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26期(電子版72期)2010.10.15                                ISSN 2072-6368
 
  • 館訊秋裝新登場
  • 館藏目錄TULIPS個人化功能說明(上)
  • 學術圖書館與數位資源研討會—「第八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
      會議」聯合會議之學術館會議
  • 快來體驗「大家學日語」數位學習課程的魅力
  • 醫圖「泌尿腫瘤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 Hot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記要
  • 「食指大動」電子書活動特別報導:老貓聊內容產業的數位衝擊—從
      電子書談起
  • 「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紀念演講會活動報導
  • 讓身心靈LOHAS一下:苦茶粉的甜心緣
  •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0年7-9月
  • 舊校歌的歷史人物
  •  

    時序漸近秋天,在這涼爽的秋日中,館訊也跟隨著季節的腳步,換上了新的版面設計,希望大家能夠喜歡。(圖中的楓葉學名為Acer platanoides L. 挪威楓,屬Aceraceae楓樹科。為本館特藏品─「田中文庫」的內容,並收錄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在新學期展開一個月後,圖書館繼續推出各項精采的活動及服務,請您一起來參與。首先圖書館館藏目錄再進化,「個人化功能」讓您隨心所欲,自由設定。「大家學日語」數位學習課程讓您學日語不受時空限制,輕鬆學習不求人。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展,讓您掌握「泌尿腫瘤學」醫學新知。想知道「苦茶粉」的功用嗎?那就不能錯過我們的特別報導。另外還有圖書館舉辦的多場精采演講強檔預告及活動花絮報導,心動就趕快報名參加吧 !!

    》回目次

     

    館藏目錄TULIPS個人化功能說明(上)

    系統資訊組,劉曉青

    圖書館館藏目錄改版後,除原有的查詢個人借閱記錄功能外,還加入了其他新的個人化功能,究竟要如何使用這些個人化服務的功能呢?下面便為一一您介紹!

    欲使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提供的個人化服務,必須登入「我的圖書館」,只要輸入您的讀者證號及個人密碼,便可進入並使用館藏目錄的各項個人化功能。

    1. 查詢框:登入後,在畫面最上方為快速查詢框,可於方框內輸入所要查詢的詞彙並選擇欲檢索的欄位與館藏地,便可進行館藏目錄查詢。
    2. 個人資料顯示:查詢框下方左邊為個人資料顯示框。
    3. 各功能按鈕選單:查詢框下方右邊為「我的圖書館」各功能按鈕的選單,包括已借出館藏、已預約館藏、我的借閱歷史、個人喜好查詢、我的個人書單、及我的評等。
    4. 各功能列表顯示處:當您選擇「我的圖書館」各功能按鈕後,其清單列表會出現在選單下方,便於瀏覽及操作各項進階功能。


    -我的圖書館登入後畫面-

    一、個人資料

    登入「我的圖書館」後,在畫面左上方會看到「我的個人資料」的方框,於此處會顯示姓名、身份別以及電子郵件三種資訊。若點選下方「修改個人資料」,可以修改個人資料,可修改的個人資料欄位包括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點選「修改您的密碼」,則可以修改您登入「我的圖書館」的密碼。


    -個人資料顯示-

    二、已借出館藏

    系統預設登入後便可看到已借出館藏之清單,借出總冊數會顯示在表格第一行,下方則為借出館藏清單。當館藏即將到期並為可線上續借狀態時,可登入「我的圖書館」,在欲續借的館藏前方勾選「續借」方框,再按下「續借選取項目」之功能按鈕,便可成功於線上續借,續借後,在狀態的欄位會顯示新的到期日與已續借次數。若您已線上續借二次,便無法再線上續借,必須帶著該館藏到本館借還書櫃臺重新辦理借還書手續。


    -已借出館藏清單-

    若您沒有借出任何館藏,則登入「我的圖書館」後,會直接顯示已預約館藏的清單,並且在「我的圖書館」功能按鈕選單的部分不會出現「已借出館藏」的按鈕,而是顯示「0館藏目前已借出」的文字連結。


    -個人資料顯示-

    三、已預約館藏

    進入已預約館藏清單,總預約冊數同樣顯示在表格第一行。

    1. 取消預約:若要取消預約館藏,在欲取消的書單前方勾選取消方框後,再點「執行功能」的按鈕,即可取消該筆預約。
    2. 更改取書地:已預約的館藏可在取書館藏地的下拉選單更改取書地點,選擇完新的取書地點後,請點選「執行功能」按鈕,才會成功更改取書地。
    3. 狀態:顯示您的預約順序,如9之15的預約表示此書共有15位讀者預約,您是第9位預約者。


