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31期(電子版77期)2011.03.15                               ISSN 2072-6368

 

 
開學收心操~三月春暖花開,滿滿活動等著你!
行動版圖書館館藏目錄上線!
CEPS及CETD自100年03月01日正式合併
 屬於您的~「我的專區」
醫圖3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
法社分館3月資料庫講習課程:SCOPUS資料庫講習
總圖4月資料庫教育訓練-善用工具提升學校競爭力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應用層面的使用教學

崑曲新美學的誕生—許培鴻的攝影見證
e百榮耀再現
探索影展
新書出版-《歌壇春秋》:緬懷華語流行樂壇的醉人音符
新書出版-《淡新檔案》
懷念  孟真世伯
「青春啦啦隊」電影映後座談會花絮報導~
傅斯年校長手稿
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春暖花開的三月,除了出外踏青,圖書館也有著滿滿活動與新服務等著您!
3月起,將推出圖書館行動服務,您試用過行動版圖書館館藏目錄了沒?醫分館網頁亦作了小小改版,增加分眾服務專區,您注意到了嗎?
白先勇教授這學期於校內開設「崑曲新美學」課程,配合相關教學,3月4日起,在總圖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將展出「崑曲新美學的誕生-許培鴻的攝影見證」!
想了解數位典藏在做什麼嗎?3月7日起在總圖1樓多功能室有「e百榮耀再現」-數位典藏99年度成果展!
正在思索生命的意義嗎?3月10日起,圖書館與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攜手帶給您「2011年探索影展」!還有相關徵文活動等著您!
對於華語流行音樂有興趣?看看《歌壇春秋》能帶給您什麼驚喜?
想深入研究臺灣近代法制史?《淡新檔案》第33至36冊讓清代臺灣的刑事訴訟躍然紙上。
3、4月份醫分館、法社分館與總圖將舉辦各式各樣的資料庫講習課程,千萬不要錯過這些研究小幫手!

最後,2011年2月底結束的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湧入各界回響,本期館訊特別感謝本校校友錢復教授將先前替中國山東聊城大學所撰之紀念專文賜稿本館,以及校史館張安明小姐撰寫特稿,與更多讀者分享傅斯年校長的為人逸事。


行動版圖書館館藏目錄上線!

資訊組‧劉曉青

圖書館推出行動版網頁囉!使用智慧型手機或iPad等裝置(僅適用於IOS、Android OS系統,Windows系統尚未支援),只要能夠上網,就可以隨時隨地連上行動版圖書館網頁喔!

如何到行動版圖書館首頁呢?使用行動裝置連上網路後,從圖書館首頁點選「館藏目錄」,或直接輸入館藏目錄網址http://tulips.ntu.edu.tw,網頁都將自動引導至行動版圖書館首頁,如下圖。以下簡單介紹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與使用說明。

一、館藏目錄查

行動版圖書館首頁上方有一查詢框,在查詢框內輸入欲搜尋的關鍵字,便可進行館藏目錄關鍵字查詢。輸入查詢後,查詢結果列表會顯示書封、書名、作者及出版資訊,便於簡單瀏覽。


- 於查詢框輸入關鍵字查詢 -

- 查詢結果列表 -

於查詢結果列表點選書目進入查看詳細書目內容,可看到書名/作者、館藏狀態、ISBN等更多詳細書目資訊。


- 一般圖書之詳細書目頁 -

- 期刊之詳細書目頁 -

二、其他服務

1.資料庫

行動版圖書館列出部分資料庫及出版商的連結清單,可直接點選連結。若需要更多詳細資料庫清單,請點選「更多資料庫」連結回原資料庫網頁查詢使用。
ps.在校外使用行動裝置連結資料庫及電子資源,同樣需透過VPN連線,詳細連線方式請見頁面上方之「校外連線說明」。


- 資料庫連結頁面 -

2.臺大書卷講

透過行動版圖書館可連結至「臺大書卷講」新書精選推薦的行動版部落格網頁,提供新書相關資訊,並可直接在上行動版臺大書卷講部落格上分享心得。


- 行動版臺大書卷講部落格 -

三、圖書館相關資訊

提供圖書館服務開放時間及聯絡方式等訊息,包含:
1. 開放時間:包含總館及各分館的開放時間表  2. 樓層簡介:總館各樓層館藏分佈  3. 關於本館:圖書館各單位的聯絡電話及email

