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27期(電子版73期)2010.11.15                                ISSN 2072-6368
 
  • 年終忙碌之餘,也不要忘了到圖書館來走走!
  • 期中即將來臨,想知道如何有效率的寫報告嗎?
     圖書館探索之旅,引領你探索無窮資源!
  • 「回眸曹永和」特展
  • 傅斯年校長人像藝術創作徵稿活動
  • 2010星夜校史館活動,一年僅有一次,千萬別錯過!
  • 醫分館99年圖書館週活動~「愛在醫圖」活動預告
  • 「2010歐洲城市文化展: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系列活動即將開跑,
     歡迎踴躍參加!
  • 館藏目錄TULIPS個人化功能說明(下)
  • 法社分館11月資料庫講習課程:最新版EndNote X4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 Hot 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醫分館活動紀實
  •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 台大文昌位?
  •  

    不知不覺中,時間過得飛快,已經是接近2010年的歲末。近來天氣轉涼,雖然平均溫度偏低,但午後的陽光還是讓人覺得非常舒服!在真正寒冷的冬天到來之前,可以暫時享受這宜人的天氣真是幸福。年末大家一定都非常地忙碌,但不管再怎麼忙碌,也不要忘了在經過圖書館時停下您的腳步,看看最新的「2010歐洲城市文化展: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書展及「回眸曹永和」特展。位於椰林大道上的校史館,也將舉辦一系列配合校慶及紀念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的活動,一年難得此一天,請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回目次

    期中即將來臨,想知道如何有效率的寫報告嗎?圖書館探索之旅,引領你探索無窮資源!

    要快速而精準找到報告所需的資料嗎?快來參加圖書館探索之旅 臺大新鮮人,更可同時享有獲得IPOD等大獎機會唷!!

    推廣服務組,陳韋涵

    面對臺大圖書館偌大館舍及豐富館藏,是否有不知該從何著手的疑惑?不用再煩惱了!快點來參加「圖書館探索之旅」的活動吧! 臺大圖書館精心設計規劃「圖書館探索之旅」線上利用指導學習課程,以互動活潑的方式來介紹圖書館的各項環境設備及優質服務。讓您更瞭解臺大圖書館提供的豐富資源與貼心服務,學會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源。 趕快上網點選數位學習網「圖書館探索之旅」,完成圖書館寶藏與密笈兩部份課程後,臺大新鮮人即可憑學生證至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臺,領取第一重人人有獎贈品及參與第二重的抽獎活動。圖書館準備了IPod nano、腳踏車、隨身硬碟等多項大獎等你來拿。活動倒數計時中,還等什麼呢? 快上網瞧瞧吧!

    》回目次

    「回眸曹永和」特展

    推廣服務組,陳韋涵

    為慶祝曹永和教授九十壽誕,藉由分享曹教授自學成功之精神與過程,呈現學術研究背後需付出的辛勞與毅力。本館與本校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作,於99年10月27日至11月30日舉辦「回眸曹永和」特展,展出曹永和教授求學、研究歷程、學術成果與榮耀等主題相關照片、手稿、報導及出版品等珍貴資料。展覽開幕當日曹永和教授親臨剪綵,並於典禮中致詞,同時亦曹教授九十壽誕慶生茶會,及「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曹永和院士以中學學歷,勤奮自學。自1947年起,進入臺大圖書館服務達38年;1984年後,任教臺大歷史系,迄今滿26年。期間參與中央研究院的海洋史研究計畫,並推動臺灣史研究所的成立,貢獻卓著。代表作《臺灣早期歷史研究》、《中國海洋史研究論集》與《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等論著,影響深遠,而其提出的「臺灣島史」概念,更廣受重視。曾獲得吳三連人文社會科學獎、臺灣文獻終身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章,與荷蘭皇家勳章等國內外學術榮譽。1998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9年獲頒臺灣大學榮譽博士。

    展覽分為大事記、生平傳略、求學生涯、任職於「士林信用組合」時期(1939~1945)、任職於「臺大圖書館」時期(1947~1985)、學術成就與交流、榮譽、相關出版及報導等多項主題,除以展版呈現文字與照片外,也展出曹教授研究手稿、往來公文信件及榮譽勳章等實物,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

