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28期(電子版74期)2010.12.15                                ISSN 2072-6368
 
  • 2010, thank you and goodbye!
  • Web of Science資料庫個人化功能大公開
  • 醫圖「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
  • 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名單公布
  • 圖書館演講全都錄~就在「影音@Online」!
  • 電影中的聖誕節─多媒體服務中心主題館藏選介
  • 法社分館12月資料庫講習課程:WOS、JCR、ESI
  • 實證醫學系列資料庫講習
  • 星樂校史館
  •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活動報導
  • 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同學心得分享
  • 「原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創意行銷」學術研討會活動報導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獻會記者會暨揭牌儀式
  •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0年10-11月
  • 棟札
  •  

    學期接近尾聲,同學們的報告與研究是不是進行得越來越順利呢?本期館訊首先介紹Web of Science引文資料庫個人化功能設定,協助您進行研究時更加得心應手;法社分館與醫分館於本月分別舉辦引文資料庫與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同學與師長們報名參與;圖書館全新影音服務系統「影音@Online」收錄本館演講活動錄影影片,讓您在課程與研究之餘,也能輕鬆自在地於線上觀賞精彩演講內容,吸收各類新知。

    本期館訊也邀您一同回顧近期圖書館精彩活動:校史館舉辦的校慶活動「星樂校史館」,讓您一睹校史館在月光與優雅樂音圍繞下的迷人丰采;「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內容相當精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的「原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創意行銷」學術研討會,廣邀各界人士共同研討原住民傳統技藝的行銷策略;於11月份揭碑營運的「原住民族文獻會」將致力於原住民族相關文獻保存工作,包括史事、史料、史蹟之蒐集、編譯、研究、典藏、推廣等。本期的校史故事要從一塊「棟札」開始說起…您知道什麼是棟札嗎?它可是日本建築物的護身符喔!

    12月是充滿愛、感恩與分享的月份。祝福各位讀者在冷冷的12月都有顆暖暖的心,用滿滿的元氣迎接2011年!

    》回目次


    Web of Science資料庫個人化功能大公開

    閱覽組,蔣禮芸

    相信大家對Web of Science (簡稱WOS)應該不陌生,它是由Thomson Reuters公司所出版的資料庫,收錄的期刊皆經過嚴格篩選,是全球最重要的引文資料庫之一。本文主要介紹Web of Science資料庫所提供的個人化功能,以協助您更便利地利用資料庫內容。

    使用個人化功能的第一步驟,當然是申請個人帳號。

    申請方式:

    1. 點選畫面右方的Register進入帳號申請頁面。
    2. 輸入個人電子郵件信箱後,點選Continue。
    3. 輸入個人資料後,點選Submit Registration。

    Web of Science針對擁有個人帳號的使用者,提供My EndNote Web、My Citation Alerts、My Journal List及My Saved Searches等四項服務,茲分述如下:

    一、網路版EndNote (My EndNote Web)

    說明:

    由於EndNote與Web of Science同為Thomson Reuters公司的產品,因此在Web of Science註冊個人帳號後,便可同時使用EndNote Web。EndNote Web對於出門在外,而欲管理書目的讀者來說非常方便,它不僅支援Thomson Reuters所出版的資料庫,在其他資料庫查得的書目,亦可匯入EndNote Web,惟線上可儲存的書目有10,000筆之上限限制。

    設定方式:

    1. 點選Sign In登入個人帳號。
    2. 閱讀使用者條約後,點選I Agree。
    3. 此時EndNote Web帳號已開啟,日後便可將書目資料上傳至EndNote Web進行管理。
    4. 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若該筆書目已儲存至EndNote Web,書目前方會顯示EndNote Web的圖示。

    二、追蹤文章被引情況 (My Citation Alert)

    說明:

    追蹤個人收錄於Web of Science資料庫的文章被哪些新進文章引用,可用以瞭解哪些研究人員與自己的研究主題類似或相關,並掌握研究主題的後續發展。

    設定方式:

    1. 點選Sign In登入個人帳號。
    2. 在欲追蹤的文章書目頁面,點選Create Citation Alert。
    3. 點選後即已確認用e-mail追蹤文章的被引情況;若您欲以RSS方式追蹤,請點確認畫面中的"XML"圖示。
    4. 使用Internet Explore7之讀者,請直接點選網頁上的「訂閱此摘要」;或複製網頁URL,再將此URL匯入RSS Reader或Outlook 2007。

    三、新到期刊目次 (My Journal List)

    說明:

    設定個人習慣閱讀的期刊,以取得該期刊最新一期的目次。

    設定方式:

    1. 點選Sign In登入個人帳號。
    2. 點選My Journal List。
    3. 點選Add Journals。
    4. 利用刊名進行查詢,或以刊名及主題瀏覽所需期刊。
    5. 找到所需期刊後,先選擇取得最新目次的方式。勾選Display on Home Page,意指未來只要登入Web of Knowledge平台,即可在首頁顯示最新一期的期刊目次;若勾選Send Me Table of Contents E-mail Alert,則是以電子郵件方式取得最新期刊目次。兩者可以同時勾選,或只勾選其中一項。
      勾選後再點選Submit Selections即完成設定。
    6. 若欲訂閱RSS,請回到My Journal List頁面,點選XML圖示後,便可以進行訂閱。訂閱方式同前述My Citation Alert設定方式的第4點說明。

    四、儲存檢索策略 (My Saved Search)

    說明:

    儲存研究所需的檢索策略,定期接收符合需求的新文章,或隨時進入資料庫進行檢索,以掌握最新研究動態。

    設定方式:

    1. 點選Sign In登入個人帳號。
    2. 輸入查詢條件後,點選Search進行檢索。
    3. 於檢索結果顯示頁面,點選Search History。
    4. 於檢索歷史頁面,點選Save History / Create Alert。
    5. 輸入檢索策略名稱,並選擇是否收到e-mail通知後,點選Save。
    6. 點選後即已儲存檢索策略;若您欲訂閱RSS,請點畫面中的XML圖示。訂閱方式同前述My Citation Alert設定方式的第4點說明。

    上述介紹之Web of Science資料庫個人化功能,並非所有Web of Knowledge平台上的資料庫皆支援。設定上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電話:(02) 3366-2326、e-mail:tul@ntu.edu.tw

    若您欲進一步瞭解資料庫的查詢及使用方式,亦可參考資料庫廠商提供之線上教學。

    》回目次

    醫圖「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學院圖書分館,楊盈慈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1月22日推出第十九期「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主題書展,邀請護理學系黃璉華老師為讀者推薦26種館藏圖書及視聽資料,每本書及視聽資料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進修學習依據。

    主題簡介

    全球有數以千萬計的愛滋感染者與我們共同生活著,現今在醫學突飛猛進下,已有效控制愛滋疾病的進展,讓感染者過著健康穩定的生活。然而,在身負傳染性疾病同時,他們遭受社會歧視與排斥的事件時有所聞。12月1日世界愛滋日來臨,讓我們在醫學進步的帶領下,以不同的方式走進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與內心世界,看看他們的生命故事!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回目次

    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名單公布

    推廣服務組,陳韋涵

    ※ 抽中ipod nano及腳踏車的同學請於週一到五上班時間(9:00-17:00)至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櫃檯領取獎品。
    ※ 抽中其他獎品的同學可於參考櫃檯服務時間至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櫃檯領獎。《學期間:週一至週六8:20 – 21:00,週日8:20 – 17:00》
    ※ 請在年底之前來領取您的獎品!!

     
    Ipod nano

     B99310026吳鈺玄

             
    500G硬碟

     B99702077林伯宗

             
    手繪隨身碟
     B99504077李宇凡

     

    腳踏車

    R99546011湯秉儒

     B99701127林仕晉

    B99105001林科敬

             
    萬用手冊

    B99603047 陳韻圓

     D99126002 董蕙茹

    B99609045 李佳穎

    B99302225 莊桓亦

    B99409034 渡邊裕美

     

    書衣

    R99121019 黃薇真

     B99202040 楊博亞

    B99209008 梁隆代

    B99702040 吳均均

    B99702065 陳筌軒

    B99101023 王鐿臻

     B99104043 林怡均

    R99126005 石官玉

    B99104005 黃聖雯

    R99a21027 蔡雅竹

     