四、意見回饋

若對於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有任何使用心得與建議,請點選「意見回饋」按鈕,將連結至新服務實驗室部落格介紹頁面,可於文章下方直接將意見填寫並回報,圖書館將儘速回覆與改善。

行動版圖書館網址QRCode:

 

 

 

CEPS及CETD自100年03月01日正式合併

CEPS及CETD自100年03月01日合併至「華藝線上圖書館」(Airiti library),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期刊組‧林銀英

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CETD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於民國100年02月28日終止服務,並自民國100年03月01日凌晨零時起整合於「華藝線上圖書館」(AL),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透過「華藝線上圖書館」(AL)平台可同時檢索上述兩個資料庫內容,並可依據需求限制出版類型為電子期刊(CEPS)或學位論文(CETD),以取得所需類型資料。

        

屬於您的~「我的專區」

您有沒有發現醫分館首頁有了小小的變動?在網頁的左側多了一個「我的專區」。

醫分館

什麼是「我的專區」呢?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專屬於您個人的資訊服務專區。有鑑於網站內容之分眾行銷已成為趨勢,醫分館將網站內容重新加以規劃,依據不同身分讀者呈現其專屬之網頁資訊,讓您可以快速掌握圖書館所為您所提供的服務。
醫分館於100年2月24日增設「我的專區」,該區分為學校教職員工、醫院員工、學生、校友及訪客,共5種讀者身分。您可以依您所屬身分選擇相對應的專區,即可查看本館提供給您的服務項目、服務內容及洽詢方式,迅速獲得您想要的資訊,縮短您瀏覽搜尋的時間。

還沒有進來「我的專區」看過嗎?趕快來體驗一下吧!


醫圖3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 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醫分館

一、講習時間:100年3月至4月
二、講習地點: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講習課程: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WoS)及期刊排名: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主講人:醫分館杜宜凌

 1. 3月7日(一) 15:00~16:00  2. 3月16日(三) 10:00~11:00

輕鬆取得臺大圖書館館藏資源: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之使用與校外連線設定

主講人:醫分館黃菊芬

 1.3月24日(四)10:00~11:00  2. 3月29日(二)15:00~16:00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主講人:醫分館黃媜嫆

 1. 4月8日(五)10:00~11:00  2. 4月13日(三)15:00~16:00

四、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
(2) 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

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 ※聯絡人:黃嫃嫆,(02)2312-3456 分機 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法社分館3月資料庫講習課程:SCOPUS資料庫講習

法社分館‧何淑銘

法社分館在3月安排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 講習。該資料庫收錄超過5,000個全球出版社各學科主題近18,000餘種學術期刊的索引摘要,其中1996年迄今的資料提供參考文獻,可作引用、被引用、共引等引文查詢功能。詳細收錄內容可參考收錄清單
本資料庫除經常作為學術評鑑外,透過其呈現引用文獻、被引文獻、與文獻間共引關係的功能,讓您可輕易經由引用脈絡以滾雪球的方式獲得某領域的重點文獻群! 欲知本資料庫更多特色請至 ELSEVIER公司產品介紹網站 , 敬請全校師生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 2011 年 3月 23日( 星期三 ) AM 9:30-11:00
講習地點 : 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 位於徐州路校區行政大樓 2 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07

※由於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學生報名    
報名者若同時有公務人員身份, 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總圖4月資料庫教育訓練-善用工具提升學校競爭力-Web of Science 資料庫應用層面的使用教學

期刊組‧林銀英

本次課程邀請Thomson Reuters教育訓練講師-林啟賢 (Lim , Khee Hiang)博士主講。林啟賢博士不僅發表過豐富的學術研究文章,並曾在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中心、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學、美國St. Patrick醫院與健康科學中心擔任研究工作,且有諸多著作收錄在SCI專業核心期刊中。演講精彩可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上課時間 : 2011 年 4月 25日( 星期一 ) AM 10:00-12:00
上課地點 :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中心418大團體室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06

敬請上網報名!

