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文化科技系列講座第二場 李家維教授「我願無窮- 蒐藏癖的自白

日 期 : 1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時 間 : 19:00 ~ 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 點 : 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201教室)
主講人 : 李家維教授
主持人 : 袁孝維教授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 : https://reurl.cc/3L4YzL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TnPQnZVVKRnX6ECk9
 
    科技始於人性,如果沒有由人的需求與夢想的角度出發,科技只是冷冰冰的技術,雖然方便了日常生活,但是總是少了一些溫度。而在理解科技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同時,加深背後文化的底蘊,才能真心欣賞與感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 
 
    本文化科技系列講座,將邀請在科技上具獨到研究或發展的傑出人士,同時對文化亦有修為或起始背景為科技後轉向文化跨領域之人士。其講座主題將包羅現今社會,我們面對的各式文化與科技複合式議題,包括資通訊、傳播、生態環保、生醫生技、音樂藝術、天文物理等一系列之演講。 
 
    第二場文化科技系列講座,邀請現任辜嚴卓雲保種中心的李家維執行長主講「我願無窮- 蒐藏癖的自白」。李執行長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專攻細胞生物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等。他曾兩度出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是科普刊物《科學人》總編輯,也兼任「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 
   
    在文物古董界的蒐藏重要準則下「主人的身分反應的是品味和信心,常是拍賣鑑價的考量」。主講者李家維自小就戀物成癡,也有近一甲子功力了。在雲貴高原親手敲來的化石、澳洲草原撿來的方扁形袋熊糞、非洲沙漠摘來的織布鳥巢,都是李家維的珍藏。這些動、植物標本採自於大自然,他們都來自洪荒野地,存在就是事實,毫無流傳有序之限。而今都聚集在李家維的寒舍中!該如何為這仿藏家取個名號?李家維想想,就自嘲的稱之為「荒堂」吧! 
   
    李家維將與大家分享他多年來,無數想得到與想不到的「收藏」樂趣及品味,歡迎大家一起跟者李家維探索他的「我願無窮- 蒐藏癖的自白」!
   
    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流程
18:30-19:00
聽眾開始入場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引言、介紹主講人
19:10-20:35
專題演講
20:35-20:55
現場Q&A
20:55-21:00
主持人結語、活動圓滿結束
PS:依「防疫新生活運動」請保持社交距離,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1公尺,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