    USB HUB

    B99202057 李冠郁

     B99501085 黃彥霖

    B98612045 胖韻馨

    R99228019 呂宜珮

    T99505201 吳 越

    B99107027 黃意捷

     R99126012 蘇筱喻

    R99522809 王聖翔

    B99601016 蔡景安

    B99203063 蔡維哲

     

    影印卡

    R99643008 陳鈺杰

     R99631044 許政裕

    B99305044 張文瑄

    B99704032 陳健豪

    R99222011 謝智雄

    R99522637 吳宗翰

     B99208040 吳孟融

    B99102045 鄭又嘉

    R99943066 吳懿麟

    B99106011 林芷君

    R99922055 周家緯

     B99507023 吳君蘭

    D99106045 彭郁舫

    B99605034 杜建廣

    B99401002 張軒愷

    R99126018 郭芳慈

     D99628001 康繼文

    D99628006 劉威廷

    B99303065 陳冠亦

    B99404047 王曉梅

    》回目次


    圖書館演講全都錄~就在「影音@Online」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您還在為了錯過圖書館精彩演講活動而扼腕不已嗎?

    圖書館「影音@Online」系統收錄館內取得相關授權之精彩演講錄影。歡迎至系統首頁「演講/活動實錄」中「演講錄影」,瀏覽觀看眾多精采演講影片!

    (校內連線時不須登入系統即可預覽與播放觀看全片;校外連線可於線上預覽,若欲播放全片,請先透過本校計中認證頁面,登入系統後再行播放。)


    》回目次

    電影中的聖誕節─多媒體服務中心主題館藏選介

    視聽服務組,陳慧珍

    每年12月初,街道上的璀璨燈火、繽紛亮麗的聖誕樹,與商店櫥窗裡的各式禮品,宣告著聖誕節即將到來。聖誕節是西方國家的重要節慶之一,源起於基督徒慶祝耶穌誕生,也是親朋好友歡聚與慶祝的節日。

    聖誕節常作為電影的經典題材,各大片商在假期裡紛紛推出應景電影,吸引人們進入電影院觀賞。本次主題館藏選介為您精選多部聖誕電影,包括:《戀愛沒有假期》描述在聖誕節前失戀的兩個女子,趁著假期交換住處,意外尋獲真愛的故事;《當哈利遇上莎莉》探討男女之間是否存在純友誼,經典幽默的對白讓人印象深刻;《二見鍾情》裡寂寞的地鐵售票員奮不顧身拯救夢中情人,也為自己的人生開啟新的可能;改編自一次大戰真實故事的《近距交戰》,以一個發生在平安夜的奇蹟,描寫身處戰地的人們對和平的渴望;在聖誕節裡沒有人是真正孤單的,《紐約奇蹟》帶您重新體悟聖誕真諦;《愛是您‧愛是我》是一部以聖誕節為背景的小品電影,以多段式的故事表現不同型式的愛,頌揚「愛無所不在」的概念。

    這些電影的片型大多是浪漫愛情或喜劇片,片中充滿溫馨和樂的氣氛,傳達聖誕節「愛與和平」的意義,觀眾們可由影片中窺知西方人過聖誕節的文化、傳統,以及對家庭關係的刻畫。

    精選主題館藏,祝福您佳節愉快,也歡迎您至多媒體服務中心使用觀賞!

    》回目次


    法社分館12月資料庫講習課程:WOS、JCR、ESI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何淑銘

    Web of Science 為引用文獻資料庫, 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及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本資料庫提供研究人員、決策者、教職員與學生最迅速、強大的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全球最權威、橫跨各學科領域多達10,000種期刊資源,其中包括多種公開取用(Open Acess)期刊以及超過110,000種會議錄。透過Web of Science可以找到最新以及回溯的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與藝術等256個學科領域的豐富資訊,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899年。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針對世界具領導地位的期刊,以系統性和客觀性的方法提供統計數據,其引用資料來自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8000多種期刊,包含200多個學科全球3300多家出版商,透過對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所有專業的期刊積累和列出引用數和文章計數,來對期刊進行評價和比較。透過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的內容,讓使用者有脈絡地瞭解期刊表現,選擇適合的投稿期刊,也讓館藏管理政策的訂定更為容易。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為研究者和管理者提供衡量研究績效的量化分析工具,追蹤全世界科學研究的重要趨勢。透過引文分析的角度,將SCIE及SSCI所收錄11,000多種期刊文章,分成22個學科領域,針對全世界被引次數達一定水準的科學家、機構、國家、期刊進行統計及世界排名,包括論文數、總被引次數、平均被引次數。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亦提供各學科領域的高被引文章、熱門文章及研究趨勢,可快速了解科學發展現況、優質文章及前瞻議題。

