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32期(電子版78期)2011.04.15                               ISSN 2072-6368

 

 
期中考即將到來,但別忘了,圖書館仍有許多精采的活動等著您!
圖書館的資料館藏地為「總圖1F借書服務台」並非書籍!
多媒體服務中心主題館藏選介-攝影
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童書捐募及理書志工招募活動
「原野之春─ 陳其茂的山海謳歌」陳其茂版畫特展
逐家鬥陣來聽唸歌-認識臺灣傳統說唱樂
《親愛的醫生》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100年醫分館電影展開播囉!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校園篇
醫分館4~5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
校史漫談部落格:擦身而過的「百年」校長
 

乍暖還寒的四月,圖書館繼續推出各項精采的活動,請您一起來參與。
您對攝影的了解有多少?透過多媒體服務中心提供的攝影館藏選介,將讓您一窺攝影的原理及其實務運用。
想現場聆聽「唸歌」嗎?4月29日將邀請曾在花博、故宮、板橋林家花園等地演出過的台灣唸歌團老師們到校演出。此外,還有圖書館舉辦的陳其茂版畫特展及校史館舉辦的精采演講,心動就趕快報名參加吧 !
4、5月份醫分館將舉辦多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另外也舉辦多場電影欣賞,希望能在繁忙緊張的課業或工作之餘,提供一個寓教於樂、輔助教學的服務。歡迎各位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如何從館藏目錄的訊息中判斷館藏類型?

閱覽組‧楊雅惠

當您查詢館藏目錄時,曾經發現總圖1樓借書服務台也有資料可以外借?沒錯,館藏地為「總圖1F借書服務台」的資料不是書籍,而是圖書附件,多為光碟片或磁片等形式,這些資料原是附在書中,但為資料保存方便另集中存放,而由借書服務台提供讀者調閱或外借。

如何從館藏目錄中判斷何種為圖書附件資料?最單的方式就是以索書號來做辨識。一般圖書的索書號格式為分類號加上作者號等而組成,圖書附件則會在索書號前加上不同的英文代碼來區別附件資料的形式,常見的有錄音帶(AC)、雷射唱片(AL)、軟式磁碟片(DD)、電腦光碟檔案(DO)、影音光碟(VD)或(VV)等,同時索書號最後會加上附件代號(ac.)來標示附件的序號。

以下圖為例,「托福解題與應考技巧」這本書館藏地為總圖2樓人社資料區,索書號:805.1894 8060;且該書的附件計有4件光碟片,館藏地為總圖1樓借書服務台,因此各附件的索書號為:(AL) 805.1894 8060 ac.1~ac.4。

下次您在館藏目錄中查到資料館藏地註記為「總圖1F借書服務台」時,您就可以知道它不是書籍,而是圖書附件了。

[小提醒] 因為放在借書服務台的附件都是依條碼號排列的,所以在借閱圖書附件之前,請先抄寫資料的「條碼號」給櫃台人員,以節省調閱時間。


多媒體服務中心主題館藏選介-攝影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拿起相機攝影去吧!

隨著顯影技術的日新月異與生活風格的蛻變,攝影在當代社會中不僅作為一種紀錄手段,更是一項饒富趣味與美學的輕藝術。本次主題館藏選介帶您從三個單元進入攝影的世界:「攝影入門知識與技巧」引領您踏入攝影的基礎殿堂;「攝影人生」帶您一窺各類攝影師的工作美學與生活型態;「電影中的攝影師」則精選三部以攝影師為角色背景的電影,與愛好攝影的讀者們一同細細品味。

