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建構原住民繪本世界中的神秘宇宙
 
時間︰20101014()下午3:305: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張又然老師(插畫家)
 
竭誠歡迎您前來聆聽演講,圖書館要送您精美的紀念品!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national_publication_award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7
 
 
張又然被認為是一位「自然人文關懷」派的插畫家代表,畫風細膩自然,注重繪畫主題的考證,偏愛自然以及原住民族文化等關懷的主題,其畫作已受到國內外的認同與肯定。張又然有兩本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題的繪本創作,分別是以鄒族文化為主題的《春神跳舞的森林》(2001),以及以消失的西拉雅族與梅花鹿為主軸的《少年西拉雅》(2007);都反映出作者對於此一主題的關懷,這次的專題演講希望透過一位繪者的雙手與雙眼,與大家分享他對於不同族群文化從想像到再現的創作歷程,以及從陌生到認識一個族群文化的經驗分享,同時也讓大家注意到以原住民族主題在繪本藝術上的精彩成就。
 
《春神跳舞的森林》(2001),繪者歷時三年完成,該書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童書插畫獎。繪者在創作過程中,為了如實傳達鄒族文化的特質,多次探訪阿里山進行田野調查和資料採集,將鄒族部落文化、神話傳說、生活哲學以及大自然思維融合在畫作中,畫面層次豐富,引領讀者隨著鄒族少年,展開一趟鄒族文化之旅。2007年的原作繪本《少年西拉雅》,描寫西拉雅少年與梅花鹿的故事。為了呈現這個關於族群與棲地復育的故事,張又然毅然決然重現這個被認為已經消失的族群,將一個三百多年前的西拉雅少年加以形象化,為此張又然曾前後多次到台南東山參加西拉雅族的夜祭,參考日治時期人類學者的紀錄照片,歷時兩年才完成這本繪本。
 
從想像到再現西拉雅的一景一物,張又然在逐步的考證過程中慢慢發現西拉雅文化並未完全消失,並且重新體悟這個失落族群的文化中難能可貴的價值。2004 年繪者的一趟東河之行,參與臺南東山東河村的夜祭進行:「當那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圈,開始踏著緩慢步伐的小女孩們,唱出悠悠的牽曲時,彷彿唱出了過往祖靈的深沈憂傷。在那當下,我也恍惚了,好像回到了歷史現場。」繪者深刻感受到西拉雅文化並沒有完全消失,只是與時俱進變換了面貌。因著繪畫創作過程當中感受到的點點滴滴,張又然希望透過這場演講將這些複雜的心情分享給讀者。
 
歡迎自由入場。公務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國立臺灣大學推廣服務組,行政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Email︰tul@ntu.edu.tw ; ntutiprc@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2330, 02-33663772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