/英文字幕
Spanish / English

3/21
(三)
6:30-10:00pm 爺爺
El Abuelo (1998)
引言人 | 孫素敏
與談人 | 吳珮慈、張雯媛

151min
西語發音/英文字幕
Spanish / English

3/23
(五)
1:30-5:00pm
(影展暨閉幕式)
悄悄告訴她
Hable con ella (2002)
引言人 | 蔡秀枝
與談人 | 林文淇、張淑英

112min
西語發音/中文字幕
Spanish / Chinese

活動地點  | 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洽詢專線  | 圖書館視聽服務組 | TEL:(02)3366-4589 | Email:fengilin@ntu.edu.tw
活動網站  | http://cvweb.lib.ntu.edu.tw/main/spain/
即刻報名去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65
※影展活動免費參加,各場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小川文庫目錄

特藏組.李明玲

2011年11月臺大圖書館出版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小川文庫目錄》,收錄本館現藏「小川文庫」藏書409種441冊。「小川文庫」是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小川尚義教授(Naoyoshi Ogawa,1869-1947)所蒐藏的圖書。小川尚義教授曾編輯《日臺大辭典》、《臺日大辭典》等多本語言工具書,一生致力臺灣語言研究,為臺灣語言學奠定重要的基礎,被中研院李壬癸院士譽為「台灣語言學先驅」。


-由左至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小川文庫目錄》封面、目次、書目內容、小川文庫藏書書影 -

「小川文庫」的藏書主題可分為語言學與聖經文獻兩大類,其中聖經文獻,包含新、舊約全書與福音書等共177冊,涵蓋50餘種語言,非常具有特色。為呈現該文庫語言的多樣性,本目錄註明每本書籍之作品語言及該語言所隸屬的語系。另外,還刊載李壬癸院士所著之「台灣語言學先驅—小川尚義教授」及小川尚義教授的嫡孫小川克郎先生撰寫的「祖父小川尚義の思い出」。附錄有「小川文庫聖經文獻語言種類分析」,可提供有興趣研究聖經文獻的讀者參考利用。

如何查詢企業歷史沿革資料?

閱覽組.葉欣怡

International Directory of Company Histories(國際企業歷史百科,以下簡稱 IDCH),收錄全球具影響力企業的歷史沿革,收錄標準是公司年營收超過美金2500萬元(約新台幣7.5億元)。IDCH  內容取材自知名雜誌、學術期刊、專書及公司年報等。求職者、學者及投資大眾可利用 IDCH 深入瞭解企業及其所屬產業之發展歷程;企業高層主管可參考重大事件及公司興衰史,做為管理決策之借鏡。IDCH主要是回顧公司的歷史,若欲瞭解現況,請利用 Hoover's Company Records 資料庫,兩者搭配使用可掌握企業經營全貌。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數位行動時代,來場不一樣的Webinar

外文系退休教授.周樹華教授

Webinar一字來自seminar,原意為學院中的討論課程,而透過網路舉行的專題討論或演講則稱為 webinar,即web+inar。2011年牛津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及培生教育出版社(Pearson Longman)為推廣最新出版的語言教學新書,利用 Saba CentraBlackboard Collaborate兩大線上會議系統,舉辦了十多場免費一小時線上演講,開放給全球各地對議題有興趣的人士聆聽並參與討論,上線人數多達500人。


-左:Saba Centra官方網站/右:牛津出版社線上演講-


個人曾上線參加兩大出版社的數場演講,演講開始前5分鐘,從頁面中的文字區塊(chat text),閱讀來自全球各地上線人士的問候,世界忽然縮小到一個網頁中,體驗到網路科技的偉大。Webinar 最大的特點是提供講者與參與者更多互動的文字空間。演講進行中,上線人士可透過文字區塊隨時提問或回答講者問題,同時亦可針對演講議題,彼此進行文字討論與意見交流。這種容許聽眾彼此溝通的情況是現場演講場合不可能發生的。每場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還會寄發錄影檔及參加證書給與會者。

