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四:唐代陶瓷展917登場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中庭
展覽日期:99年9月17日(週五)至99年12月31日(週五)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8:00-22:30 / 週日8:00-17:00
主辦單位:臺大藝術史研究所 臺大圖書館
 
 
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為教學研究,收藏數百件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文物,部份文物保存完整,極具藝術鑑賞價值。此次「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四:唐代陶瓷展」係由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及臺大圖書館共同主辦,將於99年9月17日至99年12月31日於圖書館一樓中庭展出。歡迎大家到館參觀,親炙這些古文物的風采。
 
唐朝(618-906),這個饒富魅力、引人遙想的朝代,在藝術方面也成就輝煌,文學與繪畫皆留下膾炙人口的精彩作品。而十分貼近、並能具體反映當時人們生活與物質面相的唐代陶瓷工藝,又是何風姿呢?
 
提到唐代陶瓷,最為人所知的即是色彩炫麗奪目的唐三彩。此外,以陸羽《茶經》點名「類玉」之越窯為首的青瓷,與「似冰」之邢窯為首的白瓷,也承繼著六朝至隋代數百年來工藝技術的進展,逐漸發展出極為精美可觀的作品。另一方面,由於自西元九世紀左右開始,範圍最大可橫跨東亞至非洲的遠洋貿易興起,唐朝的陶瓷也與其他商品一同,隨著遠洋貿易的船隻運送到遙遠的異邦。正如「唐」本身予人深具活力與多元風貌的朝代印象一般,唐代陶瓷無論在外形、裝飾、品類等方面也都呈現了活潑、豐富的樣貌。
 
本次「唐代陶瓷特展」展出藝術史研究所收藏之唐代陶瓷,包括唐三彩、白瓷、青瓷、與以長沙窯作品為基礎的唐代外銷瓷等四十餘件作品。希望透過這些作品的展示,能使大眾對於唐代的生活及陶瓷工藝有更多的瞭解。各個展品相關資料請參考圖錄解說及展品說明。
 
展覽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2010_tang_pot
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33662330。電子郵箱tulce@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