◆ 攝影入門知識與技巧

館藏題名 索書號/館藏狀態 內容簡介

135mm攝影

(VD) 950.8 5162 [disc1-11]
限中心內使用

本系列影片包含:攝影概論、相片的構造、相機的構造與原理、光圈、快門、鏡頭的運用、構圖、外景構圖、光圈運用、快門凍結、夜間攝影技巧。

科技的發展專輯:媒體篇

(VV) 400 2475 [disc 5]
限中心內使用

本片內容包含電視、電影、攝影三項主題。其中攝影主題介紹攝影原理、起源與發展歷史,以及攝影的各項應用層面。

◆ 攝影人生

館藏題名 索書號/館藏狀態 內容簡介

萬象攝影師

(VV) 959 4425
可流通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長久以來致力於捕捉地球上各種美麗奇妙的畫面。本片訪問多位頂尖攝影師,帶您了解許多觸動人心的經典照片究竟是如何拍攝而成,照片中又有哪些故事。

War Photographer

(VV) TR820.6 W376 2001
可流通

James Natchwey被譽為近年來最勇敢、最重要的戰地攝影師。本片記錄採訪了James Natchwey在戰地現場的攝影工作與心得。

安妮萊柏維茲的浮華視界

(VV) 959.52 4442
可流通

安妮萊柏維茲為美國著名人像攝影師。本片從精采的作品回顧與明星訪談內容,帶您認識安妮萊柏維茲獨特的攝影才華與超凡創意。

小小攝影師的 異想世界

(VV) 987.81 4456
限中心內使用

在專業攝影師的指導下,一群在加爾各答紅燈區長大的孩子們透過一張張的照片,揭露出偉大、激勵人心、撼動社會的真實面相。

◆ 電影中的攝影師

館藏題名 索書號/館藏狀態 內容簡介

麥迪遜之橋

(VV) PN1995.9 B7z 2000
限中心內使用

一名國家地理雜誌專業攝影師在愛荷華州麥迪遜郡拍攝著名的遮篷橋時,邂逅了一名平凡主婦。兩人相知相戀,譜出一段永生難忘的情緣。

女孩第一名

(VV) 987.83 4018-1
可流通

本片描述一名年輕未婚媽媽歷經了各種波折,在攝影工作中與朋友的支持下,逐漸找到自信與方向。

皮相獵影

(VV) 987.83 4343
限中心內使用

本片描述活躍於1960年代的女性攝影師—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的傳奇半生。

歡迎至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以上影片。精彩影片花絮,請至影音@Online搶鮮觀賞!


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童書捐募及理書志工招募活動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隨著世界書香日的來臨,圖書館將於4月21日舉辦「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活動。當天邀請大家一起來把陪伴你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書籍以及「結緣小卡」一同投入捐書箱。只要你來捐書,就送限量精美種子一份!此外,誠品書店米君儒副執行長將與大家分享送書至偏鄉幕後花絮,並廣徵理書志工,以讓孩子的夢想與希望萌芽。

如果你小時候曾嚮往跟阿奇一樣穿上野獸裝,在小島上與野獸一起遊玩,不受大人責罵;曾跟小豬胖臉兒一樣,擔心不小心把水果子吃下肚之後,會在身體裡長出一棵樹。雖然後來你長大了,知道吃子不會長樹,可是心中卻始終還有一個野獸國。童書,刻劃小時候的記憶,記錄生命中的感動。這次,你可以把閱讀時曾經有過的感動或祝福,用寫的、用畫的呈現在「結緣小卡」上,一起附在童書裡投入捐書箱,透過與誠品合作的閱讀分享計畫把此份感動與快樂散播出去。種下與下一位讀者之間的閱讀緣份。

而我們也將送您一份精美種子,讓美麗的花朵帶來希望在春天綻放!