    》回目次

    傅斯年校長人像藝術創作徵稿活動

    校史館,王怡晴

    為紀念國立臺灣大學第四任校長傅斯年先生逝世六十週年,臺大校史館將舉辦傅斯年校長人像藝術創作徵稿活動;在嚴肅的學術紀念活動外,再以藝術創新手法,緬懷這位偉大的臺大守護者。在這充滿感激與懷念的時光,校史館期待您的藝術天份能與傅斯年校長的精神結合,長留臺大校園。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
    活動對象:全校同學、教職員、校友及一般社會大眾。
    徵稿時間:即日起至2010年11月30日止。
    活動贈品
     1. 凡入選者皆可獲得校史館鏡面書籤尺一副與傅斯年校長特展紀念品一份。
     2. 入選者再抽出十名幸運得主,獎品計有:繪圖板兩個、16G隨身碟三個、8G隨身碟五個。
     3. 12月20日舉行公開抽獎儀式。(時間、地點將於12月17日與入選作品同步公布於網站上,並通知領獎時間與地點。)
    聯絡方式
    臺大校史館 王怡晴  ︱ Gallery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istory
    Tel. +886-2-3366-3818 ︱ Fax. +886-2-3366-381
    活動網址

    》回目次

    2010星夜校史館活動,一年僅有一次,千萬別錯過!!

    校史館,王怡晴

    校慶期間,校史館加開星空場次;邀請大家在下課下班後,走進燃著智慧之光的校史館,閱讀臺大歷史、慶祝臺大生日。
    校史館古意盎然的拱門、拱柱與拱窗,在特殊光影的映射下,將與月色星空交織成夜的協奏曲,
    讓參觀者游移在館內泛黃燈影間,盡覽臺大近百年之鷹揚獨步、風華滄桑,
    或細細體驗過去學長姐苦心孤詣的氛圍和場景。
    一年難得此三天,千萬別錯過星空下的校史館,歡迎您來參觀留影。

    活動期間:11月15日(週一)至11月17日(週三)
    開館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21時(平日開館時間為10時至16時)
    定時導覽:下午14時與晚上19時各一場。
     
    活動期間參觀者,將獲贈校史館花鉛筆一枝,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敬請把握難得的機會。

    》回目次

    醫分館99年圖書館週活動~「愛在醫圖」活動預告

    醫學院圖書分館

    在現今社會中,難免會覺得生活苦悶、缺乏動力。醫分館為提供心靈食糧,注入正面能量,今(99)年特別推出與眾不同的圖書館週活動!今年的主題訂為「愛在醫圖」,邀請國內專家學者蒞臨演講,提供快樂簡單的生活、重持赤子之心的精神處方,希望「愛」從醫圖開始,擴展到每個人的心中。此外,配合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本分館與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聯合舉辦「Show愛影展」,除與專家座談會外,並推出「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希望藉由電影欣賞、專家座談與書展,讓參加者瞭解愛滋病,進而卸下對愛滋病患者的害怕與誤解。

    圖書館週活動期間,亦推出「愛的連線」集點與摸彩活動,神秘大獎等您們來拿喔!另外,在本分館一樓大門口亦舉辦紀念品展售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活動名稱 日期/時間 地點 主持人/主講人
    Show愛影展:地久天長
    (片長95分鐘)
    11月24日(三)
    12:10~14:00
    醫學院
    102講堂
    施鐘卿護理長
    (臺大護理部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
    Show愛影展:被世界遺忘前
    (片長108分鐘)
    11月25日(四)
    12:10~14:00
    醫學院
    102講堂
    施鐘卿護理長
    (臺大護理部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
    Show愛影展:熊哥叔叔
    (片長99分鐘)
    11月26日(五)
    12:10~14:00
    醫學院
    102講堂
    施鐘卿護理長
    (臺大護理部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
    EndNote X4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使用介紹~進階版
    11月29日(一)
    12:10~13:30
    醫學院
    103講堂
    林庚賢先生
    (碩睿資訊公司)
    Show愛影展:我期待記錄片(片長30分鐘)/
    被遺忘的天使第四部
    (片長10分鐘)
    Show愛座談會
    11月30日(二)
    12:10~13:40
    醫學院
    102講堂
    周照芳顧問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林惠仁修女
    (第八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張亞輝先生
    (我期待主角)
    施鐘卿護理長
    (臺大護理部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
    快樂生活~讓陽光灑在心上
    12月1日(三)
    12:10~13:40
    醫學院
    103講堂
    李偉文醫師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用繪本談情緒療癒—
    書目療法的運用
    12月2日(四)
    12:10~13:40
    醫學院
    103講堂
    陳書梅教授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
    醫學人文講座: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12月3日(五)
    12:10~13:40
    醫學院
    103講堂
    黃盛璘老師

