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40期(電子版86期)2011.12.15
   ISSN 2072-6368

 

 
歲末年終~圖書館陪您暖暖過冬!
 iPad來了!多媒體服務中心即日起提供音樂聆賞、國際新
 聞、英語學習新服務!


「Library Treasures 全員尋寶中」活動圓滿結束
 ~第三重中獎名單公布!

醫分館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實證醫學系列~
古籍資料庫的生力軍—「全四庫」
「漫遊臺灣WAY:第3屆國家出版獎推廣活動」花絮
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
 性」,11/23(三)熱鬧登場!

2011年星夜校史館
跨世代座標記憶:七年級生 買買
 

時序來到一年之末,今年年初許下的新希望都實現了嗎?在冷冷的十二月裡,我們邀請您走進溫暖的圖書館,為即將來到的一年儲備滿滿能量!

這期館訊要告訴您:多媒體服務中心推出ipad2新服務,歡迎讀者們前往體驗!「全員尋寶中」活動正式落幕,闖關成功的大一同學們是不是對圖書館有更深入的認識呢?醫分館自12/12起舉辦五場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老師同學報名參加!這期參考報報則是要教您使用「全四庫」古籍資料庫。

為期近一個月的第3屆國家出版獎系列推廣活動已圓滿落幕,您對政府出版品是否有更不一樣的認識呢?目前展出中的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展覽開幕當日吸引多家電子與平面媒體採訪,讀者們可至總圖書館一樓中庭參觀品味;今年星夜校史館使用特別造型的投射燈片喔,您注意到了嗎?最後,這期校史故事要帶您跟著哲學系畢業校友逛校園、「打卡」去!

 iPad來了!多媒體服務中心即日起提供音樂聆賞、國際新聞、英語學習新服務!

視聽組.張端桂

多媒體服務中心即日起於入口處增設兩台iPad2,提供您音樂聆賞、國際影音新聞觀賞和英語學習新服務。您可透過iPad2瀏覽、試聽由本館館員精心製作的音樂館藏主題介紹;也可觀賞CNN、BBC等國際影音新聞,掌握全球局勢;或聆聽「ESL」、「Business English」、「6 Minutes English」等二十餘種優質英語學習頻道(Podcast)。歡迎讀者們前來使用體驗!

服務類別 使用路徑與圖示
館藏主題
音樂介紹

桌面>點選「iBooks」>點選瀏覽各類主題介紹

國際 影音新聞

桌面>點選「BBC News」、「CNN」等圖示

英語學習頻道

桌面>點選「音樂」>選取「Podcast」>點選聆聽各類頻道


「Library Treasures 全員尋寶中」活動圓滿結束~第三重中獎名單公布!

推廣組.林琦

為期近三個月的圖書館新鮮人利用指導活動《Libarary Treasures 全員尋寶中》已在11月30日結束,隨即在12月1日於總圖書館一樓的參考櫃檯旁舉辦抽獎儀式,抽出21名第三重抽獎幸運得獎者。



左:由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童組長率先抽出第一名大獎得主~
右:同仁隨即將抽出的名字抄寫在布告欄上。

 

以下為本次的得獎名單:

■圖書館紀念品.《臺大典藏》達人手工製作超質感漆器隨身碟 2 名
B00613021 簡培苗 ▍ B00502008 呂岳
■ CLOUD瑞典設計COLORS系列耳機 3 名 (茄紫色、天藍色、 鮮紅色3種顏色隨機)

R00222073 周云川 ▍ R00848027 羅郁婷 ▍ B00406036 黃柏霖

■ 高級腳踏車 6 名(附鎖)

R00227132 胡二華  ▍ B00107020 李彥穎  ▍R00227206 陳沛晴 
R00921090 賴韋州  ▍ T00209101 趙園紅  ▍B00701137 林婉筠

■ 台南永盛帆布行美觀耐用托特帆布包 10 名(顏色隨機)

B00501010 簡沐恩 ▍ B00901162 黃逸安 ▍ D00631001 劉安琪 ▍ B00404024 羅偉嘉
B00902047 方昱証 ▍ B00103043 劉品文 ▍ R00640160 葉婉珺 ▍ B00B02005 荊士瑋
R00945015 計佩岑 ▍ B00401030 鄭家麒


※得獎者請於參考櫃檯服務時間至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櫃檯領獎。
 學期間週一至週六8:20 – 21:00,週日8:20 – 17:00
※腳踏車兌換卷的使用期限為今年12月20日,請務必在到期日前至小福利社門市取車
※請於年底前完成獎品的領取,逾時不候。

已有部份同學前來領取獎品,還沒有來領的人,動作要快囉!