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規劃了高水準的數位學習網,其內容之豐富多元,堪稱國內大專院校首屈一指。2010年該組利用 JoinNet 系統,與人事室合作,為臺大職員開設了「職員線上英語進修班」,由個人擔任講師進行教學,推廣組同仁擔任助教全程輔助課程進行;課後立即將課程錄影檔剪接編輯,公布於介面清楚、顏色優雅的課程部落格中(行動講堂—線上語言文學進修班)。學期中,我與學員雖然沒有正面接觸,但從學員們對課程內容的接受程度(包括閱讀英國線上報紙如:衛報)及上線學習的態度,可以看出臺大職員英語能力高強,而且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他們願意利用時間進修英語,相信對他們的業務多少有所幫助,因此學校相關單位應該多多鼓勵同仁參加。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個人以參加牛津及培生出版社的Webinar 經驗,與臺大圖書館推廣服組同仁分享並討論在臺大校園內的可行性。她們樂於嘗試利用JoinNet 規劃幾場 Webinar,於是與英語自學及英國文學有關的三場主題系列演講在2011年下半年應運而生,分別為「夏日行動講堂—如何利用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自修英語」、「秋夜行動講堂:如何利用網路資源自學英語」、「歲末行動講堂—星空下的英國文學賞析」,除臺大的教職員生,還吸引了許多校友與校外人士上線聆聽。



利用JoinNet 或其他網路系統如 Blackboard Collaborate開設課程或演講,最大的功用乃提供非在學人士一個極為良好方便的進修管道。正如 Blackboard Collaborate首頁所標榜的:互動學習的經驗屬於“Everyone, Every Time, Everywhere”學校開設的正規課程,若採取線上教學模式,因涉及到評估成績及學生高度的自律能力,則需審慎考慮。但學校可規劃系列零學分線上課程,供學生選修。老師亦可考慮在正規授課範圍之外,選取某些線上課程,做為學生學習的另一管道,或許可使課程內容更多元化。


-利用Joinnet線上上課畫面-

 

在數位行動時代裡,webinar不僅是嶄新的學習方式和經驗,更讓學習無所不在,
沒試過的人,一定要親自去體驗!

|| 延伸閱讀

更多的Webinar,盡在臺大圖書館行動講堂—線上語言文學進修班
更多的數位學習課程,盡在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Shall we share?午茶點子會」活動花絮

推廣組.童敏惠

為了讓各大專校院辦理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的館員能真正分享創意點子與實戰經驗,圖書館大膽地突破傳統於2011年12月15日辦理一場沒有長官致詞,沒有專題演講,只有實務經驗分享的館員專屬聚會-「Shall we share?午茶點子會」,並且借用位於博雅教學館四樓光線明亮且富色彩設計之第二學習開放空間舉行。當天雖然是綿綿細雨帶著幾分寒意,卻擋不住來自25校33位的館員熱烈參與,其中多位達道自台中、宜蘭及屏東而來,真令人感動。此外,明志科技大學林農偉先生熱心提供80包自己烘培的咖啡供大家品嚐,引起熱烈回應。

此次討論和分享的焦點是辦理大一新生認識圖書館的活動,從大家輕鬆談笑間的分享裏獲得一些有趣的發現:

 

-

-
-

-
-

-

各校館員都非常用心、認真而且任勞任怨,甚至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館員主動自行捐出或向同仁募集卡友禮之禮品,以做為活動奬品。
自行DIY製作刮刮樂,降低成本,撙節經費。
實地闖關、跑關,以及抽獎等活動確實能夠吸引學生參加。
奬品內容絕對是影響參與活動人數的關鍵,來自館長充裕的經費支援非常重要!
年輕的帥哥美女亦是吸引參加者的重要關鍵。
活動要能讓學生感到“有趣、好玩”是成功不可或缺的要件。
心得書寫的活動,通常參與率都很低,不要再辦了!