    -已預約館藏清單-

    若您沒有預約任何館藏,則在「我的圖書館」功能按鈕選單的部分不會出現「已借出館藏」的按鈕,而是顯示「0預約」的文字連結。


    -未預約任何館藏時的功能列表顯示文字連結-

    四、我的借閱歷史

    選擇「我的借閱歷史」功能按鈕,進入借閱歷史清單後,同樣的在表格第一行會顯示曾借閱過的館藏總冊數,並且在借閱的欄位會顯示前次借閱該館藏的時間。在借閱歷史清單中可以勾選單筆紀錄並刪除,或選擇刪除全部的借閱歷史項目,但請注意目前系統若選擇刪除全部借閱歷史後,便無法再紀錄您的借閱歷史,欲刪除全部借閱歷史前請謹慎考慮。


    -個人借閱歷史清單-

    除了以上四種基本的個人化功能之外,圖書館還有其他新的個人化功能,包括個人喜好查詢、個人書單、及我的評等,這些新的個人化功能使用說明將在下期館訊中詳細介紹,敬請期待!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回目次


    學術圖書館與數位資源研討會—「第八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聯合會議之學術館會議

    推廣服務組,連鍾蕙

    會議時間: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13:30至17:50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研討會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conference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6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是以中文文獻為主軸的國際合作會議,是迄今中文圖書館界最具代表性的國際性會議。會議的主旨是研討跨地域的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問題,意在通過具體的合作項目逐步實現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推動全球中文圖書館和中文資源收藏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2010 「第八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之學術館會議,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主辦,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協辦,特別邀請中國、香港、美國、日本及臺灣的圖書館學者專家,包括日本東京大學大木康教授、北京大學圖書館朱強館長及肖瓏副館長、史丹佛大學東亞圖書館邵東方館長、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程健館長、清華大學圖書館高瑄研究員、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尹耀全館長及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郭嘉文組長,就學術圖書館於文獻及古籍的數位化的過程、面臨的問題及數位化的加值及推廣有更深入及全面的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

    研討會當日議程如下: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時間
    會議內容
    主持人/報告人
    13:00-13:20
    【報到】
    13:20-13:30
    貴賓致詞 陳雪華館長(臺灣大學圖書館)
    顧敏館長(漢學研究中心 )
    【第一場次】
    13:30-14:00
    日本有關漢籍的數位資源
    Databases on Chinese Rare Books in Japan
    大木康教授(日本東京大學)
    14:00-14:30
    大陸高校圖書館數字資源集團引進的回顧與展望 朱強館長(北京大學圖書館)
    14:30-15:00
    高校人文社會科學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 肖瓏副館長(北京大學圖書館)
    15:00-15:30
    史丹福(Stanford)大學圖書館數位化計畫的新發展與動向 邵東方館長(史丹佛大學東亞圖書館East Asia Library, Stanford University)
    15:30-15:50
    【茶敘】
    【第二場次】
    15:50-16:20
    中文資源數位化過程中遺失的一環:視聽資源
    A Missing Link in Chinese Digitization Project: Audio/Visual Materials
    程健館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
    16:20-16:50
    中國科技史數字圖書館研究及建設 高瑄研究員(清華大學圖書館)
    16:50-17:20
    返回目錄:香港大學圖書館兩種數位資源
    Back to the Catalogue: Two Digital Resources Provided b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braries
    尹耀全館長(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
    17:20-17:50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化現況
    Digitization in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郭嘉文組長(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

    竭誠歡迎圖書館同道共饗知識盛筵!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與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繫
    E-mail:tulce@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2330

    》回目次


    快來體驗「大家學日語」數位學習課程的魅力

    推廣服務組,林佳慧

    還記得這一波「韓流」之前的「哈日族」嗎?日本流行文化中的動畫、漫畫、電玩、音樂、日劇、時尚雜誌到服裝設計等,其影響力及於全球各地無處不在。不論您未來是想成為研究日本文化的學者、與日本企業往來的商業人士、喜愛日本流行文化的大眾,或只是偶爾想到日本觀光遊玩的旅人,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大家學日語」多媒體課程絕對是您自我學習日語的最佳選擇!

    您知道日語發音相同但意思完全不同的語彙很多嗎?您知道日語中的敬語很發達嗎?您知道日語依說話者與聽話者的職業、年齡、性別、社會地位等等的相互關係有不同的用語嗎?等您來挑戰囉!