左:腳踏車絕對是臺大人必備道具之首,本次活動的大獎當然少不了它!
右:這位同學抽到的是典雅實用的圖書館隨身碟,送禮自用兩相宜~


比起往年的《圖書館探索之旅》活動,《Library Treasures全員尋寶中》增加了到圖書館實際跑關與集章的部份,更加的活潑、有趣。在開學時人人手持一張由館員精心設計的跑關單穿梭在各處,讓圖書館熱鬧了許多!感謝大家的參與,本次活動回收了400多份的問卷,將做為來年設計活動的參考,期能吸引更多的新生參與,把圖書館服務推廣出去!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events/fresh2011/

 

醫分館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實證醫學系列~

醫分館.杜宜凌
時間 課程名稱
12 月12 日(一) 15:00~16:00 UptoDate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16 日(五) 10:00~11:00 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評論資料庫
12 月20 日(二) 10:00-11:00 MD Consult之First Consult實證醫學資料庫
12 月22 日( 四) 15:00-16:00 MEDLINE(OVIDSP)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12月28 日(三) 15:00-16:00 PubMed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2.

3.
4.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每場報名人數若未達五位者,本館將取消該次課程。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預約登記上課。欲預約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院內分機62208)。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古籍資料庫的生力軍—「全四庫」

閱覽組.劉雅姿

繼四庫全書資料庫3.0版及中國基本古籍庫之後,「全四庫」也加入館藏古籍資料庫的陣容,因原先已有四庫全書資料庫3.0版,所以此次並未重複採購「全四庫」中的「四庫著錄書」,但新增購的「四庫存目書」、「四庫奏毀書」及「四庫未收書」,仍可與既有的古籍資料庫及一樓四庫全書專區的系列叢書相輔相成。

所謂的「四庫存目書」,是指乾隆朝修纂《四庫全書》時,將”偏離”其統治需要和價值標準者予以摒棄,只存其目。「全四庫」根據清朝紀昀主持編纂的《四庫全書總目》,匯輯清修《四庫全書》時列為存目之書(叢書除外) 共4,752種。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漫遊臺灣WAY:第3屆國家出版獎推廣活動」花絮

提升政府出版品曝光度
讓讀者重新發現政府出版品的價值

推廣組.林琦

為期近一個月的「漫遊臺灣WAY」─第3屆國家出版獎推廣活動已圓滿結束,活動包括3個主題書展及5場專題演講。3個主題書展分別於總圖書館、醫學院圖書分館及法社圖書分館展出。會場均位於圖書館讀者來往的主要動線上,並配合大型海報展示、清楚說明活動內容。書展會場並提供活動回條,鼓勵讀者書寫閱讀心得,繳交心得即可兌換本次活動紀念品─小筆記本及放大鏡書籤。

從讀者繳回的閱讀心得回饋單中,可以看出有許多人在參觀書展之前從不知道政府出版品中也有許多活潑、主題特殊的作品。藉由這些遴選過、具代表性的優良政府出版品,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塊領域,發現到原來現在公部門製作的出版品內容竟是如此的豐富多元!




上:總圖書館於書展會場張貼的大海報/下:閱讀心得回饋單的說明及讀者繳交的心得



除書展有特定主題外,本次舉辦的5場專題演講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精選出一部影片、四本書籍,以五種不一樣的主題,邀請得獎作者前來分享創作的點點滴滴,並為讀者進行書本內容的導讀。這幾場不同的演講,來自不一樣的發想,帶出迥然不同的內容,但最終都回到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與愛,就像《愛、理想與淚光─文學電影與土地的故事》這本書的推序中提到的「當你用腳親炙我們的土地與風景,當你用心貼近臺灣的文學與電影,仔細聆聽,臺灣靈魂所發出的自然之聲,你將會發現,這塊土地充滿了愛、理想與淚光。」相信這幾場演講帶給聽眾認識及了解到更多臺灣的文化與知識。



上左:10.26醫學院分館現場報到的人潮眾多/上中:李瑞宗老師演講/上右:路寒袖老師與醫學院分館主任合影
下左:陳曼華老師演講/下中:讀者翻閱本屆國家出版獎 優等獎 作品《獅吼》/下右:聆聽演講的情況


每場演講均錄影存檔做為本館館藏,並放置於圖書館影音@online網站上,線上即可收看。
※影音online線上視聽連結:
.10/18《戀戀火金姑》影片放映暨映後座談(主講:張博鈞)
.10/20《掌藝游俠:陳錫煌生命史》專題演講(主講:郭端鎮)
.11/3《獅吼》專題演講(主講:陳曼華)
.11/17《風景的想像力: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園林》專題演講(主講:李瑞宗)




左:讀者邊聆聽邊做筆記/右:演講時擺放於前方展示的圖書館紀念品及主題書籍

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11/23(三)熱鬧登場!

