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臺風
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系列演講
                                       
竭誠歡迎您前來聆聽演講,圖書館要送您精美的紀念品!
 
第五場演講
時間︰20101021(週四)下午3:10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
主講人:夏鑄九教授(臺灣大學城鄉所教授兼所長)
講題︰遊園驚夢—林本源園林重返(第二屆國家出版獎佳作獎—樓臺重起:林本源園林的空間體驗、記憶與再現)
 
林本源園林是清末臺灣最重要的園林,是臺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民間建築,卻也是破壞最嚴重的古蹟。今日我們所見的林家花園,是1978年開始保存規劃,1980年代末修復工程之後,園林保存與修復的產物。
 
夏老師在修復研究工作三十年後,重返故園,遊園的空間體驗在於經由真實的空間與虛擬空間交織,表現象徵空間的意義。遊園之後,所驚何夢?
 
林園既是城市的咫尺山林,又是區別市井,誇耀富貴,享樂獵奇的夢想之地,以及難掩主人憂懷家國,海宇澄清的意志。園林的空間,提供了機會,使人們竟然有機會脫離自身,驀然回首,因此得以有能力看到自身。
 
讓我們跟著夏老師重訪林園!
 
第六場演講
時間︰20101022(週五)下午3:10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
主講人:董景生(臺灣大學昆蟲博士,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講題︰臺灣南島語族民族植物的紀錄與書寫(2屆國家出版獎特優獎--「邦查米阿勞:東臺灣阿美族民族植物」)
 
阿美族古稱為邦查族(pangcah),書名「邦查米阿勞」意思就是「到田裡看看吧,阿美族!」,本書記錄阿美族族人如何遵循花東海岸大自然規律、與環境共生共存,並詳細的記載各個季節、時序的植物變化與特性,完整結合阿美族部落的日常祭儀生活和民族植物。書中依時序濃縮出不同部落族人的日常和祭儀生活,窺探季節時間的發生現場,將阿美族人遵循自然法則及民族植物利用的智慧,從日常生活中的食用野菜,到各種禁忌儀式,延展交織出阿美族人的生活世界。
 
本書製作團隊負責人董景生老師表示,當前原住民部落裡的耆老逐漸凋零,民族植物已經逐漸從日常生活用品轉為歷史紀錄,「希望原住民朋友能夠以自己老祖宗的民族植物智慧為傲,也希望漢人朋友能夠跳脫『關懷輔導』原住民,或在規劃『聯合豐年祭』的過程中,能夠真正的的從部落精神出發,理解民族植物在每個不同部落的真實意涵,而不只是一再的複製與行銷觀光。」
 
「邦查米阿勞」紀錄阿美族人對植物的認知與崇敬,這正是民族植物與文明適應的結果。希望讀者藉由閱讀此書,讓少有機會可以過著與大自然親近生活的人們,在文字、圖像引導中,一起進入阿美族的日常生活、祭儀活動中,感受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化的禮讚,更希望讓社會大眾瞭解,民族植物並不只是古老的文化,是我們每天賴以維生的自然恩賜,從而加以珍惜、理解並維繫這傳統文化。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national_publication_award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7
 
歡迎自由入場。公務人員可於每場演講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國立臺灣大學推廣服務組
Email︰tul@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233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