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N期(電子版N期)YYYY.MM.15                               ISSN 2072-6368

 

 
圖書館給您元氣滿滿一整年!
自習劃位好方便,換位不用走遠路
更上一層樓!迴廊無障礙電梯升級!
圖書館增設AED,為安全添保障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99年度電子書試用公告
醫學校區自100年元月起代借代還服務─台北榮總圖書館藏書也會通喔
醫分館影印服務新春新氣象
醫分館100年春節休館公告
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平台網路服務(Web Service)介紹
經典國片時光機,帶您重溫往日時光~
法律學院圖書室添藝文新氣息
醫分館「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醫學人文講座活動紀實
醫分館圖館週活動紀實
滯銷的台大月曆
 

舊的一年宣告過去,新的一年已然來臨,圖書館提供多項新設備及服務。首先自習室加裝劃位電腦,換位更方便。圖書館戶外迴廊無障礙電梯更新升級,乘坐者感覺更舒適。一樓大廳增設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讀者安全保障多一層。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推出試用電子書,請大家踴躍試用。醫分館提供代借代還台北榮總圖書館藏書、調降影印收費及新增悠遊卡付費方式,嘉惠讀者。校史館舉辦傅斯年校長紀念特展,歡迎蒞臨參觀。繼上期館訊介紹Web of Science資料庫的個人化服務後,本期將再進一步說明其所屬平台--Web of Knowledge 所提供的網路服務。法律學院圖書室永久展存馬壽華先生大作--「竹石通屏」四幅,提升藝文氣息。醫分館醫學人文講座活動報導,引領您了解園藝治療的世界。期待大家走進圖書館,補充一整年滿滿元氣。

 

自習劃位好方便,換位不用走遠路

閱覽組流通股

總圖地下室自習室有800多個位子,在門口刷好位子找到座位時,又想換位該怎麼辦?要從B區或C區的座位走到A區電腦系統更換座位再走回去入座嗎?圖書館自12月8日起為方便讀者更換座位,在自習室B、C區各加裝一部電腦,讓讀者能節省腳力,就近利用,選擇欲更換之座位,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進入自習室前,可先指定座位-


-A區的讀者可就近在A區更換座位-

-B區入口也有電腦喔-

-目前自習室新增的電腦所在位置-

更上一層樓!迴廊無障礙電梯升級!

行政組‧沈錫宏

往來圖書館1樓至B1之間的戶外迴廊無障礙電梯由於老舊、性能不佳等因素,已於民國99年12月更新升級,除將原本油壓式動力改為機械馬達動力外,鋼索、剎車器及車廂亦全部更新;更新後之電梯除具有變頻省電、節能環保、零件低耗損、故障率低、噪音較小等優點外,車廂內的操作面板也增為3組,行動不便的讀者將可更方便操作,乘坐的感覺也更為舒適。


圖書館增設AED,為安全添保障

行政組‧沈錫宏

一般人所熟知的心肺復甦術(CPR)雖然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 但出現突發性心室顫動造成喪失意識或心臟休止時,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節律則需仰賴電擊,根據統計,若能在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而復甦的機率每經過一分鐘,就會降低7%-10%,10分鐘才使用存活率已不能改善,因此儘早做電擊去顫是急救成功的關鍵因素。

基於圖書館位於校園中心位置,面積廣大且進出人員眾多,為讓讀者多一重安心保障,本校環保暨安衛中心於99年12月在圖書館1樓大廳設置1組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可針對心室顫動的患者給予心臟電擊,以備突發心跳停止時,就醫之前的緊急處置。

針對AED之使用是否可由非專業醫療人員操作之疑慮,依醫事處於97年衛署醫字第0970201292號說明,係符合醫師法第28條第4款「臨時施行急救」之規定,惟為確保緊急病患安全,建議使用AED人員能接受相關訓練。環安衛中心與圖書館預計將自民國100年起陸續舉辦急救相關教育訓練,增進全校師生及同仁的CPR+AED急救相關知識,達到助人與自助的目標。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99年度電子書試用公告

採訪組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99年度電子書試用產品已經出爐囉!
試用期間為99年12月22日至100年2月28日,為期兩個月,歡迎大家一起來使用電子書。

試用網址:

簡介 :