    初學者可以體驗五十音的樂趣,有程度者可接受測驗,激發潛能。透過不受時空限制的網路線上學習,不僅讓您在不同情境下,日語會話琅琅上口,同時也讓您達到日本語檢定二級能力。對使用漢字的我們而言,在日語字體的學習上已經佔很大的優勢了,至於文法和發音,只要跟著老師慢慢地學就可以了。

    您進入「大家學日語」多媒體線上教室後,可依個人程度選擇合適的教學單元進行自我學習,全套課程以達到日本語檢定二級能力為學習目標。在內容安排上,分為四大主題共七項課程,包括:發音基礎、基礎會話、進階會話、商用日語等。每一項課程內容則涵蓋單字、文法、句型練習、實用會話與測驗等五大單元,您可透過自我測驗學習成果、查閱學習記錄,瞭解和掌握自己的學習情況。

    例如您進入基礎會話教室一,選擇其中一堂課,可由單字開始學習,然後聽老師解說文法,並練習句型後,再進階至會話的練習。

    練習會話時,您可依次扮演第一人、第二人,也可以請老師放慢速度演練,直到熟練為止。

    如此豐富有趣、循序漸進的學習殿堂,等您親身來體驗、持續演練與接受挑戰。
    課程網址: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大家學日語」多媒體課程

    若有疑問或建議,請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電話:(02)3366-2333,e-mail:tulce@ntu.edu.tw

    》回目次


    醫圖「泌尿腫瘤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9月21日推出第十八期「泌尿腫瘤學」,邀請泌尿科蒲永孝老師,就本館館藏為讀者推薦25種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的依據。

    醫學院圖書分館,楊盈慈

    主題簡介

    生殖泌尿道的腫瘤,包括腎上腺、腎臟、輸尿管、膀胱、前列腺、尿道、陰莖及睪丸等,但是女性生殖道器官,例如卵巢、輸尿管、子宮及陰道等,則屬婦科學範圍。

    國人較常見的泌尿腫瘤包括:前列腺癌、膀胱癌及腎臟癌。一般來說,相較於其它癌症,如肺癌、肝癌等,泌尿腫瘤治療後的存活率尚稱不錯,一半以上的病人可以治癒。希望藉此次書展,引起大家對於「泌尿腫瘤」的相關議題感到興趣。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推薦書單

    書目資料請參見「主題書展清單」,謝謝您!

    》回目次


    Hot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記要

    推廣服務組,連鍾蕙

    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Hot臺風」於99年10月4日正示展開,特於總圖書館、法社圖書分館及醫學圖書分館同步舉辦三場主題書展。本次主題分別為:
    (一)「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展」,計圖書58種,連續性出版品8種及非書資料 10種。
    (二)「政府出版品:鐵道特集書展」,計圖書40種,視聽資料23種。
    (三)「走讀臺灣—臺北系列書展」,計圖書70種。

    臺大圖書館為政府出版品寄存圖書館之一,負有保存及推廣政府出版品之責。展場除提供研考會印製之「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優良政府出版品評選專輯」小冊子及折頁,讓讀者能充份獲知政府出版品的各種出版、流通等相關訊息。同時在展場亦備有閱讀心得小卡,鼓勵讀者踴躍書寫心得。凡書寫心得的讀者,圖書館也致贈精美禮物給書寫心得的讀者。

    除主題書展外,圖書館亦舉辦七場演講,特邀請得獎作品之作者或與主題相關的專家學者到館分享其著書心得及專業知識。

    首場演講於10月5日登場,由陳文玲老師主講「土地採集趣談:烏來5年」。行政院研考會政府出版品管理處李武育處長及方衍賓副處長皆蒞臨會場共同參與。李處長為演講開場,除揭示政府出版品出版的多樣性、活潑性及精緻性,出版品更是以臺灣這塊土地的多元面向為內容,更加貼進讀者,不論是作為研究參考資料或是純粹閱讀皆能達到出版的旨趣。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童主任也表達對研考會的指導與支持之感謝,同時說明作為政府出版品之寄存圖書館之一,臺大圖書館責無旁貸,努力推展的初衷。同時,圖書館也邀請對鐵道有深入研究且對烏來台車文史研究長期參與的洪致文教授為首場演講引言。
    李處長開場
    童主任致詞
    洪教授引言

    陳文玲老師的作品「烏來台車 時間旅行」獲第二屆國家出版獎佳作獎。她以烏來台車出發,講述其深入烏來5年進行土地採集的種種趣談及甘苦,與讀者分享她所發現的烏來秘境,一起回顧日本統治臺灣時期的林業開採、交通運輸歷史、第二次大戰後烏來國際觀光經濟活動的變遷,以及台車工人勞動圖像。
    陳老師演講
    與會讀者分享心得

    第二場演講於10月6日舉辦,由高傳棋老師主講「走進時光隧道,聽艋舺說故事」。高老師長期致力於文史研究,並以其地理學背景深入城市古地圖研究。他的家族世居萬華三百年,由他說故事自是最佳人選。由他以幽默風趣,國臺語雙聲帶並亟具深度的方式,娓娓道來臺北及萬華艋舺的城市歷史。除對這塊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高老師也呼應同學們應當深思城市發展的走向。
    高老師演講
    與會讀者聆聽演講