    以上三種資料庫為各學科學術研究必備之參考資料庫,法社圖書分館歡迎全校教職員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2010 年 12月 27 日( 星期一 ) AM 9:30 - 11:00
    講習地點: 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 位於徐州路校區行政大樓 2樓 )
    報名事宜: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04
    (由於座位有限,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學生報名)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02)23519641#314;E-mail:lawlib@ntu.edu.tw,謝謝。

    》回目次

    實證醫學系列資料庫講習

    醫學院圖書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醫分館特於12月舉辦實證醫學系列資料庫講習課程,以協助讀者熟悉各項資訊服務及資料庫之使用,並藉以提升其蒐集及整理文獻的能力,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訊息: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備註
    UptoDate 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14日(二)
    10:00~11:00
    UpToDate
    鄭如雅小姐
    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The Cochrane Library 實證醫學評論資料庫
    12月16日(四)
    15:00~16:30
    John@Wiley
    吳欣懷小姐
    MD Consult 之 First Consult 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20日(一)
    15:00~16:00
    Elsevier
    莊俊彥先生
    PubMed 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12月22日(三)
    10:00~11:00
    臺大醫圖
    應家琪
    MEDLINE(OVIDSP) 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12月24日(五)
    10:00~11:00
    飛資得公司
    教育訓練講師

    二、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進行確認通知。
    3.除上列各項已排定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請洽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講習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歡迎您報名參加!

    》回目次

    星樂校史館

    校史館,陳鵬帆

    星光下,舞動的音符是否可以如一串鑰匙,打開通往記憶的入口?
    印象裡,是否曾經與一場隨興的演奏邂逅,並且成為心頭裡的一股暖流?
    無意間,踏入未知的空間時,是否期待的不是靜默而是節奏?

    》回目次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活動報導

    校史館,王麗媛

    校慶期間,校史館特別舉辦「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活動,帶領大家近距離優游臺大歷史長河,體驗臺大百年風華。此次的校史主題聚焦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於11月11日及16日各舉辦一場精彩的演講。首先,由臺大城鄉所夏鑄九所長講授「校園特色與城市風貌—臺灣大學日式宿舍的保存」;透過夏教授專業精闢的演說,讓大家得以一窺日治時期都市規劃的建設與發展,以及臺大日式宿舍的分布、演變與建築之美。早在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即存在的一戶戶綠意盎然、幽靜恬適的日式木造宿舍,在時代變遷中,如何抵擋被迫拆除的命運。領略了城市的美麗與哀愁,認識了城市不同時期的風貌與人文精神,進而反思:我們究竟想住在一個怎樣的城市空間?並在保存歷史建築與建設新市貌間取得平衡。
    夏鑄九教授演講

    大家或許都對臺大的歷史與發展有些認識,但對於時代久遠的臺北帝大時期,瞭解的卻微乎其微;因此,校史館特別邀請臺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鄭麗玲副教授前來講授「帝國大學在殖民地的建立與發展—以臺北帝國大學與京城帝國大學為例」。鄭教授深富趣味與生活化的演說內容,讓我們彷彿親歷當時的學校發展與學生生活,一同探索臺北帝大與其他帝國大學的異同,以及臺北帝大豐富的教育資源與有趣的校園生活風貌。從回首過去學校的歷史脈絡中,汲取向前邁進的力量與勇氣。
    鄭麗玲副教授演講
     

    此次參加的民眾不僅可獲得《校史館杜鵑花金銀鉛筆》,更可參與抽獎獲贈《校史館鏡面書籤尺》,演講活動也在歡樂的笑聲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演講實況

    》回目次

    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同學心得分享

    外文系,吳鈺玄

    我想,進入台大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堅持和對台大的憧憬吧?