「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揭幕活動

時  間:
地  點:
對  象:
活動辦法: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30。
圖書館一樓大廳
本校教職員生及一般民眾
(1) 2011年4月15日起即可在本館一樓大廳參考諮詢櫃台領取「結緣小卡」,請捐書者於小卡上寫下或畫下給未來的閱讀者之話語。於活動舉辦當日連同捐書一起投入捐書箱。「結緣小卡」也可於活動現場領取及書寫。
(2) 活動當日捐書者,無論冊數多寡,即可得精美花草種子一份,限量300份,送完為止。



「閱讀分享計畫理書志工招募」說明會
邀請誠品副執行長分享閱讀分享計畫幕後花絮,歡迎加入理書志工的行列,
貢獻一己之力,體會分享閱讀的樂趣。

時  間:
地  點:
對  象:
活動辦法: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10-12:40
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本校教職員生及一般民眾
請事先或當場報名參加座談。參加者可獲精緻點心一份,限量100份,送完為止。

 

 

「原野之春─ 陳其茂的山海謳歌」陳其茂版畫特展

採訪組‧盧育嫻

- 陳其茂「雙棲圖」1978年 -

臺灣現代版畫家陳其茂先生(1926-2005),被版畫界譽為「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蔣勳說他的木刻版畫是「一種對生命的靜觀沉思與反省」;齊邦媛則說「凝視他的版畫有一種沉穩泰然的愉悅」。陳其茂是臺灣第一位將版畫大量運用於書籍封面設計的版畫家,也是將五四大將魯迅所提倡的現代木刻版畫帶進臺灣的大師之一。

 

陳其茂童年時期不僅得以認識李叔同(弘一大師),更受教於一批深受五四洗禮的年輕老師,他勤讀五四大將魯迅的著作、豐子愷與夏丏尊的簡筆畫冊,並喜於翻看魯迅主編的Kathe Kollwitz(1867-1945)的反戰版畫集。當今臺灣藝術界研究木刻版畫,時常從魯迅大力提倡木刻版畫破題,而陳其茂與「創作版畫」的不朽奇緣,便是那段史實的見證。陳其茂自1946年定居於臺灣後,便以發軔於五四的現代寫實精神,細膩刻劃臺灣的風土人情,讓木刻版畫在臺灣得以紮根茁壯。


- 陳其茂「曉」1950年 -

 

欣賞陳其茂的作品是很愜意的體驗,作家張秀亞形容他的作品:「如唐代的王維般畫面中有『詩』,並且是畫面中起伏著『音樂』的旋律」。羅蘭則形容他:「有一雙善於觀察、長於取景的眼睛,有一支善於構圖與著色的筆」。夫人丁貞婉教授認為:「他的畫可以輕鬆愉快看過,卻常能碰觸人心,意會出深一層的隱喻。」

 

本館於2010年獲得陳其茂夫人、臺大傑出校友─丁貞婉教授,慷慨捐贈陳其茂的版畫與油畫遺作共三百餘幅,以及他們畢生珍藏書籍,將於4月18日於圖書館五樓舉行捐贈開幕儀式,同時舉辦「原野之春─ 陳其茂的山海謳歌」版畫特展。展覽內容包括陳其茂在1948年至花蓮師範任教後,以原住民族及原野風光為主題的版畫,作品充滿自然、親切而溫潤的鄉野氣息,是臺灣早期不可多得的原住民族寫實版畫。最美的早春四月,我們誠摯邀請您前來體會臺灣最質樸親切的山海子民風貌。

 

「原野之春─ 陳其茂的山海謳歌」版畫特展

 展覽時間:2011.04.18-2011.05.31週一至週五 08:00-18:00 週六及週日09:00-17:00
開幕式:2011.04.18 下午2:00 (圖書館五樓特藏展覽區)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電話:(02)3366-3776
指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網站: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2011_chen/event20110328.html

 

「文學與藝術的真善美世界」─丁貞婉‧陳其茂的圖書畫作暨名家手稿展

 展覽時間:2011.04.18-2011.05.04  週一至週五 08:20-19:00 週六08:20-17:00 週日不開放
開幕式:2011.04.18 下午2:00 (圖書館五樓特藏展覽區)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電話:(02)3366-2332
網站: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2011_chen/event20110328.html

