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電子書 : 日治時期台灣研究相關電子書

電子書名稱 主題 內容簡介 使用期限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 人文社會 後藤新平一生除了仕途順遂 成功之外,也致力於傳播其對政治、公共衛生的經驗與學識、以及對民眾精神生活與社為思想改造的企圖。本電子書收錄後藤新平親身之著作、西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內容可分為早期的一 般衛生保健、國家衛生制度建立、到後期的政黨政治、官僚政治及社會思想改造等。期望透過這些傳世著作,提供對後藤新平生平思想有興趣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參考。
即日起至2011.11.30
明治二十七八年戰爭陸海軍檔案 歷史、社會 本資料庫依據舊日本陸軍省、海軍省、參謀本部、外務省等政府部門所出版之資料編輯而成。明治二十七、八年日清戰爭與臺灣乙未抗日戰爭,乃是百年前關係到臺灣命運轉折的戰爭。透過本資料庫電子書的呈現,希望能提供中 日關係史與臺灣史研究者對甲午戰爭與乙未抗日運動有更加一層了解與應用。
即日起至2011.11.30
明治時期女流文學選集電子書 文學 本套電子書,精選活躍於明治時期之重要女作家,包含黎明期的中島湘烟、木村 曙、三宅花圃,花火般的樋口一葉,二十世紀初「明星」的与謝野晶子,若松賤子、大塚楠緒子、瀨沼夏葉、田村俊子…等二十餘位知名女流文學 作家。收錄內容包含女流作家之小說創作、短歌、詩文、日記、遊記、時評、短文、書簡文…等各式文體。
即日起至2011.11.30
台灣金融事項參考書 金融、歷史 明治三十二年六月,「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正式在臺灣成立。其設立的目的在於 提供工商業及公共事業資金融通,同時負起整頓臺灣幣制之任;並驅逐在臺外國資本勢力,為日系事業進入台灣鋪路。
金融事項參考書主要內容為:臺灣銀行券製造高及發行高、臺灣銀行諸預金及貸出金、預金及貸出金利息、臺灣對內地及外國為替、臺灣內地金庫間振喚回送及現金 回送、倫敦銀塊相場高低表及臺灣重要品項輸出入表…等等約五十種統計資料。同時並有臺灣銀行行員於台灣各地視察之復命書及福州金融事情調 查書以為附錄。
即日起至2011.11.30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文學、歷史 新渡戶稻造(1862-1933),日本現代化初期農政學、植民政策學先驅者,亦是理想主義、人格主義之 思想家。1901年應後藤新平之邀赴臺,擔任臺灣總督府技師兼代理殖產局長。針對臺灣當時之糖業情勢,提出「糖業改良意見書」以為對策,之後總督府採納意見書之方 案,於翌年提出「糖業獎勵規則」,以政府公權力干涉及引導臺灣製糖業之發展。本電子書除收錄新渡戶稻造最為世人知曉的著作【武士道】 (Bushido: The Soul of Japan)之外,日文版由矢內原忠雄翻譯。亦收錄其他重要學術著作:農業本論、植民政策學講義、植民政策論文、糖業改良意見書…等。
即日起至2011.11.30

 

備註 :
1.限台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2.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3.歡迎填寫
試用電子書意見表
4.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
來信或來電02-33662326

發布日期 : 2011.10.13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