    》回目次

    「2010歐洲城市文化展: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系列活動即將開跑,歡迎踴躍參加!

    地理系,林欣怡

    11月,是適合旅行的秋天,沒有旅費的您也能在校園裡進行一趟心靈的歐洲之旅!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及本校國際事務處為使同學有機會深入了解歐洲歷史文化與城市樣貌,將於11月15日至12月24日期間,與臺大圖書館以及學生事務處合作,共同推出「2010歐洲城市文化展: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系列活動,內容包括主題城市座談、主題城市影展以及主題城市書展,將帶您進入歐洲的三個國家五個城市,完成一趟豐富的全方位之旅!

    本年度策展主題為「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介紹的主題城市皆是在舊的城市歷史上開展出城市新頁的港口城市,包括中歐荷蘭兩大重要商港: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西歐英國兩大港口城市:曼徹斯特與利物浦;以及南歐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過去,它們因條件優良,在航海時代或工業革命初期即開始繁榮發展,是歐洲的「老牌」海港城市。在戰後,歷經80年代的後工業化,原有的老舊建築與工業結構都亟需轉型更新,面臨城市轉型的挑戰。上列城市各以不同的策略與資源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它們如何因應後工業化及全球化的浪潮,並以文化創意及觀光產業為老舊的城市重新打造生氣蓬勃的新面目?透過介紹這些主題城市的歷史與挑戰,不但能讓你深入了解歐洲城市的現代面貌,也能藉此反思這些城市經驗能帶給臺灣什麼樣的城市規劃願景與生活想像藍圖。

    為全面性介紹五個主題城市的歷史文化經緯,深入了解其城市生活樣貌,將透過一系列的影展、座談及書展,藉由不同的媒介來呈現出最貼近城市脈動的人文精神與生活軌跡。

    書 展   
    在書展方面,於2010年11月15日至12月24日展期期間,將於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新書展示區舉辦城市主題書展,彙集館內所藏與主題城市相關的各領域書籍,並結合臺灣歐盟中心、國際事務處及荷蘭、英國、西班牙駐台使館所提供的相關資源,在書展區內擺置主題城市的歷史文化介紹手冊、城市大學特色及姐妹校資訊等相關資料。

    電影展   
    在電影展方面,從11月 15日至12月24日,每週二晚間將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陸續舉辦六場電影的播放及講評,詳細內容時程如下:
    日期
    時間
    播放影片
    與談人
    11/16(二) 18:30 《愛無間》 陳儒修(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11/23(二) 18:30 《夜巡林布蘭》 黃文叡(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
    11/30(二) 18:30 《舞動人生》 馮品佳(交大外文系教授)
    12/07(二) 18:30 《控制》 陳德政(知名搖滾樂評人)
    12/14(二) 18:30 《情遇巴塞隆納》 塗翔文(知名影評人)
    12/21(二) 18:30 《西班牙公寓》 黃以曦(知名影評人)

    座 談   
    除書展和影展外,更精心策劃三場主題城市座談,邀集對這五個城市有深入了解的學者專家和國際學生親臨,來為我們介紹這些城市的歷史文化、都市更新規劃、文化創意產業等不同的面向,看自行車、建築、搖滾樂、足球、超現實主義,如何織就出繁花似錦的城市特色。這三場座談將在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詳細內容如下:

    11/19 (五) 19:00
    自行車與怪建築的樂活天堂:宜/移居城市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
    主持人: 徐進鈺(臺大地理系教授)
    引言人: 黃麗玲(臺大城鄉所助理教授)、施承毅(專案規劃設計工作者)、龔維德(學學文創講師)
    與談國際學生: 韋岱思(Thijs Alexander Velema,臺大社會所博士班)
       