大家分享的內容都很精采,許多館員都提筆疾書認真記筆記,也熱烈發問和討論,各校館員分享的內容記要於下:

首先由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同仁林琦和黃瀅芳分享在匆促時間裏籌劃辦理《Library Treasures全員尋寶中》活動的酸甜苦辣,以及活動期間不斷出現的一些讀者反應和小狀況;也談到在短短五天內完成《全員尋寶中》宣傳短片的製作過程,從組內同仁開會構思、腳本撰寫、選角、試裝、拍攝至剪輯、配樂、轉檔完成,大家一起協助,終而完成此項不可能任務的心得,引起與會者共鳴。

 

 



◆  ◆  ◆  ◆  ◆  ◆


清雲科技大學圖書館 劉斾辰的分享 ||

因館員人力不足,活動規劃之初即設定二項原則:
1.活動必需是每個人都能執行,不會受到人格特質的影響;
2.要讓學生覺得有趣,覺得圖書館好玩。

自拍之5分鐘影片《妮可的奇想圖書館》(當然是帥哥+美女的故事)+ 5分鐘講話+實地闖關遊戲(15-20分鐘)。實地闖關是由館員帶領,共走5個樓層以完成10個題目;每班級5位學生為一組,每組給予一張刮刮樂,前4名給獎品;每位參加者都有安慰獎(一顆糖果)。以2天半的時間完成帶領新生40個班級進行活動,共計1,900人參與(占新生85%)。
1. 以“機會或命運”做為抽到題目的難易及獲得獎品之解說,讓學生能以樂觀態度面對及接受最後的成果
2. 自己DIY刮刮樂,刮出的號碼即為獎品號碼,簡易方便
3.分組得當(5人一組最佳,超過較難控制),事前路線規劃得宜
4. 安慰獎內容要等到問卷都回收後,在最後結束時才給予,不能事先透露,以免學生失望或無吸引力

 

輔仁大學圖書館 曾玲莉的分享||

如何利用學習共享空間“為活動主軸,親自帶領學生實地參觀設於文圖的學習共享空間。該學習共享空間提供媒體觀賞+討論+上網+做作業等服務,電腦並備有SPSS軟體,也提供團體討論使用。但因經費很少,獎品多來自館員個人的卡友禮等。經過活動的帶領,使用人數大量成長數倍。
1.


2.
由年輕的帥哥美女來帶領成效才會好,故善用圖資系學生,以抵扣其實習時數,當然要挑選有熱情的學生;無圖資系所學校則建議可利用或申請服務課程之學子加以訓練。
除線上數位學習及導覽外,也應該要有實地參觀活動。


逢甲大學圖書館 陳少娟的分享 ||

2011年的新生活動以「圖書館嬉遊記」為題,採學生自行參加(參見網頁),內容包括:導覽遊記-由超人氣館員帶隊導覽,圖書館趴趴走;以及闖關遊戲-共有3關,每闖一關,可至參考櫃台檢核並蓋集點章;集滿三點,可以抽大獎!三關重點分別為學會使用自助借書機借書,並以收據為憑、學會利用NID帳密使用電腦檢索區的電腦(現場操作),以及會登入【我的借書帳戶】(現場操作)。抽獎分為現場抽獎及3關全過之英雄榜抽大獎,奬品有相機、iPad等,約計400多名參加。活動期限為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圖書館與大一必修之《文明史》課程密切結合,亦會由老師來約導覽;課程結束有線上評量,以得知學生學習成效。

 