提供中、西文各學科內容,超過35種電子書試用。
中文電子書包含正體、簡體電子書:提供您一站體驗多種中文電子書。
西文電子書包含各權威出版社電子書平台最新電子書。

醫學校區自100年元月起代借代還服務──台北榮總圖書館藏書也會通喔

醫分館

為擴大臺大醫學校區與台北榮總圖書館圖書互借服務,醫圖將從100年元月份起協助讀者代借代還榮總館藏圖書資料,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申請欲借閱的圖書,圖書館在接到讀者的申請件後會進行處理,請榮總圖書館將書快遞至本院圖書室,屆時會再通知讀者到圖書室取書,此服務可節省您寶貴的時間及往返兩館的交通費用,歡迎醫學校區讀者多加利用。此外,醫學校區讀者利用借書證到榮總自行借閱的圖書,也可以交給圖書館代還給榮總喔!

◆服務時間:

自100年元月起試辦半年

◆收費方式:

試辦期間暫不收費

◆快遞時間:

原則上每週三互送一次(如遇件多或特殊急件可彈性快遞)

醫圖影印服務新春新氣象~

醫分館

為嘉惠校內外讀者,醫圖影印收費自100年1月1日起調降,付費方式亦新增悠遊卡,說明如下:

1. 影印付費方式: 提供影印卡、悠遊卡、投幣機等付費方式。
2. 調整影印收費標準說明如下:

類 別 紙張大小 / 收費標準 身 分 別 備             註
黑白影印列印

A4、B4/每張1元
A3/每張2元

全體適用

1.悠遊卡、投幣機可零印。
2.影印卡:依以下說明購買使用,但須另收取押金20元、退卡時退費。
 (1)100元卡:可印100張
 (2)200元卡9折:可印222張
 (3)300元(含)卡以上:校外讀者85折、校內讀者8折

彩色影印列印

A4/每張6元
B4、A3/每張10元

3.影印卡之設定: 原持有之影印卡仍可沿用,自100年1月1日起以新訂之收費標準扣款。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對醫圖影印服務有任何疑問,請電專線-
◆影印室服務台:(02)2312-3456 轉88751 佳能公司服務人員
◆佳能公司:(02)2716-8266 分機365,郭副理
◆醫  圖:(02)2312-3456 分機88141,郭美玲或分機88731,蔡秀華

醫分館100年春節休館公告

醫分館
1月31日(星期一)
17:00休館
2月1日(星期二)
17:00休館
2月2日 (星期三)
除夕休館
2月3日 (星期四)
春節休館
2月4日(星期五)
春節休館
2月5日 (星期六)
春節休館
2月6日 (星期日)
春節休館
2月7日 (星期一)
春節休館


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 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校史館‧張安明、王麗媛

傅斯年先生,字孟真,生於清光緒22年(1896),卒於民國39年(1950),享年55歲。先生為近代中國新文化運動之先驅,對於中國學術思想貢獻極大,學識、聲望騰譽中外。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對於中國歷史、語言之研究居功厥偉。曾代理北京大學校長,並於民國38年1月至39年12月擔任臺灣大學第四任校長。

先生於國家風雨飄搖之際,接任本校校長,秉持其高朗之人格、恢弘之氣度以及認真無私之辦學精神,為本校之發展奠定重要之基礎。先生堅持維護學術之獨立與尊嚴,主張教學與研究並重,為本校塑造優良之學術傳統。先生清楚地向全校師生宣示,辦大學為的是學術、為的是青年、為的是中國和世界的文化,提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與師生共勉,並以「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融合中西,將自由主義與人道主義的傳承植根於臺大校園。

民國39年12月20日,先生列席臺灣省議會第五次會議,於會場報告校務後,腦溢血猝發,於當晚十一時二十二分辭世,校內外同感震驚哀悼。

答詢臺上,最後深沉有力的話語「獎學金制度不應廢止,對於那些資質好肯用功,僅只為了沒錢而不能升學的青年,我是萬分同情的,我不能讓他們被摒棄於校門之外」,永遠迴盪在歷代臺大師生的心田。先生骨灰葬於校內植物園,取名「傅園」,本校並鑄「傅鐘」以資紀念,至今仍為本校重要精神象徵之一。

為紀念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特於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舉辦「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並於12月24日(週五)上午十時舉行開幕儀式,由圖書館陳雪華館長開場,李嗣涔校長、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黃俊傑院長、臺灣省諮議會李雪津秘書長及臺灣文學研究所柯慶明教授等貴賓蒞臨致詞。