    首兩場演講約有120人聆聽,同學及民眾等反應熱烈,演講當中並提供有獎徵答活動,讓大眾透過政府出版品的流通更進一步「走讀臺灣」。

    》回目次

    「食指大動」電子書活動特別報導:老貓聊內容產業的數位衝擊—從電子書談起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圖片來源:http://www.mml.com.tw/)
    這是一個鑲有知名品牌水鑽的翻譯機。不知從何時開始,原本主打資訊內容的產品,紛紛以延伸性的價值,如多元化贈品、外觀裝飾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像是訂閱時尚主題雜誌,以獲贈行李箱、化妝品或是小家電等方式打動女性消費者的心,而非強調雜誌內容的豐富性。
    如果要做一道從沒做過的菜,您會查閱食譜,還是上網搜尋部落格的分享呢?看到不會的生字,您會使用翻譯機還是網路上的字典呢? 因為網路資源取得便利,還能分享眾人的意見,相信應會是您的第一首選。

    於是查字典可以使用Google,關注時尚訊息、搜尋食譜分享也可以瀏覽各大部落格或是網站。內容產業面對的數位真相是部分媒體形式的內容已逐漸為網路上的資源與服務所取代。

    此次圖書館舉辦「食指大動」電子書推廣活動,除讓您瞭解圖書館豐富的電子書資源外,特別邀請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老貓)以內容產業的角度來談論電子書。老貓提到內容產業面對的數位衝擊是許多功能性的圖書,如百科全書、字典、各式情報誌等多為網路資源與應用服務所取代。事實上,相關需求並沒有消失,只是以另一種更有效的方式來滿足而已。工具書或是生活風格類的書籍不能只是變成電子書,而是要成為一種數位服務。而在Web2.0力量的影響下,作者可以直接面對讀者,不再永遠需要出版社的媒介。於是作者本身就是品牌,就是號召力。

    所以諸如出版社等內容產業面對本身角色的轉變,應該要學會問正確的問題,重新定義自己並了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老貓與貓頭鷹出版社瞭解到這一點,在還沒有被別人取代之前,先嘗試將其出版的圖鑑系列書籍以線上資料庫的方式轉型為一種數位服務,運用網路的優勢提供更貼近讀者需求的資訊服務。圖1是貓頭鷹出版社目前開發的自然系圖鑑online,其搜尋方式便是針對圖鑑使用者的需求所擬訂。


    圖1 自然系圖鑑online: http://naturesys.com/bird


    電子書議題從去年延燒到現在,老貓提供另一種觀點讓大家更了解電子書,善用電子書的特性提供更有趣以及有效的資訊服務。而問正確的問題以及瞭解使用者的真正需求正是切中服務核心的不二法門。
    演講花絮
    2010/9/29下午2點於總圖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室活動現場
    專心聆聽與筆記的讀者
    現場聽眾給予回饋,以INDIEVOX線上音樂服務商業模式為例
    謝謝老貓帶來一場精彩的經驗分享!
    陳穎青(老貓)
    他在網路上的名字是「老貓」,這名號,甚至比「貓頭鷹社長陳穎青」更具威力、更廣為人知。[節錄自《老貓學出版,也學網路》]
    經營知名部落格「內容推進實驗室」、「老貓學出版」。
    現職是貓頭鷹出版社社長,並兼「自然珍藏圖鑑」「貓頭鷹書房」和「科幻推進實驗室」等書系主編。
    獲邀擔任行政院新聞局主辦「99年出版專業人才培訓—數位出版實務講座」主講人之一。

    》回目次

    「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紀念演講會活動報導

    原住民圖資中心,陳楚治、賴世敏、葉玉芬

    天理臺灣學會與臺灣原住族圖書資訊中心於9月10日(五)下午,假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天理臺灣學會第20屆國際學術紀念大會」紀念演講會。邀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主任委員大川、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館長雪華現場致辭,並進行兩場精彩的臺灣原住民文學之學術演講。「天理臺灣學會」係以「天理臺灣研究會」為名發跡,旨在從事臺灣相關學術活動之推廣,於1991年6月舉行第1屆研究發表會及成立總會,其後每年舉辦大會,直到1995年正式更名為「天理臺灣學會」,今(99)年該學會擴大辦理第20屆學術研討會。

    此場演講會由國立臺灣大學文學研究所張文薰教授主持,她以流利的日語為與會來賓現場進行翻譯。首先致辭的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十分肯定臺灣天理學會對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研究,而這些豐富的日本與原住民相關文獻,也由臺大圖書館陸續購置與典藏。孫大川主委則提到多年前與天理大學的淵源,他認為天理大學收藏的臺灣原住民資源,非常珍貴。透過此次活動的舉辦,可以發現臺灣原住民族有許多議題仍值得探討,相信能為臺灣原住民族研究注入更多國際視野與觀點。