政治大學圖書館 陳靜宜的分享 ||
今年特別為新生製作「翻滾吧!新鮮人」專屬網站,將相關活動組織起來,方便易找。

2011年推出的《政大圖書王探索之旅》活動,採用表演節目方式呈現,由4名館員演出二場,每場約計1.5小時。以「圖書館挖挖挖」為主題,於晚間7:00在大禮堂演出,每場新生觀眾為2,000多人。另有認證集點活動,設計圖書館護照,有4個關卡,通過可兌換禮物。(詳見上述新生專屬網站行程二)。
4位館員賣力及精采演出,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可惜演出的館員當天因要值班,無法出席此會,不然一定有許多心情可分享!)。劇本寫得精采也是關鍵。相關的演出照片請參見網頁

 

亞洲大學圖書館 洪郁棠的分享 ||

新生活動於開學1.5個月內進行,全館7名館員共負責約85場的講習,因配合進修班時間,常需於週六假日或晚間上課。活動內容為ppt簡報 + 實地導覽,總計50-60分鐘。同一時間內約有4-5個班級同時進行。
館長大力支援經費是最大成功要件,每年新生活動、圖書館週、書香校園週等活動,每項活動館長均撥予20萬元經費,可以購買吸引人的獎品或提供很多名額的禮券,大大提高參與率。以新生活動為例,9月份提供100名200元禮券、10月份提供50名、11月份提供20名;而圖書館週的集字卡活動,設計7個集字單元,如:「2011亞洲票房你來選」、「ㄐ樂Muse」、「智慧財產2選1」、「圖書館冒險王」、「連成一期」、「自助借書」、「好書交換」等,除關關可換獎外,最後還有iPad2等大獎,該活動總計有6千人次參加!

 

交通大學圖書館 何佳欣的分享 ||

1.
2.

3.
以圖書館週開幕為例,利用中午及提供餐點方式可以有效吸引參加人潮,今年的活動即約有200~250參加。2. 用7-11禮券取代獎品更能具有吸引力,學生也較喜歡。3. 將活動訊息直接發送email 到學生個人電子郵件信箱,效果不錯。
另外,實務經驗上2011年9-11月活動與電子資源結合,請學生寫心得,準備了130張禮券,結果只有18人參加!所以大家可以考慮不要辦此類活動,學生真的不愛寫文字。


◆  ◆  ◆  ◆  ◆  ◆


此外,中興大學圖書館陳蓉蓉和文化大學陳惠娟也分別介紹其學習共享空間的設置及相關活動,其中中興大學圖書館的興閱坊(經由辦理命名活動而定名)為校方花費1千多萬元將原來的自習室加以改造而成。原為440席自習座位,保留1/3,其餘空間進行改造,採用淺色調,明亮活潑。初期遭受學生抗議,現在學生十分喜愛。辦理「與興閱坊有約」集點活動,給予集點護照,參加圖書館指定活動,集3點可換獎。此外,陳蓉蓉也秀出該館每年推出的人型立牌圖像,認為打造一個與真人一般大小的立牌,可達到吸引讀者眼光的目的,效果不錯。


 

陳惠娟則介紹文化大學圖書館花費二千多萬元而於2011年10月啟用新的「多元學習共享區」,該區位於該校圖書館2樓,為24小時開放,十分受到學生喜愛,其所打造「行動館員機動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明新科技大學林農偉也分享該館的新生活動,不過,他提供的烘培咖啡更受大家矚目,在活動的尾聲中圍繞著他,談論咖啡事宜了。一場溫馨的創意點子分享會,在歡樂愉悅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2012年圖書館桌布全新上線!!

推廣組.林琦

今年度的圖書館桌布取材自本館珍藏古籍《本草圖譜》,原本構想以「蔬菜」為年度主題,但割捨不了在搜尋圖片過程中看到的其他美圖,最後還是摻雜了一些其他種類的植物!不過看上去都一樣的精緻漂亮~希望大家會喜歡!

|| 延伸閱讀
《本草圖譜》為日本本草學家岩崎常正於1828年所編著,全書95冊,記載了約2000種植物,書中的植物圖都是根據實物描繪,再以精細木刻五彩套版印刷而成,畫風細膩精緻,非常漂亮。更多資訊可參考以下網頁: 《本草綱目》的彩色圖解-《本草圖譜》林試所- 植物圖譜-本草圖譜簡介