    12/03 (五) 19:00
    足球與搖滾樂的狂熱夜:不打烊的曼徹斯特與利物浦
    主持人: 夏鑄九(臺大城鄉所教授)
    引言人: 彭光輝(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教授)、楊友仁(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石明謹(知名足球評論)
    與談國際學生: 蕭辰宇(Conor Stuart,臺大臺文所碩士班)
         
    12/10 (五) 19:00 玩心大發的異想建築:巴塞隆納的城市針灸術
    主持人: 張淑英(臺大外文系教授)
    引言人: 龍本善(臺大外文系專任講師)、古孟玄(政大歐語學程助理教授)、徐純一(建築師)
    與談(國際)學生: 喬斯(Jose Ramon Duran Retamal,臺大光電所博士班)、
    張一安(臺大地理系、巴塞隆納自治大學交換學生)

    本活動將在11月19日下午六時於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茶會,邀請主辦單位長官和各國駐臺使節共同與會,並將請推動本年度歐洲城市文化展的策展人地理系黃宗儀副教授為大家講述策展規劃與未來展望,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更為詳細的活動內容及與會者相關介紹,可上活動專屬網址查詢:http://europe.lib.ntu.edu.tw/2010,亦可至圖書館及活動中心等處索取明信片與DM等相關宣傳品。

    》回目次


    館藏目錄TULIPS個人化功能說明(下)

    系統資訊組,劉曉青

    上一期針對館藏目錄個人化的基本功能進行簡單的說明,本期將進一步介紹其他新的個人化功能!

    五、個人喜好查詢

    在館藏目錄中進行查詢時可以將查詢條件儲存下來,便於日後再次以同樣查詢條件查詢館藏。儲存個人查詢條件必須先登入「我的圖書館」才能使用,當登入「我的圖書館」後,輸入查詢詞彙進行館藏目錄檢索,於查詢結果頁面上方的淺藍色搜尋工具框可看到「儲存查詢指令」的按鈕,點選後,查詢條件便儲存至您的個人記錄中,您最多可儲存25個查詢條件。


    -檢索結果頁可直接儲存查詢條件/指令-

    若要查看或使用您已儲存的查詢條件,至「我的圖書館」,選擇「個人喜好查詢」的功能按鈕,即可看到所有儲存條件數量,並可進行各種執行方式:

    1. 刪除已儲存之查詢條件:當您不需要該查詢指令時,可勾選「註記移除」欄中的方框,再選點「執行功能」即可移除該查詢指令。若欲刪除所有查詢指令,直接點選「清除所有查詢」的按鈕即可。
    2. 以電子郵件通知符合查詢條件之新進館藏:點選「註記用電子郵件傳送」欄中的方框,再選點「執行功能」,則當圖書館有新進館藏符合您所儲存的查詢條件時,系統會自動發送郵件通知您。
    3. 直接查詢已儲存之查詢條件:若要執行該查詢指令,點選右方「查詢」即可執行檢索。


    -個人喜好查詢功能頁-

    六、我的個人書單

    館藏目錄提供了書目記錄儲存的功能,在查詢結果頁每筆書目資料前都有一個勾選的小方框,透過書單儲存便於日後再使用,不必重複進行查詢與篩選的動作。儲存書單的方法主要有二種方式,詳細說明如下:

    【方式一:已登入我的圖書館】
     步驟1:於查詢結果頁勾選欲儲存的書目
     步驟2:若已登入「我的圖書館」,於儲存功能列會看到選擇列表的下拉選單,請在下拉選單選擇「建立一個新的清單」
     步驟3:點選「儲存紀錄至個人書單」
     步驟4:輸入清單名稱及清單說明(建立後便無法修改說明文字),輸入完畢後再點選送出即可


    -方式一儲存步驟圖示-

    【方式二:未登入我的圖書館】
     步驟1:於查詢結果頁勾選欲儲存的書目,勾選完畢後點選「儲存勾選紀錄」
        小提示 --- 勾選完第一頁的書目請先點選儲存後,再至第二頁繼續勾選與儲存
     步驟2:於上方功能按鈕列點選「檢視儲存書目」
     步驟3:在已儲備記錄頁面中,點選「儲存全部」按鈕,點選後會出現登入「我的圖書館」畫面,請輸入圖書館的帳號密碼登入
        小提示 --- 此處儲存之書目清單為暫存檔,暫存時間為30分鐘,若超過30分鐘沒有將書目記錄進階儲存至個人書單或進行任何動
               作,清單將會被系統清除