※課程給與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此系列課程為館員內部培訓,僅開放本校教職員生參與,恕不開放校外人士報名。


崑曲新美學的誕生—許培鴻的攝影見證

THE BIRTH OF THE NEW AESTHETICS OF THE KUN OPERA A PHOTOGRAPHIC RECORD by HSU PEI-HUNG
臺文所‧柯慶明教授

崑曲是中國戲曲發展醇熟,到達極度精緻且最富表現力的劇種。也因此傳習不易,創作尤難;雖盛行於嘉靖、萬曆與清初,一時名作名家迭出。道光、咸豐間徽班融合崑腔與皮簧諸腔,創為平劇,因其平易,且受帝室喜愛而大為流行。崑劇因此逐漸式微。民國之後,傳統的文人社會解體,崑劇更屢屢有廣陵散絕之虞。

崑劇雖然已獲聯合國登錄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白先勇等有心人士卻認為除非崑曲能夠以戲劇的型態經常演出,讓當代的觀眾喜愛欣賞,則此一劇種不算真正存活,遑論發揚光大了。因此他邀集了臺港的戲曲專家,搭配了嶄新的編劇理念,靈活的舞臺製作,雅緻的服裝設計,更巧妙的運用了書法、繪畫、舞蹈,甚至古琴等名家的藝術表現,加上打破劇團體制,安排國寶級的資深演員來傳藝予青春方盛的資淺演員,綜合融匯為一種保存古典文化的雅緻,卻又鮮活生動的切近當代觀眾觀感的新美學。

在此新美學的嘗試下,《青春版牡丹亭》演出遍及台港、大陸各地,以至歐洲美國,盛況空前,已近兩百場。重新整編的《玉簪記》在兩岸的演出亦大受歡迎,一票難求。在白先勇新美學的團隊中許培鴻的攝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他的參與不但見證了這一崑曲新美學的誕生;本身就是崑曲新美學的一種見微知著的絕佳表現。 

主辦單位:
指導教授:
展覽日期:
展覽時間:

展覽地點:
展覽網頁: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特聘講座白先勇教授 ▏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所柯慶明教授
2011.03.04-04.08 
週一至週五 08:20-19:00
週六 08:20-17:00 (週日不開放)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http://www.lib.ntu.edu.tw

e百榮耀再現

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9年度成果展主題特展「e百榮耀重現」,已於3月7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展覽廳正式開展,歡迎踴躍前往參觀。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本次特展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協辦。展區共分『民主』、『人群』、『經濟』、『教育』、『運動』、『藝文』等六大主題,透過主題故事陳述的方式,匯整計畫多樣化的數位內容成果,呈現台灣近百年間的重要社會發展及成長進步。

 

 

 

主題一:民主

介紹這百年間發起的一些民主運動對台灣目前的民主意識抬頭有著必然且深遠的影響。內容將以政治上的民主、人權上的民主及新聞上的民主等為主。

主題二:人群

介紹這百年之間發生的歷史事件,或者哪些人物對台灣所造成了哪些影響。內容將以台灣原住民、台灣外省人、異人在台灣及台灣人在台灣等為主。

主題三:經濟

介紹台灣在產業面向所累積的成長進步,內容將以國營事業及糖業等為主。

主題四:教育

介紹這百年間各個時期的學習方式包括校園環境的成長、教育內容及學校生活演變,內容將以日治時期、早期生活、現代生活及未來生活等為主。

主題五:運動

介紹台灣所風行的全民運動,或曾在社會上及世界上造成的影響。內容將以省運會、棒球等為主。

主題六:藝文

介紹台灣近代藝文經典傳承及未來藝術發展。內容將以雲門舞集、優人神鼓及國立故宮博物院『靈畫活現—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等為主。



計畫將歷年成果展展出內容,呈現在年度成果展網站,歡迎線上瀏覽。

 

展覽時間:2011 年 3月 7日至3月 27日
展覽地點:週一到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假日正常展出),免費參觀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07
團體預約導覽:tinayao@gate.sinica.edu.tw 姚小姐