      除了第一學府的響亮,台大能給我們的,還有哪些?學問淵博的老師、教授,激發我們跳脫中學時的制式化,於是在這不適應卻帶著新鮮感的陌生中,擦出了獨立思考的火花;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有著屬於自己的無可取代。你永遠不知道,現在伴自己上課的同窗,未來究竟是何許人物。可能是企業界的巨頭,可能是政治界的領袖,也有可能是國際上的菁英……,現在,或許無法預測未來,但在台大,我們有更多機會創造未來!

      教授和同學,是吸引我進入台大的主要原因。但在新生書院中,我對台大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圖書館,正是其中之一。準備大學考試的期間,與家中附近的圖書館可說是形影不離,然而,相處頻繁卻極為陌生,一方面是當時進圖書館只為了自習,另一方面則是那間圖書館過於簡陋,往往查詢不到我所需要的資料。但是,台大圖書館,顛覆了我對圖書館的既定印象和相處模式。

    偌大寬敞的空間,琳瑯滿目的書籍井然有序地映入眼簾,第一次進入台大圖書館,望著有人專注地打著報告,有人悠閒地享受樂牙灣輕揚的音符,有人在多媒體中心大飽眼福……,這些,是過去與圖書館朝夕相處的我從未見過的不可思議。看著其中一張沉穩的桌椅,我尋味著,當今有多少知名人物,曾經也在這張椅子上努力認真?

      在知識的殿堂中,我是顯得多麼渺小,但是我知道自己並不孤立無援,圖書館,正是使自己養精蓄銳的充電廠。感謝導覽員的引領,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戀上圖書館。期待在台大的未來四年,我從圖書館獲得的,比我所期待的來得更加豐富、充實。

    》回目次

    「原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創意行銷」學術研討會活動報導

    原住民圖資中心,賴世敏、趙瓊文、葉玉芬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於今(99)年10月15日(五)下午,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原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創意行銷」學術研討會,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林副主委江義、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館長雪華蒞臨致辭。林副主委提及關於原住民圖騰、傳統文化、音樂、服飾等涉及傳統智慧創作與運用,現階段相關條例如《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對侵權行為的規範有限,未來亟需相關單位積極研議改進;陳館長則建議原住民工藝家以放眼世界的在地設計,將文化創意設計的理念與方法,交在自己的手中,以提升產品價值,創造商機。

    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就文化創意與行銷分二場次進行主題研討。第一場次由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石正人教授主持,臺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經濟建設組李菊妹組長、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創辦人程湘如女士,分別從官方政策及產品行銷角度提出報告。李組長說明近年北市府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認證標章制度」的過程與成果,期待未來以多元面向呈現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同時預告此次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豔館將設置原住民族產銷攤位,以提升產業能見度。程女士以其多年深入部落的輔導經驗,提到外國觀光客訪臺多半會參訪原鄉部落,並購買相關紀念品,但她觀察到這些商品未經包裝行銷設計,很難大幅提升知名度與銷售量。她建議可從二方面著手,一是結合原住民獨特的文化和傳說,讓商品說故事,會增加其價值與意義,並針對不同客層開發商品,如十字繡等古物或精緻傳統文物復刻版,可銷售給收藏家、博物館、頂級客層;對一般大眾,可設計容易隨身佩戴、顯眼、獨特的文創商品,讓購買者感覺與眾不同;另方面建議設計者應走進部落,貼近原鄉生活,並在設計元素上推陳出新,以滿足市場新鮮感。