-李嗣涔校長致詞-

-園藝系康有德名譽教授致詞-


與會貴賓中,更有於傅斯年校長任內已在校求學,高達杖朝之年的臺大老校友們,其中包括曾因白色恐怖事件牽連入獄的老學長姐,亦有為安葬傅校長,親手捧著傅校長骨灰走進校園,為我們見證歷史的老學長。當年傅校長力保學生、維護學校師生安全及愛護學生的一言一行,至今老學長姐們依然深深感念,難以忘懷。本次展覽展出先生從出長臺大校長、為臺大竭盡心力,直至鞠躬盡瘁的諸多過程與建樹。運用多樣的展示風貌,緬懷臺大永恆的守護者──傅斯年校長。歡迎踴躍參觀!



-老學長姐細看當年大學時期校刊-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主辦單位:
◆承辦單位:
◆合辦單位:
◆協辦單位:
◆感  謝:
◆聯絡電話:
◆活動網頁:

2010年12月24日至2011年2月27日9:00-17:00 (2月2日至7日春節期間休館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展覽廳
國立臺灣大學
校史館、圖書館
檔案展示室
數位典藏中心、醫學院附設醫院、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史館、臺灣省諮議會
傅斯年研究會、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運河文化博物館資料提供
(02)3366-3818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平台網路服務 (Web Service)介紹

閱覽組‧蔣禮芸

繼上期館訊介紹Web of Science資料庫 (簡稱WOS)的個人化服務後,本期將再進一步說明WOS所屬的資料庫平台--Web of Knowledge (簡稱WOK)所提供的網路服務 (Web Service)。

首先,到底「網路服務」指的是什麼?維基百科 (Wikipedia)上定義Web Service是一種以服務為導向的技術,透由標準的Web協議提供服務,目的在讓不同平台的應用服務可以相互溝通。以資料庫使用為例,讀者可以利用資料庫廠商提供的網路服務,在自己的瀏覽器或iGoogle新增查詢框,方便快速檢索資料庫內容。換言之,讀者不需要透過資料庫平台,便可直接查詢利用資料庫的內容,可以更有效率地取得所需資訊。

茲將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平台目前已開發的網路服務說明如下:

一、將WOK資料庫平台加到瀏覽器的搜尋列

設定方式:

1. 連線至http://isiwebofknowledge.com/
2. 點選瀏覽器右上方,放大鏡圖示旁的下拉式選單

3. 選擇「新增搜尋提供者」後,再點選「ISI Web of Knowledge」

4. 在新增搜尋提供者頁面點選「新增提供者」

5. 點選後,WOK資料庫平台便已新增至您瀏覽器的搜尋列

6. 未來只需在搜尋列輸入您欲查詢的關鍵字,便可直接檢索WOK資料庫平台

7. 詳細說明請參考下列網頁:http://wokinfo.com/webtools/browsersearch/

二、在網頁加上WOK資料庫平台的查詢框

設定方式:
1. 連線至http://wokinfo.com/webtools/searchbox/
2. 選擇您欲新增至網頁的資料庫名稱

3. 點選「Generate」

4. 程式碼產生後,點選「Highlight All」

5. 複製程式碼,並貼至您個人網頁的程式碼
6. 完成後,WOK資料庫平台的查詢框便已新增至您的個人網頁,未來可直接透過此查詢框檢索資料庫的內容
7. 詳細說明請參考下列網頁:http://wokinfo.com/webtools/searchbox/

三、將WOK資料庫平台的查詢框加到iGoogle首頁

設定方式:
1.連線至 http://www.google.com/ig/adde?moduleurl=wokinfo.com/webtools/gadget/woksearch.xml
2. 點選頁面上的『將「Search Web of Knowledge」加至iGoogle』圖示

3.點選後,WOK資料庫平台的查詢框便已新增至iGoogle頁面

4. 未來只需在查詢框輸入您欲查詢的關鍵字,便可直接檢索WOK資料庫平台

四、將WOK資料庫平台的查詢框加到電腦桌面

設定方式:
1. 首次使用Widget者,請連線至http://widgets.yahoo.com/download/,並根據您電腦作業系統,下載、安裝對應的Widget Starter Pack

