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35期(電子版81期)2011.07.15
ISSN 2072-6368

 

 
暑假時節,圖書館精彩活動等著您!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歡迎研究生多加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
校史館特展《聯招重鎮:闈場在臺大》
醫學院圖書館「醫療、健康與社會」師長推薦圖書展
7月份醫學•電影「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國科會人社圖書計畫感恩茶會紀實
「我Eye好書」活動紀實
「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活動報導
「留言一句 傳情百年」活動報導
弦歌昇於星輝斑斕時:記永遠的夜間部主任周玉津
 

蟬聲陣陣的盛夏,又到了繳交論文的時候,圖書館提供「繳交學位論文專區」服務,研究生可多加利用!
您想知道圖書館現藏有哪些中文善本古籍嗎?歡迎洽購新出版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


每年炎熱的7月,正是高中生進行大學升學考試的緊張時刻。想一窺闈場工作與生活的神祕面貌嗎?那就快前往校史館參觀「聯招重鎮:闈場在臺大」特展吧!

醫學院圖書館除舉辦「醫療、健康與社會」師長推薦圖書展外,還有精彩又發人深省的醫學電影「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回顧6月,圖書館為感謝老師們5年來對國科會人社圖書計畫的支持,特別舉辦溫馨的感恩茶會;慶祝臺大醫院116週年院慶,醫分館與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合辦「我Eye好書」系列活動,讀者參與踴躍;原圖中心的特別報導,帶您回顧「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也邀您一同細細品讀巴代老師的小說手稿;校史館舉辦「留言一句 傳情百年」活動,讓民國百年畢業的同學們在溫馨氛圍中留下畢業感言。

最後,本期校史故事將介紹夜間部任職最久的主任周玉津教授之工作筆記手稿,以及夜間部設置記事,歡迎進入校史部落格一探究竟!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暑假期間:6月27日(一)至9月12日(一)

閱覽組
暑假總圖書館各樓層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8:00-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 (B1)

8:20-21:00 8:20-17:00 8:2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20:00 9:00-17:00 9:00-17:00
閉館維修日: 6/30(四)、8/1(一)、8/31(三)

特藏資料區(5F)

8:20-17:00

8:20-12:00 不開放

B1自習室(A區24小時自習室)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7/31、8/28) 僅開放至下午五時

※9月12日(一)中秋節: B1至5樓閉館,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歡迎研究生多加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

閱覽組

圖書館為協助研究生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特於一樓多功能展覽廳設立「繳交學位論文專區」,提供研究生論文電子檔轉檔設備與上傳諮詢服務,現場並受理紙本論文與授權書繳交作業,歡迎多加利用!政治、經濟所畢業生請至法社分館;公衛學院、醫學院等系所學生請至醫分館辦理。

開放時間:

7/15-8/22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專區地點:

總圖書館1樓多功能展覽廳(還書櫃檯旁)

服務專線:

(02)3366-2366

服務信箱:

ntuetds@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

特藏組,蔡碧芳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由臺大圖書館編輯,本校圖書資訊學系退休教授周駿富審訂。周教授自1995年起至2011年初,每週以一日之工,親入書庫清查每部圖書並考訂書目,歷經15載,終於在今年(2011年)6月出版。


本書著錄本館現藏中文善本古籍,共收錄1,899部,其中經部244部、史部316部、子部364部、集部790部和叢部185部。清乾隆以前版刻,皆列入善本,而乾隆以後版刻,具特色而顯著者,亦列入善本範圍,如嘉慶年間朱墨套印本,即其一例。內容著錄次序為:書名、卷數、冊數、撰述人、編者、注解者、版本、批校題跋年月、贈送者和登錄號碼,各項中無法考證者則闕之,叢書部份並詳列子目。


本書除善本書目外,書前附有善本圖刻,書後則有書名與著者的「四角號碼綜合索引」,包含部首、筆劃、拼音和簡筆字的字首補助索引,以利使用者查閱。




左起: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封面、目次、善本圖刻及書目內容



圖書館將於7月22日(週五)上午10時30分,假本館三樓大會議室舉辦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專書出版發表會暨茶會」,歡迎各界參加!

