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黑色舞影
2屆國家出版獎優等獎--黑色舞影—鸕鴜生態紀實
 
時間︰20101029(週五)下午3:10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播放影片:黑色舞影—鸕鴜生態紀實
主講人:廖東坤導演(生態攝影家及紀錄片導演)
 
竭誠歡迎您前來聆聽演講,圖書館要送您精美的紀念品!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national_publication_award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7
 
鸕鶿是金門冬候鳥的主角,屬於鵜形目,為大型水棲性鳥類。每當秋冬交替之際,一批批鸕鶿從西伯利亞烏蘇里地區,以及大陸東北邊境南遷到達金門,群聚在金門「慈湖」的湖畔,在每年的1月達到最高峰,數量可達上萬隻,甚是壯觀。
本片以鸕鶿生態為主軸,詳細的介紹了鸕鶿的遷徙特性、型態特徵、飛行特性、如何捕食、羽色變化以及繁殖和育雛生態。藉由影片的介紹,希望讓觀看者對於鸕鶿的生態與習性有更加完整的認識,並感受到自然的美好以及保育生態環境的重要。
 
影片內容長期追蹤、記錄每年造訪金門的鸕鶿其壯麗生活史,期透過影片喚起社會大眾重新對於野地生態的關懷。同時呈現了金門的自然景觀、環境棲地、鳥類資源以及潮間帶生態等,表現出金門豐富的自然生態。
 
廖導演為知名的自然生態攝影家,也是生態紀錄片導演。本片是一部製作嚴謹的紀錄片,除了委託臺灣大學丁宗蘇教授進行為期兩年生態行為調查,復由廖導演進行田野調查拍攝。為了拍攝完整紀錄鸕鶿生態,他花了3年的時間,橫跨數千里,遠至中國青海一帶的鸕鶿棲地,並至香港、荷蘭、日本進行不同棲地的生態紀錄,拍攝過程極為辛苦,所以每個畫面都極為珍貴。
 
鳥類是荒野美麗的化身,是地球的信使,牠們遵循著自然的界線,一個地方的環境生態是否健康,可以從鳥類棲息的狀況忠實反映出來。讓我們一起觀賞黑色大軍的生態之旅!
 
【講者介紹】
廖導演是全方位自然生態攝影家,不只專精於生態攝影,同時也拍攝生態紀錄片,並從事自然生態錄音的工作。從小在田野裡長大的孩子,主修新聞及攝影,出社會後加入林業試驗所的森林保育工作,至今成為國內少數的專業生態攝影家。一年超過200天在野地裡與動物們共處,或追逐、或守候、或潛伏,收集一張又一張精彩的攝影作品,一段段難得聽聞的野地聲音。
 
歡迎自由入場。公務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國立臺灣大學推廣服務組
Email︰tul@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233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