     步驟4:下拉選單選擇「建立一個新的清單」,並輸入清單名稱及說明文字,輸入完畢點選送出按鈕即可


    -方式二儲存步驟圖示-

    透過上述二種方式將書目記錄儲存至個人書單後,當需要取用書單時,請登入「我的圖書館」,選擇「我的個人書單」的功能按鈕,便可看到已儲存的清單列表,點選清單名稱便可進入查看該清單內儲存的書目資訊。


    -我的個人書單功能頁-

    七、我的評等

    館藏目錄中,您可以在查詢結果頁或詳細書目頁的地方,看到每筆書目都有五顆星星,這些星星的作用是讓讀者可以給每本書或每個館藏資源評等,若欲進行評等,則必須先登入「我的圖書館」方可給予評等。
    當星星顏色為灰色,表示目前尚未有人給予評等;當星星為藍色,表示已有其他人給予此 書目評等,而若有多人給予評等且給不同數量的星星時,會取其平均值顯示;當您為登入狀態時,可看到黃色的星星,表示這是您所給予的評等。有顏色的星星數量越多,表 示評等越高。


    -評等星星顏色說明-

    若您要對一筆書目給予評等時,請先登入「我的圖書館」,再到該筆書目上的星星,若您要給予四顆星的評等,請由左向右數,在第四顆星的位置按下,星星變為黃色時即表示成功給予評等。


    -給予評等範例-

    當登入「我的圖書館」後,選擇「我的評等」的功能按鈕後,便可看到所有您曾給予評等的書目清單。若要更改評等等級,直接點選星星即可更改;若要刪除對書目的評等,請勾選書目前方的小方框,再點選「刪除勾選項目」按鈕,便會刪除對該筆書目的評等。


    -我的評等功能頁-

    以上為圖書館館藏目錄中關於個人化功能的使用簡介,期望這些個人化的功能可以帶給讀者更多元的服務與便利。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回目次

     

    法社分館11月資料庫講習課程:最新版EndNote X4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黃麗文

    寫作論文或投稿期刊的好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您已完全掌握其使用方法了嗎?為服務廣大使用群,法社分館繼總圖後再度邀請資料庫代理商金珊公司為大家講解最新版EndNote X4的使用方法,現場也歡迎提問,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別忘了總圖書館也貼心地為大家準備了EneNote 書目管理軟體專屬參考網頁,是您利用EndNote軟體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喔!

    講習時間: 2010 年 11月 23 日( 星期二 ) AM 9:00 - 11:00
    講習地點: 徐州路校區社科院第一會議室( 位於行政大樓 2 樓 )
    報名網址: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02
    報名截止時間: 2010 年 11 月 22 日 24時 0 分
     
    (由於座位有限,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學生報名)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02)23519641#314;E-mail:lawlib@ntu.edu.tw,謝謝。

    》回目次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醫學院圖書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訊息: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備註
    如何使用醫學類電子書
    11月15日(一)
    15:00~16:00
    臺大醫圖
    邱馨平
     
    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之資料庫:
    Scopus
    11月23日(二)
    15:00~17:00
    Elsevier
    教育訓練講師
    名額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查詢期刊排名指數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
    12月6日(一)
    15:00~16:00
    碩睿資訊公司
    林庚賢先生
    名額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
    ESI 資料庫
    12月9日(四)
    10:00~11:00
    碩睿資訊公司
    林庚賢先生
    名額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 WoS )
    12月10日(五)
    15:00~16:30
    碩睿資訊公司
    林庚賢先生
    名額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UptoDate 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14日(二)
    10:00~11:00
    UpToDate
    鄭如雅小姐
    11 月 15 日起開放報名,名額以 24 位為限。實際上機操作練習

    二、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除上列各項已排定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請洽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講習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歡迎您報名參加!