逐家鬥陣來聽唸歌-認識臺灣傳統說唱樂

特藏組‧林慎孜
「各位朋友啊!眾兄弟!有閒恁來踮遮聽我唸歌詩~♪」(註1)

「唸歌」是臺灣特有的一種說唱藝術。表演方式是由一人或多人唸唱,並配合月琴、大廣弦、簫、笛、鑼鼓等樂器伴奏,使故事活靈活現地展演於觀眾面前。其內容多以傳統故事、民間傳說或勸世向善為主。例如:《乞食改良新歌》以施乾先生創設台北愛愛寮收容遊民一事為主題,勸解大眾行善。《青竹絲奇案》則是改編自地方刑案,講述蕭菊觀與情夫合謀,以青竹絲毒殺丈夫的故事。唸歌時使用的曲調則隨演出者搭配故事內容自由變化,最常見者包括七字調、江湖調、都馬調等。代表藝人包括陳達、呂柳仙、黃秋田、邱鳳英、楊秀卿等人,其中以「口白歌仔」聞名的楊秀卿老師更於2007年榮獲國家文藝獎。


-歌仔冊封面 -

「歌仔冊」則是將「唸歌」文字化後印刷成書,可視為說唱時使用的「文本」,但實際唸唱內容因藝人演出而異。「歌仔冊」的形式,通常以「一句七字、一葩四句」(註2),漢字借音的韻文表達呈現,例如:

「我有作園大受苦  日日出門雙頭烏  早起出門不見路  日落入門打暗摸
寮內人比我快活  少少親像我拖磨  伊有瓦厝通好帶  食便穿便免困沙」。
(註3)
 

其內容除反映出當時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經驗外,亦可視為當時的閩南語語彙記錄,是極珍貴的社會史資料。

目前臺大圖書館所藏歌仔冊多為楊雲萍教授所贈,其他則來自彰化縣溪湖鎮素儒耆老楊水虳先生等人的捐贈,出版年代則橫跨清光緒年間至民國時期(1894-1953)。2007年開始,臺大圖書館因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陸續將館藏的「歌仔冊」進行影像及全文數位化,建置Metadata,並將數位化成果建置資料庫,開放各界使用。截至2011年3月,已有460冊歌仔冊上線提供閱覽。2009年下半年起開始建置「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與台灣唸歌團合作,將館藏歌仔冊文本重新活化、詮釋,預計將於2011年暑假推出,敬請拭目以待。

這次配合臺大藝文中心4月份活動-「唱•唸•做•打  傳統藝術飆新意」,圖書館與藝文中心合作推出「台灣傳統唸歌說唱樂」,邀請曾在花博、故宮、板橋林家花園等地演出過的台灣唸歌團老師們到校演出。活動內容如下:

-----------------------------------------------------------------------------------------------------------------------------------------------------------------------------------------
時間:2011/4/29(五) 10:30-12:00 ◆ 地點:藝文中心雅頌坊