 

台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1年7~8月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之行列, 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陳靜慧

|| 2011年7-8月 (依收書日期排列)

作 者 書 名 捐贈者
王德毅編 明人別名字號索引 劉景輝
王德毅編著 清人別名字號索引 劉景輝
布林頓(Crane Brinton),克里斯多夫(John B. Christopher),吳爾夫(Robert Lee Wolff)原著; 劉景輝譯 西洋文化史 劉景輝
劉景輝 古代希臘史與羅馬共和史 劉景輝
劉景輝 透視西洋史-從巴比倫到珍珠港 劉景輝
威廉.麥克尼爾(William H. McNeill)著; 劉景輝,林佩蓮譯 歐洲歷史的塑造 劉景輝
劉景輝 歐洲史新論 劉景輝
彭歌 落月 彭歌
彭歌 小小說寫作 彭歌
彭歌 殘缺的愛 彭歌
彭歌 辭山記 彭歌
彭歌 流星 彭歌
彭歌 花落春猶在 彭歌
翁蘇倩卿 國際日本文學研究集會會議紀錄 翁蘇倩卿
王春元 莎士比亞青少年時代的生活面面觀 王春元
Ingo Barens原著 ; 史豐榮譯 從凱恩斯到希克斯 : IS-LM與AD-AS之總體經濟學論文集 史豐榮
陳慕純 快樂心理學 陳慕純
王德毅編 明人別名字號索引 劉景輝
宏主編,余家利,李光倫,徐秉寧,陳茂源,連倚南,劉華昌 風濕病學 李毅評
袁了凡原著,蔡元奮譯 Die Vier Lektionen des Lebens 蔡元奮
邱泰源 健康行李 邱泰源
曾萬年 退休紀念論文集:魚類生物學及生態學 曾萬年
曾萬年 鰻魚生活史及保育論文集 曾萬年
曾萬年 相模灣におけるサバ類の生活實態と環境との關係に關する硏究 = Fishery biology of mackerels with reference to oceanographic conditions in the coastal waters of Sagami Bay 曾萬年
曾萬年 第七屆印度太平洋魚類會議暨第八屆東亞鰻魚協議會鰻魚研討會論文摘要集 曾萬年
原著: Stephan A. Miller,John P. Harley  總校閱:曾萬年 動物學 曾萬年
譚天錫,郝道猛,王振添,林瑞萍,曾萬年,鍾虎雲 普通動物學 曾萬年
奈須紀幸等著,曾萬年譯 海洋的科學 : 探討浩瀚海洋的本質 曾萬年
黃錦堂 台灣地區環境法之研究 洪蘭欣
朱真一 臺灣熱帶醫學人物 : 開拓國際交流的醫界先驅 臺大出版中心
Frank C. Lu原著; 劉宗榮,康照洲,郭明良,翁祖輝編譯 基礎毒理學 曾家慶
呂維明,余政靖,黃孝平,錢義隆 化工程序設計概論 呂維明
黃炎東,王國治,徐國香,朱蓓蓓,王乃彥,王啟行,徐芃,溫志鴻,陳志祥,徐名駒,羅承宗,林世典 大學財經法學教育的思考 徐名駒
陳弘成 蝦池水色與做水的方法 = Studies on water color and managing method of shrimp pond 陳弘成
陳弘成 Studies on the successful culture of grass shrimp, penaeus monodon = 成功的草蝦養殖法 陳弘成
丁貞婉 2009台中學研討會:美術文化篇論文集 丁貞婉
殷海光 政治與社會(上)、(中)(下) 臺大出版中心
梁治平 尋求自然秩序中的和諧 : 中國傳統法律文化硏究 臺大出版中心
律令硏究會編 譯註日本律令 黃昭堂
何在彬等 共撰,阮芝生主編 茶道生活 阮芝生
傅申 Traces of the Brush:Studies in Chinese Calligraphy 何碧琪
何碧琪 清代隸書與伊秉受 作者贈
醫學院 李悌愷教授榮退紀念冊 醫學院圖書館