※洽購請至本校出版中心或參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出版品簡介-圖書」※

 

校史館特展《聯招重鎮:闈場在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炎炎夏日,臺灣人共同記憶就是『ㄎㄠˇ』季;莘莘學子攀向求學生涯另一高點,就須通過「考」與「烤」的洗禮。 每當令全國考生與家長神經緊繃的「入闈」儀式開始,就是宣告一場驗收學習成果的大戰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大學聯招時代,充滿神秘感的「闈場」聖地,一直設置在大家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臺大」校園內。
民國八○年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成立,漸次實施多元入學方案、考招分離、最後在民國90年舉辦了『末代』大學聯招;臺大同仁近半世紀執行聯招入闈印題的工作,也劃下完美的句點。

但是,新設的大考中心與闈場依舊挺立在臺大校園內,未作他處想。

回首從前,「大學暨獨立學院聯合招生委員會」這樣一個年年臨時任務編組的組織,已經走入歷史多年, 建國百年的今天,就讓館舍曾經權充第一代的闈場重地的臺大校史館,帶領大家跟隨前輩們的記憶,回味大學聯招闈場在臺大的過往點滴。


*  * * * *  * *  *  * * * *  * *

展區介紹自『闈』字的說文解字開始,再告訴大家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入闈印題」的濫觴,同時也把臺大闈場工作人員朗朗上口的術語,譬如:清闈、闈外、中闈等等字詞,解釋一番。而特展重頭大戲,則是透過一則一則的小故事,細數六十多年來大考闈場的點點滴滴。

大考闈場設置在臺大校園,臺大校長絕對須承擔「大學聯招委員會印題組主任」的重責大任;數十年來,歷任臺大校長又邀請那幾位值得信賴、又願意犧牲自由而入闈的臺大教授一肩扛起這份吃重又不容出錯的作業呢?隨著時光的流轉,闈場又曾經委身在校園裡哪幾幢建築內呢?

以下三則簡單選題,請您答答看;如果不清楚答案,歡迎您在八月卅一日暑假結束前到校史館參觀「聯招重鎮:闈場在臺大」特展。輕鬆閱讀臺大歷史,也共享臺大先進們辛苦中帶點兒趣味的入闈回憶。

題一、臺灣地區考試「入闈印題」始自哪位長官或校長:
(A)國姓爺鄭成功 (B)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 (C)第4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 (D)臺大第4任校長傅斯年

題二、以下哪幢臺大建築“從未”扮演過大學聯招闈場?
(A)行政大樓 (B)舊總圖書館 (C)綜合教室 (D)普通大樓

題三、闈場內無任何通訊設備,如果有要事須打開闈場大門,暗號是:
(A)學貓叫 (B)門上敲三下 (C)搖鈴 (D)喊出當年設定的口令

您有把握答對幾題呢?別忘了來校史館看展覽喔!


主辦單位與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展覽時間:民國100年7月4日至8月31日,週一至週日10:00至16:00(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特別感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周進興專門委員資料提供與指導。
感謝臺大教授與先進們的指教:
李緒先、洪泰雄、黃再興、黃滬生、楊宏章、楊維哲、劉子銘。(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參考來源與協助單位:
大愛電台、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華視新聞、臺大校刊、臺大教務處、臺大檔案展示室、臺視新聞、聯合報。
(依名稱筆畫順序排列)


 

醫學院圖書館「醫療、健康與社會」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楊盈慈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7月5日推出第二十一期「醫療、健康與社會」主題書展,邀請醫學系社會醫學科吳建昌老師為讀者推薦27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者一個進修學習的依據。


主題簡介:

健康除其內在的價值外,對於個人能夠在社會生活中獲得公平的機會,也非常重要。醫學主要的目的,在於以醫療之手段治療疾病及減少痛苦,甚至預防疾病及提升健康,但是,除醫療手段外,個人及群體健康狀態的變化,也受許多社會經濟及文化因子影響,並非醫療所能概括。此次書展即在於關注醫療、健康與社會在個人層次及群體層次之分析,期待能夠以合理的醫療與社會正義來減少病痛且提升健康。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7月份醫學•電影「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改編自淺田次郎原著小說,述說平凡小人物還陽完成未了心願的奇幻爆笑喜劇。
醫分館


在生死之間尋找真實的人生,從天堂回到人間得到的是滿足還是遺憾?
淺田次郎原著小說,用娛樂角度看待死亡,述說平凡小人物還陽完成未了心願的趣味故事。

擁有幸福家庭的椿山課長,某天在工作的百貨公司突然腦溢血死亡。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的椿山課長雖然死了,但因為心中還有太多牽掛,所以在死亡的世界死賴活賴,終於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復活三天。回到生存世界的椿山課長,竟然變成一個跟原本自己一點都不相像的美女,想要彌補自己的人生,卻又害怕看到太多殘酷的事實,換了身體的他最後是完成了自己的夢想,還是痛苦的離開?

河野圭太導演把淺田次郎的原著作品搬上大螢幕,在日本中高年齡族群間造成很大的迴響。影片內容圍繞在親子之愛、家族間的秘密等,現實生活中也許有許許多多像椿山課長似的題材就出現在你我生活中,相信能引起觀眾共鳴。

醫分館將於7月27日(星期三) 12:10~14:00, 於醫學院102講堂播放「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八月份節目如下,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國科會人社圖書計畫感恩茶會紀實

採訪組

為擴充臺灣人文社會研究資源,國科會人文處於民國95-99年提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補助計畫,接受各大學申請。本校經由老師專業參與和圖書館協助辦理申請,囊括77項計畫案(占總通過計劃案205件的1/3強),全國第一,成果輝煌。本計畫預計民國103年全數結案,購置圖書總數超過35萬冊。

為感謝老師們5年來的支持參與,厚植本校圖書資源。圖書館特於2011年6月14日下午1:30舉辦感恩茶會。包宗和副校長親臨致意並頒發本校感謝狀,陳雪華館長除感謝包副校長5年來鼎力支持外,亦向各計畫老師致上深深的謝意。會後圖書館學科館員續與各計畫老師敘舊,場面溫馨愉悅。


本校執行此計畫不僅成果豐厚,透過圖書館和各系所老師合作,亦促進彼此互動,而圖書館陸續推出的推廣活動,讓購入圖書更能發揮效益。期盼國科會的美意讓臺灣人文社會研究結實纍纍。

※ 備註: 1. 查詢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圖書計畫,請參考國科會人文處計畫查詢
2. 查詢臺大圖書館經此計畫購置圖書,請參考本館之國科會人文社會專題書目
 

「我Eye好書」活動紀實

醫分館,黃嫃嫆

醫分館為慶祝臺大醫院院慶,每年均舉辦藝文活動以共襄盛舉,並提升醫學人文素養與閱讀氛圍。近幾年來更是持續與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合作,舉辦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例如98年的「eye看好書‧開卷有益」、99年的「就是EYE看好書」以及今年的「我Eye好書」系列院慶藝文活動,希望藉由展出入選的開卷好書與舉辦好書座談等推廣活動,讓醫學校區的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並提升更寬闊的視野。

系列活動一:開卷好書展暨好書票選

醫分館於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展示中國時報2010年開卷得獎好書,展覽日期為2011年5月9日至6月30日。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寫下對此書最感動、最喜愛的一句話,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們請讀者從這些學者專家評審出的年度開卷好書中,親自將本館特製的「好書花花貼紙」黏貼在自己心中好書的票選卡,不但讓讀者有參與感,更可藉此端倪出醫學校區讀者的閱讀偏好。