    第二場次由北投文物館李莎莉館長主持,先由彭春林生活創意工房負責人彭春林先生分享其創作歷程,講述他在部落創作織繡工藝的故事,並在現場展示多件藝術成品。彭老師是來自屏東三地門鄉青葉村的魯凱族族人,小時候即接觸到魯凱族的傳統編織工藝。長大之後,走出部落,看到其他原住民族群的編織工藝,一方面讓他驚訝:原來其他族群也有編織工藝;另方面也下定決心要回去部落學習自己的文化。剛開始因為魯凱族具有女性才能接觸織繡工藝的禁忌而受到同儕排斥,加上許多傳統織法或繡法,在面臨現代的衝擊之下,已漸漸消逝。但是彭老師並不氣餒,堅持開設工房讓部落媽媽們,有一個可以學習魯織繡手藝的地方,期望有朝一日能夠回到小時候記憶中,部落媽媽們三五成群一起織繡的榮景。接著,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林榮泰院長,分享其從事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的經驗,從設計藝術談如何將原住民文化產業價值發揮到最大能量,協助族人創業。林教授曾擔任明志技術學院校長,接觸過許多來自臺灣各地的原住民學生,透過這些經驗,開啟了林教授將原住民文化應用在文化創意產品之路,他也分享一些原民創意商品設計案,並鼓勵大家學習應用文化概念,將物品功能轉化,再用說故事的方式將商品加值,來行銷原住民文化創意產品。

    研討會尾聲,與會人士紛紛就本次主題與講者進行雙向交流互動,期望可以配會官方以及業界的行銷策略,振興原住民的傳統手工技藝產業,更進一步打開市場的通路。

    原民會林江義副主委致辭 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致辭
    頑石文創公司程湘如女士演講 臺藝大設計學院林榮泰院長演講
    彭春林老師演講 彭春林生活創意工房作品展示

    》回目次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獻會記者會暨揭牌儀式

    原住民圖資中心,趙瓊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於11月12日上午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召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第一屆原住民族文獻會成立記者會暨揭牌儀式」。

    自元朝、荷西時代、清治時代、日治時代,皆有記錄臺灣原住民族相關文獻,原民會為蒐集、彙整、編譯、典藏、研究及保存有關臺灣原住民族文獻資料,特於今(99)年1月29日頒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獻會設置要點」,並積極邀請人類學、民族學、文學、歷史、語言、建築、音樂、宗教、圖書、出版等領域學者專家11人,組成「第一屆原住民族文獻會委員」,由原民會孫大川主委擔任召集人。孫主委在記者會中,除分別介紹各委員專長與成就,並語重心長地表示臺灣原住民族因為沒有文字可記錄文化,隨時代變遷,各族群語言也逐漸流逝,而文化和語言是攸關民族存亡的關鍵,全力投入原住民族文獻保存工作實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希望透過與臺大合作,讓更多學者共同參與響應。接著,由孫主委與楊南郡委員代表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獻會」揭牌,全體委員並吟唱阿美族歌謠以茲慶賀。

    隨後,原民會假臺大圖書館會議室召開本屆文獻會第一次委員會議,會中推舉甫榮獲國立東華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楊南郡先生擔任副召集人,並通過設置研究與典藏、編譯與出版、蒐集與推廣等工作小組,未來將以系統化方式,致力於保存原住民族相關文獻。

    「第一屆原住民族文獻會」全體委員合影

    》回目次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0年10-11月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陳靜慧