高希均,王力行,張作錦 合著 思維遠見 出版者贈
朱漢民 玄學與理學的學術思想理路研究 臺大出版中心
賴錫三 當代新道家-多音複調與視域融合 臺大出版中心
高友工 中國美典與文學研究論集 臺大出版中心
吳惠林 何謂大師?-歷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成就 吳惠林
吳惠林 經濟學家說書:看懂30個財經觀點 吳惠林
吳惠林 2011全球經濟展望:大泡沫陰影下,台灣經濟向前行 吳惠林
陳福成 國防通識1-4 陳福成
陳福成 國防通識 教師用書 1-3 陳福成
陳福成 找尋理想國:中國式民主政治研究要綱 陳福成
陳福成 漸凍勇士陳宏傳-他和劉學慧的傳奇故事 陳福成
陳福成 在「鳳梅人」小橋上:中國山西芮城三人行 陳福成
陳福成 神劍與屠刀 陳福成
陳福成 我所知道的孫大公-黃埔28期孫大公研究 陳福成
陳福成 大浩劫後-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天譴說」溯源探解 陳福成
陳福成 台大逸仙學會-兼論統派經營中國統一事業大戰略要領芻議 陳福成
陳福成 第四波戰爭開山鼻祖賓拉登-及戰爭之常變研究要綱 陳福成
應鳳凰 傅月庵(林皎宏) 冊頁流轉 : 台灣文學書入門108 台北市政府
文化局贈
張金堅 臨床外科學 : 手術圖譜 讀者贈
張金堅 臨床外科學 : 案例與對策 讀者贈
臺大醫院愛滋病防治中心 「臺大醫院愛滋病防治中心」英文論文選粹 1996~2007 I  
「臺大醫院愛滋病防治中心」英文論文選粹 1996~2007 II 張上淳
施永豐 從0歲到100歲常見之眼睛疾病 施永豐
莊壽洺 悔意錄續集 周介仁
李哖 蝴蝶蘭 : 繁殖、生育特性、產期調節及產後品質 李哖
李哖 蘭花類 : 一葉蘭、國蘭、拖鞋蘭、文心蘭及其他蘭類 李哖
廖宜芳 唐代的歷史記憶 臺大出版中心
東方朔 合理性之尋求 : 荀子思想研究論集 臺大出版中心
郭曉東 經學、道學與經典詮釋 臺大出版中心
郭曉東 「身體」與「詮釋」 : 宋明儒學論集 臺大出版中心
佚名 易膚叢說 臺大出版中心
黎貴惇 芸臺類語 臺大出版中心
黎文敔 周易究原 臺大出版中心
黎貴惇 書經衍義 臺大出版中心
范阮攸 論語愚按 臺大出版中心
關和市;牛山泉 垂直軸風車 臺大出版中心
李貴英主編 歐洲聯盟經貿政策之新頁 臺大出版中心
殷海光.夏君璐 殷海光.夏君璐書信錄 臺大出版中心

|| 贈書方式
臺大人文庫」收藏對象及原則: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3. 此外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本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 贈書聯繫方式:
各式著作可寄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人文庫
地址 | 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 | +886-2-33662295
E-mail | chinghuichen@ntu.edu.tw



跨世代座標記憶-七年級生的「綠場」回憶

臺大歷史系學生(2008-2012)

消失的「綠場」似乎永遠回不來,對於臺大排球新手來說是莫大的損失。現在新手們只能對著舊體牆壁練習,對我們來說,只是想要一面完整的牆壁、平穩的地面,讓熱愛排球的學弟妹們能夠擁有適合的練習空間,延續臺大的排球風氣……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廖敬華、簡佩珊
林 琦、張綺詩、陳靜慧、簡佩珊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