左:由讀者親自黏貼本館特製的「好書花花貼紙」/右:讀者參與踴躍活動



此系列活動一推出,展示區的好書票選卡紛紛被貼上許多的「好書花花貼紙」,且展覽的好書全數被預約,俟開放借閱時間一到,展示區立即空空如也,顯示這些書籍頗受醫學校區讀者的喜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醫學校區讀者票選最高票的好書,即是由臺大醫院神經外科黃勝堅主治醫師口述、二泉印月整理、大塊文化出版的「生死謎藏」,此書甫獲得今年第35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人文類得獎作品

內容是藉由三十六個真實動人的故事,教導社會大眾與醫療人員在面對醫療極限時,如何去思考生命的尊嚴。在真實的人生中,如何保握時間去「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些人生重要的課題,在黃醫師的娓娓道來,特別引人深思與感動。

(本書索書號:419.82507 4477)



下表:本次活動獲獎名單


獎  次
獎  項
幸運得獎者

最受歡迎好書─團體獎

duma in Reading書檔存錢筒

張雯雅、林郁菁、柯成漢

團體獎

蜜蜂故事館-清邁金賞龍眼花蜜

黃淑惠、黃淑玲、李瑞珠

團體獎

神奇杯蓋

郭田欣、林信維、徐藝瑋

最受歡迎好書─個人獎

阿原肥皂旅行體驗禮品組合

蔡佩玲

個人獎

乳油木旅行組

黃依雯

個人獎

BuBu牛造型迴紋針座

林沛蓉、張珠瑛

個人獎

純天然無患子植物皂

張雯雅、張麗鴻

個人獎

不鏽鋼碗筷組

李宣澤、陳璿羽、吳寬壽、
李元甫、龍泰穎、陳雲昶、
楊玲華、王念如、楊舒雅、
汪佩蓉

個人獎

Magic Light魔法燈

葉步順、楊嘉慧、吳秋燕、
蔡月媚、李翔

個人獎

誠品筆袋

汪敏棻、胡亦行

個人獎

誠品香氛皂

黃彥鈞、何健豪、蔡玲吟、
郭田欣、韋寶蓮、呂啟仁、
王麗華、游正芬

個人獎

醫圖寶寶斜肩紀念衫(紅色S)

簡筱芳

個人獎

醫圖寶寶斜肩紀念衫(藍色S)

王佳華

個人獎

醫圖寶寶平肩紀念衫(紫色S)

蔣依伶

個人獎

醫圖寶寶平肩紀念衫(灰色XL)

陳美如

個人獎

醫圖寶寶長袖紀念衫(M)

李昕怡



系列活動二:好書座談

為讓讀者能更深體會得獎好書的內涵,醫分館亦邀請當年度開卷好書獎之得獎作家前來導讀好書。今年的兩場演講邀請到臺大醫院神經外科黃勝堅主治醫師主講「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以及住的研究者─林黛羚作家主講「人、土、情~《蓋自然的家屋》」。

 

「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黃勝堅醫師(臺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醫生的天職是救人,可是當病人生命末期時,醫生如何去面對死亡、告知家屬實情,甚至陪伴病人家屬走上最後的旅程。黃勝堅醫師透過親身醫病經驗,秉持著視親如己的態度,幫助末期病人追求善終,陪伴病人家屬開家族會議,傳播「臨終照護」與「悲傷輔導」觀念,宣導「安寧緩和醫療」真正的目的與做法,黃醫師不但是病人家屬心中的好醫師,也是醫療從事人員的好導師。

此場演講主題雖然嚴肅,但在黃醫師獨特的演講風格下,有淚水更有笑聲。

「離別」是人生中難以放下的痛,但黃醫師永遠站在病人家屬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幫助病人善終、如何讓家屬得到安慰,有活下去的意義與力量,更希望臺灣有高水準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環境。這是場醫學教育的演講,更是一場觸發內心深處不願去面對但卻要去學習正確面對的演講。本館經黃醫師授權同意將講座內容錄影,歡迎讀者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


「人、土、情~《蓋自然的家屋》」/林黛羚作家(住的研究者)