2. Widget Starter Pack安裝完成後,連線至http://wokinfo.com/webtools/widget/,點選「Get ISI Web of Knowledge Widget!」圖示

3. 於確認畫面中,點選「使用Widget」

4. 此時,您的電腦桌面便已加入WOK的Widget,可隨時檢索WOK資料庫平台的內容

5. 詳細說明請參考下列網頁:http://wokinfo.com/webtools/widget/

網路資訊技術的進步帶動資料庫廠商發展有助於使用者利用資料庫的工具,本文所介紹的,只是這波浪潮的開端,樂見未來能有更多的工具及功能推出,讓使用者能夠更自由、便利地取得所需資訊。

設定上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電話:(02) 3366-2326 ▏e-mail:tul@ntu.edu.tw
若您欲進一步瞭解資料庫的查詢及使用方式,亦可參考資料庫廠商提供之線上教學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Web服務」,http://zh.wikipedia.org/zh-hant/Web%E6%9C%8D%E5%8A%A1 (檢索於2010年12月22日)



經典國片時光機,帶您重溫往日時光

視聽組‧張端桂

歡慶民國百年,多媒體服務中心邀您一同搭上經典國片時光機,重溫往日時光!

百年的歷史,或許來不及參與,或許過於遙遠。但還好有電影,為我們留下美麗的印記。站在時代的分水嶺,多媒體服務中心精選七部跨越不同時代背景的經典國片,邀您搭上時光機,重溫不同時地、融合多元文化色彩的臺灣風貌!

經典國片時光機將帶您回顧:

日據時代,九份金瓜石採礦業的興盛光景…
國民政府接收臺灣時,社會上種種衝突、動盪與不安…
民國50、60年代經濟起飛時,百姓生活的樣貌…
70年代純樸的淡水小鎮…
80年代大型電動玩具機正流行的西門町街頭…
民國90年代美麗的臺灣海岸線…

還有更多精彩花絮,就在「影音@Online
歡迎您至多媒體服務中心使用觀賞!



法律學院圖書室添藝文新氣息

法律圖‧簡至臻

本校法律學院名譽教授馬漢寶先生,為紀念法律學院啟用新建大樓,特於民國九十八年致贈其先君馬壽華先生書畫遺作「竹石通屏」四幅。現已完成其修裱及展示等保存工作,並於11月21日在法律學院圖書室舉行承贈書畫公開展示之揭幕儀式。

馬壽華先生工指畫,尤精墨竹。在藝界盛名非止國內,日本、韓國書法界也倍受推崇。遺作多為台北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博物院及國內各知名博物館與大學圖書館所珍藏。今「竹石通屏」四幅永久展存於萬才館一樓法律學院圖書室,歡迎大家到館來欣賞這位臺灣司法界及藝界書畫大師的作品風采。


-馬壽華先生書畫展示-竹石通屏-

-馬壽華先生書畫展示揭幕儀式與會盛況-

醫分館「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醫學人文講座活動紀實

醫分館‧黃婉君

為促進醫學人文教育發展,醫分館於12月3日,假臺大醫學院103講堂舉辦醫學人文講座,邀請黃盛璘老師專題演講「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論及園藝治療的歷史,最早將園藝正式運用在醫學臨床治療的是美國;然而,推溯到古埃及時代的治療師,就知道一個如花園般平靜而無威脅感的環境,對於有精神困擾的病患具有平緩的治療作用。近年來,除歐美國家相繼成立協會,蓬勃地推展以園藝輔助醫學治療外;亞洲地區的日本、韓國、香港和臺灣也紛紛跟進,成立相關組織推廣園藝治療。

黃老師談起自己在2002年前往美國遊學時,第一次接觸到「園藝治療(Horticulture Therapy)」這個名詞,還誤以為是要治療植物,後來參加一場說明會才了解是用「園藝」來治療「人」。簡單的說,園藝治療是在建立植物和人之間的良好關係,把植物當寵物養;可以輔助融入主流社會有困難的特殊族群在身體上的復健、精神上的安撫;更可以是一種生命教育。

園藝治療和藝術、音樂、舞蹈等另類療法,同屬輔助醫療的領域,最大特色就在運用的媒介「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當我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因此,黃老師將身為園藝治療師的自己定位在特殊族群與植物間的橋樑。一方面在接觸不同的特殊族群時,要了解他們的身心特性與需求;另方面在尋找適合做園藝治療的本土素材時,也要了解植物生長的特質與過程,設計有趣的活動,為人們與植物搭起彼此「樂活」的橋樑。在這次的專題演講中,黃老師也帶大家認識許多生命力強,很好栽種,且能夠帶給人較多五感(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刺激,適合做醫生的本土保健植物,及其在臨床輔助醫療應用上的成效。