        (依收書日期排列)
    作者 書名 捐贈者
    陳慕純 打造聰明腦 快樂過生活 最完整的頭腦保健手冊 陳慕純
    黃伯超、游素玲 營養學精要(第13版) 黃伯超
    吳文希 農業推廣手册 46 蔬菜及花卉病害 吳文希
    吳文希 植物病害防治學 吳文希
    吳文希 植物土媒病原學:菌核病菌之性質及防治 吳文希
    吳文希 植物病理學 吳文希
    吳文希 植物線蟲學實驗手册 吳文希
    Bert M. Zuckman, William F. Mai and Lorin R. Krusberg 合編;吳文希編譯 Significance and Technology of Seed Health Testing 吳文希
    吳文希 Proceeding of 2010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and Invention Conference September 26-28, 2010; Taipei, Taiwan: Global Future Innovation and Invention 吳文希
    高準 金山縣志外編 高準
    高準 異議的聲音:文學與政治社會論評 高準
    高準 高準詩集全編:附詩篇賞析選錄 高準
    季蕉森 一個平凡人的自述 季蕉森
    王明光、江博能編著 土壤生物多樣性 王明光
    蘇南洲 曠野春秋 蘇南洲
    胡弘道 塊菌(松露)培育與食譜 胡弘道
    王明光等作 土壤微生物多樣性監測 王明光
    方懷時 科學殿堂的攀登之路—老一輩生理科學家的心路歷程 方懷時
    陳孟勤主編 中國生理學史第二版 方懷時
    方懷時 Application of the Compartmentalization/ Airlock Concept to Aircraft and Tolerance of Lung to Rapid Decompression 方懷時
    方懷時 Further Studies 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Compartmentalization/Airlock Concept to Aircraft and Spacecraft 方懷時
    方懷時 Incidence of Decompression-Induced Pulmonary Haemorrhage in Young and Old Rats 方懷時
    方懷時 Pulmonary Hemorrhage of the Toad Produced by Explosive Decompression to an Ambient Pressure of 30 mm. Hg 方懷時
    方懷時 Effect of Rapid Decompression on Lymph Pressure of the Dog 方懷時
    方懷時 Influence of Prolonged Starvation on the Frequency of Occurrence of Decompression-induced Pulmonary Hemorrhage 方懷時
    方懷時 Influence of Hypothalamic Hyperphagia on Tolerance of Lung to Explosive Decompression 方懷時
    方懷時 Roentgenologic Studies of the Effects of Rapid Decompression and Hypoxia on the Gall Bladder in Cats 方懷時
    方懷時 Influence of  Long-term Intermittent Exposures to Hypoxia on Decompression-Induced Pulmonary Haemorrhage 方懷時
    方懷時 Effect of Vagotomy and Increased Blood Pressure on The Incidence of Decompression-Induced Pulmonary Hemorrhage 方懷時
    方懷時 Alterations in Left Intraventricular Pressure Following Rapid Decompression in Cats 方懷時
    方懷時 The Influence of Prolonged Semi-Starvation on The Incidence of Pulmonary Hemorrhage Following Rapid Decompression 方懷時
    方懷時 Altitude convulsion threshold and time to altitude convulsion in gold thioglucose obese mice 方懷時
    方懷時 Bubble Formation of Aqueous Humor and Lens Opacity During Chamber Flight 方懷時
    方懷時 Decompression and Occurrence of Cataract in Enucleated Eyes of Experimental Animals 方懷時
    方懷時 The influence of Long-term Intermittent Exposures to Hypoxia on Gastric Emptying Time in Rats 方懷時
    方懷時 Colonic Motility Following Hypothalamic Stimulation in the Dog 方懷時
    方懷時 Functional Development of the Altitude Convulsion Mechanism in Mice and Rabbits 方懷時
    方懷時 Influence of Long-Term Intermittent Exposures to Low Oxygen Tensions on Gastric Emptying Time during Hypoxia 方懷時
    方懷時 爆炸性減壓導致兔肺出血之情形 方懷時
    方懷時 The Renal Fuctions following a Severe Hypoxia in Conscious Rats 方懷時
    方懷時 The effects of thermal injury on gastrointestinal motor activity in the rat 方懷時
    方懷時 Effect of Starvation on Propulsive Motility of the Small Intestine in Toads 方懷時