博物館群辦公室

第二回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合辦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
“FORMS and FORCES—The Second UMUT Mobile Museum”, co-organized by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seums and the University Museum,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UMUT).

由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與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攜手策劃舉辦之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行動博物館展覽,於100年11月23日上午10時於臺大圖書館一樓舉辦開幕暨剪綵儀式。除邀請到本校理學院張慶瑞院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西野嘉章館長與會致詞外,現場更有多家平面與電子媒體到場進行採訪,為本次活動做了最佳的宣傳。





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皆為歷史悠久之綜合型大學,二校各自擁有數百萬件以上之學術珍藏,為共同推動教育與研究發展,本(100)年度起以「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展覽為合作序端,正式展開校際博物館交流。

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曾於世界各地巡迴展出,本次登場的第二展「形與力」,不僅由二校聯手策劃展示內容,更是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首度於海外發表全新的實驗性展覽,特選定臺大校慶當月開展,別具特殊意義。

「形」與「力」是一體的,物質內在的能量需著以「形」始為人類肉眼所見,非憑藉文字知曉,而是透過雙眼感知。本展覽旨在關注「形」如何被「力」所賦予,並發覺形體之間的關係,焦點著重於各種天然物與人工製品的「形」。期以各天然物與人工製成之展品為例證,撇開自然與文化的隔閡,帶領參觀者理解現實生活中「形」的世界是如此變化多樣,無論是既存於大自然的動物、植物、礦物,或是人類巧手所製作的器具與藝術品,皆是如此。

本展為專門探討形體的展覽,期盼參觀者運用自身的感受力與想像力,發覺各展品間之相似性、關聯性與各形體之類型性。倘若進一步重新審視生活周遭的事物與現象,或可在始料未及之處發現前所未見的「形」,以及「形」與「形」之間的共通性。

展覽期間:
展覽地點:
活動網址:
聯絡電話

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3月18日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http://www.museums.ntu.edu.tw/morpho-diversities.jsp
(02)3366-2362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展覽企劃: 林光美、西野嘉章
展場規劃・視覺設計: UMUT works(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Dates : November 23, 2011 to March 18, 2012
Venue: Atrium, 1st Floo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Organized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seums & The University Museum,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National University Corporation)
Produced by: Lin Kuang-Mei (NTU) & Yoshiaki Nishino (UMUT)
Space and Graphic Design by: UMUT works (Yoshiaki Nishino & Hiroyuki Sekioka)




2011年星夜校史館

哲學系畢業校友.買渝瑩

一年一度的星夜校史館,在2011年再度成為台大校園及周邊的熱門話題。
每年星夜校史館的燈光都會成為網路話題的寵兒,今年的校史館也不讓大家失望,以樹葉形狀的GOBO(投射燈),將樹葉形狀的燈光投落在校史館大門前的紅磚地上。再搭配輕柔的鋼琴樂聲,在來來往往駐足的行人身上,留下瑰麗的映象與印象。



20111115_星夜校史館_張柏仲攝影


無論是在校的學弟妹,還是回娘家的學長姐。不管是特別造訪,或是偶然經過順道參觀的訪客。今年的「星『葉』校史館」讓所有的人驚豔。畢業二三十年的校友熱情參觀,嘰嘰喳喳聊著當年的點滴,一起唱著校歌,而在台大批踢踢(ptt)的文章中,也有人讚嘆著:「今天夜裡的校史館,就像平常不顯眼的女孩,妝點過後讓人特別驚豔。」

今年不小心錯過了,只好期待明年再相會。



20111115_星夜校史館_張柏仲攝影





跨世代座標記憶:七年級生 買買

哲學系畢業校友.買渝瑩

第一句:買買在大學時代參加了三社團,各是南友會,合唱團,以及國標社。三個社團皆擔任過幹部,也擔任了宿舍和學生會的幹部。因此買買的大學生活可說是主修合唱系,雙主修南友系,輔修國標系。哲學系則只能算是學程,政治系更只能算是選修學分。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廖敬華、簡佩珊
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陳品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