 

探索影展

觀照他人的生命經驗,探尋自己的生命軌跡,找到此刻的生命意義!
臺大生命教育育成中心‧吳姿葶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影展地點: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影展時間: 當日18:30 開始。
-----------------------------------------------------------------------------------------------
報名網址:http://www.lec.ntu.edu.tw/school.php?dis=1&leyear=100

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於2009年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舉辦「樂活心主張影展」,2010年再次合作推出「哲思影展」,兩年下來超過千人的參與讓更多人了解並實現生命理念。2011年將以「生命意義」為主軸,盼能舉辦緊扣生命意義之系列「探索影展」,讓閱聽大眾藉由省思生命意義重新體認到生命的美好與價值。

▎場次時間 ▎
日期 片名 活動
2011/3/16 (星期三) 一路玩到掛 電影播放
2011/3/23 (星期三)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電影播放
2011/3/30 (星期三)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播放

▎影片介紹 ▎


一路玩到掛

寫考卷有期限、交報告有期限、提企劃案有期限,完成每件事情都有期限,但我們好像都忘了人生也有它的期限…假如人生的終點已經來到你眼前,口袋裡還有哪些「待辦事項」等著你去完成呢?

電影介紹:

財大氣粗的白人醫院企業家某天發現自己罹患癌症
且被迫與一位踏實過日的黑人汽車技工同住一個病房
兩人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卻促使他們正視自己的人生
並寫下在抵達人生終點前必須完成的夢想清單
清單內容在一路過程中或增或減 卻也讓他們更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人生是什麼?你快樂嗎?你真正面對過自己嗎?時間就像滾輪般把我們不停的帶向前,追求著物質上的滿足卻忽略了心靈上的渴望。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像刺鳥最後的鳴唱,是最令人動容的生命課程!

電影介紹:

一位看似事業成功的體育專欄作家
工作幾乎佔據了生活的全部
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他最敬愛的大學教授
但這位教授卻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
機緣湊巧下他們展開了全新的「人生課程」
從愛戀談到死亡,從小我談到大我
這門課程不進教室,沒有課本,卻深刻的讓人銘心刺骨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現代社會中的輕熟女,抛開了工作與婚姻,還剩下什麼?她們會是人們口中的「敗犬」嗎?還是會變成另一個更完滿的自己呢?

電影介紹:

一位看似事業成功、婚姻美滿的女性
生活的重心是人人豔羨的理想工作與深愛自己的枕邊人
然而她卻突然發現--
她追尋的快樂竟不在這樣的成功之中……
她鼓起勇氣拋開所有,
到異地進行一趟追尋真實自我的旅行看她如何和生命對話,
尋找新的人生與新的自己。




新書出版-《歌壇春秋》:緬懷華語流行樂壇的醉人音符

特藏組‧林慎孜


◆ 書名:歌壇春秋    ◆ 手稿原著:慎芝、關華石   ◆ 編繹校註:汪其楣

在時代的洪流裡,多少醉人音符能被人們不斷地反覆吟唱?又有多少深情詞句能深深鐫刻於人們的腦海中?
日治時期出生於臺灣臺中東勢客家聚落的慎芝女士,與民國元年出生於中國山海關外的廣東人關華石先生,在二次戰後台北的廣播電台相遇、相知、相惜,兩人見證了從廣播到電視的媒體世代交替,共同主持正聲電台的廣播節目「歌壇春秋」,並籌播臺灣電視第一個歌唱節目「群星會」,串接起1920至70年代的華語流行音樂,留下「最後一夜」、「榕樹下」等膾炙人口的詞曲,在社會流行文化史上刻劃出不可抹滅的一頁。
汪其楣教授於演出「歌未央──千首詞人慎芝的故事」後,念念不忘慎芝、關華石為「歌壇春秋」廣播節目所撰寫之手稿筆記,最終與臺大圖書館合作推出《歌壇春秋》這本精華小書,縮影重現五十年前華語流行樂壇之風華。
閱讀本書,就像踏入華語流行音樂史的迴廊,聆聽慎芝、關華石兩位歌壇前輩娓娓而談華語流行歌曲的發展,細說每首詞曲的獨到之處,以及詞曲作者、演唱者背後的生活故事。在探索五十年前樂壇的同時,慎芝、關華石的豐富經歷與過人見解亦隨著幽揚的樂音鋪陳而出,妝點其中的則是兩人對於節目的周延準備及對時代大環境的深刻思索。《歌壇春秋》不只是慎芝、關華石於1958年4月至1959年1月這十個月間所留下的廣播節目稿本,亦為本書原著者與編繹者替華語流行樂壇及社會文化史所釀製而成的瓊漿玉露。