這是一場主題內容與第一場迥然不同的演講,但在輕鬆的演講下也有其深奧的議題。研究住宅的林黛羚(阿羚)作家,發揮景觀建築的專業,遍尋臺灣具有在地特色、環保綠色造屋的案例,用心記錄並撰寫成專書介紹給社會大眾。每間屋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阿羚在演講中介紹屋主為建造一個舒服的家屋,在不破壞大自然的原則下,利用天然建材營造出家人幸福的居住環境。

另外,也教導社會大眾破除綠建築的迷思,只要建築師用心,不採用豪華奢侈的裝潢,不使用高科技住家器具;注重家屋原始的觀念、注意房屋在地的周圍環境,即能做到節能減碳且環保的住家。

這場演講其實令在場讀者感到最驚訝的是,以阿羚這樣一位外表像似弱不經風的女子,竟然具備如此豐富的建築知識,著實令在場的男士嘖嘖稱奇。欲瞭解更多精彩的內容請連至阿羚的部落格

結語

此次活動共有81位讀者參加好書票選與分享活動、192位讀者參與好書座談活動,活動問卷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九的參加者表示滿意。更有讀者寫下對於此次活動的正面評價。感謝各位熱情的參與,也恭喜獲獎讀者,讓今年藝文活動能在感性與知性下圓滿地完成並期待明年更精彩的院慶藝文活動。

 

我今年畢業。在醫學院長達五年的時間,常常使用圖書館的服務。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圖書館常常舉辦演講與電影欣賞,都十分有意義且令人感動。像最近有參加「蓋自然的家屋」,就是非常好且有意義的演講,聽完覺得很感動,希望自己未來也能有機會用自然的方式蓋自己的房子,用行動來愛護地球。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參加圖書館的活動。希望圖書館將來也能繼續推廣,舉辦這些有意義的演講。



讀者正面的評價






講座滿意度調查結果



「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活動報導

原圖中心,趙瓊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於2011年6月24日(五)下午三點,舉行「原住民族歷史書寫與巴代的小說」專題演講。

巴代老師是生於臺東縣大巴六九部落(又名泰安部落)的卑南族人,著有《薑路》、《斯卡羅人》、《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笛鸛:大巴六九部落系列之大正年間(上)》、《馬鐵路:大巴六九部落系列之大正年間(下)》等小說。

巴代老師創作的小說,皆與故鄉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有關,原圖中心很榮幸地在仲夏六月邀請到巴代老師,和大家分享創作的歷程以及大巴六九的歷史。

演講的前半段,巴代老師先講述卑南族的文化特色及大巴六九的歷史:從卑南族和其他族群的關係帶起,例如:卑南族曾經統治過阿美族,也和布農族打過仗等。


再介紹卑南族共有八個大社(南王、知本、建和、利嘉、泰安、初鹿、上賓朗、下賓朗),提及十七世紀時,知本為八社之首,其他七社皆需要繳納租稅給知本社的歷史。最後介紹大巴六九部落時,老師說雖然大巴六九部落在歷史上,不若知本或南王部落知名,但是在地理位置上位於八社之中,所以在卑南族語言上,南北語系皆可大略地通曉,老師自豪地比擬大八六九部落為卑南族中的「中央語系」。老師也分享許多在大巴六九拍攝的美景,希望大家利用閒暇時間,到大巴六九部落走走。

除勤於田野調查外,巴代老師也翻遍歷史文獻,一一探索歷史事件,包含1642年衛瑟林事件(大巴六九、利嘉)、1651-56年卑南地方會議(卑南)、1721年朱一貴事件(卑南)、1786年林爽文事件(卑南)、1880年大庄事件(呂家、大巴六九)、1896年雷公火之役(卑南、馬蘭、大巴六九)、1915-8年日本「理蕃誌稿」、1947年二二八事件(初鹿)等,皆是老師創作小說的主要脈絡。

最後,老師以幾個問題帶出創作的理念與計畫。

1. 為什麼要寫?
巴代老師一方面認為掌握寫作的權力,就會帶起族群的興盛;一方面也想藉著作品,釐清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的偏見以及美好的幻想。