    第一場演講由國立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臺灣史研究家鄧相揚先生主講,演題為「天理大學參考館所藏『臺灣岸裡文書』的學術價值」。鄧先生向來以平埔族為研究重點,他認為《岸裡社文書》的出現彌補了諸多巴宰族(平埔族其中一支族群)相關研究的盲點。目前《岸裡社文書》相關文獻典藏以臺灣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臺灣博物館為主,除此之外,就屬日本天理大學附屬天理參考館所藏資料最為重要且珍貴,如果能善加利用,甚至可以說明臺灣中部地區的政經形勢及拓墾背景,以及改變對埔里盆地的開發、埔里的族群關係、以及巴宰族岸裡社與其他部落關係的看法。雖然這些資料數量不多,卻是提供巴宰族歷史重建的重要文獻之一,也是巴宰族人現今進行文化復振,爭取政府認定原住民身份的重要依據。而在學術上亦可作為研究巴宰族歷史發展與社會變遷及相關問題的重要史料。

    第二場下村作次郎教授的講題為「以翻譯閱讀臺灣原住民族文學」。下村教授認為臺灣原住民文學相對於日本北海道原住民族─愛奴族的文學發展,有令人驚艷的創作與發展,而《臺灣原住民文學選》得以在日本發行,其意義相當重大,這套選集所涵蓋的範圍,包括日治時期日本人所收集的臺灣原住民神話、傳說,當時臺灣原住民及非原住民(漢人及日人)的作品集,以及戰後中華民國時期原住民個人作品,包括莫那能及鄧相揚先生等人著作。其花費近十年時間翻譯臺灣原住民文學著作,期間受到孫大川主委、人類學家土田滋教授及瓦歷斯‧諾幹先生等人的支持。2009年7月26日所成立的臺灣原住民族筆會,即由孫主委擔任首屆會長。下村教授期待臺灣原住民文學有朝一日能受到世界的關注。

    原圖中心會後引導與會來賓進行中心導覽,並配合此次活動,策劃「日譯臺灣原住民文學」主題書展,展出中心典藏日本學者研究臺灣原住民文學之相關著作30餘冊,包括本次演講會之講者─下村作次郎教授、鄧相揚先生,以及魚住悅子教授之譯作。孫主委認為,日本方面對臺灣原住民文學的接觸和引介,由於時空環境的不同,比較能跳脫臺灣族群意識和國族認同的糾纏,直接領會原住民文學創作中所透露的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強烈意識進而作為「我」的臺灣原住民生命世界。藉此讓大眾對原住民文學有另一面向的認識。

    -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左)與原民會孫大川主委(右)現場致辭-
    -鄧相揚先生(左)與下村作次郎教授(右)現場演講-
    -天理大學校長(左)及與會來賓(右)參訪原圖中心-