    方懷時 Influence of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of Hypertonic Solution on Pain Sensibility 方懷時
    方懷時 Cardioaccelerator and cardioaugmentor points in hypothalamus of the dog 方懷時
    方懷時 Liberation of antidiuretic hormone following hypothalamic stimulation in the dog 方懷時
    方懷時 Alterations in Intraventricular and Arterial Pressures Following Hypothalamic Stimulation in Dogs 方懷時
    董景生、王光玉、林麗君著 綠色葛雷扇 董景生
    黃啟瑞、董景生著 邦查米阿勞 董景生
    董景生、黃啟瑞、邦卡兒、海放南著 走山拉姆岸 董景生
    吳美慧、謝仕淵、謝奇鋒、蔡峙紀錄 曹永和院士訪問記錄 曹永和
    李亦園 文化與行為 謝繼昌
    謝世忠 傣泐 : 西雙版納的族群現象 謝繼昌
    謝世忠 山胞觀光 謝繼昌
    謝繼昌 仰之村的家族組織 謝繼昌
    連照美、宋文薰主編 台灣地區史前考古文獻目錄 謝繼昌
    連照美、宋文薰、李坤修、李明欣、趙金勇、士原常夫、馮淑芬、李德仁、陳韻安、黃信凱 台灣地區史前遺址資料檔(一) 謝繼昌
    黃富三 海、河與台灣聚落變遷:比較觀點 謝繼昌
    蔣斌 排灣族貴族制度的在探討─以大社為例 兼論人類學田野方法的特性 謝繼昌
    尹建中 台灣山胞各族傳統神話故事與傳說文獻編籑研究 謝繼昌
    洪麗完 台灣社會生活文書專輯 謝繼昌
    林慶弧 飲食文化與鑑賞 林慶弧
    李忠雄 Living Humor and knowledge 李忠雄
    陳維鈞 金門縣金龜山貝塚遺址考古發掘 陳維鈞
    陳維鈞 金門後浦網寮古砲群考古學研究  陳維鈞
    范珍輝、江亮演、江林英基、黃維憲編著 社會運動 范珍輝
    范珍輝 社會研究程之序與方法 范珍輝
    范珍輝 思想的出路 社會部份 范珍輝
    吳惠林、彭素玲、杜英儀、林嘉慧合著 基本工資調整的個體與總體經濟效果評估 吳惠林
    范珍輝 階級與社會:階級鬥爭論批判 范珍輝
    范珍輝 總論(三民主義的理論與實踐) 范珍輝
    龍冠海 台北市古亭區社會調查報告 龍冠海
    北岡正子、陳漱渝、秦賢次、黃英哲編 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 文獻篇 1 許壽裳 日記 秦賢次
    黃英哲 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 文獻篇 2 許壽裳 台灣時代文集 黃英哲
    蘇明陽、李文卿編 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 文獻篇 3 蘇維熊 文集 蘇明陽
    龍冠海、范珍輝編著 台北市古亭區南機場社區調查總報告 范珍輝
    廣播電台評鑑小組 撰 英、德、法三國廣播事業考察報告 范珍輝
    范珍輝 現代化之研究(論文三篇) 范珍輝
    范珍輝 中華民國史學術志-社會學(抽印本) 范珍輝
    范珍輝 民生主義的人力發展方案 范珍輝
    范珍輝 臺灣地區殺人犯罪之研究 范珍輝
    研究主持人范珍輝;研究助理徐雙喜、張景旭、范麗娟 臺灣地區殺人犯罪極其防制對策之研究 范珍輝
    Tseng-huei Fann's M. A. Thesis Feudalism or Democracy: A Study of Attitudinal Change in Japaneses Villages 范珍輝
    范珍輝 社會學(上) 范珍輝
    范珍輝 社會福利及其行政 范珍輝
    范珍輝 社會變遷之理論與研究法 范珍輝
    Harvard Committee作;國立編譯館主譯;謝明珊譯 自由社會的通識教育 讀者贈
    John J. MacAloon作; 國立編譯館主譯;謝明珊譯 社會科學的通識教育 讀者贈
    邱慧英、劉振軒等編著 野生動物疾病與病理學圖譜 讀者贈
    陳楚杰 醫院組織與管理 楊銘欽
    Masakazu Toi and Eric P. Winer編 Local and Systemic Management of Primary Breast Cancers 醫院教學部
    戚樹誠 組織行為 戚樹誠
    李英哲 我的人生 : 英哲小自傳手記(第三集) 李英哲
    吳政忠、馬劍清主編 IUTAM Symposium on Recent Advaces of Acoustic Waves in Solids 吳政忠
    黃心雅、阮秀莉編 匯勘北美原住民文學 : 多元文化的省思 = Native North American literatures : reflections on multiculturalism 阮秀莉
    王文興 家變 王文興手稿集 王文興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
    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贈書聯繫方式:
    各式著作可寄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人文庫 收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chinghuichen@ntu.edu.tw


    「臺大人文庫」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mkt/NTUCollections/index.htm

    》回目次


    棟札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園規劃小組

    「真的找到了?!」民國99年11月2日的午後,回到校規小組辦公室,赫然發現大會議桌上放著一片像神符的木板,錯不了,就是畜牧系家畜營養研究室的棟札!…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本期主編: 張端桂、廖敬華、陳品孜、林慎孜
    編輯行政: 童敏惠、林佳慧
    版面設計 :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