本書亦獲得資深音樂人翁清溪老師、影視長青樹張小燕女士、戲劇史家邱坤良教授、臺大國際事務長沈冬教授、新新聞副總編輯張鐵志先生共同推薦。購買方式請見臺大出版中心網站

新書出版-《淡新檔案》

特藏組‧許雅雯


「淡新檔案」為清代淡水廳及新竹縣的行政與司法檔案,亦是前清時代臺灣府縣檔案之唯一現存者。據戴炎輝教授在《清代淡新檔案整理序說》記述,此批檔案在清末割據之際,由日本新竹地方法院承接,轉送覆審法院(即高等法院),再由覆審法院贈送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作為學術研究之用。戰後該批檔案移交本校法學院,並由戴炎輝教授主持整理工作,將此原已殘破散亂之檔案逐件予以裱褙修補,並有系統地將之分為行政、民事及刑事三門,門下再分類、款、案、件,民國75年該檔案轉由本館特藏組接收典藏,清點實得總案數為1143案、19281件。淡新檔案編輯出版的計畫始於民國82年,由歷史系張秀蓉教授、吳密察教授等專家組成編輯委員會,依戴教授之分類,訂定校註體例,逐類逐件校勘註釋,於民國84年出版第一至第四冊,涵蓋行政門之總務及民政類。基於推廣學術之責任,本館於民國86年起接續淡新檔案之編輯出版,敦請吳密察教授主持,率領歷史研究所學生 ,於民國90年出版第五至第八冊,涵蓋行政門之財政及建設兩類;民國93年出版第九至第十二冊,涵蓋行政編之建設、交通及軍事類;民國94年出版第十三至第十六冊,涵蓋行政編撫墾類;民國95年出版第十七至第二十冊,涵蓋民事編之人事及田房類;民國96年出版第二十一至第二十四冊,涵蓋民事編之田房及錢債類;民國97年出版第二十五至第二十八冊,涵蓋民事編之錢債、商事類及刑事編之總務類;民國98年出版第二十九至第三十二冊,涵蓋至刑事編之財產侵奪類;民國99年出版第三十三冊至第三十六冊,涵蓋至刑事編之風化類。《淡新檔案》至三十六冊已全數出版完畢。

洽購請至本校出版中心或參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出版品簡介-圖書」 。


懷念  孟真世伯

台大校友‧錢復教授
---------------------------------------------------------------------------------------------------
2月11日一早即接到館長室打來電話,告知秘書室來電通知錢復伉儷將於11點左右前來圖書館參觀,但未進一步說明擬參觀的重點等細節,因此隨即安排一般的標準行程,同時迅速聯絡相關組室準備。近中午時刻,於圖書館門口迎接錢復伉儷,其立即表明此行主要目的是參觀正於總圖一樓多功能室展出的「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進入會場後,錢復先生順著主題動線瀏覽著展出的資料,當其佇足在展板前仔細 閱讀上面的文字內容之際,錢復先生時而面帶微笑舉起手指著展板上的人名,侃侃而談地道出該位人士的往事軼趣,其間錢復先生提及去年山東聊城大學舉辦紀念傳斯年校長國際研討會時曾邀請其出席,但因故無法參加,而撰一文以紀念。遂徵求錢先生同意賜稿,刊登於后,與大家共享。

(推廣服務組,童敏惠主任)

---------------------------------------------------------------------------------------------------