節目名稱
節目內容簡介
演出者
啥物是唸歌

簡介歌仔冊、唸歌及唸唱學習知識網。

圖書館特藏組

開場叫花

呼朋引伴,宣告節目開始。

陳美珠/電吉他.
陳寶貴.王玉川/大廣弦.鑼鼓

貓鼠冤

為了十二生肖排序,老鼠耍詐,使貓和老鼠結怨的故事。

葉文生/月琴.王玉川/大廣弦

呂蒙正

講述宋朝宰相呂蒙正早年落魄,上山撿柴時發生的故事。

施奕君/月琴

車鼓陣

以台灣中南部熱鬧有趣的車鼓陣表演,演出《陳三五娘》片段。

台灣婦女會

賣什細

敘述早期生意人肩挑什細沿街叫賣的有趣遭遇。

吳世雄.張淑芬.陳阿源

蒼蠅蚊子大戰歌

蒼蠅找尋食物時,誤撞蚊子,雙方起了爭執,各請出飛禽鳥獸朋友助陣互鬥。是一齣表現多種動物特性的有趣戲目。

鄭美/月琴.
王玉川/大廣弦

青竹絲奇案

老翁救女,女嫁老翁,後與帥哥私通加害老翁。故事腳色老少皆有,演來橫生趣味。

陳美珠/電吉他.
陳寶貴.王玉川/大廣弦.鑼鼓

謝謝.多謝.勞力 ‧Q&A

線上索票:http://homepage.ntu.edu.tw/~ntuartpro/ticket.htm ◆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認證。
-----------------------------------------------------------------------------------------------------------------------------------------------------------------------------------------

[註1] ]取自楊秀卿老師唸唱《中部地震歌》,歌仔冊原件藏於臺大圖書館。
[註2] 施炳華(2010)。歌仔冊欣賞與研究。臺北縣蘆洲市:博揚文化。
[註3] 取自臺大圖書館藏《乞食改良新歌》內文。

[想了解更多有關唸歌與歌仔冊的內容]
1. 臺灣大學圖書館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資料庫-歌仔冊:目前可查詢460冊歌仔冊全文影像。
2.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以關鍵字「歌仔冊」查詢館內所藏歌仔冊。
3. 臺灣大學圖書館唸唱學習知識網:2011年暑假推出,敬請期待。
4. 台灣唸歌團
5. 國立臺灣文學館台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
6. 中央研究院閩南語典藏-歷史語言與分佈變遷資料庫:需自行申請帳號密碼。

《親愛的醫生》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醫分館‧鄧鈺璇

為促進人文關懷與醫學人文資訊交流,醫分館將於5月11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日本「電影旬報」評選年度第一名電影《親愛的醫生》,映後邀請醫學系邱泰源老師探討以人為本的醫療與關懷。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親愛的醫生》介紹--------
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
只想安穩度過餘生的年邁父母
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人
帶著巨大謊言卻背負濟世使命的老醫生…人生走到最後,究竟想要什麼?

▲電影欣賞

時 間| 民國100年5月11日(三)中午12:10
地 點| 醫學院102講堂
影 片| 親愛的醫生 Dear Doctor


▲映後座談會

主 題| 以人為本的醫療與關懷 - 重啟醫病互信關係
主講人| 邱泰源老師 臺大醫學系家庭醫學科/社會醫學科教授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親愛的醫生》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心得分享徵文活動

無論你從電影裡看到什麼、從演講中聽到什麼~歡迎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活動詳情請關注醫分館網站最新消息或連結到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網頁!

100年醫分館電影展開播囉!

醫分館‧杜宜凌

好看的醫學電影欣賞即將開始囉!100年醫分館規劃的場次如下,希能在繁忙緊張的課業或工作之餘,提供一個寓教於樂、輔助教學的服務。歡迎各位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放映日期
放映時間
放映片名
3月30日(星期三) 12:10~14:00 走出寂靜
4月27日(星期三) 12:10~14:00 機器人奇諾丘
6月28日(星期二) 12:10~13:45 媽媽的黃色腳踏車
7月27日(星期三) 12:10~14:00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8月30日(星期二) 12:10~14:00 潛水鐘與蝴蝶
 放映地點:醫學院102講堂
 以上放映訊息若有變更,請見本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 9-12月片單預告 ]
放映月份
放映片名
9月 為巴比祈禱
11月 期待你長大
12月 腦海中的橡皮擦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校園篇

校史館‧王怡晴

淡淡三月天,杜鵑花開了。

校史館於杜鵑花季期間邀請到園藝系張育森教授於3月15日上午專題講授「杜鵑花季談杜鵑」,您了解杜鵑花嗎?臺大杜鵑花有幾個種類呢?如何預測杜鵑花季?您可知道杜鵑花乃是花中的西施嗎?又杜鵑花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用途,有些杜鵑花和果可入藥,有鎮疼、鎮靜之功效,多用於傷科作麻醉劑和浸藥酒用。有些種類即可作蔬菜炒食,此外,生長在高山上的杜鵑花對水土保持十分有利。