    》回目次

    讓身心靈LOHAS一下:苦茶粉的甜心緣

    推廣服務組,黃淨如

    圖書館主角是圖書資料與讀者,這兩大主角在總圖書館舞台裡,用合宜且優雅的方式,彼此存在彼此互動。我是圖書館員,主要工作就是為這兩大主角努力,搭起圖書資料與讀者的橋樑。我相信,讓圖書館順暢地營運,除了我之外,還有許多人,不管晨昏,在各自的崗位上堅持,唯一的目是為了這個屬於讀者與圖書資料的總圖書館大舞台。
    我的辦公室在總圖書館一樓,辦公室後方的洗手間是我工作空檔時,抒解身心靈的最佳場所。好些日子以前,我在一樓洗手間洗手檯上發現洗滌碗筷的天然資材—苦茶粉,這粉是極佳的環保洗劑,對環境不產生危害,取之於自然,因此大地可分解與接納它。身為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的我就是靠這魔術般的粉,為我家鍋碗瓢盆洗盡油污!萬萬沒想到這粉竟也出現在圖書館洗手間的洗手檯上。
    我內心納悶地想著:到底是哪位人士發菩提心地在總圖書館洗手間裡奉獻此苦茶粉呢?在總圖書館裡每日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與讀者中,我想找出此苦茶粉提供者,還真需要些許留心的功夫。終於!某日我隨手沾取苦茶粉在手上搓揉,正巧是廁所定時整理與清洗時間,打掃的大姊見我用苦茶粉,隨口跟我說聲:這很好用!然後我問:這是您分享給大家的嗎?她說是的,緣起於有次她在整理館內館員辦公區的茶水間時,發現年輕的工作人員,用洗手乳洗便當盒上的油漬,觀察到這樣的狀況,她覺得於心不忍,因為洗手乳畢竟與清洗便當的清潔用品不同,不管有無清洗乾淨,便當上恐怕還是會殘留化學添加物與人工香料,因此她決定奉獻這好用又天然的苦茶粉,放在茶水間與洗手間裡的洗手台上,讓人免費取用。
    大姊還說:「這苦茶粉暨新鮮又富含香氣,但是完全不會吸引螞蟻昆蟲,為什麼呢?因為這粉末嚐起來相當苦,你可以嚐嚐看!」。當下,我沾取此苦茶粉粉末,並嚐嚐味道。誰知香氣怡人的苦茶粉,味道竟然如此苦澀!我沒嚐過黃蓮,但我相信這苦澀味與黃蓮相比,一定不會遜色!我與她在之後的閒談中,才曉得我們同在一家油行購買苦茶粉,這苦茶粉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
    曾有人說過,在這個年代,行善是流行時尚。舉凡微軟總裁Bill Gates做公益、像Al Gore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努力提醒世人正視全球暖化的嚴重性。在充滿愛心的臺灣,更有陳樹菊女士以賣菜存小錢化大愛,捐錢給小學助學並蓋圖書館而名揚國際。這十幾年來,當國內發生重大事故時,如921大地震或者去年的八八風災,許多熱血國人們自發地往災區協助或者主動捐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行善之於您我,其具體的作法,不僅是捐款或者付出時間與體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行善可以落實在每日生活的具體細微動作中,不僅是在自己家中,甚至如使用圖書館或教室等公共資源,我們可以隨手關燈、減少水資源浪費,不浪費公務電源等等,以上這些作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及不額外消耗地球能源。
    在此次探尋苦茶粉提供者的經驗中,我很幸運地覓得提供苦茶粉的人,也當面向大姊表達感謝之意,目前在總圖書館的洗手間裡還是可以發現苦茶粉的蹤影,而每一次使用苦茶粉,我都會想起這位大姊願意分享這天然洗劑,是出自不捨工作同仁在茶水間用洗手乳洗便當的慈悲心,也讓我回首並觀照自己擔任館員,為讀者服務的初心。同時,在我每次抵達總圖書館時,總圖書館的大門依照開放時間歡迎讀者到訪,並為讀者提供服務時,那正代表著在崗位上的工作同仁,正為到館的讀者服務,我的內心也升起滿滿感恩的心。
    【苦茶粉小知識】
    吃過苦茶油料理嗎?苦茶油係由苦茶樹的種子壓榨製成的油。具有潤肝、清血、健胃整腸的功用。可當作一般食用油烹煮食物,也可製成護髮劑或治療燙傷的藥膏。然而聰明的祖先們對於植物的善用,不只把油從苦茶籽榨出,還用苦茶渣清洗碗盤甚至洗澡洗臉、洗髮護髮等。在工業發達、化學清潔劑盛行時代,大家把它遺忘了,直到人們意識到化學清潔劑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之傷害時,這種原始、自然的環保清潔劑再度被重視。苦茶粉、苦茶渣是苦茶籽榨過油 (苦茶油) 後的殘渣,含豐富之植物皂素,因其殺菌力強,常被作為魚塭之殺菌劑,若把它精製細化,可以方便的作為家庭環保洗潔劑,因用途不同可分為洗滌用(苦茶粉)、盥洗用(苦茶渣)。
    參考資料:
    1. 苦茶油(2008)。在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試用版)。台北市:教育部。上網日期:2010年10月1日,檢自:http://twblg.dict.edu.tw/tw/index.htm
    2. 環保心,苦茶情。上網日期:2010年10月1日,檢自:http://liantw.myweb.hinet.net/oilpower.htm

    》回目次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0年7-9月

    臺大人文庫,陳靜慧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依收書日期排列)