2. 寫什麼?
老師寫作主要的背景,主要還是著眼於大巴六九部落。

3. 我的文學態度是什麼?
巴代老師認為文學只是一個工具,是可以將大巴六九的歷史保存下來的方法。老師自謙地表示,與其被稱為作家,倒不如稱他為部落文化工作者,才是更貼切的稱呼。

4. 我還能寫多久?
巴代老師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預估寫作生涯還可以再寫20年。

5. 我有什麼寫作計畫?
老師目前的計畫,尚有【卑南史演繹系列】、【大巴六九部落系列】、【小女巫系列】等、兩本部落文化歷史語言研究與調查報告,以及老師認為一定要完成的〈卑南族文化事典〉、〈卑南語辭典與教材〉、長篇史詩:〈大巴六九〉。


聆聽完巴代老師的演講,真的像是「走過」了一遍卑南族和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幽默的語句和小故事,帶給大家歡笑連連之外,也格外地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巴代老師還幽默地自謙:「希望大家在提到大巴六九部落時,除了想到張惠妹以外,還能想起有一個小小的作家叫做巴代。」

配合此次專題演講,本中心與巴代老師合作,於2011年6月21日(一)至7月20日(三),展出巴代老師的小說手稿,展出的內容為:《笛鸛: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薑路》及《馬鐵路》的小說插畫、相關年表、作戰地圖等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本中心參觀。

民國一百年畢業季活動「留言一句 傳情百年」

校史館

迎接民國一百年的畢業季,校史館蒐集了臺大十位校長歷年寫下的畢業賀詞,布置一處溫馨的留言書房,期待同學們能這在滿滿祝福的環繞下,留下青春印記、奔向無垠的前程。

畢業同學們在離校前夕,
有著滿腔的熱血,無盡的感謝,依依不捨,無處訴說。

校史館邀請畢業同學在離校前留下最獨特的駐腳,記取青澀的過往歲月,許下無垠的胸懷視野。今年共有358位畢業同學前來校史館留下屬於自己的青春印記,我們相約五十年或一甲子之後,再於校史館開啟記憶的寶盒,細細品味同學們年輕時的壯志豪情。




上左:文學院葉國良院長題字/上右:部份精彩留言
下:96藥學系畢業同學相約於校史館留言合影




活動幕後:
五月下旬,校史館同仁積極準備「畢業留言」活動之際,某個週五下班前,我帶著前任校長們畢業祝詞的設計圖稿,去找現任的校長秘書蔡素女小姐,表達想邀請李嗣涔校長也寫幾句話來祝福畢業同學。
原本猜想校長公務繁忙,此事大概不會有下文了;沒想到週一上班時,蔡素女秘書就打電話通知校史館,說校長已經寫好了,請我們前去取字。

老實說,李校長的題字並不好看,但是卻讓我非常感動,也是我覺得最有感情的題字。怎麼說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兩年前李校長在主持行政會議時,曾經輕微腦中風,雖然已康復,但多少會影響到提筆寫字的「筆氣」;此外,李校長看過歷任校長書法的題字布旗設計圖,他應知道寫的題字會被公開展示、相互比較的,也心知肚明自己不是書法家(現在理工背景的學者,好像都不太練字),但是李校長還是親自參與校史館這個小活動,並沒有請人代筆。這些都讓我這個小小活動的主辦者,在拿到李校長硬筆字手稿時,有種無以名之的感動~


(校史館,張安明)

 


絃歌昇於星輝斑斕時:記永遠的夜間部主任周玉津

校史館,張安明

民國1006月,進修學士班(夜間部)送走最後一屆畢業生,校史館在臺大夜間部畢業高歌的此刻,線上展出兩件夜間部文物資產(夜間部主任周玉津教授的工作筆記手稿、夜間部設置記事),以紀念55年來的挑燈夜讀,並向所有夜間部的師生與同仁致敬與致意。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王盈智、王麗媛、黃敏慧、黃麗文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