每年的三月,臺大校園裡的杜鵑花沿著椰林大道一路繽紛綻放。學校為協助有心想要進入臺大求學的青年學子以及望子成龍的家長們,一窺此學術殿堂,並拉近校園與社區民眾的距離,特別在臺大校園內平戶杜鵑盛開的季節裡,於1997年開始舉辦杜鵑花節系列活動,讓學子們與社會人士一睹杜鵑花城的風華,這就是臺大杜鵑花節的由來。

經由張育森教授精彩的演講,讓大家對杜鵑花的種類、特性,有更加深的認識。也更加了解臺大校園內杜鵑花的由來,走在校園裡更加懂得如何欣賞這校花杜鵑的美。

[演講相關資料] 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home.htm


醫分館4~5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醫分館‧杜宜凌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電子資源,醫分館茲舉辦「電子資 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時間:100年4月至5月
二、講習地點: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 4月26日(二) 10:00~11:00 醫分館‧應家琪
5月05日(四) 15:00~16:00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X4 5月9日(一) 15:00~16:00 醫分館‧姚建中
5月20日(五) 10:00~11:00
電子書AccessMedicine講習 5月12日(四) 10:00~11:00 長智文化‧林芳羽

四、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E-mail:medlib@ntu.edu.tw
(4)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3.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陳靜慧
作者
書名
捐贈者
薛桂文主編

台大內科菁英

劉華昌
薛桂文主編

台大內科菁華

劉華昌
Arie Zuckerman
陳定信

Hepatitis B in the Asian-Pacific Region volume 1 Screening, diagnosis and control

陳定信
Juei-Low Sung
陳定信等

VIRAL HEPATITI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陳定信
陳慕純

身心疏壓好睡眠

陳慕純
侯勝茂

影響顯微手術成功因素之探討 = Factors affecting Microsurgical success

劉華昌
江清泉

旋轉肌群和三角肌在肩關節功能之硏究

劉華昌
賴鴻緒主編

台大醫院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 PGY五大領域基本課程教案

醫學院
楊榮森

前列腺素E2與Staurosporine對鼠骨成長代謝之作用 = Effects of prostaglandin E2 and staurosporine on bone growth and metabolism in rats

劉華昌
楊喜松

日本民族之起源

楊喜松
葉金川策劃;董氏基金會編著;江伯倫審閱

氣喘患者的守護 11位專家與你共同抵禦

董氏基金會
林柏裕

密林裡旅行

林柏裕
張立人

25個心靈處方

張立人
王文興

家變手稿

王文興
王文興

背海的人手稿

王文興
王文興
陳雪華 李瑞騰 陳傳興 易鵬

白的灰階 手稿集導讀小冊

王文興
王文興
易鵬 主編

開始的開始

王文興
郭聰田

不必重來的一次人生

郭聰田
郭聰田

人生能有較少之遺憾

郭聰田
郭聰田

寫給今日與明日的經理人

郭聰田
白崇亮

勇於眞實 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的內在視界

讀者贈
高夫曼(Erving Goffman)作
曾凡慈譯

污名 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國立編譯館
李惠綿

愛如一炬之火 Torch of love

李惠綿
吳明玨等執行編輯; 國立教育資料館編;
陳文團著Chapter15

芬蘭教育 理論與實務 Educational theory and practice in Finland

陳雪華
魏武雄

Time series analysis : univariate and multivariate methods

魏武雄
賴志穎

匿逃者

賴志穎
D. T. Max 著 潘震則、楊宗宏 譯

蛋白質殺手 狂牛症、致命性失眠症與普利子的糾葛之謎

黃達夫基金會
葉肅科、葉至誠、張天鈞、陳燕碩、王淑芬 編著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張天鈞
許金川