這次活動共計108人參加,當日抱憾錯過、抑或想再次聆聽這場演說實況者,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即可線上觀賞黃盛璘老師精彩的演講內容,也歡迎大家到圖書館借閱黃老師推薦的園藝治療相關圖書。


-黃盛璘老師經驗分享-

-活動當日與會盛況-


臺大醫圖2010年圖書館週「愛在醫園」活動紀實

醫分館‧黃嫃嫆

臺大醫圖99年圖書館週「愛在醫園」活動,在99年11月24日放映「Show愛影展」首部影片中,感人的揭幕。「Show愛影展」的活動內容包含播放五部影片/記錄片、舉辦一場專家座談會以及推出「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除此之外,配合今年圖書館週的主題--「愛在醫圖」,特別邀請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醫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陳書梅教授與臺灣首位獲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老師蒞臨演講,希望「愛」從醫圖開始,擴展到每個人的心中,更希望參加者能從中獲得快樂簡單生活、重持赤子之心的精神處方。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特別感人溫馨,接下來就為各位捕捉精采的活動花絮,讓我們一起來回顧。

一、Show愛影展暨座談會

配合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本分館與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聯合舉辦有關愛滋病議題的相關活動。「Show愛影展」臺大醫圖播放《地久天長》、《被世界遺忘前》、《熊哥叔叔》、《被遺忘的天使》等五部以及《我期待》記錄片。影展活動主持人施鐘卿小姐(臺大醫院愛滋病個案管理師)透過看電影活動的輕鬆方式帶領參加者瞭解愛滋病,進而卸下對愛滋病患者的害怕與誤解。


-施鐘卿 個案管理師-

-周照芳顧問-

-林惠仁修女-

-張亞輝先生-

11月30日「Show愛座談會」特別邀請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周照芳顧問、第八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林惠仁修女以及《我期待》記錄片主角張亞輝先生擔任與談嘉賓。張亞輝先生藉由《我期待》記錄片來描述他的心路歷程,特別是他的母親從不接受、心痛到諒解的轉變,更是支持他的重要力量。筆者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利與方式,但如何獲得自己親人長輩、朋友,甚至是社會大眾的接受與尊重是一條相當不容易往前走的路。林惠仁修女也提出,從20年前她開始幫忙協助愛滋病患者到現今,臺灣的社會依舊對於愛滋病相當的懼怕,對於這個疾病的錯誤觀念依舊沒有轉變。因此,感觸深刻的她說出了以下的話語:

「1993年,特別感謝當時護理部周照芳主任與莊哲彥教授答應讓我來這裡作愛滋病病患的朋友。我很感謝臺大醫院讓我有那麼多年的機會跟感染到HIV愛滋病的人作伙。沒有人可以完全準備好接受愛滋病的診斷,每一位愛滋病的患者是獨立的,有自己的世界觀及對愛滋病的反應。
感染到HIV的人都體驗到身體、社會、情緒以及經濟上的改變。
愛滋病已經過那麼多年,時間過那麼久了,感染到HIV的人現在還是很害怕
  怕別人知道
  怕家屬知道
  怕受到別人的歧視
  怕被拒絕與隔離
  怕被曝光
感染到HIV的人常常歧視自己,很多人常跟我講這些話:
  我很丟臉
  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我不乾淨,不能碰到我,一個令人討厭的病人
他們需要受到沒有判斷的照顧
他們需要別人的關心
需要別人發現他們情緒上的需求
他們也需要別人給他們支持,讓他們感到被尊重
感染到HIV的人常常受到社會的歧視
我不知道可以用甚麼方法幫助社會建立對AIDS正確的理解與觀念
感染到HIV跟愛滋病的人不要再受到社會恥辱、瞧不起跟歧視的態度
目前雖有已經有藥物可以控制HIV的病毒,使他們的生命可以延長,像正常人一般的生活,可是仍有上述的問題存在。」