  今年十二月二十日為臺灣大學第四任校長 傅斯年先生逝世六十週年。在八月下旬山東聊城大學和臺灣大學分別先後為紀念 傅故校長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因正好在國外沒能躬逢其盛。九月三日下午由大陸來台的七位學者來看我,聊城大學馬亮寬教授告訴我,聊城大學所舉辦的研討會論文和討論將彙整出版,並命我撰文紀念 孟真世伯。

  一九四九年二月先父應聘到臺灣大學擔任教務長,我們全家抵達臺北後 孟真世伯就要我們暫時下榻在他的校長官舍。這是我初次獲見這位名滿天下的學者。不過對年幼無知的我,當時對 孟真世伯的認識還只限於他擔任國民參政員期間對於當時的政壇權貴孔祥熙、宋子文的嚴厲抨擊。自幼對政治事務甚為敏感的我是以崇拜英雄的心理晉見這位極為慈祥的長者。

  我在傅府住了一週就先搬到舅父永康街的寓所,父母親仍住在傅府將近一個半月才搬到青田街居住。由於我是在建國中學就讀,父親就安排我每天中午到傅府午餐。在近一年半的時間我每天中午都是和 孟真世伯伉儷同桌共餐,有時傅樂成先生(當時在臺大歷史系擔任講師)也在座。由於 孟真世伯有相當重的糖尿病,所以飲食都要節制,傅伯母對他照顧的非常細心,飯桌上通常是青菜多,葷菜則是肉絲或魚。 孟真世伯每餐只能吃半碗飯,一大盒生菜,水果永遠是木瓜或蕃茄。經常他看我吃這些食物都很喜歡,就會問我:「三興(我的小名),你喜歡這些食物嗎?」因為我一向清淡的食物,所以就老實的報告:「是,很好吃」。 孟真世伯並不認同我的答案,常說:「你是我太太一夥的」。事實上,傅府的管家龍嫂,自抗戰時在重慶就幫他們作飯,手藝很好,但由於傅伯母要求少油、少鹽,對口味重喜歡大塊吃肉的 孟真世伯是很難接受的。 孟真世伯唯一的解禁是他和他的駕駛楊先生在一起時,他們都有相同的嗜好─下象棋。楊先生的家就在官舍的轉角,校長來下棋時楊先生都會準備些花生、蠶豆, 孟真世伯一面下棋,一面咀嚼,瞇著眼睛,十分怡然自得。比下棋更愉快的是 孟真世伯於下午下班時偶然會在南昌街的舊書店停下來,看完有沒有可以採購的書籍後,就和楊先生在路邊攤上吃一碗魷魚羹或是吃一串香腸,通常由於 孟真世伯身上不帶現金,而是由楊先生付款,稍候 孟真世伯再予歸還。

  當然我在傅府午餐,所見所聞不僅限於飲食,事實上 孟真世伯對我這樣的後生小子也常談一些學術或政治上的問題,可惜那時我還沒有開始記日記,否則那時 孟真世伯對我的訓示,紀錄下來一定是十分寶貴的。大家現在都已耳熟能詳的「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我就聽他親口說過多次。每次都是談史學研究,他表示書上寫的不能全信,他常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認為治史必須審慎,最好能有原始資料。他也對我說將來進入大學,不要以為是要專門研究一門學問,而是要培養廣泛的知識。他常說「大學教育是要培養學生對各學門都有涉獵,而對某一學門有深入的認識」。他在台大提出「通習科目」(即現今的通識課程)要讓同學對人文課程予以重視。在政治事務上,他常訓示我,政治人物必須有良心,不能有私心或貪心。所談雖然不多,但是語重心長、發人深省。

  孟真世伯在他擔任校長後第一次校慶(十一月十五日)講話,提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八個字,以後成為臺灣大學的校訓,每個台大人,無論教職員生或校友都拿這八個字作為作人作事的圭皋。

  孟真世伯的英年早逝,是臺大的不幸也是國家的不幸。事實上他的健康在抗戰時期已很不好,主要是他努力治學、任,工作重休息少。現在大家會說「蠟燭兩頭點」。雖然勝利後他和傅伯母攜公子仁軌赴我的母校耶魯大學擔任一年訪問學者,並利用耶魯附設醫院診治病軀,但是返國後諸事叢集,他任事以勤,不得休息,終於以身殉國,真是國家的損失。我希望讀到這篇小文的朋友都能瞭解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讓個人的貢獻可長可久;身體健康首重當休息時必須休息,不能透支體力。我一方面恭祝 孟真世伯英靈保佑我中華民族民眾,也希望大家能注意自己的健康。