    作者 書名 捐贈者
    廖咸浩等人合著 Postmodernism in Asia: its conditions and problems 廖咸浩
    王克難 艾略特明信片 王克難
    黃俊傑 東亞儒學:互動與創新 黃俊傑
    許極燉 尋找台灣新座標 許極燉
    楊榮森 骨骼肌肉與關節:診斷.治療.照顧 楊榮森
    張金堅 乳房的美麗與哀愁 醫學系
    醫學院 新心相繫長長久久 王水深
    吳延環原著 Stories of the four Chinese basic ethics 丁淑美
    臺大出版中心 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 臺大出版中心
    林慧菁 A Case Study about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3rd Edition 林慧菁
    林慧菁 語言溝通策略寶典 林慧菁
    TSU-PEI HUNG Examination of The Motor System 陸鳳屏
    林正焜,洪火樹 認識DNA:下一波的醫療革命 謝豐舟
    TSU-PEI HUNG Examination of The Sensory System 陸鳳屏
    吳信政,莊琬瑩 台灣地圖集 吳信政,莊琬瑩
    陳英泰 再說白色恐怖 李美香
    張尤麗 孩子就是要這樣玩 邱姿蓉(東觀國際文化)
    張尤麗 媽媽就是要這樣當 邱姿蓉(東觀國際文化)
    韓石泉原著;韓良俊編註 六十回憶:韓石泉醫師自傳 韓良俊
    曾忠一 韓國與入門讀本 曾忠一
    徐雨村 文化人類學 徐雨村
    謝博生 醫學教育理念與實務 吳木榮
    包宗和 衛生安全的理論建構與實務 陳定信
    柯文哲,蔡壁如 ECMO手冊 教學部
    張文亮 水井 張文亮
    張清源 大學高爾夫 張清源
    王秋森 Inhaled Particles 王秋森
    吳宗錦 神州大地如此多嬌 吳宗錦
    Maria Augusta Trapp著;丁貞婉譯 真善美的故事 丁貞婉
    Maria Augusta Trapp著;丁貞婉譯 真善美 丁貞婉
    Maria Augusta Trapp著;丁貞婉譯 達菩之家 丁貞婉
    張建國編 我如何學英語:台灣四十位英文高手採訪實錄 丁貞婉
    梁欣榮編輯 當代台灣文學選譯:Spring 2007 丁貞婉
    丁貞婉 A wish to touch the heart: a study of John Wain's novels 丁貞婉
    齊邦媛編輯 西洋詩歌研究 丁貞婉
    馬克吐溫著;丁貞婉譯 密西西比河上的歲月 丁貞婉
    珀西.麥凱;丁貞婉譯 稻草人 丁貞婉
    丁貞婉 A study of william butler yeats 丁貞婉
    托爾斯泰著;丁貞婉譯 天使與鞋匠 丁貞婉
    John Wain原著;丁貞婉譯 黃昏的訪客 丁貞婉
    John Wain原著;丁貞婉譯 歐殺父親 丁貞婉
    丁貞婉等人合著 結婚照 第二輯 丁貞婉
    陳敏姬等人合著 瀉湖舊事 丁貞婉
    張慧玲執行編輯 陳其茂藝術創作回顧展 丁貞婉
    丁貞婉 The Ultimate Concern In Graham Greene's THE COMEDIANDS 丁貞婉
    中山大學學報 傳統的突破:馬奈「草地上的午餐」(中山大學學報第二期抽印本) 丁貞婉
    文史學報 Ephemerality and Insularity in Philip Larkin's the North Ship(文史學報第16期抽印本) 丁貞婉
    Reprinted from Journal of Arts and History Volume XV John Donne's Transference of Apostasy 丁貞婉
    國立編譯館館刊第四卷第二期抽印本 金瓶梅的版本及其它(國立編譯館館刊第四卷第二期抽印本) 丁貞婉
    丁貞婉等人合編
    Sun Yat-sen Journal of Humanities Series No.4
    Poseidon and the Muses: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s, Literature and the Ocean 丁貞婉
    臻品畫廊 陳其茂 丁貞婉
    郭婉容 總體經濟學 丁貞婉
    林慶弧 修平技術學院「台灣民俗與文化」課程設計:以家譜編撰教材為例 林慶弧
    林慶弧 中國方志編修的傳承與實踐:評介郭著<方志論評> 林慶弧
    丁貞婉 古今西洋木刻家描述的人類的命運 丁貞婉
    David Krogh 著;潘震澤譯 幹嘛要抽菸? 陳瑞呈
    Graham Greene 著;丁貞婉譯 喜劇演員 黃宗儀
    Richard Klein 著;許薔薔譯 吸煙賽神仙 陳瑞呈
    皮寇弗(Clifford A. Pickover)著;丘宏義譯 光錐.蛀孔.宇宙弦 馮韋翔
    陳映真,龔忠武,王曉波,林盛中,吳國禎,紀欣,曹宏威,張東才,葉先揚,周本初,鄭小惠,晏凌,鄭鴻生 崢嶸歲月.壯志未酬 上冊 張鈞凱
    包宗和,吳玉山主編;羅德明,張五岳,張亞中,張啟雄,冷則剛,陳陸輝,耿曙,石之瑜,關弘昌,吳秀光,林繼文,明居正,袁易 重新檢視兩岸關係理論 包宗和