    》回目次


    Hot 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醫分館活動紀實

    醫學院圖書分館,黃嫃嫆

    臺大圖書館為政府出版品寄存圖書館之一,負保存與推廣政府出版品之責,為使讀者更接近與瞭解政府知識經濟與施政內涵,自去(98)年開始舉辦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頗受好評;今(99)年持續舉辦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主題訂為「Hot 臺風」,並搭配客家花布的鮮豔色彩作為宣傳,相當有台味。希望藉由系列書展及專題演講等精彩活動,讓讀者熟悉政府出版品,並更加熱愛臺灣這塊美麗的寶島。

    醫分館今年也共襄盛舉,與總館聯合舉辦書展與演講活動。書展的主題為「走讀臺灣—臺北系列」,共展出57本與臺北歷史、社會發展、生活、旅遊及景觀相關的書籍。展出後讀者對於書展的內容都感到相當滿意,甚至有讀者的心得感想是如此寫的:

    過去從不知道醫圖會有這類的書籍,除了一、二樓梯間外(筆者按:指的是休閒圖書區),對醫圖的印象就是充滿冷冰冰的醫學書籍。但這次看到這裡有這樣的展覽感到很開心,因為過去總圖有這類的展覽我都會去看,通常展覽都是有主題性且精華的,剛好可讓我對一些有興趣的主題或不太瞭解的議題有更多一層的認識,也繽紛了這沉悶的醫學校區的生活。

    筆者心想這就是閱讀的影響力,好書就是好看的書,此次展出的政府出版品內容不再是艱深難懂的,反倒是活潑、輕鬆,接近市井小民生活的生活書,難怪會獲得讀者的喜愛。

    特展海報 特展現場

    演講活動配合書展主題,特別邀請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莊永明老師演講「由大稻埕看臺北發展史」。莊老師是臺北大稻埕人,對於大稻埕的歷史發展、人物傳記以及建築風華等等,是再熟悉不過了,能邀請到莊老師蒞臨演講,真的是一大福氣。演講當天參加者非常踴躍,共有96位參加,更令筆者驚訝的是,幾乎每位「學生」都很認真的抄筆記,把莊老師演說的每一句話都振筆疾書地記錄下來。講者精采風趣的演說、極富魅力的個人風采及豐富的知識與內涵,不但讓參加者不自覺地沉浸在其中,更可從演講結束後眾多聽眾圍聚在莊老師身邊問問題,可知許多聽眾已成為莊老師的粉絲,把莊老師視為歷史講古的「偶像」呢!這真的是一場很棒的演講。  
    獲得莊老師賞識的演講海報

    莊永明老師精采的演說 參加踴躍的「粉絲」

    》回目次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學院圖書分館,鄧鈺璇

    為培養醫學人文素養,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醫分館)於10月18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真人實事改編的影片「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片中敘述樂觀的早發性乳癌患者在親情、愛情與友情的支持下,勇敢地走過生命最後一個月,並透過媒體力量傳達自己的心路歷程,呼籲大家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座談會邀請臺大醫院外科並擔任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的張金堅教授主講「保乳防癌,大家一起來」,張教授於會中說明臺灣乳癌約百分之五十的機會發生於停經前婦女,因近年倡導檢查重要性與乳癌治療技術進步,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已達百分之八十五。尤其臺灣乳癌多屬早發性,提醒與會者應每月定期自我檢查,摸到腫塊立刻就醫。

    本次活動共計195人參加,感謝大家熱烈參與。歡迎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 0044-1),詳細的活動紀實亦將刊登於醫分館館訊第103期,請您一起來分享。

    醫分館於12月份將舉辦醫學人文講座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留意醫分館醫學人文講座訊息,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

    邱婉蓉主任致贈本館紀念品予張金堅教授
    活動會場報到盛況

    》回目次


    台大文昌位?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您相信「風水」嗎?大學殿堂裡似乎不宜談論這類「迷信」的話題。但是,校史館發現大家普遍喜歡聽些校園小故事或是趣聞,因此稍稍違背「大學凡事講求科學」的鐵律,分享一下「台大文昌位」這個八卦話題。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本期主編: 曾慶輝、王惠鶯、陳靜慧、林 琦
    編輯行政: 童敏惠、林佳慧
    版面設計 :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