「青春啦啦隊」電影映後座談會花絮報導~

臺大生命教育育成中心‧吳姿葶

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和圖書館合辦的【探索影展】,在3月10日已由金馬導演楊力州的最新力作──《青春啦啦隊》拉開精彩序曲!
一群「七老八十」的老人家,有的病、有的痛,逐夢的決心卻不輸年輕人。他們克服身體的限制,嶄露最燦爛的笑容、跳出最整齊劃一的舞姿,讓生命如花火般燦爛綻放!影片播放時,全場笑聲連連,而楊導演在各種幽默逗趣令人發噱的片段中,同時也細膩描繪出人們面對疾病、死亡時的掙扎與豁達。

在映後座談中,楊力州導演深刻的分享更讓我們體會到:或許青春不只是一種生命狀態,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啦啦隊,為別人加油的同時,也為自己累積生命的能量!

今年三月份舉辦的探索影展活動,希望能以探索生命意義為出發點,藉由不同種族、不同身分、不同性別與不同角色的電影內容,讓我們能從各式各樣的生命經驗中反思生命的本質與美好。就像《青春啦啦隊》,上了年紀的爺奶們挑戰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一系列努力及奮鬥的過程,是對自己的期許,對夥伴的激勵,也是對生命意義的最佳回答。

探索影展接下來在3月16日(三)、3月23日(三)、3月30日(三)還有三部發人省思的好電影,歡迎您一起共襄盛舉!另外配合探索影展的舉行,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也在官網首頁和Facebook粉絲專頁舉辦線上短語募集與看電影徵心得的活動,只要參加就有機會得到7-11禮卷與心得獎金!參與心得活動若獲選為第一名可得獎金五千元、第二名三千元、第三名一千元,歡迎大家踴躍參與線上活動!詳情請上各大搜尋首頁與Facebook搜尋”臺大生命教育”!

 

影展報名網址 中心官網 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傅斯年校長手稿

校史館‧張安明

民國99年(2010)年12月20日是臺大守護者傅斯年校長為臺大鞠躬盡瘁六十週年的紀念,學校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傅校長紀念特展來緬懷這位臺大的硬漢。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臺大博物館群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夥伴!
博物館群‧王麗媛

 臺大博物館群於2007年11月15日正式啟動,彙集了國立臺灣大學八十餘年來教學研究資源的瑰寶。成員館室計有: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室、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十處。其中,累積數以萬計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不僅是珍貴的寶庫與資產,亦為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
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需要有熱忱的您一起加入,共同將博物館裡的奇珍異寶與蘊藏豐富的知識內涵,經由導覽及教育推廣等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竭誠歡迎您加入臺大博物館群的行列!



報名資格

(一)
(二)
(三)
(四)
(五)

凡年滿18歲、高中以上學歷、具導覽解說熱忱、喜愛聽故事及講故事、願意奉獻並能於服勤時間準時出勤者。
具教案設計能力及經驗者佳。
具自然、人文、歷史、社會及各領域專業知識者佳。
具外語能力(如英語、日語)者佳。
歡迎本校教職員工生(含退休)、校友、學生家長及一般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辦法

(一)
(二)
(三)
(四)

詳細資訊與報名表索取:請上博物館群網頁,並下載報名表格
採E-mail報名:報名表填寫完畢後,將檔案寄至 circlewang@ntu.edu.tw 請附上彩色照片電子檔。
報名截止時間:100年4月15日(週五)中午12時止。
一經初審通過,博物館群將於100年5月上旬,以E-mail通知您參加博物館群志工培訓課程。

聯絡資訊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詢問聯繫:
王麗媛小姐 TEL:(02)3366-3818 E-mail:circlewang@ntu.edu.tw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張端桂、廖敬華、陳品孜、林慎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