    包宗和,陳泰然主編;王京明,王根樹,江東亮,宋鴻樟,李培芬,李清勝,周仲島,梁啟源,許晃雄,陳亮全,陳勁甫,陳筆,陳聰富,張四立,童慶斌,華昌宜,黃金山,黃德秀,趙恭岳,鄒倫,盧虎生,蕭代基,戴昌鳳,蘇慧貞著 全球風險環境的形構: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的衝擊 包宗和
    林慧菁 An Introduction to English Teaching 林慧菁
    王文華 蛋白質女孩2 陳瑞呈
    陳映真,龔忠武,王曉波,林盛中,吳國禎,紀欣,曹宏威,張東才,葉先揚,周本初,鄭小惠,晏凌,鄭鴻生 崢嶸歲月.壯志未酬 下冊 張鈞凱
    Frank Cole撰;陳再晉,葉琇珠同譯 醫學縮寫詞彙大全 黃伯超
    邱清華(召集人),章樂綺,張仙平,陳懋良,黃伯超,黃蔭樨,楊祖馨,蔡玉吉,謝明哲 營養學名詞辭典 黃伯超
    陳光明 THE MYSTERIOUS DISEASES OF GUAM 侯勝茂
    張健 快樂是個驚嘆號 張健
    張健 天涯秋菊 張健
    張健 秘密花園 張健
    張健 林蔭路上 張健
    張健 兩顆太陽 張健
    張健 無垠的雲海 張健
    張健 詩巫的星光 張健
    張健 天地微笑 張健
    張健 永恆的陽光 張健
    張健 白玫瑰 張健
    張健 想像的旋律 張健
    張健 天上人間 張健
    朱立安 職場倫理與禮儀 朱立安
    陳雅汝 異/同之外:雙性戀:雙性戀硏究經典 劉哲夫
    賴英照 賴英照說法:從內線交易到企業社會責任 賴英照
    賴英照 股市遊戲規則: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 賴英照
    侯文詠 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林奇樺
    朱天心 二十二歲之前 陳瑞呈
    廖顯奎 當代光電工程 張新軒
    鄭吉雄 清儒名著述評 葉淑音
    金恆鑣 生態學概念與應用 張文亮
    國分直一 海上の道:倭と倭的世界の模索 作者贈
    國分直一 東アジア地中海の道 作者贈
    國分直一 海洋の人類誌:初期の航海.探険.植民 作者贈
    國分直一 日本民族と日本文化 作者贈
    國分直一 台湾考古誌 作者贈
    國分直一 壺を祀る村:台湾民俗誌 作者贈
    國分直一 日本文化の古層:列島の地理的位相と民族文化 作者贈
    國分直一 北の道南の道:日本文化と海上の道 作者贈
    名越左源太著;惠良宏,國分直一校注 南島雜話1 幕末奄美民俗誌 作者贈
    名越左源太著;惠良宏,國分直一校注 南島雜話2 幕末奄美民俗誌 作者贈
    三品彰英,笠井倭人,国分直一,橫田健一合著 日本のあけぼの 作者贈
    周輝政等著 更年期婦女保健手冊 醫學系
    白先勇 說崑曲 白先勇
    彼得聖吉等著;齊若蘭譯 第五項修練Ⅱ實踐篇(上) 張少楷
    彼得聖吉等著;齊若蘭譯 第五項修練Ⅱ實踐篇(下) 張少楷
    黃俊傑 East Asian Confucianisms: Interactions and Innovations 黃俊傑
    黃光國 儒家關係主義:哲學反思、理論建構與實徵硏究 黃光國
    Joel Spolsky著;梅普華譯 約耳趣談軟體 來自專案管理的現場實錄 梅普華
    Joel Spolsky著;梅普華譯 約耳趣談軟體 探究軟體經營的根本實學 梅普華
    黃三本 科技產業競爭策略研究系列 第十一輯,台灣DRAM及TFT產業全球競爭關鍵密碼 黃三本
    劉述先 現代新儒學之省察論集 許自呈
    劉述先 儒家思想意涵之現代闡釋論集 許自呈
    劉述先 生命情調的抉擇 許自呈
    Deepak Chopra 著;汪芸譯 死後的生命 許自呈
    羅致政主編;吳榮義 ECFA大衝擊: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讀者贈
    施鐵民 英語名句賞析辭典 讀者贈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
    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贈書聯繫方式:
    各式著作可寄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人文庫 收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chinghuichen@ntu.edu.tw


    「臺大人文庫」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mkt/NTUCollections/index.htm

    》回目次


    舊校歌的歷史人物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民國36年(1947年)臺大已有一曲未被傳唱的校歌,歌詞中有句「沈鄭遺烈,于今重矞皇」。『沈鄭』,您認為是哪位先烈先賢呢?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林雅惠、王盈智、王麗媛、宋志華、林琦、林慎孜、張端桂、陳秀珍、黃麗文、葉佳潔、蔣禮芸、蔡家齊
    本期主編: 黃麗文、張端桂、陳秀珍、王麗媛
    編輯行政: 童敏惠、林佳慧
    版面設計 :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