遠離肝苦很簡單 : 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

許金川
凱瑞.派特森(Kerry Patterson)等原著;
林宜萱譯

關鍵對話 : 活用溝通技巧,營造無往不利的事業與人生

胡怡芳
葉勁之

財務規劃顧問的第一本書

胡怡芳
T. Harv Eker著;陳佳伶譯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胡怡芳
黃鑑水、余炳盛、曹恕中

台灣地質旅遊

作者贈
Robert K. Murray, Daryl K. Granner, Victor W. Rodwell原著; 吳德培譯

最新Harper's生物化學

吳德培
蘇煥智

蘇煥智的噗浪誌 : http:/www.plurk.com/ade0720

台南縣政府
張亞中 

統合方略

張亞中 
張亞中 

兩岸政治定位探索

張亞中 
葉國良

宋代金石學研究

葉國良
葉國良

禮學研究的諸面向

葉國良
葉國良

古典文學的諸面向

葉國良
呂維明、許瑞琪、巫鴻章

化工單元操作(二) 熱傳.熱傳操作

呂維明
 

台灣國家之道 = Taiwan in the right way

江文瑜
派崔克.巴維斯(Patrick Barwise),西恩.米漢(Sean Meehan)著; 黃政瑋譯

就是要更好 : 比差異、不如讓顧客更滿意

江文瑜
柏納德.M.狄肯斯(Bernard M. Dickens),瑞貝卡.J.庫克(Rebecca J. Cook),艾思特.奇士摩第(Eszter Kismodi)[著]; 李伯青譯
翻譯及出版單位: 臺灣大學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

生殖健康 : 案例研究與倫理評析

蔡甫昌
Daniella Keidar[著] 蘇瀚民譯
翻譯及出版單位: 臺灣大學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

教室溝通 醫學院倫理教育 情緒智慧及非語言溝通之運用

蔡甫昌
余松培

台北愛樂的歐洲經驗

作者贈
陳靜敏、蔡佳玲、雷若莉、張绮紋、連心瑜 合譯

護理理論-實務與應用

台大護理研究所所學會
王雲東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dicators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Frail Elders: A Revised Health Capital Perspective

劉華昌
陳博光

兩國軍醫 記一位在戰亂中成長與奮鬥的台.客籍醫師

劉華昌
蔡清霖

關節炎之機轉與治療之硏究

劉華昌
孫瑞昇

骨骼肌生物力學特性及其在慢性牽引下新生機轉之硏究 = Bio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the Mechanism of Neogenesis Under Chronic Trantion of the Skeletal Muscle in Rabbits eng

劉華昌
林繼昌

人造骨代用品與延伸式生骨法於骨骼缺損的硏究 = Study on bone defect with synthetic bone substitutes and distraction osteogenesis eng

劉華昌
黃世傑

先天性髖關節脫臼之硏究 =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s eng

劉華昌
Amnon Carmi, D. Moussaoui, J. Arboleda-Florez編; 張渝倩,林勤富譯 翻譯及出版單位: 臺灣大學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

精神醫學之倫理教育 : 案例-簡要故事

蔡甫昌
杜聰明

回憶錄

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賴金鑫

運動醫學講座

劉華昌
孫中興

馬克思[異化勞動]的異話

陳福成
陳福成

古道.秋風.瘦筆

陳福成
陳福成

春秋正義

陳福成
陳福成

頓悟學習

陳福成
陳福成

三月詩會研究 春秋大業十八年

作者贈
蔡政文等著 ; 包宗和主編

國際關係理論

包宗和
張志豪主編

榮退專刊 劉華昌教授

王兆麟

擦身而過的「百年」校長

校史館‧張安明

今年(2011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恰巧這篇日誌也是校史漫談部落格的第一百篇短文;所以校史館也找一個與「百」字、「百年」有關的校史小故事來與大家分享。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張端桂、廖敬華、陳品孜、林慎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