-林惠仁修女演講稿 (臺語羅馬拼音)-

二、快樂生活~讓陽光灑在心上/主講人:李偉文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此場次很難得也很榮幸的邀請到行程非常忙碌的李偉文醫師蒞臨演講,李醫師具有多種身分(牙醫師、作家及環保志工),但他總能在這幾個角色中保持平衡,對於工作、家庭甚至是社會公益的事,他總是親身力行;除此之外,李醫師對於「閱讀」也相當重視,他將自己的牙醫診所變成社區圖書館,成為另類的圖書館。

演講中,李醫師透過經典名句或是典故,希望每個參加者在面對生活種種壓力的同時,重新找回生命的理想與生活的快樂。勇敢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不要讓別人的閒言閒語綁架了自己的幸福快樂,以放鬆、樂觀與積極的態度感受生活。


-李偉文醫師精彩的演說-

-參加者熱烈迴響-

此場演講結束後,得到熱烈的迴響,很多讀者表達很喜愛李醫師的演講,希望能再度邀請他來為壓力大的醫事人員注入快樂、有夢想的元素。本分館經李醫師授權同意,將講座內容錄影,歡迎讀者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若想閱讀李醫師的作品,亦可透過「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目前臺大圖書館收錄李醫師的作品如下:

 

書名 索書號 館藏地
01

讓陽光灑在心上

191.907 4020-1

醫圖

02

傾聽自己的鼓聲

191.907 4020

醫圖、總圖2F人社資料區

03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528.21 402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04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528.59 402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05

我的野人朋友 16個守護自然的遊俠故事

782.632 402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06

荒野同行 一個牙醫師的荒野之旅

848.7 402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07

溫柔革命 愛 在荒野流動

863.487 4020-2(35)-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三、用繪本談情緒療癒-書目療法的運用/主講人:陳書梅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

陳書梅教授是目前國內研究書目療法專家,她結合了心理學與圖書資訊學,將書目療法運用在各個年齡層,如兒童、青少年、大學生以及成人,以瞭解書目療法是否可滿足有情緒困擾問題之讀者。此次演說主要是以繪本為媒介,研究其對於兒童情緒發展的成效。陳教授對於書目療法的定義、作法與步驟,講述非常詳細,並以「壞心情」情緒教育繪本為例,來說明其對於兒童情緒療癒與輔導的功能。此場演講實況,可連線至「臺大演講網」的「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即可線上觀賞陳書梅教授精彩的演講內容。


-陳書梅教授-

-會後熱烈的討論-

 

四、醫學人文講座: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主講人:黃盛璘老師

園藝治療、書目治療、音樂治療或是舞蹈治療,同是屬於輔助醫療的另類療法。相較於書目治療是以「書本」為媒介,園藝治療則是以「植物」為媒介來幫助有情緒困擾問題的群族。黃盛璘老師是臺灣首位獲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他將自己定位為特殊族群與植物間的溝通橋梁,深入瞭解特殊族群的心理需求,並為他們找尋適當的植物作為撫慰心靈的良藥。老師精彩生動的演說,亦可連線至「臺大演講網」的「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

-演講中的黃盛璘老師-

為吸引師生同仁踴躍參加本次活動,本分館積極募集精美實用的獎品,並獲得醫院補助提供遠百禮券做為摸彩獎項。參加者只要完成「愛的連線」集點卡內任一連線者,即可兌換摸彩券及溫士頓咖啡折價券。本分館於12月7日中午進行摸彩活動,共抽出49位幸運的讀者,隨著摸彩活動的結束,也讓為期8天的圖書館週活動圓滿的落幕。


-愛的連線集點卡-

今年圖書館週活動醫分館共舉辦4場影展、3場藝文講座及1場資料庫講習課程,共計734位讀者參加,回收251份問卷。由圖12可知大多數受訪者對本次活動的整體表現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其他關於活動內容、時段的安排等,部分受訪者也回饋館方諸多寶貴的建議,本分館均將虛心檢討改進。最後感謝各位讀者熱情的支持與參與,讓本次活動得以順利圓滿完成,至於這次向隅的讀者也別失望,請密切注意本分館的網頁,明年圖書館將籌辦更豐富的活動等你們來參加喔!


-2010年圖書館週活動整體表現-

滯銷的台大月曆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昆蟲系校友‧陳瑞霖

一切都得從「導覽社」開始說起……《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王盈智、王麗媛、黃敏慧、黃麗文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